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前老是说苏南和浙江同文同种,现在我不这么觉得了,也终于开始明白为什么很多浙江

是毛奇吖 2025-02-23 14:51:29

我以前老是说苏南和浙江同文同种,现在我不这么觉得了,也终于开始明白为什么很多浙江人会讲:浙江是浙江,苏南是苏南。因为确实不一样,思维模式和做事风格都存在差异。为什么市场创新和科技创新出现在浙江,而非苏南呢?要是说文化相同,可最终的结果却表明,他们只是方言一样,内在思想全然不同。说得更透彻些,吴文化和越文化有着明显的区别。再从另一个表面现象来看,湖州人、嘉兴人虽然对苏锡常抱有好感,但他们更认同浙江,也更乐意留在浙江,而且越往后这种倾向会越明显。吴文化注重的是勤奋,越文化则注重变通,这本来就是两个不同的方向。还好苏锡常没有划归浙江,不然吴文化的色彩加重,说不定浙江的创新思维就会受到抑制,从这点来看,浙江是很幸运的。

完事还是没整明白江浙不同的本质。江苏坐商,浙江行商,这是地理和生产决定的。如果说自古以来,嘉兴,湖州,和苏州,无锡这片地头从特产产出到商业模式基本没多大差别。

苏南、浙北同属江南,历史上不论从行政上还是地域上,多次作为同一个地区。不同的是文化、习俗的源头,相同的是不断融合的价值观

苏南人主要指的是苏锡常的吧?浙江人指的面太广,嘉兴湖州的和苏锡常比较像,其他地方的做生意比较厉害,所谓行商。

2 阅读:14528

评论列表

逍遥基因

逍遥基因

85
2025-02-24 22:12

作为浙江人,建议这种自吹自擂的话就不要说了,吹牛并不会更牛逼。

啥事 回复 03-19 15:30
苏南稳扎稳打?要不是苏州激进的支持张士诚,苏锡常镇现在还在浙江呢

咔咔 回复 04-26 23:46
平原地区加政策倾斜,你学习不来

老夫

老夫

68
2025-02-25 19:45

浙江人和江苏人比,浙江人明显更胆大,更愿意闯,这是地理原因导致的人性格差异,在农业社会,浙江土地不够,不胆大,不出去闯是会饿死人的,相反江苏大平原,无论什么情况都很少有饿死人的情况

虞山舜水 回复 04-28 12:06
倒反天罡!要是天能超威断供,你无锡的电瓶车全都死翘翘,马上有其他地方的电瓶车来替代掉[无奈吐舌][无奈吐舌]

虞山舜水 回复 04-28 12:04
倒反天罡,先不说是污染原因长兴不能建,长兴到无锡不是更近??是无锡的电瓶车靠天能超威养着,不用试试??有的是其他地方产的电瓶车来替代你们!![无奈吐舌][无奈吐舌]

依然lucky

依然lucky

31
2025-02-26 00:42

吹过头了啊,搞得现在浙江全是高科技,苏南全是落后产业一样,也就杭州的互联网产业是强于江苏的,要说科技制造,各有千秋,苏州也有机器人产业,的确没有宇树科技这么火的,但同样杭州的生物医药也不如苏州啊,半导体制造江苏也明显强于浙江啊

啥事 回复 04-17 16:55
别南方。。。网上就是粤吹和苏吹整天觉得全世界都欠他们的

八分青年 回复 啥事 04-21 14:03
特别广吹[笑着哭]

