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羡林说:“多少年后我才醒悟过来,终于发现了一个宇宙真理。那就是在公有制的体系里

麦兜表弟 2024-05-07 13:52:03

季羡林说:“多少年后我才醒悟过来,终于发现了一个宇宙真理。那就是在公有制的体系里,每个单位都是小人的天下,正直的人总是少数的且无权势的,群众的眼睛是瞎的、势利的,它们大部分情况下不会占在君子这边,坏人是不会改好的,因为他不认为自己是坏人。” 1999年,已经88岁高龄的季老第一次访问台湾,一下飞机并不是先与当地官员接触,而是直接去胡适先生的墓园。送上鲜花并深深三鞠躬,悲从中来、潸然泪下,他感慨的说道:“先生虽已长眠地下,但是他那典型的“我的朋友”式笑容。仍宛然在目,可我最后一次见到这个笑容却已经是五十多年前的事了。”

4 阅读:38039

评论列表

万寿山

万寿山

497
2024-05-08 10:05

在公有制中还有一隅独安的机会,在私有企业里,没用了就离走人不远了。

末代僵神 回复 08-06 03:46
你国企拿着我的钱支撑着,我私企是用我的钱支撑着,懂?

少爷 回复 08-05 10:41
但是工人好了。国企里还有怕的。私企不一样,对着法律骑脸输出。

狼眼看天下

狼眼看天下

348
2024-05-08 09:21

颠倒黑白胡言乱语

阿森纳 回复 08-02 14:35
因为他自认为是高级知识分子,确没有得到与之配的金钱和高人一等的地位,要是在当今社会至少是个专家

洛杉矶的百灵鸟 回复 08-05 11:09
这是最客观的评价,只是大部分人都是这样势利眼的,但是又不承认

丰哥

丰哥

196
2024-05-08 09:25

写的是人话?

衣雨 回复 08-03 01:16
一看就是没有社会阅历的小孩儿。

风雪夜归人 回复 08-02 13:40
去台湾就不是好人了?

心海

心海

152
2024-05-09 01:50

他就是从私有制的民国过来的,那时咋样,七三一,南京大屠杀他知道吗?

用户18xxx82 回复 08-04 03:25
呵呵 私有干的事根本见不得人 比如食品安全 假冒伪劣 偷税漏税

心海 回复 08-05 12:34
金龙鱼运的游

程序正义就是正义本身

程序正义就是正义本身

141
2024-05-08 09:37

人民的知识分子。

用户40xxx23 回复 08-03 09:55
公知

一修 回复 08-03 19:27
反动公知

~是是非非~

~是是非非~

118
2024-05-09 00:11

鲁迅说:这种节奏文多少钱一条,麻烦下次用我的名字写开头,这样信的人多一些

老胖

老胖

100
2024-05-08 21:36

这不是胡说八道么

老家的猫

老家的猫

99
2024-07-31 10:29

公知,拜其祖应该的

乐福随笔山水间  卫东

乐福随笔山水间 卫东

88
2024-07-31 23:15

所谓大教授、其实是小人!

铜墙铁壁 回复 08-01 09:58
你这个小人肯定不是专家、教授类的知识分子!小人眼里都是小人!专家教授你高攀不起!

背靠人民无坚不摧 回复 铜墙铁壁 08-02 08:37
人大王教授替你点了个👍

愉悦生活

愉悦生活

87
2024-05-08 22:49

浑浑噩噩一辈子,终于清醒了

随心 回复 05-09 07:39
才清醒是因为他身在其中亦能享受利益之便,直到最后才良心发现

开天眼

开天眼

86
2024-07-31 13:25

私有制里小人更加猖狂

天空之城 回复 08-01 08:04
看世界还有多少钱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76
2024-07-31 12:28

这小人胸怀只有它自己。所以它就那几个小人的小人。你怎么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73
2024-07-31 15:52

在私有制企业里,员工就地位高?创造不了效益,大部分企业分分钟让你下岗,除非你自己当老板

临风 回复 08-03 12:48
在公有制企业里,你创造的价值再多也是领导的功劳,是人精的功劳,当威胁到某些领导的职位时,扣你个莫须有的罪名分分钟让你下岗!

