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诺贝尔奖揭晓,日本速度令人震惊!张雪峰虽然被封禁了,但并非一无是处。他曾用“

庚黑星君 2025-10-09 01:47:28

最新诺贝尔奖揭晓,日本速度令人震惊!

张雪峰虽然被封禁了,但并非一无是处。他曾用“舔”字概括,炮轰“文科本质是服务业”,认为新闻专业一无是处,声称“闭眼摸专业都比新闻好”。这些话捅了许多人的肺管子,然而又是不可回避的现实。

10月6日,份量最重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揭晓,某大社以“三名科学家获得202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为题进行报道,内容简单到只有一句话“三名科学家因在外周免疫耐受方面的研究贡献获得202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到底是哪三名科学家,他们叫什么名字,都是哪个国家的,报道中只字不提。后来通过其他途径才查到,这三个人分别是美国国科学家Mary E. Brunkow、Fred Ramsdell和日本科学家Shimon Sakaguchi。美国人和日本人获得诺贝尔奖,主流权威媒体连名字都不报道出来,是新闻专业没学明白,还是学的太好故意耍的手段呢?每每提起诺贝尔奖,都会让人生出羡慕、嫉妒、恨的复杂情绪。

2001年,日本提出“50年30个诺奖”计划,目前已完成三分之二目标,2000年至2025年间,共获得21个诺贝尔自然科学奖(含美籍日裔科学家),平均每年1人获奖,远超同期英国、德国等传统科研强国。很多人喜欢把“小日本”放在嘴上,这个国家真的很“小”吗?当然日本并不是最优秀的,如果按人口数量进行比较,以色列人均诺奖比例全球最高,约为80万分之一,而日本为600万分之一,且以色列80%的获奖者来自化学和生物学。

曾经有读者留言质问,你怎么不批评以色列,不骂以色列,不谴责以色列。骂人也是需要资格的,咱能不能多拿几个诺贝尔奖后,再理直气壮地去骂以色列?当然我们也是有自信的,比如2012年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2015年屠呦呦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可是有些人又如何对待这二位的呢?莫言捐了1200多万做公益,仍遭到以司马某南为代表的持续诘难;屠呦呦若不得诺奖根本没人知道她的名字,甚至得了奖也当不成院士。郁达夫在纪念鲁迅大会上说:

“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不幸的,一个有英雄却不知敬重爱惜的民族是不可救药的,有了伟大的人物,而不知拥护、爱戴、崇仰的国家,是没有希望的奴隶之邦 。” 当然,我们对待诺贝尔奖不能过于功利,更不能唯诺奖是瞻,关键要看到诺奖背后人家对教育、对科技、对人才的重视程度和方法机制。别的不说,只要我们能够让学校里的孩们吃饱,吃好,吃健康,就已经是非常巨大的成功了。

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至于能不能得诺奖,都不那么重要了。施一公院士演讲中讲个故事,他与一位瑞典教授交流时,谈到中国的科技发展,对方很是不屑一顾,施一公觉得很委屈、很愤懑,质问道:“不管怎么说,我们国家登月已经实现了,你们在哪儿?”瑞典教授回敬一句,让施一公说不出话来。

他说:“施教授,如果我们有你们中国的经济体量,我们能把五百个人送到月球上并安全回来。”不仅经济体量大,我们的人才基数也非常大,现在我们拥有80多万博士,稳居世界第一位。仅2021年,清华就毕业了3168名博士,其中马列学院博士850名,总量相当于“哈佛+麻省理工+加州理工+耶鲁+普林斯顿+斯坦福+芝加哥+哥伦比亚+加州伯克利+约翰霍普金斯”10所世界一流大学的总和。博士是很厉害的了,拥有如此庞大的人才数量,如何激发出创造活力,走在世界科技前沿呢?

