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评委痛批中国科研顽疾! 诺贝尔奖评选刚结束,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诺贝尔化学奖

思念蚀骨灼心 2025-10-16 10:57:41

诺奖评委痛批中国科研顽疾! 诺贝尔奖评选刚结束,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诺贝尔化学奖评委邹晓冬的一番话就在科研圈引发热议。 她直指中国科研论文数量在多个领域占比过半,真正开创性的研究却寥寥无几,大多是对现有成果的修修补补。 邹晓冬的话其实戳中了中国科研圈最尴尬的痛点,数据看着唬人,里子却不够硬。就拿2024年的科技论文统计报告来说,咱们高水平国际期刊论文占了世界三分之一还多,热点论文更是快摸到一半的份额,高被引论文数量也稳居世界第二,光看这些数字,简直是科研强国的标配。 但诺奖评委眼里的“开创性”,咱们恰恰缺得厉害,她提到的金属有机框架领域就是个典型,国内一百多个实验室都在做相关研究,可最终拿诺奖的还是首创这项技术的国外学者,咱们干的大多是“添砖加瓦”的活儿,算不上打开新大门的突破。 根子其实在那个让人又爱又恨的“唯论文”导向里,现在高校和科研院所招人、评职称,几乎把论文当成了硬通货,有的学校甚至明说一篇核心期刊论文值二十万,跟直接按篇算钱没区别。这种评价体系下,谁还愿意沉下心做十年八年看不到头的基础研究?毕竟基础研究出成果慢,万一熬到最后没出论文,经费、职称全泡汤。 就像2024年咱们研发经费花了三万六千多亿,看着挺多,但真正投到基础研究的才刚过百分之六,剩下的大多砸在了能快速出成果的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上。这么搞下去,就像种地只想着摘果子,不肯给土壤施肥,短期看着收成不错,时间长了土地肯定会贫瘠。 更让人揪心的是,为了发论文,不少科研精力和经费都白白浪费了。有数据算过,光 2016 年咱们学者发的英文论文,花掉的科研经费就快三百亿,还不算每年给国外期刊交的几十亿版面费。 最讽刺的是,这些论文的版权归了国外期刊,国内企业想看看自己国家的科研成果,还得花大价钱买数据库使用权,211高校每年这方面的开销就有十几亿,等于咱们花钱做研究,再倒贴钱给别人,最后想看自己的成果还得付费。 虽然这些年一直在喊改革,说要破除“唯论文、唯职称”的毛病,2025 年政府工作报告还专门提了要建立以创新能力和贡献为导向的评价体系,但积习难改。科研人员心里清楚,只要职称、待遇还和论文挂钩,就没人敢真的放弃“短平快”的论文产出去赌长线的原创突破。 邹晓冬说科学研究要靠热爱和坚持,可现实里,大多数人首先要考虑的是能不能活下去、能不能评上职称,这种现实压力下,原创性自然就成了牺牲品。 现在咱们就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越追求论文数量,越没人做基础研究;越缺基础研究突破,越难有开创性成果;越没有开创性成果,就越只能在别人的基础上修修补补,最后论文数量越来越多,和诺奖级成果的距离却没拉近。就像手里攒了一堆碎银子,看着数量不少,却凑不成一块能当钱用的整锭银子,这大概就是邹晓冬这番话能引发热议的真正原因,她戳破了“数量繁荣”的泡沫,让大家不得不面对“质量短板”的现实。

只要埋头从事基础研究、出的成果虽少但有利于我们整个科技体系的提高。应用型研究易出成果但尤如"快餐面"一般缺少基础营养的滋润很难有开创性的突破!

3 阅读:38836

评论列表

7505020

7505020

195
2025-10-16 16:45

呵呵,前些年这话还能唬人,现在嘛,我就想问,拥有几百个诺贝尔奖获得者,为什么六代机,高超音速飞行器,可控核聚变这些高科技都没影?制造业为什么这么烂?是不想吗?

用户12xxx01 回复 10-16 20:04
中国科研成果主要应用型,真正原创的理论性成果很少,大部分都是站在国外理论上盖房子,地基是别人的。

用户84xxx16 回复 用户12xxx01 10-16 21:51
要这种理论性成果有什么用,能强大得过中国吗

薄纱哥

薄纱哥

121
2025-10-16 16:25

其实是外国理论研究多,没用的理论满天飞,难以落地。中国应用研究多,赚钱后被眼红了

kinglive 回复 10-16 23:01
是理论么?傻叉,开创性发现

浔阳舰 回复 10-16 22:15
不能应用要你理论有嘛用?告诉你四十光年外有外星人有用吗?

