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中天还是狭隘了。他说明朝灭亡的主要原因就一条:朱元璋把明朝变成了朱家一家的天下

春羽阿飞 2025-06-14 23:33:02

易中天还是狭隘了。他说明朝灭亡的主要原因就一条:朱元璋把明朝变成了朱家一家的天下。他说和宋朝还不一样。宋朝是和士大夫共治天下。而朱元璋废掉宰相、杀功臣、梃杖士大夫,让大家认识到天下跟他们没有关系,没有他们的份,那就爱咋地咋地。 大家认为他说得有道理吗?那其他朝代灭亡又是什么原因呢?是不是和士大夫共治天下,或者分权给异姓就不灭亡了呢?显然不是,有时候亡得更快。个人觉得,其实说到底,就是国运不行,点背,该灭亡就灭亡。国运这个东西很奇怪,有些平庸的皇帝,他同时代没有出现牛人或者野心勃勃的人,哪怕他瞎搞,也能平安无事。可有些雄才伟略的皇帝,同时代出了比他更厉害的对手,甚至出现好几个,他就倒霉,灭亡了。就这么简单。就像有些球星,他同时代出现了乔丹,他就无冠。如果他晚生十年,他说不定也是巨星。

瞎扯淡,都知道隋朝的科举打破世族垄断,但是明朝文官势力需要强势的皇帝还需要有军权才能掌控朝堂,因为明朝皇帝不是异族不能像清朝一样搞屠杀稳定只能怀柔,但一旦打破平衡像明朝皇帝只要有一任手段次点权利就收不回来了,到嘉靖登基杨延和夺权就代表文官容忍不了皇帝权利过大,更香的是皇帝像日本天皇一样只是个傀儡,看看武宗病死,嘉靖后期不上朝,万历中后期摆烂,天启更惨住个烂房子没钱自己修刚修好就挂了,崇祯想弄点钱孩子就死了!啧啧!

前面的朝代大多亡于世家势力过大,而明确确实实亡于家天下,明末国库紧张还要给藩王们支付高额赡养费,不亡才没天理了。另外,明清以前的朝代说到底,就是亡于主弱臣强

帝王平衡术的关键没搞懂,皇帝是裁判不是选手,明亡于权利失衡。宗室、勋贵、文官、阉党这四个集团,三角形才最具有稳定性。朱棣本身造反出身,上位后废了宗室,把皇族当猪养,朱瞻基没办法只能扶持阉党平衡权利,大明战神一仗把勋贵集团给报销了,变成文官与阉党打擂台,实际就是文官与皇帝打擂台。明朝后期勋贵集团要么投靠阉党要么投靠文官,文官还搞党争,搞得皇帝苦不堪言。

0 阅读:3931

评论列表

漠然

漠然

58
2025-06-16 22:41

老易用宋朝“皇帝与士大夫共天下”比对明朝,这家伙真的仔细研究过明史么?哪个朝代的文人能把皇帝逼的装病不上班???都说宋朝重文轻武葬送大宋江山,明朝的文人呢?除了“水凉头皮冷”就是“武将乃祸乱根本”,这种孔老二的信徒,成事的有几个?所谓“腐儒乱国”你以为是白说的?别看努尔哈赤吹牛逼,说什么13副铠甲起家,没有范文程那些混蛋,他哪有那胆量?

