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林业部门长期的捕蛇志愿者、有着700多万粉丝的网络大V“啊宝”已公开回应:三

阿立社记 2025-06-05 18:39:32

厦门林业部门长期的捕蛇志愿者、有着700多万粉丝的网络大V“啊宝”已公开回应:三亚女游客被蛇咬后,女游客的朋友也曾电话咨询他,由于对方提供的信息量有限,不能形成证据链,所以他无法做出准确判断。 对于被毒蛇咬伤怎么处理,多数专家们建议:一旦被蛇咬伤,一定要把握住黄金救治的两小时,以最快速度送去医院。被咬者最好记住蛇的特征或拍照,在保持安全前提下把蛇捉住,这样可以提高找到抗毒血清的效率和准确度。 专家们给出的治疗方式和方法网友们都认可,但是,对于拍照片和捉蛇这件事的操作,网友们的分歧仍然颇多。蛇咬了人之后,恐怕早就溜了,就像三亚旅游的女游客,夜晚被蛇咬了,之后蛇一溜烟跑了,她去哪里找蛇拍照呢?至于把蛇打死带医院,恐怕大多数没有这个胆量做到。即便有胆大者敢把毒蛇打死,也会有顾虑,要知道很多毒蛇是被《动物保护法》保护的动物,杀害希珍动物是涉嫌违反刑法的。 那么,对待被毒蛇咬伤应该怎么办呢?有位网友发帖说:澳大利亚的毒蛇非常厉害,但是,澳大利亚的混合广谱血清也挺牛的。如果被蛇咬了,他们不用识别是什么蛇就直接用混合血清,什么蛇咬了都可以用!所以,我们应该做的是能把澳大利亚这种广谱血清引进,或者我们把它研究出来推广。至于拍照、捉蛇什么的,那是笨方法,而且操作起来非常不容易的。

我小时候就被尖吻蝮蛇咬了一口,村里一个蛇医治好的!问我什么蛇真说不出来,长大后才知道这个蛇,现在的人没蛇尸基本不知道是啥

我弟弟被蛇咬伤,由于是晚上,没看清是什么蛇,不到半个小时,眼睛起蛇雾,看不清楚东西,伤口肿大,送到当地一个非常有名蛇医治疗,那医生,用香,烛画了一碗水,喝了眼睛就看见东西,再用草药把伤口贴上,第二天就好了可以做事,九八年记得,当时花了二百元,那个医生真的好,钱才便你给

有通用救法,伤口最近的关节处扎紧(每半小时松几分钟)伤口十字划开,挤出毒血(没口腔溃疡,龋齿的可以吸)多抢几小时的救命时间没问题。传说中的血液透析,没见过,不知道。

2 阅读:25555

评论列表

龙川来客

龙川来客

65
2025-06-06 05:20

以前在农村总会有一两位老人擅长捉蛇用蛇药,可惜,被所谓的“无证行医”打败技能都失传了

邱hanping 回复 06-07 13:47
现在草药也被除草剂杀完了,已经找不到了

用户10xxx97 回复 06-07 18:31
我们四大还有祖传蛇药

叉路口

叉路口

48
2025-06-06 00:15

多放生一些蛇林业办公室,蛇保护者办公的地方。不要祸害百姓。

风云起天甭地碎 回复 06-07 13:50
他们会说故意伤害[哭笑不得]

贵在给力 回复 06-07 15:14
林业局才不一定保蛇,说不定他们吃蛇卖蛇最多

Huhua

Huhua

37
2025-06-05 19:57

那么问题来了,以前没有手机不能拍照的时代是不是被蛇咬了都不能对症下药等着被判死刑

ccs101023 回复 06-07 11:37
以前没手机信息没这么发达,咬死的人也不会报道

亮亮 回复 06-07 14:26
之前死了多少蛇咬伤的人,你知道吗

晨龙

晨龙

33
2025-06-07 10:53

毒蛇是人类的公敌,提出保护蛇的专家是否也是人类的公敌,不管怎样人命比蛇命值钱吧!