用户72xxx71

用户72xxx71

110
2025-10-16 16:38

诺奖早就政治化了

小李飞到 回复 再梦周公 10-17 00:43
美国就是想剽窃全球科研成果,美国本质就是靠偷苏德日的科技成功耍横几十年! 我国的好东西不屑于诺贝尔奖,杨振宁和李政道,当时就是为了获得诺贝尔奖,打破中国人不如别人的心理魔咒! 一次就够了,其他的成果就藏着吧!

再梦周公 回复 10-16 22:22
美国为什么砍掉超级超导对撞机?欧洲为什么砍掉强子对撞机?欧美为什么忽悠中国花几千亿去建?中国人均GDP还低,美国应该花钱为人类万年以后的星际穿越搞这些基础研究

坏神

坏神

73
2025-10-16 18:35

就是这些修修补补的人把我们中国的科研拖到了现在的地步。感谢这些默默无闻的为中国修修补补的英雄们

用户81xxx66 回复 10-17 03:09
钱学森弹道!氢弹于敏构型!都是独树一帜!用得着西方诺奖承认吗?只不过是想用一个虚名剽窃!

用户91xxx09 回复 10-17 03:01
欧美公式多也没看到什么成果,科学技术还不是死气沉沉,中国怎么科技大爆发?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69
2025-10-16 16:38

邹晓冬不是个好玩意

大兵 回复 10-17 06:05
老调重弹而已,没有任何新意

坨坨龙

坨坨龙

54
2025-10-16 17:59

修修补补的小突破可以靠数量积累完成。中国高等教育人口数量应该在全世界能进前三。 靠数量堆呗。 开创性的突破,说实话要看天才。 爱因斯坦在多个领域突破,中国的钱学森也在多个领域有建树。 但是这些都是天才,要看机缘了。 其实中国科学家更擅长集体研究。 听说中国的商用核聚变反应堆将在十年内建成。 这在核物理学领域,是不是重大突破? 中国的航母电磁弹射成功,是不是在电磁学领域的重大突破? 有时候中国的研究团队因为涉及机密,无法参与诺奖评选。 只要我们能崛起,拿不拿诺奖也无所谓了。

shaman 回复 10-17 01:08
你说的这几个都是应用物理范畴并非理论物理,就如第一个做出原子弹的,第一个做出核电站的,还有福特号航母的电磁弹射技术都不可能获奖一样

shaman 回复 10-17 01:03
你说的这几个都是应用物理领域并非理论物理

程门

程门

44
2025-10-16 19:23

美国不一样吗?论文满天飞。真正具有原创价值的重大发现有几个?美国SCI论文数量长期处于统治地位,也没人说它不行,中国论文数量超越美国了,就有人说三道四。这是什么心态?

飞起两脚

飞起两脚

42
2025-10-16 17:10

不知道还以为科技起飞的是欧美呢!

左佐

左佐

33
2025-10-16 17:24

又一个砖家

血色天空

血色天空

31
2025-10-16 18:38

外国人原创研究那么厉害,可是这些研究如何改造世界不还是后续的跟进!诺奖实质上只是找了个借口,如果中国是重原创轻应用,那么他会说中国研究不具备实用性!

青田石头

青田石头

29
2025-10-17 01:10

埋头苦干的人在国内就是个傻子,除非在民间家族相传,费用不高,有利润维持才能有成果,对于要求智商高,费用天文数字,不计名利嘲笑打击,政策不支持,能坚持,有创新的基本是零,回国的大部分是带着在国外的成果回来挣钱的。

来自2次元

来自2次元

26
2025-10-16 19:43

人家说一句真话,点出了中国科研现状,怎么会有这么多人喷,中国要想一直强大,就是要鼓励有人做开创性的基础研究,每年国家投入那么多的研发经费,然后在别人的研究基础上做创新,做优化,出的应用成果比国外强难道不是应该的吗?恐怕这也不能作为否定开创性研究重要性的理由啊。我们曾经为中国的四大发明而骄傲,不就是因为他是开创性的,引领并改变了世界吗?当外国人在咱们发明基础上,制造出的坚船利炮欺辱旧中国的时候,难道古人这些伟大的发明就不再让你骄傲了吗?