天空一片阴霾丶

天空一片阴霾丶

29
2025-02-25 13:37

浙江宇宙第一,我说的是出牛逼

让爱沉淀 回复 05-16 06:40
造假炒房网骗洗头房老赖地摊货第一

小米她爹 回复 03-29 11:08
老祖宗也一直在创新啊,无非是一个缓慢或者加速的过程。浙江在这方面的确都在全国前列。

轩辕羿雪

轩辕羿雪

26
2025-02-24 21:40

只有吴,没有越,如果有,只有越地没有越人,就谈不上越文化…现在的越人多半在越南,被中原王朝赶过去的,所以现在越地文化是吴文化的变体,中国八大方言的吴片区…

老马识途 回复 逍遥金秋 05-13 11:51
1.秦始皇统一中国后把越地和吴地统称会稽(绍兴古名)郡。2. 古代很讲究平仄,“吴越国”肯定比“越吴国”读得顺口。3. 唐末军阀割据,董昌在浙地称帝,国号“大越罗平”。4. "现在越人多半在越南,被中原王朝赶过去的",你是在秀智商下限吗?古代把位于南方的原居民统称“百越”,越南可不是我们越国后裔。5. 东晋北方世家大族“衣冠南渡",历史记载“王谢”大族为什么都在南京和绍兴一带活动,而鲜有吴地的记录?

逍遥金秋 回复 05-13 07:16
不懂就问,既然越比吴牛那么为什么后世即便越人在越地建国也要以吴为国号,最不济也要把吴加在越前面,这难道不是越人自己承认吴比越更有档次的体现么???

醉清风

醉清风

25
2025-03-06 08:29

苏南和浙北同文同种,苏北是江淮文化,浙南和闽是同一个圈

五月天的葡萄树

五月天的葡萄树

20
2025-02-24 14:24

哈哈。可能说得有点儿对。因为很多苏南的老乡也是这样认为的。浙江人确实脑子灵活。同样做生意浙江人可能会有点奇思妙想,让你大呼“真没想到,厉害啊!”

49xxx77 回复 02-25 16:34
表面看温州炒房是风险,但其实是垄断低风险的。反而苏南人做生意比较冒失。

细眼看世界 回复 03-05 06:09
太灵活了终成夺岛奇兵,江苏人也不保守只是非常稳健,江苏没有房地产巨头,江苏人没搞过P2P杀猪盘,江苏人没有在股市里搞老鼠仓,江苏人始终如一的干实体经济,江苏省的装备制造业,芯片产业等不可能靠小微企业来做,因此江浙各有所长各有所短。

用户94xxx79

用户94xxx79

19
2025-02-24 07:01

不要认同,各过各的日子

添悦

添悦

16
2025-02-25 20:58

生存环境地理条件决定做事的偏好。

添悦 回复 02-25 21:00
并且两苏浙两种文化,各有所长。因时代不同而各有优势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15
2025-04-18 23:12

在杭嘉湖地区的人的眼里!江苏没有什么苏南苏北之说!叫苏锡常地区!长江以北全部叫江北人的!意思就是苏锡常人和我们一样的!长江以北的人总归是两样的!除了吴语区的人总归不相同

实事求是

实事求是

15
2025-02-23 21:13

整天在吹牛!

欣之助

欣之助

13
2025-02-25 20:14

浙江取得点成绩,也不用把江苏特别是苏南作为反面教材吧?

连云港的风俗人情与鲁南山东一致 回复 小包子 03-01 15:56
作者湖南郴州的,你自己看她的资料

小包子 回复 02-26 01:05
作者苏州的[滑稽笑]

用户15xxx53

用户15xxx53

13
2025-03-01 05:36

看看温州的成功崛起,炒房团功不可没!改开初期,温州纸皮鞋,发廊小妹挖掘了第一桶金,英雄不问出处,成功了就了不起,如今都是大老板了。那时候,江苏正在拼命地打压苏北,严防走私,打击假货!

九九

九九

12
2025-02-27 21:04

江苏因为平原广阔,不太容易发生饥荒,而且隋唐以来就是全国最主要的经济中心,不需要出远门就能相对很好活着。就像福建广东下南洋一样,但凡老家能承载他们内心需求,没几个人愿意背井离乡,而且是有可能一去不复返的那种。长此以往,骨子里的那份闯荡的心会被身边的人激发。而江苏人么?守着家就可以了,守……

细眼看世界 回复 03-05 06:17
你想多了江苏苏北解放前水患连年,土地盐碱化,江苏人兴修水利,才变成现在的模样,困难时期饿死的人还少吗?

