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会算了!谁能想到,中国商飞团队把C919几乎95%的机体零部件都实现了国产化,唯独那颗“心脏”——发动机,还是用的CFM的进口货。不少人看了直嘬牙花子:“都造飞机了,发动机还靠别人,这不是偷懒是什么?”可要真这么想,你就低估了中国工程师的算盘。 C919一出来,全世界的目光就盯着它。
飞机外壳、机翼结构、航电系统,能国产的全都国产了,发动机却选了CFM的LEAP。 很多网友直接就开喷:“咱自己就造不出飞机发动机?” 但你要真懂这行,就知道民航发动机不是“拍脑袋”能上的,认证一个零件、过一项指标,都是用亿为单位烧钱、十年二十年为单位熬人。 如果啥都自己来,C919十年八年都别想卖一架,国际适航证压根批不下来,航空公司也不敢买单。 你以为商飞不想全套国产?其实人家算盘打得贼精: 先用CFM发动机,拿到全球市场“入场券”,有了订单、有了现金流,再慢慢把心脏也换成中国芯。 就像新餐馆刚开业,先买现成调料,等生意有了再自己琢磨秘方。 而且C919的发动机舱,比空客A320还大上一圈,就是专门为以后“插拔式换心”设计的。 等国产CJ-1000A成熟,直接无缝对接,维护还省事,航空公司也乐意。 外界老觉得C919航电还是美国货,其实大部分都是在中国工厂装的。 一个个国产工程师在流水线边上学真本事,就像炒菜,先跟着师傅学手艺,熬几年,自己调料配方慢慢上手。 其实这套路,高铁、芯片早就用过: 高铁最早全是西门子、阿尔斯通的“拼装货”,短短十年就能出口全世界。 芯片这两年被卡脖子,一转头,华为麒麟芯片又杀回来了。 现在,CJ-1000A发动机已经进入测试阶段,新闻里说,2027-2030年就能上天服役。 到那时候,C919就能真正“身心合一”,彻底甩掉进口发动机的“紧箍咒”。 为啥不一步到位?发动机这玩意,安全、寿命、效率,都是靠几十万小时的测试、成百上千次的失败堆起来的。 急不得,全世界能批量造发动机的也就那么几家,搞砸了,后果比手机芯片断供还惨。 有些人天天喊“自主可控”,可真到生死存亡的时候,你才发现—— 先得活下去,再谈活得漂亮。 如果一味拔苗助长,只会把自己玩死。 中国制造这些年,靠的就是“先求有,再求好”,一步步啃下来,高铁、造船、5G哪个不是这么走出来的? 现在C919也是同样的路数,只是“换心”这步棋,商飞早就给你安排明白了。 有网友说,“高铁当年被喷‘拼装货’,现在全世界都得买中国车头。” 还有人吐槽,“芯片刚被卡脖子,结果国产手机又卷回来了,真香定律!” “日本上世纪搞新干线,发动机、电子系统全靠进口,五十年才磨出自己的。” 有业内人士留言:“造飞机发动机,没个二三十年打底,别指望一步到位。” 大家都明白,“既要活下去,又要活得体面,谁都想,但总得一步步来。” 中国工程师图的不是一时痛快,而是能站得住、走得远。 用别人的发动机不是“丢脸”,而是“会算账、懂进退”。 像修房子,地基没打牢就往上盖,最后只会一地鸡毛。 C919现在顶住压力、走稳每一步,等哪天国产发动机一飞冲天,那才是真正的里程碑。 别着急,大国制造的路,本来就没捷径。 你怎么看中国大飞机这个“先飞后换心”的策略?你觉得CJ-1000A啥时候能“上天”?
慢慢都会换成我们自己的! 我们也有自己的长江发动机,可是为了拿到国际适航证,才不得暂时的妥协! 毕竟新飞机让大家坐的安全,体验好,用成熟的欧美发动机! 更容易获得市场认可! 不过时间长了! 我们国产发动机我就会自然而然的用上!
化神奇为腐朽
狗屁逻辑
把酒醉清风 回复 08-10 09:07
意思是只有跪下,才能获得适航证。现在结局就是即使跪了,还是得不到[得瑟]。
把酒醉清风 回复 08-10 18:50
你就是买他们的他们也不给适航证。跪好吧
书同文车同轨
买了它们的发动机给了适航证吗?? 纯属一箱情原,,
必然复兴 回复 08-10 16:45
那么如果当时不买,C919需要延后多少年才能造出来? 虽然和适航证有一定关系,但是后来老美要限制中国发展了,尤其是可能动波音和空客的奶酪了,美国和欧盟能轻易松口适航证嘛? 另外,你们怎么知道这些年国内相关的航空发动机没有大幅度进步?
