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还记得80年代,中美蜜月期时,美国给我们改进歼-8II战斗机的项目吗? 那时

人间事值得玩一会 2025-12-30 09:24:10

大家还记得80年代,中美蜜月期时,美国给我们改进歼-8II战斗机的项目吗? 那时候,美国人看到咱们的歼-8II震惊了! 不是因为先进,而是因为两架战斗机的零配件竟然无法互换通用。 那时候咱们的工业缺乏标准化生产的概念,零部件的公差很大。 现在再看咱们的歼-20,这工艺水平说是地球天顶星也不为过。 歼-8II

1 阅读:41034

评论列表

知易行难

知易行难

138
2026-01-01 18:27

我当年维护歼教六飞机,几乎每架飞机的武控盒在设备舱内的安装位置都不一样,真难为当年的沈飞工人师傅了,领了工件上飞机,要装在哪里全凭感觉呀,只要能找个空装得上就完成任务了。给飞机换一对副油箱,副油箱管路整流罩不适配,大铁皮剪刀上去咔咔一顿剪,剪个差不多能装上去就是好样的,各专业检查完,副油箱300×2加完油拉起飞线试车,可以飞了。当年苏式飞机就这么让你想不到,现在一看图片工艺就想流泪:我们终于走出来自己的制造标准了,国产飞机,牛[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脚印太稀 回复 01-01 20:55
明明是个精度问题,也就是说你技术不到位啊。早期本就缺油,朝鲜战场战斗机上的副油箱都有边飞边漏的,能有什么办法。

论语 回复 脚印太稀 01-01 21:53
不是技术,是工艺。

GGG

GGG

55
2026-01-01 10:00

此一时彼一时,学回来的要珍惜,自力更生也不可废

山水路桥

山水路桥

40
2026-01-01 17:12

出发点不一样,那个时候什么都缺,公差大了讲究凑合用,上海大众刚开始德国人直接报废不合格部件,国产老师傅还要舍不得掉眼泪呢。

用户16xxx51 回复 01-01 23:00
想当年两只袜子颜色不一样,照样当一双穿,有什么办法

lioulin76618 回复 用户16xxx51 01-02 07:29
现在很流行的,叫鸳鸯配

用户33xxx72

用户33xxx72

30
2026-01-01 15:15

那时候要是入了美帝的坑,不知道现在会怎么样?

悠悠 回复 aisrdm 01-01 18:59
如果跟着美帝走,中国是永远造不出歼十歼二十,永远是衬衫换波音客机

aisrdm 回复 01-01 17:32
如果跟着美帝走意味着俄罗斯再没有任何战略空间,核大战可能已经爆发。。

时间会证明

时间会证明

26
2026-01-01 14:03

不一样的东西,才能体现出我兔的优良品质

TOCCATA 回复 01-01 17:29
尊贵品质尊贵品质尊贵品质!重要的事说三遍[得瑟]

TOCCATA 回复 01-01 17:31
尊贵品质尊贵品质尊贵品质!重要的事说三遍[得瑟]

o爱猫猫

o爱猫猫

23
2026-01-01 22:59

当年美国甩过来一大堆资料,我方专家看晕了,说这么核心的技术资料真的给我们了?美方说这不是技术资料,这是给你们的设计标准,你们设计的零件按这标准做[捂脸哭]

你猜我是谁

你猜我是谁

21
2026-01-01 18:35

看见没 !这次叫纯手工打造! 就没有一个标准件!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17
2026-01-01 18:52

劳斯莱斯的也不能互换,手工敲打出来的,讲究的是尊贵与独特性

一米阳光 回复 01-02 07:28
它的12缸机头也是手工制作?真会扯蛋了

岸边的陌生人

岸边的陌生人

14
2026-01-01 20:45

当时还是跟着老美学了不少东西

闪电

闪电

12
2026-01-01 15:22

小编上点心吧,配图是张冠李戴啊

鹰之风 回复 01-01 23:47
终于看到有这样的回复

老君

老君

8
2026-01-01 23:00

零件互换性最强的是日本鬼子的产品。制造能力工艺真的领先很多。

用户17xxx95

用户17xxx95

6
2026-01-02 01:57

说明咱工人师傅水平高,飞机都能手搓。

轻荡的羽

轻荡的羽

5
2026-01-02 01:49

苏联教会了我们规模化,美国教会了我们标准化,德国教会了我们智能化

汝洋

汝洋

4
2026-01-02 00:09

典型胡说八道

和雨听风

和雨听风

4
2026-01-01 14:08

考考你的技术,看看老美水平怎么样?

上得

上得

3
2026-01-02 10:19

所以啊,到今天这样太不容易了

飞天

飞天

3
2026-01-02 03:54

早期的苏式体系,机加工精度不够,全靠修配

用户18xxx16

用户18xxx16

3
2026-01-01 15:01

汽车车门

最是有情孔方兄

最是有情孔方兄

3
2026-01-01 21:23

手工打造,尊贵无比。

云淡风轻

云淡风轻

2
2026-01-02 12:07

放屁,再怎么样也有图纸,有公差的,难道胡乱焊出一架飞机?

牛吃草

牛吃草

2
2026-01-02 00:19

当年机加工水平不高,零部件公差大是事实,但工业缺乏标准化生产的概念,那是小编你胡说八道。

宁静

宁静

2
2026-01-01 23:16

不懂胡说八道,技术落后跟通用化关系不大,标准化通用化一开始就从老苏那学了了,那是工业基础,不是有了它你就先进了,你会跑,动作很专业很标准,就代表你能领先?

用户14xxx91

用户14xxx91

2
2026-01-01 13:02

美帝当时想不到这种人操火箭居然能飞,当时把格鲁曼的工作人员看傻了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2
2026-01-02 13:41

老毛子教了我们工业化,大美丽教会了我们标准化,这是事实

资深杠精

资深杠精

1
2026-01-01 20:07

当年为了对付毛熊,鹰酱本打算把F16整套连组装线都给兔子的,可惜当时兔子太穷了。买不起,才退而求其次魔改了八爷。

用户14xxx41

用户14xxx41

1
2026-01-01 21:54

中国给的是原型机,零部件不通用也很正常。

寒江孤雪

寒江孤雪

1
2026-01-02 00:48

你别扯了,两架不能互换,那飞机不修了呗,一次性使用啊,再造的备件能换,凭啥别的不能换,故意捣乱吗

永远有多远

永远有多远

1
2026-01-02 08:22

真正的手搓

自由的风

自由的风

1
2026-01-01 19:29

不一样,这不是质量观念的事情。当年是解决有没有的问题。只有先解决了有没有才能去解决饱不饱的问题。同样的,只有在解决了饱不饱的问题才会去解决好不好的问题。

用户13xxx92

用户13xxx92

1
2025-12-31 15:41

手搓出来的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1
2026-01-01 22:52

这就有点胡说八道了,不是一个批次的飞机可能有改动零部件不一样我信,同批次零部件不能互换怎么可能,就是手搓技术高一点的技工都不是问题

二马赫 回复 01-01 23:32
制造公差大

大头

大头

1
2026-01-02 05:19

老美确实教给我们好多

老汤

老汤

2026-01-02 07:26

歼八II就是西方版的,自然和苏版的差别很大

走走停停

走走停停

2026-01-02 07:44

手搓的,腰杆也很直

人间事值得玩一会

人间事值得玩一会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