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到底造了什么孽?让收废品的都急眼了。 原来是一位收废品的大哥在气愤的吐槽,这些年好多新能源车企为了节约成本,把车上的铜线都换成了铝线。 要知道,铜可是七万多一吨,而铝才一万七八一吨,错了好几倍。把铜线改成铝线一个车省了一两千的成本最起码。 可是都知道,铝线是没有铜线导电性好的,而且铝线容易起热,这会不会是一些新能源车着火的原因呢? 这就跟空调的铜管换铝管一样的道理,虽然都能用,但是效果却差了不少。 汽车前些年一直用的都是铜线,也不知道为什么发展了这么多年又倒退了回去。 再这样下去,会不会把铝线换成铁线呢?
铜和铝的导电系数差1.6倍,而铜和铝的密度差3.3倍,也就是说如果把铜线换成1.6倍截面积的铝线,在不影响导电率的情况下重量反而会更轻,当然体积是变大了,但在对体积要求不高的使用场景譬如高压输电线路/电动车等,用铝代替铜是更具优势的一种替代方案。
如果铜包铝的质量到位,完全可以加粗线径替代铜线,说重点,铜包铝质量过关,抗氧化,还能有效减重。
图中那个是镀镍铜线,里面是铜线,外边镀镍是为了万一有水进去抗氧化,如果是铜将会被氧化断线
用户11xxx56
人家是在省那一两千吗。轮胎,轴承,车壳防锈,车内饰。都是有分等级的,不好的塑胶制品太阳晒后干裂,释放有毒物质。原材料价格就差很远。好的轮胎两千一个和两百一个。评价车好不好。问问修车师傅
用户10xxx29 回复 05-29 18:53
修车师傅不允许修新能源
用户15xxx95 回复 用户10xxx29 05-30 08:32
都稀碎了,还不能收?
楚楚家的公寓
一看就知道小编初中物理都没学好,铜电阻1.75铝2.83,铁好像接近9,又重电阻又大那个厂敢用铁当导线?普通民用铝基本上能代替铜,但是直径要加粗,还要做好接头
论语 回复 05-29 19:45
钢芯铝绞线不可能用到车上的
爱新觉罗卡拖夫斯基 回复 05-29 20:35
跟这种愣头青叫啥劲
小女不才
造孽何时才能到头啊
用户15xxx95 回复 05-30 08:36
现在几万的垃圾车,越造越多,国家都急了,搞国补,企业降价亏本卖,越造越垃圾,安全质量,太危险了。车出去了倒闭了,找谁赔?
?? (小白) 回复 05-30 13:07
以前认为是周瑜打黄盖,直到昨天看到了0公里的二手车,就是骗补
贵在给力
这也喷?你别管他用什么线!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多,自燃率却越来越低这是事实!
yuesser 回复 05-29 16:55
是同样粗的铝线比铜线电阻高没问题,可是一样长的线等重的话铝线反而比铜绒电阻低了
上善药水 回复 05-29 16:49
你是文科的吧,就盯着句子,还知道分母,概率懂不?1万台车有一辆自燃和100万台车才有一辆自燃,难道不是质量好了?
我心永恒
看的见得都省 看不见的省的更厉害
用户13xxx36
[并不简单]几十年前,国家穷的时候,民用电线都是用铝线,一点问题都没有,就是粗了一点,硬度也高,转弯弧度大,布线做不漂亮。
蓝魔哥哥 回复 05-30 11:39
没错,铝线确实不行。能用铜线的绝不用铝线。
用户13xxx36 回复 05-30 12:49
正规的布线都是扭螺丝夹头的,你用胶布裹一下,当然不行了。
武寒旭
铝线没有那么细的,这是镀锌线。
Topdui 回复 05-30 11:19
对的,也可能是镀镍的
一出生就以中大奖
现在的铝合金早以超过了铜的综合数据,各方面都远超过了铜。如同当年钢在某些方面不如熟铁,现在钢以吊打熟铁。
用户18xxx55 回复 05-30 00:03
你说的那种铝合金主要应用在航空和高铁,铝合金有超轻和超硬的优点,但是没有超导的优点,在导电性方面,纯铝优于铝合金,铝合金当中掺杂的其他改性金属会增加电阻,会增加发热量,不适用于做导体
用户10xxx94 回复 05-30 08:36
我想笑,特种铝合金的价格可不便宜,主要应用于航空航天,汽车上用的,都是最普通的铝合金,还不如自行车上的,再说合金的电阻比纯金属大太多,根本不合适
诗云禅心
有些是镀锌铜线。
zgclsf
我国的高压线也是,铜换铝好多年了!
二锤 回复 05-29 17:21
户外高压线用铜,费钱是一方面,就怕铁塔托不住
用户49xxx42 回复 05-29 17:24
高压线怎么可能用铜,重量就压垮了
草根东东
你以为收废品的都是傻子,铜和铝人家一摸就知道了[哭笑不得]
用户10xxx79
恶性竞争就是这样,你降价我也要降,不降卖不了,咋降呢,低端的材料替代好的材料。越南卖摩托车的情况估计又要重演。买车要睁大眼睛了。
生活就是简简单单
瞎扯淡,再怎么样都会铜包铝,普通人根本看不出来。要仪器仪表才测的出来。
用户86xxx32 回复 05-29 14:15
铝线三年左右就废了
楚楚家的公寓 回复 用户86xxx32 05-29 21:10
说的好笑,高压输电线都是铝线,而且是裸线,按你这样说3年一换?