江山伟大 回复 08-10 23:02
你心脏坏了,给你安个狗的心脏行不行的?[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夏日芒果
别吹牛了,航电没用国产的
James 回复 08-10 10:34
中国军机的航电领先全球,民机的一样能做得很好,只不过这部分利润要让出去而已。中国买了那么多波音空客,民机航电该有啥功能,门清。
一只喜欢抽烟的史强 回复 08-10 18:02
666,不知道你是真无知还是魅外?中国干嘛没有自己的航电?如果中国没有航电,那歼20歼35运20等高度国产飞机的航电你是不知道吗?自己去搜一下有没有
xnwanghai
你拿到适航证了吗?狗屁
用户94xxx04
除了发动机,飞控软件,关键设备都是国外的,我们只是做了外壳及集成。应该一步一脚印,踏踏实实完成国产化,而不是吹牛!
人生没有后悔药 回复 08-11 13:19
美国波音飞机,欧洲空客还做不到这么厉害的国产率呢
禅心道意 回复 08-11 16:11
飞机基础三大件,航发,机体,起落架
湖水倒映
就是为了早日拿到适航证
星耀神州 回复 08-10 16:10
拿到了吗?[笑着哭][笑着哭]
沧海一粟 回复 星耀神州 08-10 20:14
发动机不可靠,你敢坐吗?
用户75xxx30
军用跟民用从来都不是同一物种,用途不一样,发展方向都不一样,军用首先考虑的是皮实耐造,维护方便,民用要考虑燃油经济性,舒适性,安全性,维护成本,我们用别人的东西,那就说明咱们还有往来还有羁绊,彼此间还有相互用得着的地方,彼此给于方便
阿庆
长江 1000 可以用了,你当你有就直接能用?国家考的和个人考虑的完全不是一回事。为了减少顺差,为了适航证等等原因。有了也不能马上用
用户10xxx24
95%是按体积说的吧?
封之岁月 回复 08-10 22:10
机体。
水东流
国产发动机不是不可以用,从口碑角度来说,还是先从货机开始吧,N年安全航行数据出来后再装客机,既让乘客放心,也为打破西方适航证卡脖子打下坚实的基础。
呵呵 回复 08-11 13:53
装人和装货能一样啊?智商
夏日之仲 回复 呵呵 08-11 16:56
看来还是你懂得多[点赞]聪明。新闻都说了,由于我国的发动机在国内飞,进口的才能在国外飞,解释一下
用户36xxx07
919全国产化才能做预警机,反潜机[滑稽笑]经济性好性价比高[抠鼻]
billgao007 回复 08-11 22:31
确实,就功能定位上看,军用运输机不适合做预警机巡逻机等特种机机体平台。
阳光你和我
把最重要的心脏给别人掌控 ,何来自主。
用户10xxx48 回复 08-11 18:59
赏饭吃都来了,靠!
lemon_bee 回复 08-11 23:26
运20都能全球投送了,真要单干又不是玩不转。但也确实没必要,该合作还是得合作,利益绑定才是最长远的国际关系。
江东游
波音飞机也是拼装货
夏日之仲
你乱讲什么?我国发动机都有。但是不用美国的发动机,不给你发航行证,你飞机不让飞,懂不懂?我们运20都能飞,何况这小小的客机
凡星伴月
商飞 ……人家当初为了出口,用了外国的配套。否则美、欧不给牌子。
老黄
95%?你说的算?
用户14xxx14
没有国产发动机主体,自淫国产百分之九十五???
加加1027
不管你买不买西方的航发,人家照样不发你的适航证。不过先买过渡再研发換装的路子是对的
于凡芝
发动机都都不是国产的,有没有脸说95都是国产!落后不可怕,别吹牛逼
用户10xxx71
cj-1000还没完全过关。大体上能用,装货机上验证蛮久了,产业化生产标准及生产线还要调试蛮久。
用户35xxx72
一旦卡脖子被逼推上去用就成功了?
用户10xxx93
用人家的发动机就能拿到人家的适航证别做梦了,照样卡你拿不到
一号 回复 08-11 12:02
沙雕
ucz
形势逼人!!!发动机没有真正装机!!说什么也没用!!!
