比芯片断供更可怕!美国正用“全球人才引力场”悄悄掏空我们的根基

冥王星的主人 2025-10-16 22:56:34

比芯片断供更可怕的事情出现了!中国物理博士尹志尧一语道破:美国的芯片专家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华人,中国是在14亿人口中选人才,美国则是在全球范围内选人才!

当我们还在为芯片“卡脖子”揪心时,一个更根本、更难解的局其实已经摆在了台面上。

物理博士尹志尧的话说得很透彻,中美之间真正的差距,不在于几台光刻机,而在于选人用人的选择不同。

一个是从14亿人里挑,另一个是满世界捞人。

有数据显示,目前定居在美国的华人人口已经突破了600万,这一数字几乎相当于把国内一个中等城市的人口全部搬空了。

从人口流动的角度来看,这种迁移规模足以对国内的经济、教育和创新环境产生深远影响。

人才流失的情况在高等学府尤为明显,以北京大学为例,2013年本科毕业生选择留在北京发展的比例仍有七成多,城市的精英资源相对集中。

可是到了2019年,这一比例骤降至仅16%,下降幅度惊人。

清华大学的情况也大同小异,本科生留在北京发展的比例跌至18%,大量优秀毕业生选择走出国门。

究竟他们去了哪里?答案大多指向海外,尤其是美国。

其中,硅谷成为最热门的目的地之一。

这片全球科技创新的圣地,集聚了无数顶尖企业、风险投资和创新氛围。

根据观察,在硅谷工作的工程师中,每三个就有一个是华人面孔。

无论是人工智能、大数据、芯片设计,还是软件开发、云计算领域,华人技术人才的身影随处可见。

他们不仅带去了专业技能,也形成了强大的华人社群网络,对当地科技生态产生了深远影响。

美国那边,早就玩明白了。

它构建的不是一个国家,而是一个强大的“全球人才引力场”。

它不是被动等着你来,而是主动织了一张天罗地网。

政策上,H-1B签证就是个精准的“收割机”,2023财年就吸引了4.5万中国人申请,后面还连着绿卡的康庄大道。

经济上就更直接了,硅谷巨头们挥舞着高薪和期权,瑞士德科集团的报告都说了,半导体人才跳个槽,薪水涨幅相当可观。

再加上那种鼓励试错、方便合作融资的创新生态,和顶尖的科研环境,这张网几乎密不透风。

效果有多夸张?数据不会撒谎。

相比之下,我们长期依赖的是一个“本土内生式蓄水池”。

底子当然厚,14亿人口的基数摆在那儿。

更麻烦的是,这个“蓄水池”还一直在漏水。

互联网、金融这些行业回报更快,把大量相关专业的毕业生都吸走了,而芯片企业在追赶期利润薄,薪酬上确实没那么有国际竞争力。

在这场引力场的较量中,谁的“造血”能力强,谁才能笑到最后。

眼下,我们的“失血”问题相当严重。

有人预测,到今年全国芯片人才缺口会超过30万,光一个上海就占了十万。

更要命的是,培养一个成熟的芯片设计工程师,没个八年十年根本下不来。

这个困境不是一天形成的,过去我们太依赖进口,对自家人才体系的投入自然就少了。

现在想从外面引援,美国又开始在先进工艺领域限制人才交流,等于把“输血管”也给扎紧了。

好在,我们已经醒过来了。

一场系统性的“造血”改革已经全面启动,国家直接把“集成电路”设成了一级学科,清华、北大带头成立了专门的学院,全国布局了二十多所示范性微电子学院。

早在2015年,这个规划就已经开始了。

更关键的是,大家开始打破学校和产业之间的墙。

2019年启动了产教融合平台,上海干脆搞了个就业育人联盟,中科院大学的“一生一芯”计划,更是让学生在学校里就直接上手干。

因为所有人都清楚,无论是前道设备还是后道封装,核心技术的突破,最后靠的还是工程师们一点一滴积累出来的经验。

不过,光是守住自家的“蓄水池”,肯定是不够的。

要想在这场持久战里赢下来,我们的终极目标,必须是从一个被动防御的“蓄水池”,进化成一个能主动吸引全球精英的“新磁极”。