会飞的沙 回复 06-07 17:33
胡说八道,蛇怎么就成了人类公敌了?那老虎,熊,豹子等等动物都咬死过人,也是人类公敌了?很多动物都被人类搞得快灭绝了该反思的是人类自己,我也不喜欢蛇,但因为不喜欢就灭绝它太过了吧

用户75xxx69

用户75xxx69

29
2025-06-07 12:03

为什么中医治蛇咬不需要查蛇品种?却能治好?

坨坨龙 回复 06-07 14:59
以前没有抢救及时就大概率能治好的血清。所以治不好,患者家属也不存在医闹。 现在有化验,可以溯源,就有医闹。 这事放在古代,你找医生,要是庸医打死不承认是毒蛇咬的,你如何证明?而现代可以通过验血确定是蛇咬的,家属才能去闹。

尹生

尹生

24
2025-06-06 02:22

我是广东云浮的,在农村,见过,听过有人被毒蛇咬了,去找我村隔壁的大叔医,他用中草药治疗,那个人被蛇咬了的人都好了,这怎么解释

拔剑四顾心茫然 回复 06-07 17:44
你们湖北毒蛇也不少,附近村子就没有医治毒蛇咬伤的高手吗?

Thorin 回复 06-07 18:01
大多数老蛇医能治本地蛇伤,一个地方的蛇种类不多,有经验就能从伤口判断出来是什么蛇咬的

用户49xxx42

用户49xxx42

21
2025-06-06 05:11

以前的大夫根本不需要化验就能治疗,现在被咬了,那就九死一生吧

爱人民 回复 06-07 13:18
以前有治好的,肯定也有治不好的,但没人打官司。现在医院看病一切都要证据,一旦程序有点儿问题,病人效果不好更别说死亡了,肯定就要担一定责任

林説説 回复 06-07 15:25
你被蛇咬了找个傻子他也能给你治疗,弄点灰烬给你敷一下止止血,这也是治疗。至于治的治不好,得看天意。治疗跟治好是两码事

烟火_

烟火_

18
2025-06-07 14:13

我家这边原来有个老中医,祖传治蛇虫咬伤和烫伤的,我爸当年被高温蒸汽全脸烫伤,用了他家的药,整个脸结痂脱落,好了连疤都没有。不过老人过世以后店就没开了,我本人是不怎么信中医的,但是原来的确是有些有用的秘方,只是没有流传下来,可惜了

意由心生 回复 06-07 15:25
别把人想的那么坏,以前认可中医吗?

坨坨龙 回复 意由心生 06-07 16:27
现在那些推崇中医的人,不都是说西医坏,西医坑钱吗? 人,都是中国人,为什么学西医就坑钱?就坏? 学中医就是德艺双馨的老神医? 如果真的是心怀慈悲。你看看张仲景,李时珍,华佗。他们哪怕第二天要被杀头,也会把自己的医书留下。 那我问你,那些祖传秘方为啥失传了呢?你有更好的理由吗?

用户17xxx32

用户17xxx32

16
2025-06-06 08:54

动物保护法保护动物,那么毒蛇咬死了,死者是不是可以申请到动物保护法申请赔偿呢?

依然 回复 06-07 18:15
你去打死一条洛铁头试试,绝对是吃牢饭的

用户84xxx97 回复 依然 06-08 07:51
打死了只要不发朋友圈,谁去管你犯这种法,在城市报警处理,可在农村偏远地区,如果毒蛇侵犯了人的生活区域,直接的本能就是直接一闷棍,因为人命比蛇命珍贵,即使不咬你,下一个不知道会是谁,特别是亲人,所以以防后患,自卫本能,直接打死

淮河渔翁

淮河渔翁

12
2025-06-07 06:52

被咬后带蛇就医,这……

yasng06

yasng06

11
2025-06-07 14:34

有个人十分饥饿,走到一个店子里买煎饼吃,吃完了六个半,就觉得饱了。于是这人非常后悔,给自己打了几个耳光,说:“我这时候饱了,是由于吃了这半个饼的缘故。这样看来,前面六个饼是白吃了。如果早知这半个饼就能吃饱,就应该先吃这半个饼啊!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10
2025-06-07 15:51

三甲医院下班后,想找一名有经验的主任医师。好难哦。专家教授想都别想。

用户13xxx36

用户13xxx36

9
2025-06-06 21:52

虫牙对夹,蛇牙双钩扎。

用户10xxx55 回复 06-07 13:42
有经验

用户14xxx34

用户14xxx34

8
2025-06-07 13:57

有这么先进的混合血清为什么不引进和开发?