56565656
可惜,用了外国货还是拿不到,真不如用国产的,就在国内用,国市场够大能养活下来,
用户89xxx32
思路写的对。
津门
小骗航母买了雅格良就造出国产航母了,简单一个飞机发动机造不出来。
用户10xxx42
我们中国五千年的智慧博大精深,不要以自己狭隘的眼光看国产看发展,相信我们的决策者有足够的智慧一个一个克服困难,最终实现伟大的强国梦[点赞]
用户17xxx03
别想忽悠自已,也别想忽悠别人,先全用自已的东西,把自已的市场做起来,再用低价去炸别人的市场,别人卖1亿,我们卖5千万,才是正途,让别人无路可走,才是正途。
张家三爷
你搞大飞机不用其他国家的零部件,谁会给你颁发适航证?
SEA KING
先把国内那批737换了
用户10xxx53
是这样的,中国的工业从无到有都是先让外国进来,然后学再到超越,有些傻子还真以为什么都是自己从0开始起来,这些傻子先想想他自己有这个本事没
石不时看看
事实是民用航空的标准是白皮建立的,你不符合白皮的标准,你就别想在它们地盘上飞行,如果只是在中国境内飞,装啥发动机不行!
镜子
你用了国外航发,现在适航证照样不给你
笑傲江湖
为什么都要按西方国家的规矩来办事?只要我们的产品经得起考验他们不给我们发所谓的适航证那我们就先和其他发展中国家通航,用时间和事实来证明我们的大飞机质量可靠
keyrest 回复 08-11 07:24
想多了,现在国际上承认c919的有多少?没有欧美适航证 别的国家都不敢买。
海胆
发动机只占整机5%?
tb87378474
你行你上!
旺旺先生
国外随便禁这禁那的,我们不能在国内航线上飞不需要他们的认证?
用户10xxx15
吹牛逼自己造大飞机,发动机都是进囗人家的,人家不供,所谓的95%就是垃圾一堆。说是组装的不行吗?
用户10xxx48
C919现在顶住压力、走稳每一步,等哪天国产发动机一飞冲天,那才是真正的里程碑。这句话是真的,其他都是没多大用
用户12xxx87
张口就来胡言乱语。
戴维营
觉得国家工程师理科男美感差些。可以设计得更好看些!细节也可调整的!机头的更漂亮些!尤其雨刮器比较丑!可以做更看些!
雨夜星空
本来就应该做两手准备,完全国产化和用欧美发动机和飞控系统拿适航证,现在不给适航证,就应该能马上换上国产的,结果是国产发动机严重滞后
用户29xxx83
你是不懂还是装?还是造谣?飞控等精密都是外国的
晓辉
那是无奈!别成了我们的大智慧?
缘木求鱼
油电混合可以?
用户10xxx93
斗争才能拿到适航证,如果不给适航证,你们的飞机也别到我们这里飞了
季末无忧
造飞机容易,造航发难,飞机外形设计我们自己有风洞测试,航电技术军转民也容易,只有发动机是最难的,战斗机航空发动机一两千小时寿命,民用客机却不行,事关几百人的生命安全,航空发动机的设计,零配件组装,使用寿命,都要做到精益求精做到极致。欧美俄上世纪80年代研发的发动机,现在还在制造使用。一台成熟可靠的航空发动机,其技术可以使用数十上百年,所以好饭不怕晚,先用美国发动机获取适航证,后面再慢慢换国产发动机,两条腿走路更快
wenmc263
国际适航证说白了就是欧美适航证,先不说有没有那个技术,全国产想卖出去?这世界还不是中国说了算的时候
分享快乐
这几年为什么牛肉多都叫这些货对着牛逼吹死了
大美秦川
现在唯一能吐槽的就是919的行李箱,真不敢恭维!
Sheg
多国采购为了好拿他们国家的适航证,这是战略!自己再造一些替代的零件,国产多的内销,国产少的外贸用更好
林辕沐隅
先拿到适航证,换新款发电机适航证就无效了,还得重新认证。
陈老师
十年之后改下时间还能发一遍
贺兰山
就是跪地上乞求别人给个适航证
封之岁月 回复 贺兰山 08-11 12:33
买几个设备就来喊跪的你才是杠头妖精。以前买那么多的飞机,那不叫人给埋了吗。这都什么想法,简直不可理喻。就波音现在还有中国配件,空客直接在天津设配件采购中心。那都跪了吗?