这个转变的机会窗口可能正在打开,美国那种高度依赖外部人才的模式,其实也有它的脆弱性,一旦人才流入放缓或者出现回流潮,它的根基就会动摇。

打造我们自己的“新磁极”,需要多管齐下。

积极的信号已经出现了,国产替代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机会,开始吸引一些海外人才回流。

国内头部企业的核心岗位,给到百万年薪的也越来越多,有了和国际巨头掰手腕的底气。

上海这样的地方政府,也在用“真金白银”的奖励政策留住研发人才。

但说到底,钱只是第一步。

比高薪更重要的,是创造一个开放、包容的“环境磁力”,让全世界最聪明的大脑都愿意来、留得住、干得好。

老话讲得好,“存人失地,人地皆存”。

设备断供了可以自己造,但人才断层了,那就真的什么都完了。

我们的破局之路,不仅是培养自己的牛人,更是要用胸怀和环境,把自己打造成全球人才版图上一个新的引力中心。

这,才是真正握在手里的胜负手。

0 阅读:13762

评论列表

如情意

如情意

101
2025-10-17 06:52

讲人情,讲关系这些传统没丢弃想留人才都难[抠鼻][抠鼻][抠鼻]

用户12xxx96 回复 10-18 09:11
说明你根本算不上人才!

心海 回复 10-18 08:53
名校有议员或州长的推荐信可以上,不管成绩如何,小布什这类人都是这样进的名校

蹉跎

蹉跎

68
2025-10-17 08:21

华人和中国人两回事,不应该混淆。

龙在江湖 回复 10-18 09:36
族群都没有了,又何谈华人?卖国是不需要找借口的,不要说什么物质条件有多优渥!人关键的是克服困难的思想,而不是寻求优秀的环境!

雪山飞狐

雪山飞狐

66
2025-10-17 19:15

有些人本就是爱国!你让他我们去也不出去,可有些人本就是溅!见利忘义,见利忘本!甚至出卖自己的祖国成了间谍!

异客 回复 10-18 08:22
不是开喷,是事实如此。国大于家,就算是个人收到不公正待遇,也依然不能抛弃背弃国家。所以,这些人走,特别是应届生,自己的道德观念如何,是显而易见的

金赢 回复 10-18 08:54
像有这种u型锁大量存在就不可能发展

田野

田野

53
2025-10-17 17:25

不要长别志气,灭自已威风。中国这些年发展怎么样,老百姓心里清楚。不是个别专家抛个话题就能抵毁的。

蓝精灵

蓝精灵

51
2025-10-17 14:08

如果清华毕业生留学不回国,就取消其父母亲的养老金

用户18xxx94 回复 10-18 11:18
只接枪毙

古董版男孩

古董版男孩

45
2025-10-17 19:14

清华大学毕业生去美国正常,因现在連教学上课都是用英语。連中文都不用的人留在中国才是怪事。

雾山十一郎

雾山十一郎

39
2025-10-17 19:28

所谓的高端人才爱走就走,好走不留,中国的发展证明,留下的人只要用心打拼,照样创出我们的奇迹,中国的优势在于我们埋头苦干的精神,在于我们目标的坚定不移,在于我们社会的稳定安全,在于我们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平台,这是任何外国都没法超越的。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36
2025-10-17 17:43

清北要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了,把他作为一门必修课,达不到标准不发毕业证。

啊洛 回复 10-18 11:43
国家减撤给他们的拨款就可以了。招生的时候,降低其招收批次。让聪明的脑子留给国防七子。

用户12xxx11 回复 10-18 09:14
当汉奸也是被洗脑

用户11xxx35

用户11xxx35

35
2025-10-17 13:10

为什么我们那么多人才流失?