用户91xxx79 回复 05-02 15:48
隋唐以来的经济中心是苏州杭州这一大片吴语区。不单指苏南的。

小推车

小推车

11
2025-02-23 20:27

苏南灯光明显更亮

用户67xxx12 回复 02-25 21:26
有没有一种可能,浙江没亮的地方都是山,不方便大规模聚居?

细眼看世界 回复 03-05 06:13
是滴在农田里装上灯

用户16xxx19

用户16xxx19

11
2025-02-24 08:10

浙江人鬼点子多。

用户10xxx59 回复 02-25 09:23
鬼点子任何一省的人都多

福田心耕 回复 02-26 23:24
但灵活、容易谈判和包容

看着办

看着办

11
2025-02-26 22:28

自古江南出才子,绍兴出师爷!

无风三尺浪

无风三尺浪

11
2025-02-26 11:47

因为苏南相比浙江被榨取的太狠了,同为纳税大户,浙江人每月缴纳892.4元/月,15年社保,平均2000以上,杭州可拿到2500,而江苏每月缴纳898.8元,15年社保,苏州1400,无锡1250,苏北更低,很多江苏人社保宁愿交到浙江去,勤奋已经没有用了,只能躺平。

用户13xxx17

用户13xxx17

10
2025-03-06 05:01

说得没有几家科技领头企业,当地人就不用活了一样

对方正在输出中------ 回复 03-07 08:06
网红经济一半靠吹,没有实体支撑哪有那么安逸收别人的智商税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8
2025-02-25 16:31

苏南和浙北对苏北的称呼都是江北人,地缘上来说苏南浙北近点!分省后毕竟又不同了

随风而逝的记忆

随风而逝的记忆

8
2025-03-11 21:54

江东鼠辈说的就是苏南和浙江一带的人,理论上来说,浙江和苏南才是同根同源的一家,这也就是为什么苏南人天生敌视苏北人。原因无非于此,再加刘邦和项羽的楚河汉界就是苏北的刘邦打败了苏南和浙江一带的项羽。无论从地理以及血缘来说,苏南更亲浙江一带,而非苏北一带的江苏人

User 回复 03-14 20:15
项羽的江东是指长江以东,不但包括苏南浙江,还包括皖南。项羽在江东起事,江东子弟全军覆没,他自觉无脸再见江东父老,才在江边自刎。

用户85xxx27

用户85xxx27

8
2025-04-09 10:50

但凡稍微知道点历史就应该知道,河南血统的杭州人在太平天国时期基本被杀光了,现在的杭州人其实是绍兴人

不离不弃

不离不弃

7
2025-02-25 20:15

二十年前在浙江桐乡做生意,感觉那里人都是土包子而且穷的一比!前年再过去简直就是天翻地覆!浙江人确实牛逼啊!

用户16xxx89 回复 04-08 13:06
土包子,那你是哪里的馒头?

流金岁月 回复 用户16xxx89 04-20 18:24
穷山沟里的更准确。

木木

木木

7
2025-02-25 08:41

有点道理。苏州小家子气,算计周边城市,损人利己,尤以对其隔江为甚。比如,挪沪通铁路为沪苏通铁路,南通西站只好设到了南通通州区。南通从铁路去上海要让张家港、常熟过滤一遍,南通一小时到不了上海。南沿江本来是有南通联络线的,让他们以张家港城市切割为由申请取消,有关部门居然就批准了,南通去上海和南京南的高铁给整没了。无奈,南通辟公交专线送客流到张家港站坐高铁。苏南的心思全在这,哪还有创新的思量

