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居然把5G基带给砍了。没看错,全球首款2nm手机芯片,居然不集成5

嘴哥看科技 2025-12-26 17:59:09

三星居然把 5G 基带给砍了。没看错,全球首款 2nm 手机芯片,居然不集成 5G 基带。三星这么做也是没办法了。2nm 工艺那是相当厉害,可厉害也是有代价的,设计和制造复杂度直接飙升到天际。晶体管密度一高,芯片内部的布线、热管理、良率控制,每一项都成了地狱级难度。要是硬把 5G 基带塞进去,芯片面积会更大,功耗会更高,良率会更低,成本也会贵得离谱。这次三星用的是自家的 SF2 工艺,也就是第二代 2nm GAA(环绕栅极)技术。这可是三星在先进制程上跟台积电一决高下的关键之战。就好比两个高手过招,谁赢了谁就能在江湖上站稳脚跟。要是 Exynos 2600 这次翻车了,三星晶圆代工业务的口碑那可就又得崩塌一次,之前好不容易积累的名声可能就全毁了。所以三星思来想去,做了一个很务实的选择。它决定把基带剥离出去,就像集中兵力打一场关键战役一样,集中资源把 CPU、GPU、NPU 这些核心模块做好。这样一来,虽然没有了 5G 基带,但能把核心部分做到极致,说不定还能在这场和台积电的竞争中杀出一条血路。三星这波操作,是冒险,也是为了未来能有更好的发展,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0 阅读:5847

评论列表

QQ号老丢

QQ号老丢

33
2025-12-27 05:15

集成基带不是那么容易的,苹果和高通始终没做到,只有华子遥遥领先

7190310 回复 逆流 12-27 07:51
确实没做到,高通用的还是华子的技术集成5g基带。

逆流 回复 12-27 07:23
高通没有做到?

用户36xxx59

用户36xxx59

23
2025-12-27 00:15

可以外挂基带吗

tb7231782 回复 12-27 03:27
可以

shuishou 回复 12-27 13:47
某粉:外挂基带更牛,就像集显与独显一样[哭笑不得]

泽铭枫

泽铭枫

22
2025-12-27 00:21

棒子为与台积电华山见,不惜挥刀自宫[哭笑不得]

只有猴子拿手机跑分

只有猴子拿手机跑分

19
2025-12-26 23:30

三星以后的信号会跟苹果差不多

用户10xxx56 回复 12-27 13:01
苹果只是在厉害国国用你们遥遥领先的基站信号差,

大力开碑手 回复 用户10xxx56 12-27 14:02
所以你是哪国的1450?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16
2025-12-27 06:04

说实话5G都出来几年了,我到现在没搞明白5G有什么用,我一直用的4G网

Vet-王 回复 12-27 08:07
最简单的区别,5G高速低延迟,在手机端与4G感觉区别不大,但在物联网和工业自动化方面都却是不可或缺,说白了,就是反应灵敏了。

老旋风请进 回复 12-27 09:22
无人机,自动驾驶,工业自动化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10
2025-12-27 05:38

没有5g谁会要?

贝贝 回复 12-27 07:35
外挂

내 여자 손대지 마 回复 12-27 08:05
会额外手机里装一颗5G芯片。

清风

清风

10
2025-12-27 01:46

注意死翘翘

雨婷

雨婷

7
2025-12-27 05:57

分析一下。①三星,是对的②大多数人,还是在家,办公或打游戏(走在路上的少)③俄鸟战争,泰柬之战:都是把坦克,做为大炮,…停着打炮,…运动战不行

龙衍十三哥 回复 12-27 07:41
你认为芯片只是用在手机上吗,很多保密的都要用,不然只用在手机上,能赚几个钱。

꧁谁反对꧂꧂ 回复 龙衍十三哥 12-27 11:52
不是说军用几十纳米都游刃有余[滑稽笑]

喵喵

喵喵

5
2025-12-27 10:01

不妨碍三星全球第一销量的地位

送你一杯咖啡

送你一杯咖啡

5
2025-12-27 10:25

我上次说5G其实是一个多余收钱的协议,成熟的4G完全可以达到同样的速度。有些人就是不信,还嘲笑我不懂技术。这样还增加了软硬件兼容的成本。国内企业运营商忽悠钱是一贯的。