庄周故里 回复 10-18 01:22
留下来的更多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28
2025-10-17 18:54

哈哈,大唐盛世时万国来朝,很多外国人来中国留学,参加科举!美国小儿科!上世纪中国人还全往欧州跑呢,没啥希奇的。国家强盛了,不让来都想法来。

快乐人生

快乐人生

25
2025-10-17 12:07

祖国化大价钱培养了这么多的汉奸分子

何元志

何元志

25
2025-10-17 21:28

只有人才的不断交流,差距才会缩小,闭门造车只会差距越来越大

用户18xxx78

用户18xxx78

24
2025-10-17 19:58

为祖国工作和为钱工作,相信结果会不一样,前者既使平庸也可干出惊天的成果,后者天才也就只会干出平庸的成绩

如山

如山

23
2025-10-17 19:01

中国的创新环境在不断改善!

欧了

欧了

17
2025-10-17 09:42

严禁出国留学就行了

yan@ 回复 10-17 19:38
难道你又想闭关锁国?

祝吉燕11

祝吉燕11

16
2025-10-17 20:39

说那么多有毛用,那些出去的人是为了赚钱,留下来的才是发展国家的

麒鸿

麒鸿

16
2025-10-17 21:46

呵呵!中国这几年是怎么赶上的。人材到处都有,关键是要有一颗中国心。一颗为国为民拼命的心。幸运的是每一代中国人都有这样的人。

尼摩船长

尼摩船长

14
2025-10-17 20:33

一旦开战,那些人会关进集中营,然后还要强迫他们继续研究,危害中国。

老于

老于

12
2025-10-18 07:44

首先最讨厌这种人,只说不好的方面,却不给出有价值的对策。也就是只会吐槽却不能给出应对建议。这样的砖家叫兽要你何用? 其次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流失了一些有才华的人才,这是事实,但是谁能保证再过几年以后这些人不会大量回流到国内呢?到时候带着技术,带着经验,带着专利,他不香吗?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12
2025-10-17 20:36

经济基础强大了物质利益给足了,不愁没有人才美欧人才也会跑耒的。

国强

国强

11
2025-10-17 23:11

为什么不说近年来有多少人高端人才回国?

雨虹

雨虹

9
2025-10-17 20:10

中国🇨🇳是关系户的原因导致人才流失的。我在车上听说扫马路的工作都要有关系才能上岗位,更不要说高科技的人才了。

用户14xxx73

用户14xxx73

8
2025-10-17 14:31

谁该反思?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6
2025-10-17 19:47

所以说少吹牛逼,没用,那里好那里不好,群众眼睛都清清楚楚

用户10xxx23

用户10xxx23

6
2025-10-17 21:26

我们要北大和清华有啥用

她的女朋友 回复 10-18 07:29
收集全国顶级天才

厚德载物

厚德载物

6
2025-10-18 08:54

移民的一率收断籍费,不交的没收国内财产,断绝回国一切事物。加大移民成本

雾都哨兵

雾都哨兵

6
2025-10-18 10:59

小编你不是在谈人才的问题,别用人才来误导大家,走出去的那些不全是人才吧。就算是也见的比国内强不到哪里去吧。

乐淘淘

乐淘淘

6
2025-10-18 05:22

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国界!!仔细看看自己的脸!!!

图噜啦噜啦嘞

图噜啦噜啦嘞

5
2025-10-18 04:33

有仁担心没人买射饱,自己定制的高福利没法兑现……搞那么多所谓机器人,无人车,无人机,有没有想过留一口饭给低层人事吃呢?