冲天飞豹

冲天飞豹

7
2025-06-06 05:32

你们以为抓毒蛇很容易吗?

陈优红 回复 06-07 14:17
可以网购电击棍

用户10xxx77 回复 陈优红 06-07 19:35
不必,一根牢固的棍子就完全够了,有牢固的竹棍子最好解决。

江左萌主

江左萌主

7
2025-06-07 15:40

打电话给网红,不如打120问哪些医院有抗毒血清

用户10xxx06

用户10xxx06

7
2025-06-07 14:45

几十年前的农村十里八乡总有那么一两个人能医治蛇咬的(当然都限于本地蛇伤),现在那辈人就快走完了就算有手艺流传下来的后人要不搬到城里去了要不没经历过实际救治,毕竟现在把人治好了还没事要是治死了或耽误了轻则倾家荡产重则牢狱之灾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谁会多管闲事

有钱能使鬼推磨有权能使磨推鬼

有钱能使鬼推磨有权能使磨推鬼

7
2025-06-06 08:59

杀害保护动物违法,那现在被保护动物咬伤、咬死,是否可以申请国家赔偿?

风淡云轻

风淡云轻

6
2025-06-07 15:44

对些如风湿性关节炎,静脉曲张等关乎老百姓生活质量的普通疾病很少有专家去研究搞出真正治根的药出来,网上倒是各种五花八门的神药骗子挣得盆满钵满,国家为啥不多激励一些踏实搞科研的把关乎老百姓生活质量基础疾病好好研究一下造福人类,也可打击一些不法分子!

用户51xxx43

用户51xxx43

6
2025-06-07 14:02

蛇是谁保护就谁出钱赔偿!

在旅途

在旅途

5
2025-06-07 13:33

剧毒蛇咬了还打吊瓶加速血液循环,这不是庸医是什么?毫无知识常理。

陈皮四屠黄葵帮

陈皮四屠黄葵帮

5
2025-06-07 14:23

说被蛇咬了还要把蛇打死拿过来,你这纯属扯淡,大部分情况下都无法做到。除非几个人白天同行,一个人被咬了,其余人把蛇打死抓住。一个人被咬了还能打得动蛇?,至于拍照,你得刚好手机就在手里,不然咬了一溜烟钻草丛跑了,你到哪里去拍照,夜里手忙脚乱忘了开灯你也拍不清楚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5
2025-06-06 09:30

还是别去旅游了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5
2025-06-07 15:11

多数专家都是王八蛋,还什么把蛇捉住,是不是觉得被蛇咬轻了。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5
2025-06-07 13:41

各地都有常见毒蛇,地域分布很明显的,一个地方不是什么毒蛇都有的,各地卫健委常备常见毒蛇血清不是难事

满船清梦压星河

满船清梦压星河

4
2025-06-07 11:31

这小子到底有没有行医资格证啊?大家要保护他呀。

德先生跟赛先生何在

德先生跟赛先生何在

4
2025-06-07 14:40

去踏马珍惜动物,人都快死了还管什么动物,事后枪毙和中毒而亡谁会选后者?

信手拈来

信手拈来

4
2025-06-07 07:53

你算哪根葱

红红火火

红红火火

4
2025-06-07 14:39

卧槽蛇会配合你拍完照,采集信息,再慢悠悠的走开

用户11xxx96

用户11xxx96

4
2025-06-07 14:56

我15岁那年被毒蛇咬伤了,当时天黑没看到,村里蛇医一看伤口就说是土皮蛇(腹蛇)咬的,然后割开伤口放血放毒,吃蛇药,这个痛一辈子忘不了

格叽格叽

格叽格叽

3
2025-06-07 17:27

草药我觉得可能有用,但是喝了香灰眼睛就看见了,这纯纯扯淡。但是老古董嘛,一般比较固执,你信就信吧,呵呵。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3
2025-06-07 17:01

小时候晚上被蛇咬过也是两个小印,问了医生他说多长时间了我说一个多小时没有什么反应,他说应该没毒没有什么事,我都吓死了

猎人

猎人

3
2025-06-07 12:05

关键是有多少医院里备有蛇毒血清,更何况是多种多样的蛇毒血清

用户11xxx67

用户11xxx67

3
2025-06-07 15:32

人在人群活动的空间被蛇咬伤、咬死,蛇会被判刑吗?会判死刑吗?蛇会赔偿人吗?

