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早有后手!戴旭揭秘中美博弈底牌:重心西移可破美国铁桶阵

阿皮历史库 2025-10-24 10:32:06

中国军事专家戴旭,抛出了一个观点:如果中美真有一天刀兵相见,中国完全可以主动“壮士断腕”,腾挪东部经济,把重心往西部一转,以此换取美国在亚太苦心经营多年的军事布局崩盘。     那么戴旭教授的话有道理吗?     戴旭早年就在《C形包围》里点过美国的布局套路,那会儿就说美国从海上到陆地给中国画了个C字形包围圈,现在看这预判还真没跑偏。     美国这些年在亚太砸了不少资源,光军事基地就有三百多个,日本一地就扎堆了一百多个,横须贺港停着航母,嘉手纳基地的战机二十多分钟就能飞到咱们沿海,菲律宾还新添了好几个前沿基地,看着跟铁桶阵似的。     但这阵仗看着唬人,实则脆弱,那些基地全是固定在地图上的靶子,补给线拉得老长,机动性根本不行。     观察来看,“重心西移”其实也是国家实打实准备了十几年的后手了。     成渝经济圈这几年势头很猛,光地区生产总值就快到九万亿了,重庆的汽车产量占了全国七分之一,成都的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超大,就算沿海工厂受影响,西部的生产线立马能接棒。     甘肃正在建国家战略原材料保障区,以后产值要奔万亿去,这些工业底子都是实实在在的底气。     交通和能源更是早铺好了路,中欧班列从西安、重庆出发,能直达二十多个国家的两百多个城市,不用走马六甲就能把货卖出去,物流通道早绕开了潜在风险。     能源方面,新疆的油气田、四川的气田、青海的光伏基地全在西部,就算沿海通道受影响,西部的油和气也能供上。     更关键的是,中国的军工企业、战略储备库早就在西部深山扎了根,躲在岩层里根本炸不着,真打起来武器装备照样能造。     如果中美真要是发生冲突,双方的代价完全不在一个量级。     美国丢不起亚太,这里可是它的钱袋子和霸权支点。     高通去年在中国市场的收入占了总收入的近一半,还是唯一增长的市场,苹果一半的营收也靠中国,要是失去这块市场,这些美国大公司股价就得崩盘。     军事上更别提,没了横须贺的补给,航母就是没油的船,没了嘉手纳的预警机,战机就是睁眼瞎,那些盟友一看老大不行了,肯定树倒猢狲散。     韩国年年交几十亿保护费早有怨言,菲律宾私下还跟咱们做买卖,日本经济全靠对华贸易撑着,谁真愿意跟着美国玩命?     我们就算壮士断腕,重心西移,无非是发展慢一点,根本伤不了筋骨。     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人口多、资源足、工业体系全,恢复起来很快。     而且西部的发展本身就是国家战略,这几年西部十二个省区市里,十个的工业增速都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戴旭的话本质上是把中美博弈的底牌摆出来了:咱们早有后手准备,美国也输不起亚太这块命根子。     就像两个人掰手腕,美国看着胳膊粗,但发力的支点不稳,咱们看着胳膊没那么粗,但脚下根基扎实,还有后退缓冲的空间,这就是战略纵深发挥的作用。     当然了,谁也不想走到刀兵相见那一步,戴旭教授的话不是盼着打仗,是告诉大家不用怕。     这些年咱们建东风导弹、搞西部建设、开中欧班列,根本目的是“拒敌于国土之外”,不让战火烧到家门口。     但真被逼到份上,我们有退路、有本事反击,这才是最硬的底气。

1 阅读:46779

评论列表

123

123

180
2025-10-24 16:39

为什么要用发达地区跟美国换一些不值钱破地方,要打美国本土的经济发达地区如纽约,芝加哥,洛杉矶,西雅图,这样它才会疼,。

用户10xxx85 回复 10-25 08:15
没有东部的经济支持还有发展的能力吗?