用户16xxx03

用户16xxx03

5
2025-10-18 09:53

提前退休,给年轻人腾地方,不然年轻人国内找不到好岗位都出国了……

鹰蝶

鹰蝶

4
2025-10-17 20:59

扯蛋。美国在芯片牛叉也就是设计和架构,中国不缺这方面的东西,唯一缺的是把理论东西制造出来。美国在制造这方面比中国都不如。这些人可有可无。

心海

心海

4
2025-10-17 21:44

中国人才不去美国,美国人才少一半

岁岁平安

岁岁平安

4
2025-10-18 09:01

中国一些没良心的去外面喝几壸黑尿就忘恩负义去美国为美国人当牛做马。有志气的好儿女去外国学好了就回来为中国自己的国家服务发展。

用户31xxx21

用户31xxx21

4
2025-10-17 20:34

让他们都死在美国吧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4
2025-10-17 23:08

砖家叫兽

用户13xxx98

用户13xxx98

4
2025-10-18 05:46

到时候都得关集中营,二战美国对日本人就是这么干的。

用户16xxx52

用户16xxx52

4
2025-10-18 11:50

事实证明,中国顶尖科技精英大多都不是出自清华北大,而且国家曾澄清过清北留学人员大多都回国了。这小编有造谣惑众之嫌。

用户60xxx75

用户60xxx75

3
2025-10-18 08:25

不妄自菲薄也不夜郎自大,客观讲这些年我们重视人才、净化学术环境有了很大提升,但美国的学术环境和人才吸纳机制也还有我们要学习的点,师夷之长以制夷,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KU2003

KU2003

3
2025-10-17 23:27

国家应该成立比较大的风投基金,深圳苏州成都北京上海成立科技城,给政策和待遇以及宽松的试错环境,大力吸引全球人才。

观沧海

观沧海

3
2025-10-17 20:05

别整天帮着美国佬瞎中国人。中国就这样,美国佬哪天赢过中国!中国就像你说的那么不堪,看现在美国佬这对付中国的下三滥的手段,它哪天能赢中国?它赢得就是你们这些没有脊梁的软骨头。

用户11xxx61

用户11xxx61

3
2025-10-18 13:46

非洲,南美洲,中亚,西亚有多少人才?有些地方虽然人多,但很少有才的,要说人才还得看亚洲,亚洲人才看中国,中国人才甲天下!

HGH

HGH

3
2025-10-18 11:00

说句不好听的,全球大部分都是废材,芯片的人才还是得从中国人里选

艺馨

艺馨

3
2025-10-18 09:19

吸引人才用钱只是一方面。不是有钱就可以买到人才,只有澳兰兰减少才能增强国家凝聚力。

子非鱼_7654

子非鱼_7654

2
2025-10-17 23:00

那些都不是中国人的,可以适当用一些反间计,让敌人也不敢用他。

旭日东升

旭日东升

2
2025-10-18 02:49

我TMD,我觉得这句话非常无聊,我并不把此人此话当回事。我们强大了,我们有了吸引全世界优秀人才的环境,我们也可以全世界选人。风水轮流转,没有一成不变的,它美国又咋的,这种话拿来骗谁吓谁呢?

用户14xxx59

用户14xxx59

2
2025-10-17 22:41

很正常!

李兴辉

李兴辉

2
2025-10-17 22:27

让有才者荣获为国为家有财的完美一体。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2
2025-10-17 22:54

这么历害的国人,怎会给人卡脖子???!!! 都是自已不争气罢了! 应该叫西方的发达国家D学生过来中国留学!!!

河东

河东

2
2025-10-18 10:02

别鸡毛扯,不就是钱吗。美元还是很坚挺的时候,精致人还是要去的,要是美元崩了,精致人早他妈散了

山居农人

山居农人

2
2025-10-17 20:05

人才啊,不当处长以上都不算哦!

