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继光的戚家军和多尔衮的八旗兵,数量都是1万,哪一方能赢? 先说答案,戚继光大概

尹相强说历史 2025-05-08 22:45:36

戚继光的戚家军和多尔衮的八旗兵,数量都是1万,哪一方能赢? 先说答案,戚继光大概率要输。 戚继光是军事家,而且是全能型的。我国的火炮与冷兵器协同作战,最终就是在他手上定型的。 但是,戚继光真打不过多尔衮。 为什么这么说呢? 主要还是军事科技的问题。 戚继光时代的火器,主要是火铳、三眼铳、虎蹲炮和佛朗机炮。 这些火器的射程都不远,威力也不强。 放在同一时代,戚继光可以横行东亚大陆。 但是,自从孔有德、吴三桂等人投靠多尔衮之后,多尔衮实力就大幅度提升了。 八旗兵是有红夷大炮的。这种火炮的射程和威力,比戚继光的佛朗机炮强多了。 如果双方发生野战,戚家军打不到八旗兵,八旗兵则可以远距离炮轰戚家军。 还有一点,多尔衮的骑兵是有优势的,可以骚扰戚继光阵型,并切断戚继光的粮道。 如果用同样的武器,多尔衮可能打不过戚继光。 但在火炮存在代差的情况下,戚继光再神也无能为力。

0 阅读:8374

评论列表

随便起个名字

随便起个名字

92
2025-05-09 00:17

说个搞笑的事实,戚继光练兵成功后没输过,你意淫的戚继光要输意淫一百遍他戚继光还是没输过,气不气?

李cheng雨 回复 05-10 07:12
小编那相当于拿多尔衮跟民国时期的军阀比,随便一个小军阀的能把多尔衮打到怀疑人生,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论语 回复 05-10 20:20
北洋舰队曾经是亚洲最强的,十多年后就被日本人碾压了。技术出现代差是很难靠战术弥补的

飞越杜鹃窝

飞越杜鹃窝

63
2025-05-08 23:43

戚继光自从在浙江义乌找矿工练兵以后出山输过吗?

蔡耀 回复 05-10 04:41
八旗兵再强,没有吴三桂他们连山海关都进不去,不管怎么说,明朝亡于李自成,清朝只是鹬蚌相争渔翁得利而已,没有几十万绿营兵,它就永远灭不了大明王朝,最多只能当一个偏居一隅的小霸王,在几十年后类似于西夏,永远当不了正主

仕人 回复 05-10 14:47
那个是满虫,靠吸中国人的血生存的

小日子核污排海无耻

小日子核污排海无耻

54
2025-05-09 18:30

戚继光是有脑子的,戚继光遇到皇太极也会积极发展骑兵大队,而不是所谓停留在鸳鸯阵,兵无常势水无常形

布和世遗 回复 05-10 20:42
冷知识,明朝亡于李自成,而不是鞑子

小日子核污排海无耻 回复 布和世遗 05-10 20:57
是吗,最后被李自成虐成狗的是八旗鞑子喽

傅唐火

傅唐火

51
2025-05-09 19:16

八旗强个球! 浑合血战三千白杆兵,把二万八旗太军杀得哇哇叫!

用户64xxx60 回复 05-10 08:38
我也想说后期戚家军在朝鲜战场上因为粮饷问题被自己人背刺,后面被肢解分割,只剩下一点残军。就这点残军(基本阵容阵型可能都不全)几千人被上万鞑子包围依然打出了气势,当时情况除了这支部队和白杆兵两支纯步兵队伍在人少的情况下敢和鞑子野战(其他军队在装备齐全步骑都有配置且人数多于鞑子军队都不敢野战)。就可以知道戚家军的厉害。而且戚爷爷这么一个善用兵的主,面对鞑子居然被小编说的还用那一套战法,不知变通,我觉得是在侮辱他。

LiC

LiC

36
2025-05-09 20:29

亡明的是李自成,可不是多尔衮,辫子得天下运气大过武功

用户10xxx59 回复 05-10 12:08
不仅得天下运气好,打准格尔也是运气好到爆,遇到天花肆虐的准格尔。后面打缅甸就拉胯了。亡国时运气也好到爆,居然没被清算