77

77

73
2024-08-01 11:34

说的好像在私有制企业都是好人似的。我这港资的公司被高管们掏的年年亏损,去年找了一个监理公司驻厂,立马盈利。

木叶 回复 08-02 12:38
所以结婚的人越来越少

用户32xxx91 回复 08-03 14:39
同意,君子永远斗不过小人

HG

HG

72
2024-05-07 16:09

无语

用户18xxx82

用户18xxx82

72
2024-05-09 04:54

呵呵 什么大师 就会瞎咧咧。难道不知道私有制吃人吗?

simi魏

simi魏

67
2024-07-31 13:26

一派胡言,狗屁不通!

大海

大海

57
2024-08-01 07:46

从评论就可以看出,季羡林说的是有道理的

背靠人民无坚不摧 回复 08-02 08:39
从评论看,人民眼睛是雪亮的,你和鸡惜惜相惜了

GC 回复 08-02 18:01
有么鸟道理?私有制的英国破产了!阿根廷破产了!希腊也破产过,是公有制的中国救了它!

张琳

张琳

57
2024-07-31 18:19

这货老了,自以为是,不是个好人。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56
2024-07-31 20:23

中国有几个季羡林?中国的小人都在骂胡适。

用户75xxx01 回复 08-05 19:23
刚刚看了一个毛评价胡的文字,毛说蒋最多算半个叛徒,胡则是彻头彻尾的。 周则评价胡是文化买办,忠实的帝国主义拥护者,至死也没有悔改。 近点但凡有头有脸的都看不起胡这种只有个人没有国家的人。

用户11xxx78 回复 08-03 10:47
中国偷香窃玉的小人都在捧胡湿,又想偷又惹不过老婆,就会溜之大吉。

茶*缘

茶*缘

52
2024-08-01 03:36

说这话就是吃饭砸锅,斯文败类一个

戈壁石头

戈壁石头

50
2024-08-01 01:51

一个和自己儿子,都搞不好关系的人,能是啥好东西!别说唱什么高调了!

在路上

在路上

47
2024-08-01 07:39

如果天总不亮, 那就摸黑生活;如果发出声音是危险,那就保持沉默;如果自觉无力发光,那就蜷伏角落。但不要习惯了黑暗就为黑暗辩护 ;不要为自己的苟且而得意;不要嘲讽那些比自己更勇敢热情的人们。你可以卑微如尘土,不可扭曲如蛆虫。莫做待宰的羔羊!  ——曼德拉

浮生若梦

浮生若梦

47
2024-07-31 23:37

公知惜公知,猩猩相惜!

竹林听雨

竹林听雨

43
2024-08-01 07:15

漫骂胡适先生的,你们了解胡适先生吗?不了解的话,你凭什么骂人家?别总被人家当枪使。很多人啊,就你的人品你的学识你的高度,你们不配评论胡适先生。

竹林听雨 回复 08-01 16:09
依胡先生的人品你觉得可能吗?换任何人当校长,自己的学生被人强奸会不发声?

竹林听雨 回复 08-01 16:19
当时,胡适先生迅速致电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表示抗议,並要他们做出合理解释。

我的名字有个王

我的名字有个王

42
2024-08-01 06:27

百无一用是书生,国学大师,他也配

X的朋友

X的朋友

41
2024-05-08 21:32

没品味的话,没内涵的话

用户16xxx40

用户16xxx40

40
2024-08-01 02:20

看清了本质

用户13xxx00

用户13xxx00

39
2024-07-31 22:54

和马克思比你连不球都不是!