时光让爱笑的人哭了

时光让爱笑的人哭了

2
2025-10-18 08:54

关键是人家回来没有工作啊

白发三千丈

白发三千丈

2
2025-10-18 01:46

老鸠窝挤占小鹊巢,,,,无解

用户16xxx65

用户16xxx65

2
2025-10-18 11:21

看看李明的事你就会明白怎么留不住人才真相,一个书法界都这样打压一个十三岁的小孩…

用户54xxx47

用户54xxx47

2
2025-10-17 20:07

美国能吸引全世界的人才,中国一样可以。中国不差操作者,要的是创造者,中国有3%的创造者,就可无敌天下了。

用户72xxx40

用户72xxx40

2
2025-10-17 20:10

什么鸟专家,动摇军心

用户16xxx64

用户16xxx64

2
2025-10-18 11:14

教育该改革了

轮回

轮回

2
2025-10-17 21:10

人各有志。应建立脱籍保证金制度。

淡定人生

淡定人生

2
2025-10-18 13:13

国内是办好中小学,国外是办好大学…

东东

东东

2
2025-10-18 13:15

破个锤子的局!头疼的应该是美国,中美关系一但达到不可挽回的地步时,美国人最担心的就是在美华人,这是肯定的!大家来美国都是为了利,不会有什么归属感。

云淡风轻

云淡风轻

2
2025-10-18 14:15

半导体厂一线人一个月也就一万多一点,还要加班,工资和国外比还是低得很

境界

境界

2
2025-10-18 12:11

美国是全世界选人才,大国是在非洲淘垃圾[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蓦然回首

蓦然回首

2
2025-10-18 13:36

"北大和清华的学生80%都去国外发展,"真的吗?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2
2025-10-18 10:22

不开后门,没有关系,有天大的本事都没有出路

用户18xxx55

用户18xxx55

2
2025-10-18 06:02

今年奥林匹克数意外失败,美方派出的是第二代美籍华人子女,5个里面有4个,一举夺冠。用华人战胜华人。气死我了。

紧张啥

紧张啥

2
2025-10-18 11:38

美国做梦都没想到,美国怕了美国慌了。天天靠自嗨提神壮阳?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2
2025-10-18 11:33

一旦中美开战,在美境内华裔专家必须先物理消失!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2
2025-10-18 09:27

禁所有稀土出口、按期抛光美债、禁售苹果特斯拉,只允许生产出口给他国,禁止清北生出国………)如果都用上了,米国会绑了湾湾送来赔罪。

天凉好个秋

天凉好个秋

2
2025-10-18 11:31

美国科技仍领先但有人才排挤、产业空心化问题,中国靠政策、投入与自主研发,增速快、差距持续缩小。

并非完人66566467

并非完人66566467

2
2025-10-18 12:24

中国的发展已经证明人才很重要,制度很重要,机制很重要,系统平台很重要,,中国从建国时的零起步,发展成为以美国为首的所谓西方国家发达国家共同感到威胁的强国,说明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中国都是比美国为首的所谓西方发达国家强,我们必须坚定信心,中国的发展前途无量👍

用户15xxx43

用户15xxx43

2
2025-10-18 13:57

如果全美国90%是从中国过去的人,那么美国不就中国的了吗

康康我的家

康康我的家

2
2025-10-18 08:29

告诉特朗普,中国芯片的高速发展离不开在美华人芯片技术的倾囊销售,你看结局会如何?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1
2025-10-17 22:54

没有光刻机有人才也没法做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1
2025-10-18 01:31

自己的人才往外跑,却放阿三的蛆虫进来。[开怀大笑]

追求卓越哥

追求卓越哥

1
2025-10-18 07:07

多想想人家为什么不回吧!

dadachon

dadachon

1
2025-10-17 23:28

这个是努力学习英语的体现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1
2025-10-17 19:36

不爱国的人,就算在国内发展,也会变成间谍

A0000落叶何翩翩

A0000落叶何翩翩

1
2025-10-18 10:38

这个专家从外星球来的,华为等高科技企业有多少国外人才啊!

东曦

东曦

1
2025-10-18 09:15

这样不好吗?白皮更堕落!