送你一杯咖啡 回复 12-27 10:40
提升一代一定要有跨时代的技术变革,否则你高兴就叫100G就行了。反正用户也不能选。手机要换,套餐要换,频段公共资源要占新的,天线要兼容,芯片要重新做,速度实际上还不快。拿大家玩呗。

送你一杯咖啡 回复 12-27 10:29
如果技术上有跨时代的提升,你想叫100G都可以。星链就算一个探索。肯定还有其他方向。反正用户不能选择。

angela

angela

4
2025-12-27 06:58

外挂的比不上集成的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4
2025-12-27 01:46

敢用华为基带吗?

用户17xxx04

用户17xxx04

4
2025-12-27 08:18

科技这玩意,刚出来一定说难度堪比登天…但,现在登天,还不是民营企业都在搞的事情?所以,过几年后,这些今天所谓的难题慢慢会做出来的,没什么~

飞云之下 回复 12-27 09:54
你真以为民营

用户17xxx04 回复 飞云之下 12-27 11:08
人家说是的,听故事就不要驳嘛~

JOHN

JOHN

4
2025-12-27 11:25

就三星那发热量,良品率和功耗成正比[滑稽笑]

时间之钟

时间之钟

3
2025-12-27 10:04

人类最基本的技能之一,就是烹饪做饭,韩国人连饭都做不好,还想和台湾,大陆比芯片的终极工艺做法?!自不量力!😓[抠鼻]

快刀田伯光 回复 12-27 18:07
中芯国际跟三星提鞋都不配

快刀田伯光 回复 12-27 18:06
三星屏幕甩你十八条街,夜郎自大

雪线轻骑兵

雪线轻骑兵

3
2025-12-27 16:26

猎户座处境比鸿蒙强,但是没强多少,要配合美爹高通全球销售策略。多少年了,曾经那个可以全产业链自产手机的三桑已经远去了。猎户座配合高通全球销售策略,就棒子本国苟延残喘。泰泽一早就不做手机了,只做车机等其它……

用户34xxx31

用户34xxx31

2
2025-12-27 16:26

为了2nm拼了,cpu gpu npu 都外挂了。

回忆

回忆

2
2025-12-27 15:26

遥遥领先,全球首款5纳米5GSoc麒麟9000,如果不被制裁,华为绝对不需要。

大漠孤鸿

大漠孤鸿

2
2025-12-27 13:38

三星永远比不过台积电,高通只要一找三星,那代产品就完犊子。

上善若水

上善若水

2
2025-12-27 09:19

把4G基带也阉掉,就可以做成1nm了吧

渔阳鼓动金甲倒戈。

渔阳鼓动金甲倒戈。

2
2025-12-27 10:15

5g基带有啥用?

自在田园

自在田园

2
2025-12-27 12:44

三星手机?不买!

呵呵 回复 12-27 15:11
你买不买都不妨碍人家世界销量第一。

我爱学外语

我爱学外语

2
2025-12-27 13:50

我7代i7笔记本,8年了,还能用[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k6kkk

k6kkk

1
2025-12-27 17:19

会不会2nm芯片+外挂5G基带,芯实际总面积比5nm更大[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jiasheng

jiasheng

1
2025-12-27 12:42

三星的工艺狗看都摇头,苹果被坑过,发哥被坑过,高通不信邪连被坑2次

用户14xxx33

用户14xxx33

1
2025-12-27 11:03

没5G基带2纳米,还不如4纳米带5G

为我所爱

为我所爱

1
2025-12-27 10:46

扯淡

海阔天空任鸟飞

海阔天空任鸟飞

2025-12-27 08:07

5G基带信号与CPU信号类型不一样,特别是通话时强烈干扰CPU,会出现通话时,手机屏幕五彩斑斓。华为用信号对冲抵消干扰。

猜你喜欢

嘴哥看科技

嘴哥看科技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