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例了!”福建,女孩高考考了690分,在全省排第二,把家人给激动坏了,直接开了

侃侃社会事 2025-07-05 18:42:36

“破例了!”福建,女孩高考考了690分,在全省排第二,把家人给激动坏了,直接开了祠堂让她进去拜祖。网友:光宗耀祖具象化了!

福建安溪县的詹舒雯,今年高考考了690分,拿了福建省文科第二名,也成了安溪县的文科状元,顺利被北京大学录取。

这消息一传开,整个家族都跟着高兴。按当地老规矩,家族直接安排她和家人进了祠堂祭祖。

视频里,詹舒雯穿着校服,肩上披着红绢带,上面印着“2025年高考福建文科榜眼”几个大字。

她站在祠堂里,表情挺淡定的,旁边的家人戴着红花,周围挤满了来看热闹的乡亲。

其实家族安排进祠堂,表面是庆贺,背后是老传统的延续。

在福建、广东这些地方,祠堂一直是个挺重要的地儿,既是精神寄托,也是家族凝聚力的象征。孩子考上清华北大这种顶尖学府,对全族来说都是大事,进祠堂拜祖,等于把个人成就和家族荣耀直接挂钩了。

詹舒雯本人呢,全程挺平静,没太激动。这种淡定的态度,年轻一辈其实挺常见。对他们来说,高考成功更多是个人努力的成果,祠堂仪式更像一种不得不配合的“传统流程”。这态度倒不是说她不尊重,而是两代人看待荣誉的方式不太一样,老一辈重“光宗耀祖”,年轻人重“自我实现”。

这仪式本身,如今也处在个尴尬期。一方面,很多老祠堂面临拆迁或改造。

另一方面,年轻一代对跪拜磕头这类形式,接受度越来越低,觉得没必要。但有意思的是,抵触归抵触,多数人最终还是会像詹舒雯这样,选择配合完成仪式。

这种妥协背后,其实是两代人的相互让步:老人不再强求严守旧礼,年轻人也愿用鞠躬等更自在的方式表达敬意。

说到底,祠堂能不能延续下去,关键不在形式多传统,而在它承载的精神,比如重教育、守家训、讲团结。只要相互留点空间,总能找到平衡点。毕竟,真正的家族传承,不在磕不磕头,而在认不认那份共同的来处。

中国的家族祠堂,是家族成员信仰所在,祠堂的宗旨就是传承,把良好的家风以及祖训,通过祠堂祭祖传承下去,一般情况,女人是不允许进祠堂的,除非重大事情,才允许进入。祠堂的存在是中国文明传承的缩影。

1 阅读:74925

评论列表

杰三

杰三

220
2025-07-05 19:17

跪拜祖宗不丢人

木头人 回复 我是人 07-06 12:04
狗屁逻辑

我是人 回复 07-06 12:00
这是娘家人的祖宗,不是女孩自己的,出嫁后男方的祖宗才是她祖宗

浩淼星空

浩淼星空

100
2025-07-05 21:38

挺好的,考试好了,家谱单独给你开一页。

用户11xxx43 回复 07-06 17:39
就是古代科举状元都没有单开一页的待遇,就更别说现代高考状元了。自古以来单开一页都是有大贡献的

Ylf 回复 07-06 18:00
又没出嫁!出嫁前有成就了肯定是娘家的荣耀了。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76
2025-07-05 22:18

中国人该有的样子

谁许谁一世真情

谁许谁一世真情

70
2025-07-05 22:29

无论什么样的形式庆贺,就是开心,长脸,少说那些没用,说费话的人你去试试

用户10xxx46 回复 07-07 19:24
对,跪拜祖宗没错

mono

mono

59
2025-07-06 21:16

女人不能进得祠堂 那就拆了祠堂吧

一念

一念

41
2025-07-05 21:33

凝聚力

真心汉子

真心汉子

37
2025-07-05 22:17

女人不能进祠堂

雪狼2298113999 回复 07-05 23:51
没有女人你在哪里呢?

Ylf 回复 07-06 18:04
女儿出嫁前,能给家族带来荣耀,肯定可以进祠堂。出嫁后,不再进娘家祠堂,而可以在特定时节拜夫家祠堂。

阿门

阿门

29
2025-07-06 17:03

十几年前我邻居天天在家阳台打电话说,他儿子考了700分,上清华还是北大,我以为是真的,原来是疯了,这690都第二名,他700分那就是第一名了,

用户10xxx70 回复 07-07 00:49
文理科区别,文科分数总体要比理科低

笑死个大球球 回复 07-08 13:00
我们这有个高中700分以上的都有17个[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用户16xxx78

用户16xxx78

29
2025-07-06 06:03

福建还考个锤子啊,直接移民海外了

用户16xxx56 回复 07-06 12:49
你羡慕不 还是🍇太酸了

ponnenult新时光 回复 用户16xxx56 07-08 13:31
这分数在河南不太行[哭笑不得]

Oreo

Oreo

28
2025-07-06 07:44

别问,问就是,这女孩到底能不能进族谱?!!