矿石收音机 回复 10-25 13:38
把西雅图换成底特律

似水流年

似水流年

135
2025-10-24 21:57

不要骂戴旭,戴旭是一个真正的军人!这话的确是戴旭说的,但那是十五年前的话。鉴于当时的中国没有足够的能力攻击美国本土,那时最多有单弹头的东风5和东风31勉强可以打到夏威夷群岛和美国西海岸,事实上我们的核导弹很难对美国构成实质性威胁,戴旭才有此下策!时至今日,境况已经完全不同!如果中美现在再爆发战争,而且美国攻击我们本土,我们毫无疑问会加倍的直接攻击美国本土!这只是假设,事实上,以我们国家今天的军事能力,美国已经没有了和我们发生大规模战争的胆量!就军事能力而言,我们是上升时期,只会越来越强大,而美国处在没落时期,只会越来越衰弱。从这个角度来说,美国已经永远都没有了战胜我们的机会,也就永远也没有了打击我们的胆量!

gigabite 回复 10-25 12:43
说得对,现在要是这些地区,至少换美国一大半本土才行,还得是最繁华的那部分

雾里看花66 回复 10-25 18:09
说的有道理!戴旭现在的最新观点是,中国已经有能力御敌于千里之外,把战场推向距中国两千公里的公海,美国的飞机,导弹,舰船根本进不来。可以做到对美国在亚太军事基地火力全覆盖!美国有机会吗?

哇哈哈

哇哈哈

108
2025-10-24 15:51

这个是个假学者,中美发生战争,中国要以消灭美国本土力量,已经经济带,人口密集区为第一目标。军事基地几个钱。要打就打洛杉矶,纽约,从东海岸打到西海岸,把美国佬赶到火星去。

用户10xxx02 回复 10-25 08:09
你是个真学者?

用户12xxx60 回复 10-25 17:37
都是十几二十年前的构想,当然是以当时中国的能力得出的结论!你以如今的眼光看,是不是自己没搞清楚状况?

小蛮腰

小蛮腰

63
2025-10-24 17:55

你打我东部沿海地区我就打回去,美国的发达城市更集中一打一个准,以前老美享受着发达国家的各种红利,一打把他打回农业国家,谁怕谁呀

天星

天星

51
2025-10-24 17:06

直接攻击美国本土就可以了

假如有来生

假如有来生

45
2025-10-24 18:58

馊主意:现代战争中没有攻击能力,躲在哪里靠防守也没有用

烟月山风 回复 10-25 05:59
这话是好多年前的了。那个时候哪有现在的军力和反制手段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38
2025-10-24 19:22

要有毛主席的魄力。我们要打到美国去。解放全人类。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36
2025-10-24 17:31

军事强国发生战争肯定是两国的城市都有被毁的可能!而且互相导弹攻击的都是经济发达的城市……两败俱伤!

華華

華華

28
2025-10-24 19:28

西部难道敌方洲际导弹射程不够?所谓的军事专家竟然说出毫无常识的话!现代战争无前后方的概念!

用户12xxx60 回复 10-25 17:41
如果十几二十年前你还是认为有比这更好的退路,你不如现在说出来给大家瞧瞧!

漫游者 回复 10-25 13:22
西部山区还是有掩护作用的

诗意

诗意

23
2025-10-24 17:35

这是二十年前说的,先在当然不需要

头发乱了

头发乱了

20
2025-10-24 20:26

时至今日,美已没有什么能力大规吞打击中国沿海了。航母开不进,飞机飞不到,就剩几个基地加几首潜艇能发起一两轮攻击,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唐老鸭

唐老鸭

16
2025-10-24 19:03

以前的战略只能是这样……现在不一样了……现在就是拿美国本土城市一换一……互相毁灭!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15
2025-10-24 19:43

解决这个问题不是舍与得的问题,而是国防力量长板与短板的问题,就是中国至少要有100艘以上的战略和战术性核潜艇,这才是中国各沿海城市真正的防护利器。

峰顶看浔城

峰顶看浔城

13
2025-10-24 21:22

垃圾言论,中国把科技经济重么心往西搬迁可以,但如果换来美国的代价如果仅仅是亚太基地崩盘那就是脑残,对等攻击才是王道,老美攻击我国沿海城市那就不仅要催毁美国亚太基地还要还击美国沿海城市,不把强盗打痛打伤,这些贼不会知道悔改的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13
2025-10-24 20:33

砖家的话你就当他胡说八道算了……

水中龙

水中龙

12
2025-10-24 19:36

狗屁不通。以牙还牙,以血还血,对等反击,甚至百倍还击,直至消灭一切敌人!!!

风和日丽

风和日丽

11
2025-10-24 20:22

现代化战争没有后方与纵深可言,洲际导弹可復盖全球!

用户79xxx94

用户79xxx94

11
2025-10-24 18:46

只要夺取了制海权,跑美国海岸去随便炸

倦鸟的心

倦鸟的心

10
2025-10-24 20:05

这是南宋主和派的腐朽观念!

