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中天曾说:“在儒家的主导下整个社会都在欺负人,为什么会欺负人?就是你们搞的等级

麦兜表弟 2024-07-25 11:22:35

易中天曾说:“在儒家的主导下整个社会都在欺负人,为什么会欺负人?就是你们搞的等级制度,君君臣臣、父父子子这套,把人分为三六九等,国分大中小,同样都是儿子要分成嫡庶,同样都是国,要把诸侯分为公侯伯子男,这个制度先天的就把人和国家弄的不平等嘛,而且认为不平等是天经地义的,这个时候你再去讲仁爱,再去恢复等级制度,这不火上浇油吗?” 众所周知,易中天对儒家一直是批判的,当然了他在节目中也说过,他不是一味的反儒,而是提倡诸家平等,而不是独尊儒术。我个人觉得,易有点太理想主义了,人人平等虽然很好,但假如真的实现了,那么精英阶层和老百姓待遇一样,那他们还愿意奋斗、创造财富,带动社会发展吗?儒家的等级制度还是有一定合理性的。

2 阅读:4732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175
2024-07-26 19:13

我觉得易先生的说法更符合世界文明大势

轧钢翻译 回复 08-08 06:56
支持易中天,儒家如果好使,中国也不会被蒙元欺负,被满清屠杀!

等待夏日 回复 08-07 13:38
人可以有等级有阶层,但是不能固化要有流动性

留着残荷听雨声

留着残荷听雨声

131
2024-07-26 08:55

我觉得等级和阶级不是一个概念,人人平等指的也不是资产和地位,而是法律和权利。

有钱能使鬼推磨有权能使磨推鬼 回复 07-30 08:18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必有回响 回复 07-31 07:32
你这和没说有区别?

冬季暖阳

冬季暖阳

118
2024-07-27 07:59

李显龙说,新加坡的今天社会靠的是法制而不是靠儒家思想。

LHC 回复 08-01 06:33
菲律宾完全可控美国制度,菲律宾怎么样?

LHC 回复 08-01 06:41
新加坡如果不在马六甲海峡位置上,他不比菲律宾强

沉寂

沉寂

102
2024-07-27 13:12

孔老二这一套贻害千年,居然还被称为圣人

沉寂 回复 07-31 10:36
喜欢孔老二的只有两种人,一种是坏,另一种是蠢

用户30xxx65 回复 07-31 10:10
孔子那个时代主张复礼应该是想要积极救世的。后世的独尊儒术就纯属愚弄民众了,因为他们提倡的是儒家,治国理念则是法家那一套

用户48xxx65

用户48xxx65

74
2024-07-27 10:44

儒家的等级制度祸害千年了

悼明 回复 07-29 19:19
逑经不懂。

轮回

轮回

58
2024-07-27 23:16

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夫为妻纲,就是束缚人性的三道枷锁。就是统治阶级强加给被统治阶级的紧箍咒。

用户16xxx66 回复 07-31 10:00
我觉得君臣父子是对的,长幼有序,凡事资源肯定有分配,那么先让老人分配到好的资源也没啥问题,因为人始终会变老的。像日本的企业就是延续这种风格,年工制,在一家企业干到老,下级永远不能超过上级,要靠资历

用户18xxx37 回复 07-29 14:31
“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于人讲的只是纲常伦理,于政讲的是制度礼仪,于法讲的是秩序法度,于社会经济讲的契约经纬。这些道理岂是尔等肖小能明白的

小字当一

小字当一

43
2024-07-27 18:32

批判得好啊

愚者

愚者

40
2024-07-26 15:16

这一切罪魁祸首 是司马相如 为了舔一把手 把一切驯化成狗

少时风流老亦狂

少时风流老亦狂

21
2024-07-30 12:20

大学里说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是用来要求规范自身的,不是用来要求别人的。后来者都宽于律己严于律人,这是谁的错?仁义礼智,忠信孝悌是不对的?易中天的话你当做参考,用来开阔思路可以,辩证看待就好。

少时风流老亦狂 回复 必有回响 07-31 11:38
友爱兄弟居然不对………[doge]

必有回响 回复 07-31 07:40
悌就不对…

金猪77

金猪77

20
2024-07-30 12:09

红楼梦的一句对白最精辟。邢夫人说:“你怎么就跟个鲍二的干上了”下等人娶谁,上等人的贾琏们他就偷谁,只要他愿意,下等人一直被欺负死,没人会在乎

小玛

小玛

18
2024-07-27 15:59

小便本人也是等级主义者!天下大同,人人平等。

王家三皮

王家三皮

17
2024-07-28 02:06

汉武董子以后无真儒

阿黑哥

阿黑哥

16
2024-07-26 13:08

你对"水煮三国,歪评纲常,腰斩国史,易祖而宗"之辈如此推崇,说明了你后脑生有饭谷!