关关

关关

33
2025-05-09 16:20

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八旗军确实是强,但它对明军、农民军并没有强太多,在很多战例中,明军、农民军在战术技术层面并不输给八旗军,只是因为战略规划不足、指挥者的失误无能、情报信息有误、军饷粮草不足等因素,才败给八旗军的。比如松锦之战,明军起初还和清军打得有来有回,并一度取得战术胜利,后来因为粮草严重不足,崇祯就逼着明军和清军速战速决,结果惨遭包围歼灭。山海关之战,清军完全靠偷袭农民军才取得大胜的,不然,它得付出惨重代价。

关关 回复 05-09 22:28
山海关之战,李自成的老营精锐损失很大,原来投降他的明军很多也叛变投降清军了,南明方面也在攻击他,导致他实力没法和清军比了。另外在潼关时,李自成对清军还一度取得战术胜利,但后来清军调来更多兵力(包括很多降清的明军和红衣大炮),李自成才战败,但你要是说清军吊打李自成,那也是言过其实了。

用户10xxx26 回复 05-10 03:27
一片石精锐老营差不多报销完了,关中人数再多也是乌合之众很多是拖家带口的家属,阿济格和吴三桂都是精锐八旗和关宁铁骑盔甲厚又有红衣大炮野战和守城都守不住

不要停下来啊

不要停下来啊

31
2025-05-09 18:00

戚家军要满饷,大明要是能满饷孔有德会带火器投清?

独狼世界观 回复 05-10 11:17
大明满饷的话 李自成 皇太极算个屁啊 明朝之所以灭亡就是因为士兵没饷 没看到投降满清的明军战斗力多强吗?

萬事如意

萬事如意

24
2025-05-09 20:47

戚继光在上任之后为了军费就跟自己的军事上官把关系搞得非常好,为了能打胜仗专招当时江、浙一带好斗的矿工,为了克制倭刀发明了狼铣。这种知己知彼的将军本就不能用局限性的眼光看待。

【龙图腾】

【龙图腾】

19
2025-05-09 19:28

清前期最强的不是骑兵,是重甲步兵!破阵就是用重甲步兵抵近拉弓射箭。一箭就可以把人钉在地上!

寸土不让

寸土不让

17
2025-05-09 21:17

明军不满饷,满饷不可敌。明朝初年的明军之所以所向无敌,就是因为朱元璋和朱棣,是真的把军饷发给了士兵。

笨笨

笨笨

17
2025-05-09 00:34

戚家军站在原地等你炮轰吗?看看浑河岸边三千戚家军最后的余晖再说吧。

天行健

天行健

15
2025-05-09 22:53

浑河血战几万八旗军打三千以戚家军为模板训练的浙军,八旗军打到浙军没弹药了才用近战打败的他们

冬天好冷啊

冬天好冷啊

14
2025-05-09 21:08

首先你要搞清楚,明军的战斗力为什么不行,戚家军的战斗力来自哪里,那就是足饷。为什么投降后的明军战斗力那么强,足饷和可以屠城抢劫[狗头]。

用户74xxx95

用户74xxx95

13
2025-05-09 20:29

为啥设定戚继光原地踏步弗朗机,他清八旗就能有红衣大炮?这种假设不公平。

用户92xxx09 回复 05-09 20:50
如果公平的话,十万八旗兵都打不过一万戚家军。浑河血战里,戚家军残部,不是被重炮轰开了兵车防御,八旗兵绝对优势兵力也会被戚家军打到损失过半

迷蝴蝶

迷蝴蝶

12
2025-05-09 21:09

汉人不满饷,满饷不可敌。满饷加分地,制霸一世纪

用户45xxx04

用户45xxx04

11
2025-05-09 20:31

戚继光打不过满清初期8旗,有一说一,汉人的劣根性。底层拿不到战争红利!能拿到军饷都要谢天谢地,满清初期8旗那是赤裸裸分钱,赏官,分女人,汉人窝里斗厉害!