息灭贪瞋痴

息灭贪瞋痴

10
2025-10-24 19:57

哪年说的?时局早就变了

高拉特的寓言

高拉特的寓言

10
2025-10-24 20:24

c型包围是十几年前出版的书了,戴旭大校写书、构思的时间起码是在20年前。这观点在当时是很有价值的,给了美国人不小的震慑,戴旭也被称为中国鹰派。现在看起来就不大合乎时宜了,我们沿海地区价值多大,怎么可能去换美国几个基地

用户17xxx40

用户17xxx40

9
2025-10-24 21:22

还砖家[裂开]

w7408

w7408

9
2025-10-24 23:24

时代不同了,现在如果中美动手美国攻击中国本土的话,我们完全有能力不光拔掉美国亚太据点,我们还可以让美国本土也变得不太平。

飞鸟

飞鸟

9
2025-10-24 21:32

格局小了,中国东部沿海地区换的可不是亚太,而是美国太平洋沿岸本土

用户74xxx88 回复 10-24 22:45
不行,我觉得我上海至少要换个纽约+整个加利福尼亚,否则就亏大了[抠鼻]如果是江浙沪换的话,美国人以后只能生活在内华达

森林木

森林木

9
2025-10-24 20:09

中美最好不要刀兵相见。为了达到这个目地,一定要让美国明确知道一一和中国动手的最终结局只有美国物理上的毁灭。

战神

战神

9
2025-10-24 20:23

一旦中美战争爆发,必须彻底摧毁美国本土军事设施!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8
2025-10-24 20:13

霉立贱国真要对中国发动战争,不但要承受本土尤其是黄石公园火山口被大威力导弹袭击的后果,还得承受丢失世界老大和霉刀霸凌收割全世界的地位!

邦主

邦主

8
2025-10-24 20:16

主动反击,打击敌人本土。

刺客

刺客

8
2025-10-24 20:25

眼光放远一点,攻入美利坚才是王道,纽约、洛杉矶、华盛顿、芝加哥、休斯顿、西雅图......

Mi

Mi

8
2025-10-24 18:25

他纯属放屁

风语少校

风语少校

7
2025-10-24 20:14

一个世纪之内中美之间不可能爆发全面战争,一个世纪之后,如果中美之间爆发战争,打响第一枪的肯定是中国。因为 那个时候,中国已经遥遥领先,不管哪个领域都已全面碾压美国。

Meoimustxry

Meoimustxry

7
2025-10-24 20:34

有这必要么?滑天下之大稽,怎么不建议美国放弃海岸,退回腹地。

用户61xxx97

用户61xxx97

7
2025-10-24 20:56

无稽之谈,你挪得再远有导弹射程远吗?发展进攻和防御武器才是重点!

飞隼

飞隼

6
2025-10-24 19:05

当今和未来中美不可能大规模直接对抗,但局部、短时冲突有可能,最有可能的还是代理人之间的战争,彼此试探对方的底线,而后一切归于平静,这是大国间的相互利益决定的,当然军事冲突停止,不代表经济冲突也会停止,可能会比军事冲突力度更甚!

剃刀

剃刀

6
2025-10-24 19:46

要开打还互换?只要是美国的基地包括美本土,打他个稀巴烂

哄哄

哄哄

6
2025-10-24 20:02

要么不打,要打就往死里打。

用户77xxx80

用户77xxx80

6
2025-10-24 21:04

深挖洞,广积粮,不轻敌。红旗河红旗路是最好的选择!!!

用户16xxx20

用户16xxx20

6
2025-10-25 10:00

戴老师才是军事专家

冬天里的阳光

冬天里的阳光

5
2025-10-24 20:05

纸上谈兵的专家!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5
2025-10-24 19:05

跟美国学,进攻才是最好,滇缅公路,飞越喜玛拉雅山

咣当哎哟喂

咣当哎哟喂

5
2025-10-24 20:08

那个年代可以提这建议!!现在对等[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老陈醋

老陈醋

5
2025-10-24 21:47

中国更重要的是要有将百万雄兵甚至千万雄兵一下拥到美国本土的能力,而不是什么由东部转向西部。

沈健

沈健

5
2025-10-24 21:57

伪军事学家,腾挪东部?请问海军的055和航母也去西部造吗?