百里守约

百里守约

16
2024-07-29 10:11

外国没有等级制度吗? 宣传都是上帝的子民。 为什么还有国王,贵族,还有骑士。还有等级。 某些人,天生缺钙,在中国,鸡蛋里面挑骨头。

不忘初心

不忘初心

15
2024-07-28 07:36

中国传统文化儒家贡献最大,完全否定儒家,意欲何为

江南白雪 回复 08-04 01:52
看到你的牌坊标签 就知道你是一个十足的京巴 装什么大尾巴狼

用户43xxx75 回复 07-30 17:15
你会写字有儒家一份功劳。

北方有狼

北方有狼

13
2024-07-26 08:50

学术大家也是半瓶子醋,根本就不是儒家的问题,你批判个啥啊!日韩其实也是建立在儒家价值观基础上的,整个东亚都是。

旭日东升

旭日东升

13
2024-07-29 11:44

易中天小孩,我问你,全世界唯独中国有孔子,各国都没有,那为什么各国都有君臣父子?他们为什么都有等级层次?你说一说看,如果你家没有父子行吗?你们都像动物一样在一起行不行?

乙丑牛

乙丑牛

11
2024-07-29 07:52

儒家治下比你同时期的西方白皮近亲繁殖强多了,尊卑有别、长幼有序符合当时的社会制度需求,儒家追求的天下大同、君子自强不息等精神影响着每一个中国人,促进了一次次的大一统,所以你们这些公知就无耻打压,对老祖宗的东西极尽踩踏,对白皮的东西极尽吹捧,有意义么?你们这些二狗子迟早会被历史车轮碾压得渣都不剩。

风影 回复 07-29 19:05
天下大同、君子自强不息那是汉武帝之前儒家的主要思想,之后都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简单来说就是当官。

用户17xxx79

用户17xxx79

10
2024-07-28 19:30

易中天说的完全正确。

旭日东升

旭日东升

9
2024-07-28 11:54

易中天一天搬弄是非,胡说八道,早该洗洗睡了,还如此作恶多端,我估计为期不远了。

旭日东升

旭日东升

9
2024-07-29 11:40

易中天为什么出现很多胡说八道的问题,以及认识不了事物本质的问题,还有违反常理的问题,关键问题是他缺乏基础知识,最根本的东西他弄不懂,反而喜欢到处夸夸其谈。因为他没有上过大学,也没有大学基础课程的知识,还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到处夸耀,这是典型的无修养无文化的表现。

我爱我幺儿 回复 07-31 14:40
呵呵!好多上过大学的却是草包

用户34xxx31

用户34xxx31

7
2024-07-28 02:41

等级是努力出来的,谄媚是社会进步的毒药。

百里守约 回复 07-29 19:52
说的好,西方国家,国王,贵族,骑士。他们就是奴隶,献媚出来的

调节扣其实

调节扣其实

7
2024-07-29 03:47

士农工商,农还排第二,以前不知道还以为挺好,后来才知道,在士眼里其他都是渣

风影 回复 07-29 19:00
以前的农不是农民,是地主,基本都是士绅的后代又没能成为士绅的。

涛哥

涛哥

7
2024-07-30 07:07

不管谁入侵孔家投降最积极

旭日东升

旭日东升

6
2024-07-29 09:54

易中天是中华文化的罪人,文化层次之低,令人咋舌,说的都是表面现现象,没有一点深度,连个“宅之中国”的古文都翻译错,搞历代娱乐化、庸俗化的也是这个人,还到处放毒。

荒城

荒城

6
2024-07-28 11:05

易中天就是一大忽悠,没多少真才实学。

西边来

西边来

5
2024-07-29 08:10

政治权利要平等,但经济等级只能适当限制!

游方郎中

游方郎中

5
2024-07-27 22:59

都是些半瓶醋!这位易兄腹中哪有货去妄论孔子!

夜星永恒 回复 07-28 19:22
孔老二的知识量是非常少的,先不说和现代人比,就是和他同时代的人比他的知识量也非常少,他自身只是个小贵族,而春秋时知识都被大贵族垄断了,所以他读的书实际上非常少。

用户15xxx79

用户15xxx79

4
2024-07-26 19:04

典型的屎拉歪了怪茅坑不正!

风影

风影

4
2024-07-29 16:59

孔曰成仁,孟曰取义。仁是一种行为,也可以是一种表象;义需要的是一种实际行动

少时风流老亦狂 回复 07-31 23:04
杀身成仁,舍生取义。

只能沉默吗

只能沉默吗

4
2024-07-29 16:44

支持易老师的观点!