轻云飞扬 回复 05-10 18:23
那你能举个戚继光输过的例子吗?不是汉人你还在大山里面刨土呢

红蜘蛛

红蜘蛛

9
2025-05-09 22:57

就冲着明朝把几千讨薪的戚家军,骗到一起屠杀了,而凶手居然高升了,明朝就不值得将士们为它卖命了,你可以说满清闭关锁国,但对手下军队绝对没的说,待遇好,升迁快,即使是降将也放心重用,换你,你选谁![静静吃瓜]

宇化贤

宇化贤

8
2025-05-09 10:43

满清十大酷刑、闭关锁国、不思进取、文字狱、留头不留发留发不留头、剃发易服、驱使奴隶、鞑子一人管十家,银乱中国女子,欺男霸女、康熙乾隆六下江南挥霍奢靡、四库全书篡改禁毁15万册古籍、隐藏满清罪恶事实、抹黑明朝历史、禁锢思想、打断人民的脊梁骨、误人子弟,误导国人成为奴隶、阉割中华文明,使我国回到漆黑蒙昧的原始社会、凡有水旱,坐视不管、重徭役、纵贪官污吏,官以贿得邢以钱免,腐败,卖官鬻爵,贪赃枉法国库空虚、圈地运动,百姓流离失所、民族压迫、宁与外邦不与家奴、割地赔款、不战而败、丧权辱国、不平等条约、百年屈辱、祸国殃民、扼杀维新、残暴专制、种族灭绝、赵州之屠、畿南之屠、潼关之屠、扬州十日、嘉定三屠、昆山之屠、嘉兴之屠、江阴八十一日、常熟之屠、四川大屠杀、金华之屠、南昌大屠杀、湘潭之屠、南雄之屠、汾州之屠、大同之屠、广州大屠杀、潮州之屠……几乎将明朝全境上下屠了个底朝天,整个华夏大地十室九空!中国文明领先世界几千年,直到满清统治时期才急剧衰落到世界贫穷国家。由于满清持续篡改两百多年的历史,很多罪恶都被掩盖!这些还只是已确认过的真实事件,不信的请自己先查一下有没有这些事再说。

用户34xxx85

用户34xxx85

7
2025-05-09 21:03

戚继光死后,浙兵调至北方后,萨尔浒之战,惨败。浑河血战,败。后续可能还有部分浙兵在其他部队,但都是小部分了。这时候的后金没有大规模火器,战斗力是亚洲第一。

用户10xxx26 回复 05-10 03:34
八旗努尔哈赤时期骑兵不是主力骑射不行靠重甲步兵推盾车抵挡明军火器近距离射箭,骑兵把明军骑兵驱赶走没有保护的步兵就容易被围歼,袁崇焕有红衣大炮后能远距离摧毁后金盾车和云梯,野战靠城墙和红衣大炮后金八旗也不能打围歼战损失不小,到皇太极时期蒙古八旗加入骑射才强大后来又有孔有德的汉火器部队加入形成多兵种作战,皇太极擅于围点打援后明军就只能困守孤城了

骑着老佛爷遛太贱

骑着老佛爷遛太贱

6
2025-05-09 20:15

差了大几十年的科技确实打不过,你拿二战的武器去一战也是横扫

用户84xxx47

用户84xxx47

6
2025-05-09 00:35

要不拿石器时代的智人跟正值巅峰的八旗兵打一仗?