北风之神

北风之神

4
2025-10-24 22:10

挪哪里?不都是瞎折腾吗?美国可以全球核打击,中国也可以全球核打击,生死存亡哪里都不安全,唯有快速消灭对手至对手于死地才是最安全的,普京说过:如果打架不可避免就必须先下手为强占先机!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4
2025-10-24 21:28

这是一个靠嘴吃饭的假学者,用大半个中国去换不值钱的军事基地这亏本的买卖只有这样的人才想得出来

yu110

yu110

4
2025-10-25 16:06

这是伤敌八百,自残一万的误国伤民之举,真不配为国人!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4
2025-10-24 22:45

想多了,亚太军事存在消除是必然的,还要烧到它本土

kongmuo

kongmuo

4
2025-10-24 17:36

那为何不来个痛快的末日之战 真对决 吃亏的战略 绝对不能干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4
2025-10-24 22:16

这人说的只有挨打的份

zf

zf

3
2025-10-25 14:02

适当在后方做好战时储备,但不是全面后撤。打起来多造远程导弹,饱和攻击,直接全面干它华盛顿 纽约 硅谷 五角大楼。跟美国干就要做好三战的你死我活的准备。

我的快乐

我的快乐

3
2025-10-24 21:44

往西部就免受打击了吧?真与美国打使,他打你的域市难道就放过华盛顿,旧金山吗

ILNBA

ILNBA

3
2025-10-24 22:08

啰啰嗦嗦这么多废话干啥,赶紧制造一万枚核弹时时刻刻对准欧美日韩国家就对了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3
2025-10-24 22:38

进攻才是最好的防御

CYB 米兰

CYB 米兰

3
2025-10-24 22:15

你没打就退?

水木清华

水木清华

3
2025-10-24 20:12

砖家

用户11xxx67

用户11xxx67

3
2025-10-24 21:21

要打就必须把战🔥烧到美国本土!

无语

无语

3
2025-10-25 18:22

为什么我们不炸波音、洛马和钮波特、华盛顿和佛罗里达???打起来了谁都不要想过好日子!!

唐志

唐志

3
2025-10-25 20:14

好果真有那一天,不要美只在亚太崩盘!应要美本土囬到印第安时代!

小莎君

小莎君

3
2025-10-25 05:00

转移不是今天才转移的,其实毛主席时代大三线建设就开始转移。将中国分为七个大区,东北(沈阳)、华北(京津)、华东(沪宁)、华南(广州)、华中(武汉)、西北(西安)、西南(成渝),每个大区以中心城市牵头,除了极个别工业项目,其余都能独立,工业、农业、高校科教文卫。

张宏军

张宏军

3
2025-10-25 16:12

忽悠局又一局长,干嘛要骂他!

飞天

飞天

3
2025-10-25 19:21

真要是打起来,美亚太军事基地,一个也不能放过

忆网深情

忆网深情

3
2025-10-24 23:48

本土对本土才对。

为我所爱

为我所爱

3
2025-10-25 11:17

以前是三线工程防苏联 现在整这一出意思不大 纵深打击能力已经分不清前后方

瞽言刍议

瞽言刍议

2
2025-10-25 09:16

瞎扯乌龙。东部经济挪到西部?那就要东部大城市搬到西部去,十亿人跑到西部去工作,生活,可能吗?否则,谁来生产?谁来消费?

用户18xxx12 回复 10-25 10:08
老戴

康勝

康勝

2
2025-10-25 18:08

打不打仗,重心西移是必须,真正的开发大西部的黄金时代将至

九天之上

九天之上

2
2025-10-24 21:34

情况最坏时可作此预备

睿睿居士

睿睿居士

2
2025-10-25 13:49

中美如果刀兵相见,中国固然会东部重心西移,美国不也得西海岸经济东移嘛[哭笑不得]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2
2025-10-25 13:52

以现在的咱们中国的国力军力,咱们中国军力已经是全世界军事顶尖的,试问问还有哪个国家胆敢对咱们中国开第一枪啊???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2
2025-10-25 09:59

中欧班列和平时期能畅通无阻没有问题,但是战端一起,欧洲以及沿线这么多国家谁能保证没有一个国家切断这个大动咏?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2
2025-10-25 13:22