瞽言刍议

瞽言刍议

38
2024-08-01 08:43

在私有制社会里假冒伪劣,坑蒙拐骗,一切都为了钱。老婆小姐都可以出租。

西门无敌

西门无敌

33
2024-05-08 08:23

警惕敌人的心理战舆论战

大漠孤狼

大漠孤狼

30
2024-08-01 04:55

这屁放的真臭,真的他妈多都臭死人了。

无心

无心

28
2024-07-30 09:45

一个文人,有过多深的研究,竟能妄议政治。一叶障目。

用户82xxx61

用户82xxx61

25
2024-05-08 21:33

这种事想都不能想,想也犯法,现在圣经都违法了

雁南飞 回复 07-31 07:55
拜登:离经叛道不对,神才是真人

Spring

Spring

23
2024-05-09 06:04

季某公知一枚,混蛋一个

半天闲

半天闲

23
2024-08-01 08:12

改造的时间短,世界观没有彻底改造过来。也许改造不过来,就像他自己说的,坏人变不成好人,因为他不认为自己是坏人。

人生是可选择的剧本

人生是可选择的剧本

21
2024-08-01 04:59

胡适是汉奸

无风浪自平

无风浪自平

20
2024-05-10 16:09

怪不得美国人连监狱都私有化了[开怀大笑]马上连警察局都私有化了,

轻舟

轻舟

20
2024-08-01 09:53

季羡林如果这么说过的话,只能让证明他也不是个为大多数人谋利益的人,如果他没说过这样的话,肯定又是极少数无良媒体带节奏。

今年赚很多钱

今年赚很多钱

19
2024-05-08 23:51

只有季羡林是最好的人

秋日的私语

秋日的私语

19
2024-08-01 09:16

敢坚持正义的好人是极少数的,最终都要屈服于权戚,为自己利益和生计不得不违心接受坏人定下的规定,因为做好人得不到好处,但内心坦荡。还是有选择的。

博士李®

博士李®

18
2024-08-01 09:23

只有结论,没有逻辑论证。哪种制度里都有好人和坏人,坏人的底线极低,所以他们行事更容易占到便宜。这和公有制私有制没关系,和社会法制是否严格执行有关系。违法成本越高,坏人占便宜的机会越低。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17
2024-08-01 06:22

汉奸胡适

用户11xxx16

用户11xxx16

16
2024-05-09 00:15

说半真半假话的人最可恶,季羡林确实和胡适关系不差,但他可没批评公有制

阳光才子 回复 07-31 08:56
公有制还需要批评吗,现在还有几个公有制国家,生活的怎么样

用户11xxx61 回复 08-01 09:55
如果不是公有制,你连大学都上不了

风骨

风骨

16
2024-08-01 08:44

胡说八道。好像私有制下的单位里都是好人。公有制下的单位--家庭和个人都是一个单位,没有好人。

用户58xxx79

用户58xxx79

16
2024-08-02 13:17

国企跟私企相比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能一样吗

用户11xxx10

用户11xxx10

15
2024-08-01 07:33

资源多,人口少,私有制肯定行;人口多,资源少,私有制就是人吃人。

用户11xxx26

用户11xxx26

14
2024-08-01 18:55

坏人不认为自己坏!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14
2024-08-02 07:28

国家养了一帮坏蛋知识分子,季羡林算一个,他们的共同特征就是自恃清高,信口雌黄,实际上他们百无一用。

赛赛

赛赛

13
2024-08-02 07:28

如果一个人很有能力却又混得不好,那么大概率这个人很正直。

家有梧桐

家有梧桐

12
2024-05-08 22:22

只要有人的地方,就都一个样[无奈吐舌]

今日多烦忧

今日多烦忧

11
2024-08-01 10:02

没想到大家都称为大师的人理解会这么肤浅 群众是瞎的 这种浅显的道理我们老百姓自己都知道,还需要大师多年后醒悟?真的是天天在空中飞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11
2024-08-01 08:09

典型的自我清高自我欣赏或文人

刘传发

刘传发

11
2024-08-02 14:41

国企也有想干事的人,而且能干成事的能人。体制内很多框,但大部分领导会支持你干事,只是资源上没有那么高效,更多是给你做做辅助,比如保障一下的人力,权限范围内给你调度