用户11xxx56

用户11xxx56

4
2024-08-01 08:53

用现在的思维去看待封建王朝的文化,这本身就是一种错误。

陈少

陈少

3
2024-07-30 09:55

你应该把你爹叫兄弟[滑稽笑]

我爱我幺儿

我爱我幺儿

3
2024-07-31 14:36

易老师本人的待遇也不是和普通人一样的啊。这些问题是几千年的问题了,不能完全否定同样也不能完全肯定。客观实事求是就好。

悼明

悼明

2
2024-07-29 19:13

这明显是胡扯!不,不是胡扯,是胡说八道,胡言乱语啦。商朝就开始分封诸侯了,姬周是西岐伯。周朝鼎立之后,继续分封,继续封建!这时,儒家在哪里?儒学在哪里?孔子在哪里?

好时代的天空

好时代的天空

2
2024-07-30 10:51

呵呵,小家庭里面长子和最小的孩子能做到一碗水端平单位能有几个?

呼吸生命的呼吸

呼吸生命的呼吸

2
2024-07-31 11:09

这老头儿可帅了

哥舒夜刀

哥舒夜刀

2
2024-08-01 02:50

儒家不能全盘否定。荀子的人定胜天和阳明心学都有可取之处。

ak633p

ak633p

2
2024-08-01 08:18

我觉得是贫穷限制了你的想象力!

冰雪紫芝恋

冰雪紫芝恋

2
2024-08-01 14:42

商鞅才是祸国千年

鸿泰

鸿泰

2
2024-08-09 09:39

我顶

一叶舟

一叶舟

2
2024-08-09 05:32

说真话是最需要的!

青山

青山

2
2024-07-29 23:15

易先生说的很好,他说的是世界发现的大趋势,势不可挡!

汉室宗亲

汉室宗亲

2
2024-07-31 21:16

还是钱在作祟,有钱就高级,没钱就犯贱

半城烟雨

半城烟雨

2
2024-07-31 23:33

大家不要吵,易中天他就吃饭吃多了,要是我有钱一定请他吃高级的大餐,我想然后他万一不说这些了。哦,对了,我也吃饭吃多了

johnny

johnny

1
2024-07-27 22:53

所以呢?然后呢?书生意气

了了liaoliao

了了liaoliao

1
2024-07-28 15:15

没看到带动社会发展,只看到阻碍社会发展

郭英涛

郭英涛

1
2024-07-31 13:04

把人类社会共有的东西,单独说成儒家的,这是有问题的。工资还有等级呢,这也是儒家的东西?

珠江水逝

珠江水逝

1
2024-07-30 18:25

西方不欺负人,他们只侵略,灭种。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1
2024-07-31 12:38

偷换概念,🐶。

KK

KK

1
2024-07-31 08:58

可是当时所有的文明都在欺负人,儒家还好一点。

_

_

1
2024-07-30 17:05

墨家 法家不比儒家牛逼多了

郭英涛

郭英涛

1
2024-07-31 13:02

那易中天自己是什么等级的教授?这是儒家的东西吗?

娃哈哈

娃哈哈

1
2024-08-05 11:19

和老头子喝酒时说哥俩好啊,看老头给不给你两逼兜

我心飞扬

我心飞扬

1
2024-07-28 06:06

一知半解

LBJYQ

LBJYQ

2024-07-27 06:51

呵呵!

外公

外公

2024-07-28 06:41

好好的教书,讲台太小是吧?

月亮背面

月亮背面

2024-07-31 06:30

孔老2家的刑具谁见过,满嘴的仁义道德,实事也不是什么好东西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2024-08-01 12:54

批判儒家不是一个人的事情,易先生,应该找志同道合的一起努力,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2024-08-01 07:07

农耕文明的需要

思者无涯

思者无涯

2024-08-08 07:00

你这种认知就别丢人现眼了。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2024-08-09 08:16

所以除非你是真的修道者,真实可以放下一切,大部分人都半斤八俩,不同的是你没有福报做有钱人,不然可能更剥削他人,还觉得应该就是这样!如果大部分人是真善真舍真想福利他人,帮助他人,那就是所谓的天堂!可惜人间毕竟是人间,各自修行各自了吧!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2024-08-09 08:12

真有纯善可以遵循吗?你以为的纯善是大家平等,但原始社会就是这样走过……可是为了分一头鹿,都有人觉得为什么你可以拿腿我只能分到头和屁股呢?是人都自私,难解之题!所谓纯善也是理想状态,除非这个人真的已经无我,但大部分人可能吗?

麦兜表弟

麦兜表弟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