用户14xxx05

用户14xxx05

6
2025-05-09 21:49

戚继光能把多尔衮打哭了

sunfirelv

sunfirelv

6
2025-05-09 20:30

55开吧,军队的斗志和纪律最重要,戚家军和八旗兵都是军纪森严,敢于白刃决战的军队

远见 回复 05-09 21:41
想多了,戚继光不傻,主守,会战,充分发挥守城优势。老奴和老皇在或碰上戚只有送死的份

难得糊涂

难得糊涂

5
2025-05-09 11:47

戚家军比较适合南方的小规模接触战,鸳鸯阵就是专门为对付倭寇而设定的,但北方的大规模骑兵战不太适合,尤其是当时的满清普遍用的满弓重箭,能在三十米左右的距离上射穿明军的重甲而不用近战,萨尔浒之战很多明军中高级将领就是被射杀的

四十不惑 回复 05-10 12:16
戚继光善于练兵,鸳鸯阵不过是适合南方地形和倭寇特点练的,到了北方人家当然也会根据地形和对手的特点制定不同的战术和阵法,你以为戚继光是马谡?死啃兵书,死搬教条?要是那样戚家军要被倭寇灭了

Dun_Dun_Dun 回复 05-10 11:18
你认为戚家军只剿过倭寇,实际的戚家军守过长城打鞑靼,在朝鲜还跟小日本正规军打过。

用户30xxx33

用户30xxx33

5
2025-05-09 23:48

红夷大炮是守城用的,拉出去野战,小编你负责抗着那一整套东西去吗?清初的明清军队在武器装备、后勤保障和主力部队的兵源素质等方面虽然有差距,但最根本的差距是二者军政体系的制度。如果用明朝制度去领导清军,照样打不赢用清军制度领导的明军

李cheng雨

李cheng雨

4
2025-05-10 07:07

他拿抗日时期的八路军和抗美时期的自愿军比,以经没可比性了,小编在有理有据的胡说八道

小李子

小李子

4
2025-05-10 12:02

放狗屁,浑河血战的时候,再多一点戚家军,能把皇太极逮住!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4
2025-05-10 13:43

放屁

用户70xxx66

用户70xxx66

4
2025-05-09 20:24

打仗本来就讲究天时地利人和,脱离了这些讲都是耍流氓,你在平原地区步兵肯定难以抗衡骑兵,你真到了山地里多尔衮的骑兵也难受

地狱雷光杨永信

地狱雷光杨永信

4
2025-05-09 20:59

八旗军到了1840年也是古代骑兵,戚继光已经是半近代步兵了

西北望丶射天狼

西北望丶射天狼

4
2025-05-09 22:26

吴三桂不开关,“满万不可敌”的八旗进不了关,是他们不想进吗? 难道吴三桂开关时,满清没有红夷大炮?是他们不想打吗? 吹八旗?真够不要脸的!

秦狩小哥哥

秦狩小哥哥

4
2025-05-10 13:00

戚继光的厉害之处,在于处在当时的时代,俞大猷这样累累战功的将军都是几起几落,戚继光却能官场战场游刃有余,戚家军战绩爆表!而且,戚家军可不是只有鸳鸯阵,抗倭结束之后,戚继光被派往蓟镇练兵,他同样根据现实情况,对鸳鸯阵进行了改变,创立了三才阵!并且编练了车营与之配套使用!这是一位能够实事求是、灵活掌握战场局势变化,并不断进步的全能型战神!多尔衮有什么?不过是个趁着中原大旱、民变、瘟疫!都不能攻进山海关的无能之辈!侥幸入关之后,更是靠着一群汉奸的冲锋陷阵,才取了天下!政治上更是可笑,易发替服更是激的南明势力此起彼伏!最后皇位更是被个寡妇摘了桃子!居然,拿来跟戚继光比?可笑!

瞎逛

瞎逛

4
2025-05-10 00:40

有戚继光在、吴三桂等一众人会投降?敢投降?

小日子核污排海无耻

小日子核污排海无耻

3
2025-05-09 19:12

拿破仑战争也说明了,火力密度射程精确度不够的情况下,骑兵还是用处很大的,一战的机枪让骑兵弱化几个层次了,二战的坦克又让骑兵几乎完全下线,骑兵有用的地方肯定是坦克机枪都舍不得用的地方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3
2025-05-10 15:24