Tong

Tong

3
2025-06-07 14:05

小时候村里有人被银环蛇咬了用草药敷好了,现在老人家仙游了不知药有没留传下来

董哥

董哥

3
2025-06-07 15:09

以前电视里介绍过一个牛人专门治蛇毒,当着记者的面抓毒蛇被咬了,那血呼呼的流,最后还是自己治好了。

gsgl02chen

gsgl02chen

3
2025-06-07 14:07

季德胜蛇药很管用的,但中医被外鬼砖假祸害的差不多了。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3
2025-06-07 16:19

海南等地区既然发展旅游,首先要把游客人身安全放在首位,有无毒蛇隐患,当地人肯定是知道的,不知道海南当地采取过什么措施,当地对游客死亡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这是安全生产重大事故。

咔塔山

咔塔山

2
2025-06-07 18:08

神经毒也是血液传递扩散。

伟伟@动听

伟伟@动听

2
2025-06-07 18:31

是的,蛇坐等你摆拍😅

东城男孩

东城男孩

2
2025-06-07 14:57

想问一下,被毒蛇咬一口和交两口三口有区别吗?

用户15xxx89

用户15xxx89

2
2025-06-07 16:07

以前没有拍照设备医院照样治病治蛇咬伤,现在不拍照医院医生就不会看病了,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2
2025-06-07 14:49

我喜欢钓鱼,渔具包里常年备季得胜蛇药,有备无患。

花季少女惨遭8个男老师轮流强迫写作业

花季少女惨遭8个男老师轮流强迫写作业

2
2025-06-07 15:00

我外公被银环蛇咬过,自己搞点草药敷了一星期好了。

用户48xxx75

用户48xxx75

2
2025-06-07 15:38

捉蛇和拍照都很困难,入院后把各种蛇的图片给当事人看,当事人一对比不就有答案了?

用户15xxx63

用户15xxx63

2
2025-06-07 17:33

如果被蛇咬了一口,心里都害了还有胆捉蛇,身边棍棒都没有怎么办啊?反应快用手机拍照,在晚上连蛇的影子都没有见到怎么拍照,怎么打蛇怎么捉?全是胡说八道,最重要医生能判断才是最好的办法。

一只爱游泳的鱼

一只爱游泳的鱼

2
2025-06-07 17:27

科技还是很落后

Thorin

Thorin

2
2025-06-07 17:59

香灰里加了药,主要是以前防止外人偷学本领

~旋风~

~旋风~

2
2025-06-07 14:19

被蛇咬了要对自己狠点,可能还会保一条命!!!

珠海冉继红

珠海冉继红

2
2025-06-07 15:38

为了保命,最关键是不让有毒血回流全身,必须扎紧伤口以上,即使截肢也比送命强。

真真

真真

2
2025-06-07 13:15

我国也有季德胜蛇药,顶不错的,以毒攻毒。

浮云

浮云

2
2025-06-07 18:09

见蛇不打三分罪,正所谓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根本就没有必要人为去保护。人类将来也有被灭绝的一天,那时会有谁来保护人类吗?

努力

努力

2
2025-06-07 15:58

要有个常识,蛇在大热天傍晚时会在大路边上躺着乘凉,或有风能吹到的平地上。由于有很多草地方阻挡了风,同时草也保温高热,蛇不喜欢呆在草从中。人傍晚也出来乘凉,就容易踩到也想乘凉的蛇。

老狗过街

老狗过街

2
2025-06-07 16:10

全国几千家医院,哪个医院会常备血清等待蛇咬伤?而且可能等到血清过期可能都没一个病人,偶尔碰到一个病人都要到处打电话去问哪个医院有血清赶紧转院,又不是血清对所有的蛇都有效

+飞越时空

+飞越时空

2
2025-06-07 18:00

是蛇先动口的打死它也属于正当防卫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2
2025-06-07 17:46