阴谋阳谋 回复 10-17 00:54
这人说了几十年老调重弹的话,但我发现每次基础理论突破都伴随一个天才的出现和对基础理论的痴迷,而应用理论的发展的千变万化正体现中国人脑力的拓展式思维应用,聪明,这是西方人忌惮的。

老田 回复 10-17 06:01
邹说的确实有一定道理,但本身研究基础的人少,研究应用的人多,国外其实也一样的。国家也已经引起重视,在慢慢改变中,但首先中国是追赶者,要快速出成果,模仿并超越是最简单的方式。当中国都走在前面的时候,进入无人区,自然会转向基础理论研究。

咪星人

咪星人

25
2025-10-16 16:52

这货是啥玩意?有什么能耐对中国科学家指手画脚。只不过是为主子卖命的奴才。

青田石头

青田石头

25
2025-10-17 01:12

需要国家支持科研的扫地僧。

空震

空震

24
2025-10-16 19:26

啊对,你们慢慢去开创,中国这边六代机七代机井喷一下就行

空震 回复 灰狼阿土 10-17 00:27
雀食落后,特别是养殖业

灰狼阿土 回复 10-16 23:44
你要搞清楚,军校和军事科研单位,只看能力不看论文,正因为他们把心思全部用在科研上而不是怎么样去写论文,所以才有军工科技的突飞猛进。 民用领域,论文越多的领域,我们越落后。

用户98xxx09

用户98xxx09

22
2025-10-16 20:06

基础科学与应用科学的关系?个人认为,在我们还没有完全进入发达国家之前,应偏重于应用科学,伟人说得好,发展才是硬道理。

君子

君子

20
2025-10-16 19:52

中国科研战略导向走进死胡同!咱们科学家花钱做研究,再倒贴钱给外国,最后想看自己的成果还得付费。 邹晓冬是个敢于说话的有良心的中国人。他的话其实戳中了中国科研圈最尴尬的痛点。现在科研圈愿意讲真话的人太少了,绝大部分的人都在混日子。

草丛宝宝盖伦电脑 回复 10-17 03:19

北风之神

北风之神

17
2025-10-16 17:32

存在问题就得想办法改正,这才是正确的态度。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17
2025-10-16 21:14

中国的科研有弊端,但以诺奖来比较研判,既有失公允也有失客观,谁都知道,诺奖已经被政治化了,所以我们不必管他。

shaman 回复 10-17 01:11
诺奖自然科学奖获得者,你觉得有哪个是因为政治原因获得的?

kongmuo

kongmuo

13
2025-10-16 19:40

事情都得有人去做 个人也好开创性的事 但开个头 更需要大量的人去做完全 修修补补最枯燥最显功力了 慢慢就有大批开创者 当然很快就有大批量开创者更好 但我们不急 做扎实做完善 自然而然就水到渠成出现开创者了 中国自古就这么过来的 感觉很正确啊

午夜狂飙

午夜狂飙

11
2025-10-16 19:11

有必要迎合这帮香蕉loser吗,走好自己的路,让她们羡慕去

用户13xxx08

用户13xxx08

11
2025-10-16 17:54

诺奖是垃圾

天河一号

天河一号

10
2025-10-16 21:59

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们的最大研究成果就是“找出能让西方人确保拿到诺贝尔奖的方法”,其他方面就是个学渣。

粪基基

粪基基

10
2025-10-16 20:56

没关系,中国从一穷二白走到今天综合国力世界第二,已经证明中国人走的路对的,至于这个诺贝尔奖,今后中国人不想要都难,等你科技到哪里,自然你接触的东西不一样,就比如你以前都是跟跑,等你领跑后,你要接触的,都是最先进的,到时诺贝尔奖不给你给谁?

松香之林

松香之林

10
2025-10-16 19:09

这班孙子和国内殖人学阀里应外合,一唱一和

用户18xxx16

用户18xxx16

10
2025-10-16 20:05

西方国家二战后几百个诺贝尔科学奖获得者,但他们没有6代机!也上不了月球,太讽刺了

道可道

道可道

10
2025-10-16 17:03

老实说,人家讲的的确是目前我国科研领域的现状。一方面我们作为制造业大国,的确应该吸引更多的科技人才投身工程、技术研究创新,源源不断为制造业提高工艺水平提供新方法、新路径。另一方面,技术创新始终要依赖基础科学研究的突破和创新,不重视原创探索发现,技术创新终究会失去源头活水,国家就不可能发展成科技强国。全国的大学应该合理分工,北大清华这些高水平高校应该专注于基础科学研究,为国家夯实科技发展基础,其他绝大部分高校应该成为应用型大学,直接面向经济主战场,市场需要什么技术,这些大学就要提出解决方案。这两类大学教师的聘任和职称评审应该有不同的标准和晋升通道。

东方木 回复 10-16 17:30
基础科研收入低啊!