满清欲孽又开始胡逼逼了

daddy

daddy

3
2025-05-09 19:37

热知识,戚家军在冷兵器和热兵器前期无敌

nvgifts

nvgifts

3
2025-05-10 11:02

又不是没打过,戚家军没输过,最后让自己人灭了

幸福他如随影形

幸福他如随影形

3
2025-05-09 20:38

1万戚家军?如果装备保持一致,那多尔衮的1万兵绝对不是对手。戚继光镇守北方,估计会主动出击,灭掉努尔哈赤。就没有多尔衮什么事了[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1111

1111

3
2025-05-09 23:26

照你这种算法,兵仙韩信连逃跑将军韩复榘都打不过。那是对比武器的能力,不是对比将军的能力。论指挥能力和练兵能力,戚继光完胜多尔衮。如果真把戚继光降生到明末,他自然会更新战术和武器装备的。

秉忠贞之志

秉忠贞之志

3
2025-05-09 20:56

假设,岳飞带1万岳家军,麦克阿瑟带1万联合国军,谁赢?

找当世

找当世

3
2025-05-10 07:22

汝知道你在讲什么?戚继光啊古来少有的长胜将啊[抠鼻]偶十分厌恶朱明其厌恶层度甚至超过鞑清就是因为戚帅生在朱明大志难成才华没有充分发挥

云卷云舒

云卷云舒

2
2025-05-10 02:34

余孽写的

春暖花开

春暖花开

2
2025-05-10 15:58

讲个冷知识。清朝末年还在用明朝时的火器。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2
2025-05-10 00:58

只有朝代玩死朝代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2
2025-05-09 21:26

戚家军如果与多尔衮野战对攻不一定取胜,但是戚家军如果处于守位,多尔衮一定赢不了!

用户92xxx88

用户92xxx88

2
2025-05-09 21:06

扯淡呢,肉博战更大炮有毛关系

路人甲

路人甲

2
2025-05-10 17:46

多尔衮1万八旗军和志愿军一个师1万人打,谁会赢[哭着笑][哭着笑][哭着笑]

用户95xxx95

用户95xxx95

2
2025-05-10 00:38

亡明的是大明自身,而不是其他

用户10xxx09

用户10xxx09

2
2025-05-10 11:52

晚清>>>清初>明>>>唐>>>汉。军事科技问题

HP

HP

2
2025-05-10 10:23

戚家军再强也会遭遇其他明军的背刺,晚明最后一支戚家军就是给自己人给伏击灭亡的。当时的朝廷昏聩,军队再强也是会被内部攻陷的,再想想袁崇焕这个例子

用户80xxx16

用户80xxx16

2
2025-05-10 18:15

关公战秦琼有什么意义 屁股坐的歪 博主的名字应该是尹相 强说历史 重点在于强

自然自由

自然自由

2
2025-05-10 15:45

他们俩是一个时代的人吗?

donggang1

donggang1

2
2025-05-09 19:34

光多尔衮的汉八旗里的红衣大炮就够戚继光喝一壶了,妥妥碾压,

永远的久远 回复 05-09 22:00
红夷大炮哪来的你是不清楚?[无奈吐舌]

红茶不能撒

红茶不能撒

2
2025-05-09 21:50

如果不考虑时代和装备的差异,只考虑军事方面我还是看好戚继光。这俩人在战术战略上都是顶级玩家,但戚继光能够构建全新的作战体系,建军能力比多尔衮强的多。如果比较的范围再扩大,涉及到了政治,那就是多尔衮领先戚继光了。他的军事集中打击加政治招抚成了此后一百多年清军的指导思想,从这角度看多尔衮又高了一层。

苏子

苏子

2
2025-05-10 09:45

纯纯瞎编,连满清靠什么打仗都不懂。女真不是蒙古,尤其后金时期的女真,虽然是骑马的,射箭也厉害,但人不是纯粹的骑兵,应该说是骑马步兵,他们骑马基本就是赶路,对阵的时候还是下马步战,跟蒙古那种马背种族是不一样的,战斗力也一般,明军输在大面积的腐败导致粮饷严重不足,战斗意志不够,遇到白杆兵这种战斗欲望强的就不够看了,更别提戚家军,看看南明小朝廷就知道了,内部斗成一团麻还跟满清纠缠了十几年,满清的战斗力也就那样,在历史开国军队中纯纯最低标准