我们需要自信,也需要有个过程,关键如何让人才潜力得到自由迸发,让创新活力得到充分绽放,届时诺贝尔奖便水到渠成。教育和科技是一个民族的立根之本,无论你怎么憎恶小日本,讨厌以色列,看不上乌克兰,都要多看人家长处,多学人家在教育、科技和人才培养方面好的做法。嗓门大是因为懦弱自卑,说狠话吓唬不了强者,唾沫星子永远换不来尊严。切记,知识改变命运,科技繁荣祖国。

0 阅读:6801

评论列表

三生陌

三生陌

75
2025-10-09 13:08

过度追求诺贝尔奖奖,本质上还是崇洋媚外。诺贝尔奖作为西方话语权的一环,从来就不具备什么公平公正,从它把和平奖颁给一位不断发动战争的美国总统就可见一斑

巨燊 回复 10-09 15:53
可是在医学上,确实美日的水平更高,中国大部分博士都是为了医院的绩效争破头皮,中国最好的几个医院的手术医生,整体氛围就是全都收红包,有几个为了医学科研的?

要谦虚 不要骄傲 回复 10-09 13:25
并不是很赞同,世界又不是只有东大,为什么总是用东大的思维去思考问题。科学家做出的贡献是属于全世界的,你必须要承认能获得诺贝尔奖的人本身就很优秀,而不是因为出生在哪个国家。同样奥巴马能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不是因为他是美国总统。你要先去了解再去评价,不然很无知。再者凭什么那么多黑人,美国人,确只有奥巴马能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个黑人总统呢?

背影匆匆

背影匆匆

26
2025-10-09 11:59

日本出了那么多诺贝尔奖 给日本带来了啥? 我们没有诺奖 妨害我们什么了?

焰火 回复 10-09 15:35
蓝光LED,重要性你不知道吗?

蓝天风车野茶花 回复 10-09 16:14
你在家里种着一亩三分地,谁获诺奖的确与你无关

天下

天下

15
2025-10-09 13:20

你是西方代言人啊?我们不是没人能获得诺奖,而是诺奖本身也是倾向西方的,你跟人家都不是一伙的为啥给你呢?但我觉得你是和他们一伙的[点赞]

黄小楼 回复 10-09 15:54
说的对,我们应该搞个比诺奖更牛逼的奖,我们说了算想给谁就给谁……

风沙领

风沙领

12
2025-10-09 14:00

西方评委们想选谁,就选谁[并不简单][并不简单][并不简单] 顺便搞点平衡。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7
2025-10-09 14:53

发动战争的美国总统得诺贝尔和平奖。

平安就好

平安就好

6
2025-10-09 15:43

多看看别人的优点,就会进步。

KK

KK

6
2025-10-09 14:47

日本鬼子的医学是站在731部队针对中国人的活人实验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日本鬼子的医学成果浸透了成千上万中国人的鲜血和尸骨!

米好米好

米好米好

5
2025-10-09 14:45

租借跪族的号原来是,可以理解

放飞心情

放飞心情

5
2025-10-09 15:22

所谓的诺奖,是为白皮准备的,关我们什么事,人家才不会把这奖给我们,如果我们的人去写自己国家这不好,那不好,那颁诺奖的人肯定会想办法把他的名字入围的

蓝天风车野茶花 回复 10-09 16:18
谁评的不重要,你去看看他们的发明对这世界有什么作用,再看看我们有没有比他厉害的成果,如果我们开创性的成果比他们厉害而没得奖,那你就有骂白皮的理由了

ICEACE

ICEACE

5
2025-10-09 14:42

日本获奖的论文都是几十年前的旧货吧。也就是日本经济最好的那个时期研究所得。和现在的日本有什么关系

ICEACE 回复 10-09 16:06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现在科学发展速度没有上世纪快。这些年日本获奖的人的研究成果,如果在他们写出论文的那个年代,是不够资格评选的。纯粹是活得长,再加上现在没有突破性研究成果。

ICEACE 回复 10-09 16:04
我刚才看了一下。日本21世纪获得诺奖的最年轻也是60多了。有些还是上世纪20年代30年代生的

Paul-Milan

Paul-Milan

4
2025-10-09 13:00

在下一直对日本产品尊敬,包括药品,尚未碰过日本版的垃圾产品。

和平使者 回复 10-09 15:54
过了,比如那会日本哄抢的价格不菲的电饭煲是杭州产的。如果差不多的价位去买国产的,翻车的可能性也不大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4
2025-10-09 15:50

讲个笑话,米国总统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抠鼻]

wangjyyh

wangjyyh

4
2025-10-09 15:49

武大杨某媛论文创作奖

guojia1698

guojia1698

3
2025-10-09 16:08

挺对!低头做事,兢兢业业;抬头做人,不骄不躁。正视现实,戮力前行!