Cl_Smoothcrew

Cl_Smoothcrew

7
2025-03-02 12:44

小便制造矛盾,本来苏锡常上海杭嘉湖就属于吴语片区,历史以来百姓之间交往婚嫁很多的,是从分开属于两个省后才交流少而已

老马识途 回复 03-30 13:51
苏常锡杭嘉湖在宋时同属两浙西路,治所在杭州,宁绍台温金丽属两浙东路,治所在绍兴。

宝贝

宝贝

7
2025-05-04 09:35

从夜晚的灯光图就知道苏南平原而多耕地,浙江7山2水1分田,不变通会饿死。

我爱你塞北的雪1968

我爱你塞北的雪1968

7
2025-02-26 22:27

小便的意思,幸亏苏锡常没划入浙江,否则会拖累浙江,把浙江人带坏了!疯人院跑出来的?

金陵人士

金陵人士

6
2025-02-25 07:52

苏南和浙北好像不是一个国家[并不简单]多学学卧薪尝胆的故事。为什么不能联合?世仇[裂开]

对方正在输出中------ 回复 03-07 08:03
并没有

用户91xxx79 回复 05-02 15:47
不是世仇,两千年前有矛盾,可是几千年的融合,苏南浙北就是一样的。浙江激进那是说的浙南,不是吴语区吧?

老王

老王

6
2025-02-26 08:09

以前发展不如苏南就觉得是一家,现在发展比苏南好就看不起人了,我觉得你们和上海人是一样的

丁哥2012 回复 03-03 07:53
现在也是一家

人海里的战斗鸡 回复 02-26 12:30
谁说上海人就看不起你们啦?别自己看不起自己就行了[呲牙笑]

天王之王

天王之王

6
2025-02-27 09:13

说实话,没必要比,因为人江苏走的是是国家队、国际性经济大道,压根看不上浙江的小农小贩经济

爹爹

爹爹

6
2025-03-01 10:44

别老比比了,江苏差就差,那又怎样?

光明星

光明星

6
2025-03-02 00:59

纯粹娱乐……😊 每天江苏与浙江都在想吃瓜群众们关心的问题, 江苏终于憋不住了:😘亲爱的,大家老是说咱们是江浙江浙,既然大家都这样认为了,我们干脆公开在一起算了,在一起后不管是人口还是经济都超越压了咱俩几十年的老广了!✌🏻️✌🏻️✌🏻️ 浙江:嗯,好呢👍👍👍对对对,么么哒!我们在一起了怎么称呼好呢?! 江苏:那咱们各取原名字的第二个字,我爱你,就让你排在前,我在后,叫“江苏”好不?!🌷 浙江:亲爱的!我也很爱你呀,能否都用原名字的第一个字?叫“浙江”呢?!你看多靓仔?行不?!🌹 然后, 浙江沉默…… 江苏不语……

对方正在输出中------ 回复 04-18 12:23
直接叫苏杭省不就得了

千痕

千痕

5
2025-02-26 14:00

哈哈,这下苏南人不炫耀优越感了,成天看不起苏北人,说什么什么肛波宁,现在好了,也被别人嫌弃了,唉怎么说了,天道好轮回,苍天饶过谁,天天一部分苏南人嫌东嫌西,也有被人嫌弃的时候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5
2025-02-25 15:45

吴越是世仇,另外衣冠南渡,现在杭州都是原来中原一带的。

ayun  顺鑫和不锈钢管

ayun 顺鑫和不锈钢管

5
2025-02-26 19:42

农村晚上关路灯城镇不关

用户18xxx76

用户18xxx76

5
2025-02-26 11:26

苏南要是跟浙江混 也一样通变

用户15xxx21 回复 02-26 20:22
我也同感苏南主要被苏北同化了,现在正朝山东化发展。前途堪忧

阍虬

阍虬

5
2025-04-04 06:53

江吹不服浙吹,一个比一个强,这2吹奋斗了几十年,就连一个珠三角地区都比不过,吹,继续吹

一树

一树

5
2025-04-27 06:47

看这帮人的评论,我怀疑还是在中国吗?真够自大的!