用户98xxx08

用户98xxx08

11
2024-08-01 03:46

他只能代表他自己。

程序正义就是正义本身

程序正义就是正义本身

11
2024-08-01 13:13

中国的灵魂,人民的大师。

悟石

悟石

10
2024-07-31 23:05

无语

金陵岂是池中物

金陵岂是池中物

10
2024-08-01 08:38

汉奸拜汉奸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9
2024-08-01 07:14

可怜的人在井底呆惯了

BM

BM

9
2024-08-01 09:21

季老的话有道理,是真理。

匠意随心

匠意随心

9
2024-08-01 10:57

正直的人总是不屑与小人争斗这是大病。小人永远不会自觉老实的。一定要打。

用户12xxx12

用户12xxx12

8
2024-08-01 09:41

水军真多

tb975121238

tb975121238

8
2024-08-01 06:56

胡适的拥趸,能是什么好人

棍子44

棍子44

7
2024-05-09 06:17

物欲横流的

鍌xx

鍌xx

7
2024-05-08 22:54

[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树先生

树先生

7
2024-08-01 06:15

我现在好想变成国企员工

二条

二条

7
2024-08-01 06:59

这胡适,个人好像还真有点不认同他

Unique

Unique

7
2024-08-01 08:12

胡适?差点葬送了中国

乘风逐浪

乘风逐浪

7
2024-08-01 07:29

文人误国

用户28xxx14

用户28xxx14

7
2024-08-02 09:15

不知道文章第一段与第二段有什么相关?

浮生身若梦

浮生身若梦

7
2024-08-01 08:37

自己也不是什么好鸟

名字一定要长

名字一定要长

7
2024-08-02 07:25

怎么,88岁才看清楚?也够拉胯了吧。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7
2024-08-01 14:06

这以偏概全,正因为君子比较少才能体现珍贵,小人和平年代价值也挺大的,但有些自私自利的就不说

13xxx18

13xxx18

7
2024-08-02 13:52

什么乱七八糟的,意淫。还有一群呆瓜被带节奏。

孤独外星人

孤独外星人

6
2024-08-01 07:16

难道说的不对吗?

牵着纲子去打猎

牵着纲子去打猎

6
2024-08-01 08:20

季羡林到底说没说话这话,还有待考证,现在的自媒体,啥都敢编造

隐者

隐者

6
2024-08-01 07:07

是原话原意吗?有人可以科普一下吗?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6
2024-08-01 21:36

🙏🙏🙏🙏🙏🙏🙏🙏

周先生

周先生

5
2024-08-01 03:39

他是研究梵文的,为什么给他安一个国学大师的名头?

999 999

999 999

5
2024-08-01 11:28

季羡林在专业领域可能确实厉害,但请去看看他的散文,我高中时读的,简直就是一泡💩

且听风吟 回复 08-01 11:47
他就是一个怨妇。一个研究印度史梵文吐火罗文的,他算啥国学大师!

后知

后知

5
2024-08-01 12:08

公有制又养老又养小,私有制养的是它能有利用价值的人,没有其他

tb1108527817

tb1108527817

5
2024-08-01 14:16

这个所谓的国学大师,对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有什么贡献吗?

水往高处流

水往高处流

4
2024-05-09 08:00

大师,高!

spark

spark

4
2024-08-01 07:54

如果真是他说,那糊涂着老了,老了糊涂了!

平凡之路

平凡之路

4
2024-08-01 08:17

公知鼻祖!

信州司马

信州司马

4
2024-08-02 08:23

老季没追随公知师傅,后悔了。文史哲届的公知们还多得很

懒人咖啡

懒人咖啡

4
2024-08-01 17:45

活的公知去拜祭死了的公知

晓之暮

晓之暮

4
2024-08-01 13:51

私有制君子就多了,好人就多了么?为了利,特么的变成坏人小人的更多

很好

很好

4
2024-08-01 11:35

还是郭永怀、钱学森、邓稼先……等等给国家和人民留下的更直接!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4
2024-08-02 10:38

大师看到问题本质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3
2024-08-02 14:36

老季的话,值得深思!

小心情面包

小心情面包

3
2024-08-02 06:13

对对对

u谷

u谷

3
2024-08-02 13:45

这个老公知遗臭万年

用户91xxx90

用户91xxx90

3
2024-08-02 15:39

原来季羡林是这种老匹夫!

摩尔质量碘

摩尔质量碘

3
2024-08-02 01:27

放的一手好屁

张sir

张sir

3
2024-08-02 06:31

说的虽然是实话,但人岁数大了,难免有“悲秋”之嫌…无他,因为~我也老了…[狗头][狗头][狗头]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3
2024-08-02 05:56

骨头坏了

用户97xxx74

用户97xxx74

3
2024-08-02 05:17

老公知,鉴定完毕

用户不在线

用户不在线

3
2024-08-02 06:57

肌体老化只剩躯壳

老吕

老吕

3
2024-08-02 07:01

你的眼瞎了吗?私有制就都成了君子了吗?算什么狗文人猪学者!

麦兜表弟

麦兜表弟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