貌似纯洁 回复 06-19 12:10
没错,那些世家大族初以为满清入关也会和元一样搞包税制,以为都能做汉世候(虽然也有汉八旗)!那知道满清入关后,就变卦了

在远方 回复 06-19 10:07
职业经理人架空百分百控股股东

dc8014877

dc8014877

28
2025-06-17 10:00

上帝视角来看,明就是确实实在这个问题。老朱搞家天下,杀了这么多人。物极必反。士大夫怎么能忍,中后期的明。全是士大夫把持。但凡有点作为的皇帝全死的早

xx 回复 06-19 14:13
你搞错了,在上帝视角来看,明朝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已经走到资本主义阶段,这代表着资本主义阶级已经可以通过经济掌握国家,这就是为什么老朱家拿士大夫和江南财阀没办法的原因。这个时候还想着搞皇帝那一套是不可能的,参考英国皇室。明朝末年,如果没有外敌大概率会向资本主义过渡。

在远方 回复 06-19 10:09
杀的少而已 看看满清不听话就杀了

悠岚

悠岚

28
2025-06-18 20:51

说反了吧…宋朝皇帝敢搞花石纲,明朝皇帝吃都不能随心所欲。到底哪个朝代皇帝更有权利很明显啊。

红鲤鱼绿鲤鱼与驴 回复 06-18 21:55
嘉靖最是能折腾,海瑞骂他一点儿不亏。

张淙钧

张淙钧

26
2025-06-18 19:00

明朝亡在自私自利的文官手上。

豹子

豹子

25
2025-06-18 23:24

明朝的藩王只能算是次要问题,最主要的明朝文人不交税,国家没钱如果皇帝再不会搞钱就啥也做不了,永乐皇帝就靠着海贸七征蒙古,国家照样富足,而到了崇祯连九边的军饷都发不出来,就更不要说把满清打死

无言

无言

24
2025-06-18 18:09

易中天就是一个小丑

灰烬。 回复 06-19 05:14
从他屁股歪了那天开始他就成了小丑

亲亲小菜 回复 06-19 06:19
你应该比这个小丑强很多吧?!?说说你的成就吧

胖爷

胖爷

20
2025-06-18 22:53

那宋朝的灭亡就证明了靠士大夫是亡国灭种的

追逐

追逐

17
2025-06-15 00:17

那是老朱。之后的皇帝可不这样,万历嘉靖可都是不理朝政,大权都在士大夫手上。明亡的主因是权力失衡。

青鸿 回复 06-19 09:03
清朝人自己说的,明朝对宗室苛待为历朝之最

在远方 回复 06-19 10:11
明朝关系远一点的每任皇帝都清除一部分[抠鼻]大明的钱可不好拿

非正常人类研究所所长助理

非正常人类研究所所长助理

14
2025-06-15 22:34

国运?那你来说说北宋是怎么灭的?

墨雨狼烟

墨雨狼烟

12
2025-06-16 14:09

怎么不说士大夫跟洋鬼子和倭寇勾结,断了明朝经济来源?

财神到

财神到

12
2025-06-16 05:51

亡明的是知识分子胡吊扯犊子证明自己清高廉洁奉公。

浪花

浪花

11
2025-06-15 23:57

皇帝都能死,还朱家的宗亲,所以它们想掩盖啥

平静~开开开 回复 06-18 18:00
把锅都丢在明朝皇室身上,这既满足八旗高层的需要,也符合活在清朝的儒家文人的需要

在远方 回复 06-19 10:13
税收从快2000万到明末崇祯200多 谁是蛀虫一眼看穿

侯鹿

侯鹿

11
2025-06-18 20:08

封建统治说白了还是权利的分配。1,皇权。2,军权。3,士大夫。4,世家豪族。皇权一般凭借皇族及宦官统领大权,往往被文官阶级抨击。明朝勋贵阶层作为军方代表,土木堡之后荒废,往往文官带兵。没错,财政部长(户部),工业部长(工部),外交部长(礼部),司法部长(刑部),组织部长(吏部)配上个司礼监宦官就能上前线指挥军队(这能打胜仗么[哭笑不得])。而士大夫阶层往往出自豪门望族,所谓寒门也是中产阶级,农奴佃户是没有能力识字读书的,即便识字也过不了科举中的截答题这类考试。