~%死猫头儿%~

~%死猫头儿%~

8
2025-10-16 17:07

你让你儿子不要用腿走路,用手倒立走路算开创性吧。

之蚁

之蚁

8
2025-10-16 21:17

论文要看创新质量!不能看数量!有些人人一篇论文,可能还不如一篇有质量。爱因斯坦一篇论文比得上万篇论文,但是我们的职称评审是按数量定义的。爱因斯坦用一篇论文是评不上中国教授的!

天津大麻花藤

天津大麻花藤

7
2025-10-16 17:43

瑞典科学院一辈子就干一件事,评诺贝尔奖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7
2025-10-16 21:06

应用研究必须有,而且必须大量,创造经济价值。基础研究也应该有,但这样的人才必竟不多,无论哪国。我们就要分别的选人材,让热爱基础研究的人搞基础研究。但是国家与高校如何Z选人才,也不是容易事。又不能养懒人,占着茅坑不拉屎也是问题。一个姓张的学者在美国在数学上解决了一个重大的数学难题,在此之前在美国不也是艰难度日,直到他成果发表才赢得尊重?说什么仍愿在美国洗盘子,甚至流浪也不愿回国,最近不还是回国了吗?为什么就不能扎根中国搞研究呢?至少不会去洗盘子,流浪吧。

呵呵 回复 10-16 23:53
你前面说得很好!但是后面你没想到环境的重要性。

三爷

三爷

6
2025-10-16 20:28

我们改革开放才四十多年,我们走在大路上

李定台

李定台

6
2025-10-16 21:57

这个鸟人为诺贝尔奖遮羞呢!谁不知道诺贝尔奖是意识形态奖,政治奖!我们中国不需要不参与不认可!

淡淡

淡淡

5
2025-10-16 23:04

诺奖拿多有屁用,英国拿了140个,不妨碍它日落西山啊。现阶段实际点,先统一了再说,投个几千亿搞对撞机,不如造航母,造战机。别忘了,西方国家亡我中国之心未死。没有创新啥的,爱怎么说都可以

shoulong

shoulong

5
2025-10-16 20:23

小编被公知骗了,或者小编就是故作不知。如果真如小编所说,中国的科技和经济为什么很多方面领先世界,欧美为什么不要命的天天想着制裁中国,而不是去想提高科技领先?

乡下人

乡下人

5
2025-10-16 23:10

诺贝尔奖不要也罢,

之蚁

之蚁

4
2025-10-16 21:18

论文要看创新质量!不能看数量!有些人万篇论文,可能还不如一篇有质量。爱因斯坦一篇论文比得上万篇论文,但是我们的职称评审是按数量定义的。爱因斯坦用一篇论文是评不上中国教授的!

用户64xxx90

用户64xxx90

4
2025-10-16 22:23

又是一个打探中国研究的

太空之弦

太空之弦

4
2025-10-16 22:04

诺奖属于政治化的奖!西方打压中国科技之心藏不住!

无花

无花

4
2025-10-16 21:19

论文就是为评职称去的,当然质量不高了。

客舟听雨

客舟听雨

4
2025-10-16 20:17

这逼什么人?

随缘

随缘

4
2025-10-16 21:39

说了实话,揭开了国内很多搞虚假科研的画皮。

三昧

三昧

4
2025-10-16 23:00

屠呦呦干了个别人添不了砖瓦的活了

动力

动力

3
2025-10-16 17:11

中国的科研成果一定要外国承认吗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3
2025-10-16 19:49

中国不许钻牛角尖

wizard小猪

wizard小猪

3
2025-10-16 19:52

除开诺奖不说,其他说的不是事实吗?现在社会弥漫着浓浓的浮躁风气,什么真话都听不得,看看国家投入资金产出🆚是否可以达到华为产出比的十分之一

チツ天堂口~

チツ天堂口~

3
2025-10-17 02:09

这个评委是什么人?有什么资格做评委?我同意了吗?