贺兰山 回复 08-11 10:51
杠精一个
用户10xxx14
用了人家“心”,换来了适航证了吗?
龙傲天的七舅老爷
别啊,要是发动机都自产了公知土殖怎么喷?难道说发动机零件都是进口的?
用户10xxx32
海,陆,空都是合资
布衣
波音的飞机美国自产的超过50%没有?
用户10xxx67
你这么一说,美国人都知道中国的算盘了,人家还让你玩?
用户12xxx50
狗屁,制动系统,汽落架是用霍尔韦尼的,空调是用西门子,线路系统是波音等等
洒脱
小心远程控制
用户10xxx44
一句话!!不用进口发动机怕你不敢坐!!!!!
cbhua
就好像有的人买手机,CPU不是进口的就不买的道理一样。
熟悉的味道
中国有那么多外汇,不用也只能当废纸,特别是美元不断贬值!用国产的发动机,只能在国内飞了!
ktongsoft
先合作起来,否则外国同行会更加排挤。先入门,后超越,一步一步来,稳扎稳打。
小木增春
民航飞机需要发动机机舱吗??????你以为是隐形战斗机
guying17
发动机都是进口的怎么叫百分95,照体检都不止
用户14xxx06
我们让步了,那欧美也没有让步让我们进入他们的市场啊,所以产量上来,我们也卡欧美飞机脖子
用户18xxx16
现在不管什么人,什么垃圾都可以做自媒体
光中晨琴
飞机发动机这么难造吗?比原子弹还难吗
封之岁月 回复 08-10 22:15
2025年,原子弹的结构已经是高中知识范畴,所以难度就剩铀浓缩。但高端的航空发动机,只有美,俄,欧,中四家。日本也只能算半家。
用户10xxx36
95%都是国产的,你这个算法很对,能大涨自己的脸。只是发动机算一件,一棵螺丝也算一件。只是大小和结构不同吗。
小风微微地吹
没发动机c919用嘴吹上去的?c919是商用要卖出去就要考虑到维护成本,如果用国产发动机那么外国航空公司要另外一组人重头学习发动.机的维护保美,而使用外国成熟的发动机则可以和现有维修人员对接,成本小多了,不懂装懂叭叭一堆废话。
长平 遗魂
飞机就行,小米用个芯片,天天有人喷。
普普通通一游客
可以不用,但得有!
默默默默说
弯道超车啊,不是很牛逼吗,用新能源啊
用户36xxx07
胡说八道国产化率60%[滑稽笑]
初识密码
胜利永远属于我们,如果不属于,请参照第一句
真理越辩越明
一步一步来。不要急。
Godcrazy
一付打哪指哪的嘴脸
星际探路者
即使这样又有几个国家能造得出来呢!一些人就看不得我们国家的发展进步,一天天在那里意淫摸黑,甚至攻击。
用户10xxx08
算是明白了原因!
杀蚊如麻
把6代机的发动机弄过来用
用户29xxx74
饭要一口一口吃,才能慢慢消化吸收
天涯漫步
问题是波音空客也不会造发动机啊。
用户12xxx72
说的有道理[点赞]
姷缺口
919国产率只有60%多
用户10xxx15
不管文主想表达什么意思,核心技术一定要自己拥有才行,发动机就是核心中的核心
改变一点点
路要一步一步走,饭要一口一口吃
Ormido
中国加油
无心过河
还是军用的好,不用这个证那个证,能把对面打下来就行
用户52xxx29
飞机主要就是发动机,是心脏,其他是皮肤
华仔
一方面学,一方面说卡脖子
Dgujvf45582
两台发动机才5%
壹嘉壹
有道理
&山间
那么大的订单,那么低的产量,毛用
潜龙在渊 回复 08-10 17:39
先生产再量产
嗄呗
不是造不出来,这个跟军用品不一样,造出来影响了别人赚钱别人不认可。[捂脸哭][捂脸哭]
天水人
关键是发动机只占万分之一以下!
用户93xxx48
CJ1000已经在运20上使用了。
湛蓝
没有批t判精神不行
龍飛凤舞
难道自产的飞机没有取得外国的适航证,难道国内就不能飞吗?看看国内飞的飞机都是什么飞机?是跪的太久了吧!还是国外回扣太多了舍不得放下,国内的飞机制造商喂不饱那帮蛀虫。
杜宏斌
中华民族五千年屹立不倒凭什么?凭的是生存智慧远超其他民族!凭的是中华文化、中华自强不息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