用户16xxx62

用户16xxx62

10
2025-06-18 19:21

按照现代观点来看,明朝政治体制和政治生活绝逼不是知识分子的理想国,甚至较宋有大幅倒退

和平使者 回复 06-18 22:24
这个是事实,不过到清朝就更惨了。不谈满清对汉人的提防之心,满清对皇权更是集权,那文字狱可不是“清风拂面”

在远方 回复 06-19 10:15
还有那个朝代文官能骂皇帝不杀头的[抠鼻]宋朝只是给的多 明朝直接不收你税 能捞多少看你自己能力[滑稽笑]

pc2boy

pc2boy

9
2025-06-18 15:04

本来就是一条猪尾巴,还能指望他说什么好事

ly

ly

8
2025-06-18 20:16

易公知

大海

大海

8
2025-06-19 08:45

可开支才两三百万,在南宋都要让人看不起。另外也别说什么圈地,国库没钱了几任皇帝都是割藩王的肉。另外明亡时藩王基本都尽力抵抗了,被抹黑成“福禄寿”的福王已经被发现自掏腰包守城一人十两银子,然后到手二钱,最后城破身死,被叛军妥善安葬了,帮他翻案的就是墓碑

DQ77916

DQ77916

7
2025-06-17 18:04

只要想想到了雍正时期,百姓还要高举朱三太子的旗帜反清复明;可想而知,故国有明,其他朝代没这个概念!

红鲤鱼绿鲤鱼与驴

红鲤鱼绿鲤鱼与驴

7
2025-06-19 09:32

明朝后期谁来都够呛,本来三方平衡打破后就变成阉党和文官压跷跷板。崇祯又自废武功(抄了阉党),文官彻底做大。对内因为文官集团(有功名的不用交税)朝廷没钱遇到灾年没钱赈灾爆发农民起义,对外勋贵因为没有安全感选择养寇自重(李成梁和努尔哈赤)。内忧外患,一起爆发,神仙难救。😂

大伟

大伟

6
2025-06-18 21:30

纯纯的放屁,明朝本来就是亡在那些官绅手中给他们更大的权利那只能亡的更快

青鸿

青鸿

6
2025-06-19 08:56

你怎么算出百万,我记得宗碟上是十几万,怎么百万

不如归去

不如归去

6
2025-06-18 18:34

以清修明史来讨论这些事儿,恐怕就是个缘木求鱼。易是真不明白这事吗?

找个大洞看天空

找个大洞看天空

6
2025-06-16 22:46

点背,可以解释宇宙的一切现象,就是有些弱智

清音俗世流

清音俗世流

5
2025-06-19 03:16

说穿了还是资源分配问题,供养宗室花费大半的钱粮,士大夫集团逐步架空皇权,宗室与士大夫疯狂兼并土地而又不缴纳赋税。后期边换患使得朝廷财政负担加剧,而皇帝为了夺回权利扶植宦官突破斗争下线,造成君臣对立。既然臣子都视皇帝为敌人了,自然大多数人不会在为其卖命。君视臣为草芥,臣视君为仇寇。到了李自成打到北京时群臣大都不想抵抗,想拿皇帝为投名状强烈阻止皇帝南行。

叹众生不肯回头

叹众生不肯回头

5
2025-06-16 19:44

乾隆是个王八蛋

苍天

苍天

5
2025-06-19 01:12

易中天分析的还是有一定道理的,看朱元璋分封他的子孙那么多王就知道明朝是他老朱家的天下,大臣们和百姓们都是帮他们打工的,后来老板破产了打工的不可能拿钱给你周转,最多另外找一个老板来继续打工!

pc2boy

pc2boy

5
2025-06-18 15:04

人家是满族,有错吗[哭笑不得]他说的还真有人信,你们都傻啊

当歌

当歌

4
2025-06-19 02:27

东林党不是士大夫吗?内阁的权力只是名义上,流程上高于丞相,但实质上不比丞相低。也正是和士大夫共天下,才招致了最终灭亡。

海盗

海盗

4
2025-06-19 04:19

明末姓朱的占全国人口五分之一,这些人不纳粮不服兵役。李自成打过来专杀朱姓,才有很多人改姓。明朝是仅次于宋朝,最拉跨的一个朝代。

青鸿 回复 06-19 09:05
你是指李自成的军队里有宗室参军吗?哥们,人家饿到造反了,清朝人说的明朝苛待宗室为历朝之作

灰烬。 回复 06-19 05:18
一张嘴全是胡说八道,数据哪来的?