你饿不饿

你饿不饿

4
2025-02-28 20:26

我有一个大胆的想法,就是浙江和江苏各取一个字组成新的省份浙江,去干翻大湾区,各位意下如何[得瑟]

欢乐谷

欢乐谷

4
2025-02-26 14:58

苏南和我们浙北绝对是同宗同源,是行政区划把我们人为的分开罢了

49xxx77 回复 02-26 15:50
厨艺为证,你们是蛮夷[doge]

青竹青

青竹青

4
2025-02-28 23:56

一个是吴一个是越

执子之手

执子之手

4
2025-03-02 22:23

共同把长三角做好吧,别浙江江苏了,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daxiong

daxiong

4
2025-03-02 11:57

小编不懂装懂,该多脑残啊?

海底针

海底针

4
2025-03-11 19:08

杭州这两年出了个宇树和人工智能,有了点成绩却被各种吹带偏节奏,竟然上升到浙江和苏南的思维高度了,前几年根本没这么多说法。

古道

古道

4
2025-03-18 14:20

江苏和安徽,上海同文同种差不多,因为他们三个是从清朝江南省分出来的。

风中的云

风中的云

4
2025-03-20 04:54

家庭成员。杭(州),嘉(兴),湖(州),扬(州)。五口之家。

華仔-陳

華仔-陳

4
2025-04-01 09:02

其实浙江反而和福建更像

沙子

沙子

4
2025-04-09 02:21

同位一个地区有啥用,人不同。南宋时期,金人侵略大宋,导致洛阳皇宫都搬迁到杭州了,包括很多富人。所以,杭州很多人往上数,都是河南人。或者是在河南洛阳当官的其他地方的人。然后在杭州定居,开枝散叶。所以现在的杭州最具有包容性。和苏南完全不一样。

鐵血丹心

鐵血丹心

3
2025-02-25 21:52

浙江几乎全境吴语区,内部团结更明显

用户15xxx53

用户15xxx53

3
2025-03-01 05:31

吴文化迂腐讲道德,越文化变通没底线,所以,西施被送给了吴王,煮熟的稻种被奉献给了吴王!最终勾践灭了吴!

用户11xxx68

用户11xxx68

3
2025-03-02 11:38

吴越自古相爱相杀

大多数网友

大多数网友

3
2025-03-18 13:38

吴越同舟

fghij

fghij

3
2025-03-22 09:31

浙吹越来越盛行

耐白的雪子

耐白的雪子

3
2025-04-02 11:06

什么时候把你温州或者宁波给划个直辖市

习惯步行

习惯步行

3
2025-04-24 16:02

这种帖子都是地图炮,目的就是挑起争执。

风口浪尖

风口浪尖

3
2025-05-07 21:25

动不动就创新创新,不知道的还以为歼20、核潜艇、火箭卫星都是浙江造的,还是在科技领域真正做出了什么颠覆性的突破。也就是出了几家网络活跃度高一点的民营企业,动静大的像是拯救了中国经济的感觉。

来真的

来真的

3
2025-05-11 07:43

[抠鼻]中国每个地方都是贫富一半,苏南带苏北,浙北代浙西南,当年热河省之所以没,还不是整个斗穷

听风

听风

2
2025-02-23 17:24

你丫的,人才啊

许尔特车王

许尔特车王

2
2025-02-23 22:24

像一只鹰

123

123

2
2025-02-25 09:51

浙江的大山如何亮,亮了岂不是见鬼了

真的假不了

真的假不了

2
2025-02-25 17:39

你说夫差和勾践同文同种,为什么不说希特勒和丘吉尔是亲哥俩呢?