不能把战火烧到美国本土,那就是跟各国打,美国本土没受到打击。朝鲜战争如此,战后也一直是世界老大。

快乐的生活

快乐的生活

2
2025-10-24 21:54

当敌方军机全部起飞后,用导弹把敌方机场全部摧毁,什么叫有来无回可实战证实。

哇哦

哇哦

2
2025-10-24 22:50

美国也会在印度布局的 驱赶和提高印度的狂妄自大 ,一换一的美国本土没损失 有个屁用

墨雨狼烟

墨雨狼烟

2
2025-10-25 10:08

拔掉西太基地,应该是最低标配,北美洲沿海也得陪葬才好

金风送爽

金风送爽

2
2025-10-25 15:28

中国是文明礼仪之邦,知道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美国在我们的土地上放烟火,我们理当在他们土地上放十倍奉还

厚积薄发

厚积薄发

2
2025-10-24 21:56

应该想的是,多造快递,覆盖美国本土吧???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2
2025-10-25 12:37

为什么不直接攻击美国佬本土?

台湾NAK油封

台湾NAK油封

2
2025-10-25 10:11

瞎搞。就是迁都到重庆,敌人一样可以打你。只有消灭敌人才能保家卫国

息灭贪瞋痴

息灭贪瞋痴

2
2025-10-24 19:56

时局已经不同了

大松

大松

2
2025-10-24 21:18

要打美国经济最发达,高科技最集中,最漂亮的城市!!

菜籽发发飞房

菜籽发发飞房

2
2025-10-24 21:05

要清醒

好男人

好男人

2
2025-10-25 11:51

各打各的,都是对方本土

用户13xxx01

用户13xxx01

2
2025-10-25 14:39

现代战争还用抗日战争来推算,现实武器都是打遍全球的,转移有何用

万水

万水

2
2025-10-25 09:25

瞎扯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2
2025-10-25 15:07

别扰乱大众的意识,把20年前说的话当成现在的发表,是何居心。

hangjian2178

hangjian2178

2
2025-10-25 13:45

不够。最起码要获得美国整个国家从第一掉落,才值得这么大代价

天火

天火

2
2025-10-25 00:52

此一时彼一时

用户77xxx80

用户77xxx80

2
2025-10-24 23:02

不打则已,一打就要将黑帮头子美国从地球抹掉,为全世界造福!!!

用户10xxx97

用户10xxx97

2
2025-10-24 23:33

抢占日本作为防线,不好吗?

田园风光

田园风光

2
2025-10-25 12:53

戴旭算什么军事专家?誰封的?

墨鱼蛏子

墨鱼蛏子

2
2025-10-25 13:23

现代导弹几千公里上万公里都不在话下,过去的地理战略纵深已经不复存在,你搬家是没啥用的穷折腾。小编一定是西北出来的,想忽悠大家到他家乡去投资。

中心玉

中心玉

2
2025-10-25 17:19

就这忽悠水平?

天好冷啊123

天好冷啊123

2
2025-10-24 21:56

在美国后院,建军事基地,才是对等反制。

用户13xxx65

用户13xxx65

2
2025-10-25 02:14

现在是拉着霉国本土一起打

tb09590c

tb09590c

2
2025-10-25 09:50

15年前的军事专家,说出把东部地区让出给美军,真他妈湖说,美国如果占领了东部他区不走也不进范其实地区,你怎么办,打仗是打钱。另外你有新武器,美国原来武器就比中国好,但他也在天天研究新武器,所以戴曦当时讲的这种话也是瞎讲。

青春不在

青春不在

2
2025-10-25 11:53

不烧到美国本土咋打都是输

呼啦啦

呼啦啦

2
2025-10-25 09:01

当年大搞三线建设,所有重要战略资产都迁往深山老林。改革开放后,为了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重要战略资产开始往贸易便捷的沿海迁移。现如今,从曾经的备战备荒思路出发,似乎把核心战略资产再度向内陆转移,是一种安全思路。但如今国家的综合实力突飞猛进后,防御和主动出击的能力今非昔比,防御性的国策,应形势需要,可以调整为进攻性国策,比如首先修改“核”攻击政策等等。连小日本都可以改国策,中国不是更有能力调整么。所以,我们无需担心,无需忍让。深海,逐渐会是我们的训练场,太平洋彼岸,会有我们的会客厅,也会有我们的靶场!!!

红胡子

红胡子

2
2025-10-25 20:33

当代难得的军事战略家

1100032

1100032

2
2025-10-25 19:47

这不是抄袭"三线"吗?

影人注视

影人注视

2
2025-10-25 17:26

真要打仗,人类直接进入石器时代。

陶大

陶大

2
2025-10-25 18:27

其实,解放军早就在准备给这些军事基地喂导弹,且管饱!

阿皮历史库

阿皮历史库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