工农联盟

工农联盟

4
2025-06-18 20:12

明朝是和晋差不多的最烂的朝代,稍微读点史书都不可能爱明朝

用户16xxx38

用户16xxx38

4
2025-06-19 00:16

这个文化汉奸。可耻啊

用户18xxx80

用户18xxx80

4
2025-06-19 00:32

满清把汉人放奴才!满清哒子的家天下,汉人可不是这个家的一员,都只是奴隶而已!

半月方塘

半月方塘

4
2025-06-18 21:32

明亡于人口与产业的矛盾!其他朝代多亡于人口与土地的矛盾

天晓得

天晓得

3
2025-06-17 11:18

易中天也就是一历史票友。

落残梦

落残梦

3
2025-06-18 21:07

都不是什么好东西

不能没有你

不能没有你

3
2025-06-19 16:53

易中天老师说的没错,家天下的政权出现轮替是正常现象!

牛哥

牛哥

3
2025-06-19 07:58

明朝错在是把京城弄到了北京了。离敌人太近了。北京一破皇帝一死整个明朝就崩了。要是在原先的南京明朝可能在撑个几十年

天月之宠

天月之宠

3
2025-06-19 08:25

老朱不杀淮西勋贵,估计他一蹬腿驾崩,那些勋贵就得拿捏新皇帝,最后搞不齐来个逼宫,然后就像东汉末年……历史书上就该写上“明,二世而亡”了!人啊,不坐在那个位置上,不会考虑那个位置的辛酸和艰险,若谁坐在那个位置上,说不定比老朱下手更狠!

足够回忆

足够回忆

2
2025-06-16 19:38

产能决定了养不了这么多人

江西林生

江西林生

2
2025-06-19 11:01

祖坟的问题!

Justin

Justin

2
2025-06-19 09:35

易中天没说错,当年李自成围城为啥南京上下权贵不肯那钱出。就是这个原因

薄纱哥

薄纱哥

2
2025-06-19 10:11

研究历史的不懂政治,那就只能瞎说了[开怀大笑]

月满拦江

月满拦江

2
2025-06-19 09:34

挖槽,这书读到狗身上了。哪个王朝末年不是土地兼并,资源垄断,上下隔绝等这些原因,这也能归结到运气上?

辰逸飞

辰逸飞

2
2025-06-18 21:00

士绅不纳粮不交税,皇帝动不动就入水火烧猝死,也唯大明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2
2025-06-19 10:22

对于一个朝代的灭亡,没有标准答案。易老师作为一个学者,当然有自己的见解。

古奥

古奥

2
2025-06-19 13:48

你怎么去总结一下西瓜藤夏季没结束就要收掉了 没的的西瓜吃了?人有死。王朝也有覆灭,这个都是正常的自然现象。有什么好总结的?你莫非想长生不老?那问题是你没有研发出长生不老丹,你说什么人有毛病?

用户10xxx52

用户10xxx52

2
2025-06-18 22:19

一个码字的居然成了历史老师!