恐高的鸟

恐高的鸟

2
2025-02-26 03:36

同文同种 这种话都讲出来了 下一步是不是要闹分裂

央迈勇

央迈勇

2
2025-02-26 08:51

挑拨离间,居心不轨

夜来风雨声

夜来风雨声

2
2025-02-27 21:06

浙江把苏南甩了

细眼看世界 回复 03-05 06:19
一个字“优势在我”[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一壶浊酒喜相逢

一壶浊酒喜相逢

2
2025-03-07 03:09

挑动地域对立,不是啥好人

暗丶修兰

暗丶修兰

2
2025-03-12 03:23

放了一堆狗屁

DC

DC

2
2025-03-14 16:14

江苏浙江合并算了,你们出个江,我们出个浙。

迎风赏柳

迎风赏柳

2
2025-03-14 06:16

作者发表这个文章是不是收了水费?啥叫“还好苏南没有划归浙江,不然……”,脑子里进翔了吧。各地各有自身的文化,这不奇怪。作者和网上许多水军成天吹捧浙江多好、江苏多差、浙江文化遥遥领先,似乎就浙江独好,这是很大的阴谋!难怪有传浙江的城市营销费用是最高的。

用户18xxx92

用户18xxx92

2
2025-03-16 12:30

环太湖地区没区别的,不同省就不同文化了???同一个太湖,同一条京杭运河!同一产业基础!浙北和苏南明明就是一样!只是时空不同,和动态稍微有不同很正常!!主体还是相同的!!

灰蒙蒙

灰蒙蒙

2
2025-03-26 15:05

吴越文化,上下八府不分彼此,如苏锡常不分岀去肯定会更好

Sheng

Sheng

2
2025-04-08 20:05

一派胡言

用户18xxx92

用户18xxx92

2
2025-04-16 11:46

宁波,这个城市,山河湖海田港调配的[点赞][点赞]

用户44xxx39

用户44xxx39

2
2025-04-18 11:26

别太早结论;要判断一种文化优劣比对需要起码看百年以上,就简单因为目前的事项下结论太早了

涛哥

涛哥

2
2025-04-20 18:39

台州兵三观代表了浙江人

达达

达达

2
2025-04-22 00:01

杭嘉湖以前是吴国领土

用户91xxx79 回复 05-02 15:53
被楚灭国前是越国的,吴越争霸,互有胜负。

Mars

Mars

2
2025-04-24 03:45

苏南?也是前面当小弟,后面虹吸全省和隔壁几个省的料,浙江?也就一两个,行的,还不如江苏,都别自吹自擂

小可可

小可可

2
2025-04-28 10:29

你这种想法正是蒙古人想要的结果,元朝当权者犬牙交错划分行省,把文化习俗相同的民系故意划分为两个省形成内斗

159357

159357

2
2025-05-02 04:53

只会吹

扬州慢

扬州慢

2
2025-05-05 09:18

江苏,保守之地。

白眼肯基

白眼肯基

2
2025-05-09 10:54

近3000年作者想吴越在干一架?