チツ天堂口~ 回复 10-17 02:16
哦,1987年润出去的北大高材生,好像在北大的生涯浪费学业,必须去西方呼吸过才算活过一样。

用户16xxx56

用户16xxx56

3
2025-10-17 00:32

都是扯淡,对于新发展国家,只能是先发展应用研究,然后在应用研究过程中发现无法理解的新现象,根据新现象发现基础理论研究。总拿中国和全世界比,中国也太委屈了,只要有一项做不好就是不行,脑残理论。公知文章。

明天

明天

3
2025-10-17 01:52

公知又开始带节奏

刘皮克拉斯

刘皮克拉斯

3
2025-10-16 23:21

不奇怪啊,我们这娃娃们从初中接触物理化学,靠什么?靠背,好嘛,规律定律靠背!可你听说过实验题也靠背吗?一个实验题,烧杯若干,酒精灯一个等等,这样的教学能培养什么科学家?

中国巴菲特

中国巴菲特

3
2025-10-16 21:32

没有办法

零点零七

零点零七

3
2025-10-16 18:30

国足

无事叫真

无事叫真

3
2025-10-17 01:18

前几年呢,说我们没有数量,这几年数量有了又说我们没有深度,其实我最喜欢看他们那犹如49年的国军一样的操作

用户50xxx01

用户50xxx01

3
2025-10-16 23:57

这诺贝尔奖背地里肯定是日本弄的,日本人当年的诺贝尔目标既将完成!

七彩阳光

七彩阳光

3
2025-10-16 21:08

整顿,整改!刮骨疗毒!

my god

my god

3
2025-10-17 01:56

神经病一样追着诺贝尔奖的才是问题!

水木

水木

3
2025-10-17 02:36

崇洋媚外的人太多了。安心做事管这群洋人搞什么

我的中国心

我的中国心

2
2025-10-17 06:19

的确,在中国高校数量很多,位居世界前列,研究项目很多,位居世界前列,每年都会申请大量科研基金。但是,大部分实验都没有啥实际意义,是为了评职称而研究,为了混学位而研究,为了赚钱而研究,就是不为了创新而研究。就拿我所在的专业来说吧,一线城市,一线学校,研究什么针灸艾灸对骨关节炎的影响。这个有啥可研究的?临床上已经有几百上千年,无数医生证明了其效果。西医在努力研究未知领域,我们在努力研究已知领域。

山海

山海

2
2025-10-17 02:27

从0到1本就艰难 在基础上开发不也是一种实践

Achilles

Achilles

2
2025-10-16 23:06

这是乱七八糟的考核体制害的!

用户14xxx14

用户14xxx14

2
2025-10-16 22:39

我国科研人员的研究成果能够使中国综合国力强大到全方位压到西方国家并傲视全球,如此,比区区获几个诺贝尔奖重要亿万倍!

又是一条小罗非

又是一条小罗非

2
2025-10-17 05:15

光伏的理论基础我不知道是不是我们中国的,但能把光伏做到一般人,甚至穷人都买得起,让他们能改善生活的,是我们中国。可能基础理论是外国某些科学家的,可是他们高高在上,造出来的东西只有极少数人用得起,对人类的发展也没多大的作用吧!是我们中国,让路灯是光伏的,让庭院灯是光伏的,让长期户外工作人员有光伏板给手机和设备充电。

东风吹

东风吹

2
2025-10-17 03:52

给诺奖洗白文

POWELL

POWELL

2
2025-10-16 23:54

按最后一段的意思反推,他们基础研究有那么多的突破,按理说开创性成果远远把中国甩在后面才是啊[哭笑不得]这时候良性循环去哪了?

用户17xxx21

用户17xxx21

2
2025-10-17 05:23

她说的是实话,科研圈的人都应该不会否认。

Jason

Jason

2
2025-10-17 00:03

这位评委是哪国人,有什么研究成果吗?

用户51xxx86

用户51xxx86

2
2025-10-17 04:12

基础理论在一两百年前不都奠基的差不多了么?

用户82xxx83

用户82xxx83

2
2025-10-16 19:56

说的很好!就是诺奖获得了一大堆,怎么近些年的科技亮点几乎都在中国?还有阅兵上那些武器你们造的出来吗?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2
2025-10-16 20:10

这篇文章有点唬人,可以从阿美那领点赏金。

用户17xxx31

用户17xxx31

2
2025-10-17 04:56

研究有成果可应用有什么不好?诺奖拿不到又怎么了。何况还是政治歧视性评奖!