战争2013

战争2013

3
2025-10-09 14:53

中国科技奖评出几个外国人?

没事看看热闹拱拱火助助威

没事看看热闹拱拱火助助威

2
2025-10-09 15:41

没有西白皮的承认,我们就什么成绩都没有了呗?!

春夏秋冬

春夏秋冬

2
2025-10-09 15:02

“仅2021年,清华就毕业了3168名博士,其中马列学院博士850名,总量相当于“哈佛+麻省理工+加州理工+耶鲁+普林斯顿+斯坦福+芝加哥+哥伦比亚+加州伯克利+约翰霍普金斯”10所世界一流大学的总和”[晕][晕][晕]能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吗?[汗][汗][汗]

大脚丫

大脚丫

2
2025-10-09 16:04

人家老外组织发的奖,关你什么事,这就哭上了

行者

行者

2
2025-10-09 15:29

小学作文就有强调时间地点人物三要素吧,现在的媒体就幼儿园水平

南山台

南山台

2
2025-10-09 15:51

大炮指过去,别说一个诺贝尔奖,让他给谁给谁,还得求着接……

蓝天风车野茶花 回复 10-09 16:21
你这理论就是说你用刀对着路人说把钱交出来,他就得交给你,可是那是犯法的[哭笑不得]

xing Lee

xing Lee

2
2025-10-09 13:08

标题是可以这样写的,内容简讯也可以这样写的。

闲心散人

闲心散人

2
2025-10-09 15:45

“施教授,如果我们有你们中国的经济体量,我们能把五百个人送到月球上并安全回来。”……读者意林编辑复活了?

奔跑蜗牛

奔跑蜗牛

1
2025-10-09 16:16

那个瑞典教授的故事真恶心,意林看多了?还在编这种段子,按照那个瑞典的逻辑,他们是全世界第一,其他国家全是渣渣!你讽刺中国时,是不是也讽刺了美国?美国的经济比中国更强,他们送了500个人月球来回了么?你让他去美国装逼他敢么?说到底你自己带着请教,低姿态去请教别人,别人肯定会教育你,PUA谁不会啊!

梁平

梁平

1
2025-10-09 16:08

老张触动了太多人的利益了!

30听雨

30听雨

1
2025-10-09 16:15

美国的经济体量更大,是不是要送更多的人上月球

牛8股

牛8股

1
2025-10-09 16:25

三观很正

祥的

祥的

2025-10-09 16:24

打个比方,全世界有100个科学家能有资格获得若奖,但只有20个名额,你说他会给谁???

世界就在眼前

世界就在眼前

2025-10-09 16:11

支持以色列,大概知道是哪种人了。日本有诺奖是2000年以后的成果吗??舔都不会舔还是回家吧[哭笑不得]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2025-10-09 16:08

诺贝尔奖被神化了,就像西方文明比东方文明更好一样,不然西方的伪历史怎么证明[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小愤青

小愤青

2025-10-09 16:16

很多博士都在编教材,卖课。。卷后来人[哭笑不得]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2025-10-09 16:09

你是真的会偷换概念,什么叫拿了诺贝尔奖再去骂。[敲打]

相府大哥

相府大哥

2025-10-09 16:19

诺奖一直都是政治正确,中国人大概率得不到

Mofolo

Mofolo

2025-10-09 16:21

你连骂以色列都不敢,还BB啥,公知汉奸卖国贼

庚黑星君

庚黑星君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