毕锦
难道包你的车用很长时间么?
业余科幻小说家
我就不信,我三年前买的车能跟现在少说降了五六万的同型号车,用的材料和配件都一样
沙滩上的浪花的爹
只要变粗了,铝线的导电性能跟铜线一样
在路上
铜钱成本是铝线10倍以上.10平方1百米线铜9公斤,630元,用铝2.7公斤,50元
楚楚家的公寓 回复 05-29 21:11
铜线10平方,铝线要16平方才能替换
看山是山
导电没问题,但铝线会粉化
楚楚家的公寓 回复 05-29 21:12
做好接头没那么可怕,高压输电线都是裸铝线
解放自己
秀智商来了?
青山绿水
铝容易氧化
用户18xxx77
这老板不识货,这是镀过的高温多股铜线,比普通电线贵多了,外面看上去灰色的,里面是铜色。
宁静致远
据我所知,铜线换铝线是全世界大趋势。想必也不是纯铝。估计是合金吧。
船长
电流大的时候 铝线特别容易老化 烧接头位置
用户10xxx54 回复 05-30 05:52
不会,只有短路才会烧接头。
执 念
我觉得这样专业的问题就应该有专业的回答?小编发现了就去求证一下再来说!
李帅领
这人只认的黄,这线是铜镀锡
落花无痕
价格战现在车安全性跟以前的比跟垃圾差不多所有车系
幸福羊圈
低价减配,不一定在表面,都能搞诈骗的国人套路很多,
评论观察员
中国缺铜,非常缺铜,全世界都缺铜,这是无可奈何的事情。
情如沧海
现在电机线圈都是铝线了,有什么大惊小怪的。毕竟铜在中国属于战略物资了,从国外买,人家宰死你
谨言
小便盯着铜铝的价格做文章,他懂个锤子的哪里用铜线哪里用铝线。
owen
我们单位就是生产铜包铝的,铜包铝线,还有铜铝复合排,
飞天揽月
这是镀锡铜线
用户10xxx02
早就说过,这本来就是一场资本骗局,移动棺材盒你值得拥有
逗气化码
资本逐利,早晚带来毁灭
990990
直接换塑料线,一步到位
未来
说来说去就是缺铜吗?就连咱们军队的子弹壳都不是铜的你还闹那样
李帅领
一个图,不是铝线是铜镀锡线,啥也不懂,收废品的只认铜本色
向海蓝鲸丶
这好像是度锡线
我打球像詹姆斯
讲道理,不管什么材质,电车价格只会越来越贵。你仔细看看,很多电车都是骗补贴的,也就是车价越高,补贴越高,骗完补贴再把车卖给二道贩和网约车公司,车出厂价越高,二道贩子和网约车公司越开心。所以,整个过程,你觉得有谁会希望车价便宜的吗?
清洁工
无论电车黑如何起劲黑,电车的发展与进步不会停止,因为这是符合国情的国策。反驳无效。
用户88xxx86
毛线!😂
用户72xxx35
太便宜了,用铜线没利润了
吃恩陈
白铜
黄平
偷工减料,质量差电动车
波澜不惊-我只是我
是为了轻量化。
用户10xxx94
比亚迪毛利率20,卖这么便宜,他还能挣你百分之二十
平平安安是福
华尔街最近屯了很多铜……[捂脸哭]
为什么要改昵称
查一下什么叫镀锡铜吧
荣
算是铜线,镀了一层什么金属,卖废品 比正铜线便宜,可以用刀刮刮是否看到铜。
用户10xxx54
做了十几年工地的人告诉你,铜线裸露的位置遇水氧化成绿渣,铝线反而没事;尤其是靠近海边地区,空气潮湿盐分腐蚀得更厉害,铜线分分钟不到几个月腐蚀成绿渣。用粗铝线比铜线反而更耐。
用户12xxx37
难怪新能源的车会起火,所以打死不能买新能原车
用户90xxx40
乱写一通!假的一逼
D L M
一分钱一分货
p8
我一个客户生产漆包线的,他说这几年铝漆包线的销量是铜的不知道多少倍!
沙日扣
节约成本,好内卷!在看消售量,然后抢夺中国首富宝坐。
hughie32
如果又细又长的线的话,应该用铜线。
用户10xxx42
这特么一看就是铜镀锡
一手木头
什么鸟人都来蹭流量,自媒体装什么装,不骂中国就活不了是不是
用户10xxx12
什么时候再将铝线换成麻线,这样岂不赚更多。
站在岸上的鱼
误人子弟,其他方面偷工减料我会信,防起火自然方面,我不信哪个厂家拿来偷工减料!
陶大
车用铜电线被铝电线替代,接头处隐患不小!