蛇这玩意儿,有人在电视里看到也起鸡皮疙瘩,有人就不怕。我母亲年轻时在地里拔菜,踩到一条蛇,喊我找了块砖,几下就拍死了,有一米多长,不一定有毒。但我作为一个大男人五十多了到现在也不敢,看到它就瘆得慌,害怕。别不服,百分之九十九的男人也是怕它。

东方龙

东方龙

2
2025-06-07 17:35

我家邻居有一位老人不在了,早年间找他治蛇咬伤的特别多,真真切切救过不少被蛇咬过的,放到现在是功德无量了

老张

老张

2
2025-06-07 14:17

努力研发,也可以进口。

用户42xxx70

用户42xxx70

2
2025-06-07 13:06

应该把毒蛇放林业局院子,他们是专业的出事了可以处理

狼图腾

狼图腾

2
2025-06-07 14:32

让医院养蛇,患者来了看着它们指证!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1
2025-06-07 13:56

感觉有因果的!以前我爸抓蛇!后来有一年我被青竹蛇咬了!他就再也不抓了

用户43xxx61

用户43xxx61

1
2025-06-06 15:52

以前蛇药和白酒一并吞下就好了

用户17xxx21

用户17xxx21

1
2025-06-07 14:46

销量不大的产品没有人花人力财力去研究新品,民间高人也怕被定个非法行医,难解

汽车导航音响批发

汽车导航音响批发

1
2025-06-07 13:30

毒蛇咬人后一般不会跑就在附近,咬了马上逃走基本都是无毒蛇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1
2025-06-07 14:19

能捉住蛇还能被废

00

00

1
2025-06-07 14:55

20年前我也被眼镜蛇咬过,所幸的是现在我已经18岁了

朝天一棍

朝天一棍

1
2025-06-07 14:46

以前敢治,现在你治治看。

一出生就以中大奖

一出生就以中大奖

1
2025-06-07 15:50

澳大利亚的混合血清目前还是有很大风险,说白了就是一个死马当活马医的过程中。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1
2025-06-07 15:42

这个货也是圈粉捞钱

45599957

45599957

1
2025-06-07 14:00

问一下,被蛇咬了一次跟两次,效果一样吗?

天涯☆_

天涯☆_

1
2025-06-07 06:55

说的每个人都会抓蛇一样,最好把蛇抓住。

无聊透顶 回复 06-07 13:01
那又都得进去吃国家粮

鹰之风

鹰之风

1
2025-06-07 18:29

以前有看伤口形状辩毒蛇,现在没见人提起

墨瀚德轩385906

墨瀚德轩385906

1
2025-06-07 15:53

不要乱跑!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1
2025-06-07 13:59

紧急避险,你把大熊猫杀了都不犯法

正在输入

正在输入

1
2025-06-07 15:23

跑的快的蛇一般没毒,有毒的蛇一般都慢悠悠的爬,而且尾巴超短。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1
2025-06-07 15:57

命该如此,干吗要去哪里?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天蓝云白

天蓝云白

1
2025-06-07 14:05

赶紧出书吧,新版《捕蛇者说》,肯定大卖大赚

用户19xxx02

用户19xxx02

1
2025-06-07 15:48

推责而已!挂瓶盐水任患者自生自灭,然后要求转院,不是正常救治方案

妮雅

妮雅

1
2025-06-07 16:56

普通人能抓住蛇吗?记住长相还得是白天

用户22xxx18

用户22xxx18

2025-06-07 18:12

以前的人不会讹人。说句难听的话就算治错了死了也只会怨自己运气不好!现在的乱用药谁敢?治好就说是应该做的,用错药万一出事了人家一辈子都完了

迷路的麋鹿

迷路的麋鹿

2025-06-07 22:24

不是专业的最好别科普了,你说的这些适用于神经毒素的蛇类,如果是溶血毒素只会更要命,非专业加上自认为博学科普之前最好查下资料

用户12xxx18

用户12xxx18

2025-06-07 14:30

那里有蛇请告诉我,除了动物园的我都吃

black

black

2025-06-07 21:28

对了 现在大环境这个样子 保护自己吧 少做少错 不做不会错

猜你喜欢

阿立社记

阿立社记

社会精彩内容天天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