天高云淡

天高云淡

2
2025-05-11 15:58

搞得好像“穷江苏拖了浙江后腿似的”,各过各的日子,谁也没羡慕过谁!就你这种人无中生有且带节奏。

老马识途

老马识途

2
2025-05-13 14:35

浙南浙北是现代似概念,其实古代以浙江(钱塘江)以界,钱塘江东南统称两浙东路(道),治所在绍兴。钱塘江西北(包括苏南)称两浙西路(道),治所在杭州。

口渴的鱼

口渴的鱼

2
2025-05-16 09:55

吹吧,反正不上税

jalq

jalq

2
2025-05-17 12:41

其实讲到底就是:小河有水 ,大河满。还是,大河有水,小河满。的区别。浙江是前者,江苏是后者。

海豚

海豚

2
2025-05-18 18:32

大家注意,房子虽然带动了很多产业和就业,但这不是它可以卖出天价的理由,所有商品房销售价格应该参照那些卖3000元到5000元一平的楼盘,否则就是赚的太暴利了,别跟我扯什么地价贵,没人买还会贵吗?如果有人说房价不应该降价,涨价才是对经济好,那行,你先掏空家底去买,别人卖50万一套,你给500万,这样经济就会好了,大家工资就上来了,不然你不买怎么行呢?总不能只会忽悠别人高价去买吧?你自己都不买叫别人买?别人比你傻是吧?房子是商品也是消费品,就像你贷款买个车一样,你的汽车跌价了是不是经济就不好了?你的工资就少了?房子实际建造成本是非常低的。不管哪个城市,房子都是越来越多,叠加人口出生大幅暴跌,只会越来越难卖,越来越不值钱,就跟汽车一样,汽车是便宜了还是更贵了?还有越到后面剩下还没买房的往往越没钱,购买力越弱,房价持续走低是肯定的。房价低才能真正释放消费力。房地产只是经济活动中的一部分,并不是全部,它如果过分吸走了购买力,大多数百姓就没有多余的钱去消费其它了,那对于其它产业经济就是严重的打击。房子到了20年就是老房子,想要转手也会更加困难,价格立马大打折扣。

重度嗜茶

重度嗜茶

2
2025-02-26 10:58

13低保不配碰瓷

啦啦啦大笨蛋

啦啦啦大笨蛋

2
2025-04-03 11:18

不认同浙江,难道到江苏来拿低保啊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2
2025-04-18 11:51

说浙江人胆子大!敢闯!恰恰能证明浙江人以前真的很穷很穷!最近讨厌浙吹了,先解决你们浙江湖州嘉兴人别来苏州打工吧!就我身边就太多过来打螺丝的!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1
2025-02-26 13:46

纸皮带

用户18xxx42

用户18xxx42

1
2025-03-08 19:40

浙江飘了,过了几天好日子不知道北了

MicOo

MicOo

1
2025-03-15 20:03

你要这么掰得话,我跟我邻居也是思维模式和做事风格都存在差异,我是我,他是他[并不简单]

Darryl-Yee

Darryl-Yee

1
2025-03-15 14:47

路过

用户53xxx91

用户53xxx91

1
2025-04-02 22:12

还苏南划给浙江?你先把杭州改成汴京再说吧

贝里奥

贝里奥

1
2025-04-23 16:51

吴国与越国是世仇

葡萄干

葡萄干

1
2025-04-26 21:34

我是绍兴人,读大学到杭州 ,呆了26年,也去过苏州,感觉杭州和绍兴明显不同,反倒到苏州有熟悉感、亲切感。讲不出什么深刻道理,只是个人真实感观

用户91xxx79 回复 05-02 15:52
我常州人,去绍兴出差半年,觉得非常适应。习俗都懂,一样的啊!

隔壁老王

隔壁老王

1
2025-04-27 14:40

苏南浙北上海经济带

晚上的太阳

晚上的太阳

1
2025-04-28 07:50

浙北太平天国杀得剩下没有几个,所以我们很多都是江苏迁徙过来的,浙北和浙南文化也不一样

用户14xxx32

用户14xxx32

1
2025-05-01 10:29

吴越自春秋战国时期就是死对头好吧

SHER

SHER

1
2025-05-02 20:13

吴文化在越灭吴的时候就结束了,越文化也没有持续很长时间。苏南和浙江的思维还是差不多的。

一夜起床十几次

一夜起床十几次

1
2025-05-08 19:30

浙北苏南地形一样,大平原,水网密布,自古以来工农业发达,都是比较保守,浙南福建地形一样,都是山区,必须走出去,胆子大,有闯劲

灰蒙蒙

灰蒙蒙

1
2025-05-17 06:08

政策好不好不知道,反正江苏宽一点,浙江严一点,好多浙江办不了的事,去江苏能办

如梦无痕

如梦无痕

1
2025-05-19 05:08

一个吴,一个越

风儿轻

风儿轻

1
2025-03-22 11:08

江苏人会赚钱,我怕和他们打交道。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