曲金烨

曲金烨

2
2025-05-10 12:14

你们对比的是鸳鸯阵和八旗重骑兵,实际上扫平倭寇后,戚继光率军北上,镇守北疆十几年,一向猖獗的蒙古各部立马老老实实,导致戚大帅再无战功!原因很简单,戚家军为核心,明军以车阵为主要作战方式,火铳、虎蹲炮配比高的惊人,既能固守又可运动战,敌军骑兵根本进不了身,红夷大炮也追不上(几千斤的大炮一天也运动不了几里地)!所以八旗除了拿命填,也没有好的办法破阵!戚继光的军事理念至少领先时代一个世纪!

小小一虫子

小小一虫子

2
2025-05-09 09:31

你说大平原对冲清军骑兵多尔衮或许是能厉害,城市巷战或者山地打的他妈妈都不认识

shxig 回复 05-09 20:53
清军统一中国打的都是大平原对冲?八旗也有步兵。

终有好运(暗夜)

终有好运(暗夜)

2
2025-05-10 16:45

其实人家说的也没有错,再强大的步兵在骑兵面前都是守势,必须保持阵型不乱才可以击败骑兵,防守住骑兵的攻击后,方可以慢慢向前,压迫骑兵助跑空间。如果八旗有了大炮,戚家军的鸳鸯阵估计是摆不出来的。所以,八旗有了大炮,戚家军必败。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2
2025-05-10 02:24

小规模对阵八旗最强的时候都不敢说能打过辽东军,大明败不是后期就是内斗,被八旗以多打少,或者活活困死然后围点打援,

不管咋的

不管咋的

2
2025-05-10 02:36

26岁的戚继光和26岁的多尔衮差了好几十年,武器已经更新换代了!你竟然还用原有的装备进行比较!你脸皮怎么能够这么厚?你怎么不拿李云龙和多尔衮比?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2
2025-05-10 20:08

反正清军打不过袁,清皇也是被袁逼退位的

收破烂的老头儿会打羽毛球儿

收破烂的老头儿会打羽毛球儿

1
2025-05-09 21:37

关公战秦琼

驻倭华军

驻倭华军

1
2025-05-09 23:00

一会吹鞑子的刀剑,这又来吹鞑子的火器。汉人不内乱内耗,基本没有周边蛮夷的事。

晚风微凉

晚风微凉

1
2025-05-09 22:50

呵呵

铭记曾经卑微的承诺

铭记曾经卑微的承诺

1
2025-05-10 10:37

你让他试试碰到满饷的明军试试,

小苹果

小苹果

1
2025-05-10 13:03

戚家军生在明末估计直接投清了,因为崇祯大帝养不起[滑稽笑]

龙行江湖

龙行江湖

1
2025-05-10 19:50

戚收拾多尔衮妥妥的。

南若妖

南若妖

1
2025-05-10 02:55

那年代,骑兵加炮兵就是无敌的代名词

鬼鬼要死了

鬼鬼要死了

1
2025-05-10 11:38

项羽战秦琼?

随波逐流

随波逐流

1
2025-05-10 14:05

皇太极是怎么死的[滑稽笑]

杜杜

杜杜

1
2025-05-09 21:34

又一个关公战秦琼

一骑绝尘

一骑绝尘

1
2025-05-10 23:32

攻可能够呛,守完全没问题。战阵厮杀,个人武勇没多大作用。

灰色年华

灰色年华

1
2025-05-10 09:54

傻逼,你猜戚继光真活到崇祯年他手里有没有红夷炮。照你这脑回路唐太宗还打不过张宗昌呢,因为唐太宗没枪没炮

心如止水

心如止水

1
2025-05-09 23:37

戚家军名气大师因为人家是冷热兵器用的巅峰,损失都是几个几十个,自己查查打出的战损比在说,而且认为人家打不了大规模战役的都瞎扯淡,南方海盗飘忽不定,而且大商人都是人家海盗耳目,能在情报劣势的情况下打出那么大战损比你以为是个人都行?而且认为海盗都是乌合之众的都人才当时的海盗都是亡命之徒,就算倭寇也是活不下的哪个不拼命?