哄哄

哄哄

1
2025-10-18 12:13

这些都是屁话

Jensen

Jensen

1
2025-10-18 11:10

知识分子是最不擅长找关系求人的,尤其是技术专家型人才,因此他们往往干的多,被认可的少 心里憋屈,无处可讲,这需要从根本上解决

沉醉

沉醉

1
2025-10-18 07:57

那是N年前的问题,现在的特朗普正在全美赶人,在中国的良好经济境下,全球的人才正奔向中国。

认识世界

认识世界

1
2025-10-18 10:19

说得好,我们要采取措施去变革,应对!

蓝色威尼斯

蓝色威尼斯

1
2025-10-18 07:34

断你们这些废物的稀土就行了

踏雪寻梅

踏雪寻梅

1
2025-10-17 22:01

把英语砍了就能留下好多人

自信腾飞孙大圣

自信腾飞孙大圣

1
2025-10-17 22:13

去美国的都是在国内没用的东西,中国淘汰的渣子,放心吧!真正的人才国家是不放的。

阿宝

阿宝

1
2025-10-18 08:01

让川普使劲的整这些媚美的人

用户12xxx11 回复 10-18 09:29
谢谢特朗普😁😁😁

longxiaobai

longxiaobai

1
2025-10-18 10:58

没事,咱们基数足够大,留在国内的精英发展支撑我们的产业根本没问题,何况我们还有无敌的产业供应链,关键是我们国内更卷,你不变更研究新技术都不行。。。而且现在咱们的政策支持国家安全薪酬待遇比他们都要强 ,所以我们现在在新科技的创研方面已经不再落后于发达国家。。。假以时日,超过他们就是必然。到时,这帮精致利己的孙子很快就会做出他们明智的选择。[静静吃瓜]

熊鋅旭

熊鋅旭

1
2025-10-18 10:47

那些精致忘本利己主义者不回来最好!帮助外国人打压祖国的人又有几个是好人!

penpalone

penpalone

1
2025-10-18 13:02

隔段时间就来这么一段儿。这文字都炒过多少回了?

信仰

信仰

1
2025-10-18 11:46

谁说美国没有讲关系靠人情?

步步为营

步步为营

1
2025-10-18 09:35

应该禁止美国在中国招募人才,人才不得在美国或有美国控股的国外公司工作

用户11xxx03

用户11xxx03

1
2025-10-18 14:16

国内顶尖学府在招生时就要明确规定,要出国得交2000万培育费

用户13xxx09

用户13xxx09

1
2025-10-17 19:55

美国选的人才都是精致利己主义者[哭笑不得]

陈东

陈东

1
2025-10-18 10:41

很快这些人就会进集中营!!看看二战时的日裔美国人就知道了

南北传奇

南北传奇

1
2025-10-18 08:55

没有家国情怀的人,留又有什么用?

直上雲霄

直上雲霄

1
2025-10-18 10:25

分析得很透彻,国家的重视和提供相关的支持是根本!

天地老司机

天地老司机

1
2025-10-18 11:58

怕什么!我们有“专家教授”!包括高等学府里面!

习惯看评论

习惯看评论

1
2025-10-18 14:03

计算机都跑美国了就多开班级啊,之前一个系3个班,现在直接30个班级!去一半还有一半留国内呢!

龙三太子

龙三太子

1
2025-10-18 12:30

把稀土完全断供那些所谓的人才就成了无米之炊自然就会回流了。

平安

平安

2025-10-18 15:36

与美掰手腕确实得加大投入吸引留居海外的优质学子回国创业。只要栽种好一片片梧桐树必引得大量凤凰归巢。芯片人材的竟争最后是国力的竟争。改善好形成优质人材回国的软、硬环境我们巳在努力且随着祖国国力的不断增强及制度的优势一定战胜西方!

猜你喜欢

冥王星的主人

冥王星的主人

你喜欢的,就是我想创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