用户14xxx66

用户14xxx66

2
2025-10-16 22:06

因为我们后发展,只能先追平前者再谋求超越。

陈晨

陈晨

2
2025-10-17 05:19

用户16xxx08

用户16xxx08

2
2025-10-17 06:08

最重要的诺贝尔奖是中国先发展起来,这些论文也是未来0一1的基石

用户17xxx03

用户17xxx03

2
2025-10-16 20:11

真正的好东西,谁会拿出来显摆呀!

KK

KK

2
2025-10-16 23:11

量子通信不具备开创性?六代机不具备开创性?6G不具备开创性?月背登月不具备开创性?人工智能不具备开创性?等等等等!你们只是装睡视而不见罢了!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2
2025-10-16 23:40

评论区里没头脑的人真是多,[开怀大笑]

呼哈呼哈

呼哈呼哈

2
2025-10-17 03:31

诺奖对中国来说就是笑话,发展自己就好,没必要在乎别人说。

Zl2049

Zl2049

2
2025-10-17 04:29

和平奖随意追捧美国总统的屁股,这奖杯有那么高大上吗

牛欢熊乐

牛欢熊乐

2
2025-10-17 05:52

这篇文章的看法看上去很对,其实呀值得商榷的地方有很多很多哦,呵呵!

安静的咸鸭蛋

安静的咸鸭蛋

2
2025-10-16 19:45

别跟着别人后面追,创造些让别人必然学的先进科技成果!靠哪些托坯出来的“人才”行吗?

南悟道

南悟道

2
2025-10-17 06:18

名不符实,混吃等死的砖家叫兽太多,还每每出来放几个臭恶心人。

太子辉

太子辉

2
2025-10-16 18:39

评职称的要求太多、博士也要求太多,需要各种论文来支撑,那么多人,一人一篇,不少了!

用户13xxx03

用户13xxx03

2
2025-10-17 06:08

我们自己也可设巨奖奖项吸纳世界科学研究成果嘛。

玉.海竹

玉.海竹

2
2025-10-17 05:19

诺奖是西方人的工具!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2
2025-10-16 20:31

诺奖得主那么多他们为他们的国家带来了什么?中国没有诺奖,却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变成了强大的工业国,富强的科技大国。现在在看诺奖就是一个笑话。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2
2025-10-16 21:26

诺贝尔奖 唬人的啦

骑乐无穷

骑乐无穷

2
2025-10-16 22:26

以实用为主就行,别听那些狗屁言论了

花冲

花冲

2
2025-10-17 03:33

这个人是那个国家的???

千里走单齐

千里走单齐

2
2025-10-17 01:16

诺贝尔也快变成鸡肋了。

一阵风

一阵风

2
2025-10-17 05:55

主要还是🀄️国人心不静,尽玩虚的,论文玩的再好跟实际原始创新相差十万八千里,就拿医学领域来说,🀄️国学医群体那么庞大,🉑️真正搞医学科研攻关的潦潦无几,

AA

AA

2
2025-10-17 03:37

盲人摸象

吃鱼的兔

吃鱼的兔

2
2025-10-17 05:16

我们学校一天到晚宣称拿到多少个项目,通过了多少个审核、验收,取得了多少个重大成果,获得了多少个大奖,但是绝大多数都默默的躺在各级档案室里。

聂军凯

聂军凯

2
2025-10-17 06:08

院士们都去干什么去了??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2
2025-10-17 04:56

汉奸出来妖言惑众 挑拨离间了,目前中国电信军事科技是老外望眼欲穿的存在

难忘绥德

难忘绥德

2
2025-10-17 04:48

钓鱼文,我们需要提高警惕!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2
2025-10-17 04:03

诺贝尔奖已经成为美西方的工具

闫蛮子

闫蛮子

2
2025-10-17 06:13

创新是厚积薄发,已经有井喷之势

Easy Chinese Code

Easy Chinese Code

2
2025-10-16 22:15

至少还需要一代人的时间改变风气

用户17xxx94

用户17xxx94

2
2025-10-17 04:49

批得对,批得好

用户19xxx61

用户19xxx61

2
2025-10-17 02:09

院士制度应该改革了

沙漠雨虹

沙漠雨虹

2
2025-10-17 05:25

别信这个沙币,后发国家肯定是摸着前发的走。但走到最前面后自然就会做基础研究。

思念蚀骨灼心

思念蚀骨灼心

思念蚀骨灼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