leekey

leekey

1
2025-05-10 14:37

戚继光的战法几乎都是自己创造的,多尔衮来了,大不了继续创新

笑看风云

笑看风云

1
2025-05-10 09:47

戚将军那可是军事天才,针对对手改进训练研究出战法,那还不是他的基本操作,除去战术戚家军军纪勇敢战斗经验都不输清军,你说戚继光能输?清朝初期能战的王爷多的是,历史上戚继光的人物可就屈指可数,放到全世界那也是一流的存在

海上明月

海上明月

1
2025-05-10 11:45

你这是关公战秦琼啊,以戚继光的军事才能和战略眼光,他能不知道根据情况改善武器?

用户13xxx75

用户13xxx75

1
2025-05-10 19:49

戚家军是步兵,多尔衮八旗兵是骑兵,你想让一万步兵战胜一万骑兵?

顾遥

顾遥

1
2025-05-10 13:56

戚继光,1528-1588。多尔衮,1612-1650。这俩差隔了将近一百年,三代人。有任何可比性?

潇洒哥

潇洒哥

1
2025-05-10 03:13

戚继光去世的时候,努尔哈赤还是明朝的狗腿子,后来戚继光的侄子戚金带着一万戚家军和后金打了一仗,戚家军全军覆没,打了个五五开,当时的戚家军肯定是日落西山,比不上戚继光的时候

zxyemoren

zxyemoren

1
2025-05-10 23:21

其实就算是红衣大炮,只要不是龟缩在城内被打,真在实战中,分分钟都会古代那些冷兵器的军事家用各种计谋消灭,但首先那些军事家要了解红衣大炮的操作等射程与威力等知识(或常识

学法张三

学法张三

1
2025-05-10 11:01

这个白痴的意思就是古代将领在现代还要坚持使用古代兵器去打仗,以为名将的智商都是白痴是吧。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2025-05-10 12:44

防守戚家军胜

129师386旅旅长

129师386旅旅长

2025-05-10 12:43

你这写的有点绝对啊,这种命题不该出啊。以弱胜强的战例有的是啊

观鱼

观鱼

2025-05-10 12:51

戚家军可以战至最后一人不后退,这是一般军队比不了的!

老广

老广

2025-05-10 12:49

既然是假设,你TM的装备也要假设一样的吧,不然蒋介石都可以吊打韩信,李靖[抠鼻],因为他们没有军火。

砰砰

砰砰

2025-05-11 00:55

如果都是1万,1万个小编横扫全宇宙

浮云

浮云

2025-05-10 12:39

轰夷大炮

莫冷情

莫冷情

2025-05-10 12:42

在同时期正常人员配置后勤有保障的情况下,一汉当五胡,汉人满响不可敌从来都不是一句空话

LY

LY

2025-05-10 10:45

明朝就输在达官贵人大地主不缴赋税,满响的明军可比满万的八旗兵厉害多了,清朝也是到雍正的摊丁入亩之后,国库才逐渐充盈,那就是吸取了大明的教训。

苏格拉没有底

苏格拉没有底

2025-05-10 11:41

戚继光练兵大成后没输过啊,这种从战技到士气都已经大成的强军一旦养成,你在战场上想成建制消灭难如登天,绝对优势兵力加上对面陷入兵家死地才可以,就这面对临死前的绝境反扑你都不知道要折损多少人马,历来大将都是极力避免这种情况的,从古至今面对戚继光这种战场上无法战胜的对手有一个很好的应对模板那就是用他们自己人来杀,赵国的李牧宋朝的岳飞都是这样,非要拼死拼活在战场上硬刚干啥呢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2025-05-10 08:02

给戚继光开足军饷则无敌

周情孔思

周情孔思

2025-05-10 10:49

多尔衮的八旗兵和石友三的西北军谁能赢?大概率是多尔衮要输

尹相强说历史

尹相强说历史

谢谢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