钧180
为了博眼球罢了
掌柜的
高压线都是铝的
689753
no do no die。出了事就都消停了,没出事继续整!
九月十一
总有人一天到晚的不停黑国产新能源车,不喜欢就买你的进口车去,咋的,中国就不能发展了?
柒仔
意思就是回收亏了2000块钱
风逝
铜线,以某品牌为例,直流电机220千瓦,电池电压440伏,电流为500安,不算车载用品!以电流无损耗算法1平方毫米5安,得排铜线需100平方毫米!5X20毫米或者3x33毫米,这真的没人见过!铝线排的再×2!
用户12xxx04
这就是新能源车企提出的我们要在新能源方面弯道超车,笑话,
用户10xxx62
新能源车刚刚起步就自己砸自己的牌子
裁缝
来来来,百瘦搜4个字:A柱生锈,看看个别车企有多毁三观。
霸王龙
没有被换成毛线,就算你们这些车主祖上积德了
突破 进
别着急好戏在后面么!这刚哪到哪啊![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等着吧!
用户18xxx94
基本上都是铝的,非得用铜才用铜。替代。
abcc
好好收你的垃圾就行,
小河里有大鱼
让老子赚不到钱了!妈的
TOCCATA
对对对,电网铁塔上的高压线都是铝芯的,收废品的大哥老不开心了[得瑟]
浮山岁月
如果铝能代替铜 安全性能能过关 为什么还要用铜 它自己回收不到 利益受损 就骂人家新能源 不知道国内缺铜啊
小小的未来
不要抬抗,你真不知道铜芯电机耐用还是铝芯电机耐用,看来自已的命值不值钱了
潇湘听竹语
胡说八道!金属的导电性能还跟温度相关,铝线的电阻比铜线更大更容易发热,发热以后导电性能会进一步下降。导线越粗,每平方毫米能承载的电流也越小。在导线较粗的情况下,铜和铝导电能力会相差几倍,同样能力的铝线比会铜线还重。
洪福齐天一一邹汉忠
中国人喜欢耍小聪明!有数量没有质量的。
瞥嘞孽甭辊 回复 05-29 17:40
外国人特别多大聪明!有质量没有数量的。
用户10xxx05
电车电车是用电的,能换成铝?太不安全了,韧性和导电性和铜相差好远
谨言 回复 05-30 11:23
😓 特斯拉里面都有用铝扁线。国产车也不用说。铝线替代了很多铜线的位置。这个没什么好指摘的。不是铜贵就是好。
绝对善良
我只知道我家爷爷辈50年代买的纯铜电风扇那还是杠杠的,现在的铝电机不出2年必烧,找销售说你一年过保了[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用户12xxx37 回复 05-30 09:01
你净说实话
8734435
笨,事故后铝线易烧断安全
邓德红
判别这个外包红色橡胶外皮(或塑料)的电线是铜还是铝材质,不能仅凭目视外观判定。供参考的方法:1是看手试其重量,2
没有昵称
[滑稽笑]沙缺又来骗沙缺了
幻影浮生
现在好多网上卖电线的就是两头铜线,中间铁丝
卡哇儿
工业垃圾
道法自然
车是一分钱一分货,便宜肯定没好货。
用户10xxx35
收废品的不是铜来铜价,银来银价的么?你急什么?
hotrain
电动车用铝线就是杀人!!因为铝线过载能力不如铜线,铜包铝也不行,因为电动车电机经常超负荷运行,要不最大功率怎么来的。我们工厂变压器,纯铜线的10年没问题,铝线的一般不超过3年就坏,这还是不过载的使用。电动车自燃铝线至少承担3成的责任。
西戈
又想便宜又想好。甘蔗哪有两头甜?
重庆贫民
五大发明
浓墨
哪有那么细的铝线,镀镍还是镀锌的吧?
雪月
你直接点名就行了!
12345
你们不是喜欢铝合金吗?满足你用铝了还不赶紧上香拜拜。
雪月
你直接点名说粗粮
小张
看不上不买就是了,没必要去逼逼,电动汽车是趋势,但我有车,也不打算买目前的工业垃圾。
用户78xxx43
几十万的车差那点铜钱吗?人家敢用,说明有用的道理。真的是因用铝线出了线路问题,车厂也会得不尝失。只是基于本人的逻辑推理,勿喷!
四叶草的幸福
这个是铜线,铝线,一般不会做这么细,要么是铝合金线,这个成本可不比纯铜低。
赵涛
什么都不懂,瞎说什么呀。 这种先是镀锡铜线,耐酸碱耐气候。耐腐蚀。
hd8311
铝轻啊!散热好!了解下全铝发动机!不然那些百米破秒怎么来![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媕尕
不就是物价上涨了?现在40老仙女,二婚绝经带娃,都敢张口几十万彩礼,只需仙女涨价,不许车辆涨价?[大笑]为什么用铝线,不还是国际铜价不断上涨?成本涨,价格不能涨?哪来的强盗
媕尕
原来铜是高活性啊[得瑟]建议国家组织重修物理教材呢,居然说铜性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