用户17xxx45

用户17xxx45

2
2025-06-19 09:39

人民万岁,你把自己的根忘了

拖拖

拖拖

2
2025-06-18 21:42

明朝灭亡好啊,那么多猪老百姓养不起啊。

鐵馬冰河

鐵馬冰河

2
2025-06-18 22:58

易中天就是个半吊子,大喷子。

三哥发大财

三哥发大财

2
2025-06-19 07:26

一家之言,姑妄听之。

冬凝

冬凝

2
2025-06-18 22:10

易老师三角眼瞪你

用户56xxx07

用户56xxx07

2
2025-06-19 00:23

纯扯淡,连税都收不上来,哪来的朱家天下?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2
2025-06-19 16:46

不知所谓

东郊记忆

东郊记忆

2
2025-06-19 12:15

亡于儒家文人,亡于阴阳失衡。

春去秋来

春去秋来

2
2025-06-19 08:19

明朝的寿命放在古代不是正常时间吗,不论是皇权集中的清朝还是唐朝不都是差不多吗。除了汉

我累了

我累了

2
2025-06-19 09:08

明朝被藩王宗室拖垮是一方面,主要是真正干活的被不干活的挑刺针对最后被杀,换上东林党这些不干活瞎搞投敌等死!能不亡吗

A彭昌华

A彭昌华

1
2025-06-19 14:13

知道为什么?没有平衡,都是文官一家独大,朝堂必须要皇帝文官武官勋贵做到平衡,那一家独大都会灭亡,

小小FOX大耳朵

小小FOX大耳朵

1
2025-06-15 21:45

边邻崛起了嘛

么么子

么么子

1
2025-06-19 11:25

易中天就是个外卖小哥,又快又准点,至于送出去什么,不好意思,那就不负责任了!

用户11xxx47

用户11xxx47

1
2025-06-18 23:11

明朝只是挺杖士大夫,清朝却直接杀人,官员只能跪下做奴才,难道这才是易中天心中理想制度?

用户16xxx94

用户16xxx94

1
2025-06-19 02:19

有一定道理。

郭大夫

郭大夫

1
2025-06-19 16:53

大多朝代将亡都是到了权臣弄权各怀鬼胎开始

金木水火土

金木水火土

1
2025-06-19 17:19

民心可用,民心不可违

用户13xxx71

用户13xxx71

1
2025-06-19 07:17

一件事情的成败往往由多方因素决定,更何况是一个朝代的兴衰存亡,既包括内因也包括外因。鼠目寸光、眼光狭隘之人考虑、分析问题都是往往只会盯着某一点,而忽视一面。而且,历史从来就没有真相,我们学习历史的目的在于借鉴与吸收。

天高云淡李建中

天高云淡李建中

1
2025-06-19 11:19

既生渝何生亮

情如沧海

情如沧海

1
2025-06-18 23:04

论封建君主集权,还得是雍正。

用户13xxx56

用户13xxx56

1
2025-06-19 00:37

文章本来看着还行有点深度,最后突然拿一个NBA联盟来作证,一下就肤浅了

昵称

昵称

1
2025-06-19 15:38

不就是尝试打破垄断,然后被推翻了。李唐上台糊弄一段,黄巢一扫光

微斯人

微斯人

1
2025-06-19 16:01

明亡于士、官、宦党争,亡于皇亲勋贵与国不一心,亡于自然灾害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1
2025-06-19 11:21

你说这么多都没有说道重点上,由于流通货币是白银替代 ,朝廷木有铸币权了,不能超发了,古今任何一个政府如果掌握不了铸币权,是要完蛋的。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2025-06-19 08:00

其实就是人性的贪婪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2025-06-19 08:09

易中天是远程锑,整天瞎哔哔叭叭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2025-06-19 08:14

这货是远程锑,经常篡改历史瞎哔哔叭叭,

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

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

2025-06-19 07:29

国运?你扯八卦呢?

用户18xxx27

用户18xxx27

2025-06-19 07:26

说的很对啊

灰烬。

灰烬。

2025-06-19 05:08

大明之所以会消失,是因为明代末年变成和宋代一样,被文人内奸给搞没了。不然那个天灾再可怕也能挺过去。

猜你喜欢

春羽阿飞

春羽阿飞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