体育老师 回复 07-06 10:24
族中女人都能进族谱,只是不记录她与外族人生下的后代。

风尚 回复 07-07 09:15
女儿可以进族谱,但没有后续,只记载嫁哪里夫家何人

用户37xxx23

用户37xxx23

23
2025-07-07 23:17

二傻子一个,这是祖训,任何人不能改变,好比美国总统要手放在圣经宣誓,伊斯兰教女人蒙面纱,犹太教人人要去哭墙痛哭流涕,连马云都去哭。这些是陋习吗?别整天破坏祖训就是恶习,被西方国家洗脑过度吧

随喜

随喜

21
2025-07-06 14:29

以前,族谱是有记某男生某子某女的,并且嫁何处何人也会记录的。但现在婚可以一而再再而三地离,那就不知道怎么记录了!同理,女人嫁入的,也会记录的!

用户46xxx08 回复 07-06 19:57
族谱都会重新修订的,娶媳,添丁,去世。比如说10年为一个周期,你娶媳是甲,那么族谱上面你的妻子是甲。10年后,你离婚了,娶了乙,那么你族谱上面你的妻子就是乙

大海

大海

14
2025-07-06 14:06

光宗耀祖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13
2025-07-07 12:54

女性也可以光宗耀祖,也是祖宗血脉,何况又未出嫁,就算是嫁出去的女人也可以回娘家祭祖

1度的守候

1度的守候

12
2025-07-06 20:04

安溪太重男轻女,女性能进祠堂确实不易!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11
2025-07-06 20:40

个人观点,某种意义上来看,祠堂还是很有凝聚力和约束力的

用户10xxx23 回复 07-07 20:45
祠堂的凝聚力一多半来自公产。

爬行的飞鸟

爬行的飞鸟

10
2025-07-06 21:26

我们北方人最羡慕的祠堂文化

问渡 回复 07-07 00:15
你要捐钱呢!

江湖人士

江湖人士

10
2025-07-07 16:10

没啥意义!只有锦上添花。没有雪中送炭!一切都是浮云

金赢

金赢

9
2025-07-06 07:24

奖勤奖优是鼓励竞争,仁爱也要讲,建议同时补助穷困生

用户16xxx67

用户16xxx67

9
2025-07-06 23:53

家族荣耀

xxiatian

xxiatian

9
2025-07-06 18:22

到了厦门看到好多祠堂,家族意识很重,东北这边没有

风尚 回复 07-07 09:19
福建基本上都是中原移民

彼岸 回复 07-08 07:04
别说祠堂了,很多上坟都找不到坟头了

阳光

阳光

9
2025-07-07 12:02

这家祖坟冒青烟啰。

螃蟹横着走

螃蟹横着走

7
2025-07-07 09:00

我这边女孩有进族谱的,在父亲名下,女孩出生日期,学历(如果是本科的会写毕业学校),如果再出嫁的会写出嫁到哪里

用户10xxx90 回复 07-07 22:19
再往后开枝散叶到老去,都是在夫家那边了,死北仔搞男女对立整天乱传女人不能进祠堂

楚天龙吟

楚天龙吟

7
2025-07-06 13:28

如此优秀又美丽,老祖宗待她不错![点赞][点赞][点赞]

小学生的日常

小学生的日常

7
2025-07-07 21:03

淡定!漂亮!肯定有出息

用户16xxx30

用户16xxx30

6
2025-07-06 18:02

我教育孩子就是信仰是你的自由,祖宗一定要拜,知道我们从哪里来,这是最基本的传承

心有所执 必有所成

心有所执 必有所成

6
2025-07-06 13:52

给他一套河南,山东,江苏的试卷做一下,还是'和这个分数八九不离十就佩服她[鼓掌]

xxxxxxx 回复 07-07 06:56
咋滴,福建人不比你聪明?打工仔

心有所执 必有所成 回复 xxxxxxx 07-07 19:22
不敢咋滴,福建人老厉害了。全球落地签,不需要签证,自带光环[鼓掌][鼓掌][鼓掌]

汉耐梅昌才

汉耐梅昌才

6
2025-07-06 16:35

[赞][赞][赞]

风尚

风尚

5
2025-07-07 09:11

跪拜先人无不厚非,跪拜活人得是救命恩人!

天涯浪子

天涯浪子

5
2025-07-06 09:21

小黑:都是我的菜

似水流年

似水流年

5
2025-07-06 15:45

这么高调不好

门前河边的柳树

门前河边的柳树

5
2025-07-06 20:29

好传统要保持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4
2025-07-06 19:02

这不就是重男轻女的老思想嘛,没有考上清北就不能进祠堂嘛…

大龙 回复 07-06 20:09
不是,除非特别出色,不然未成年根本不让进祠堂,一些混的不好,名声差的成年人也不行

阿懿

阿懿

4
2025-07-06 20:41

真厉害了

琦耀

琦耀

4
2025-07-08 21:36

小便50万

MOSS

MOSS

3
2025-07-07 10:33

我们村里十多年重修族谱,有个比较有钱的村民,先捐了点钱混进了编撰人员名单,然后利用自己编撰人员的便利,悄悄的把自己家的姐妹都列入了族谱,族谱制作完成以后全村人都有对他有意见。外嫁女没有在族谱留名的先例,又不是纯女户找了男丁入赘,但族谱已经完成,无法再修改。那货被骂到一直不敢回村,村里各种活动都自动把他剔除

一声叹息

一声叹息

3
2025-07-07 18:19

只要女子当时还没出嫁,那么,就根本涉及不到能不能进祠堂的所谓正义……

小枪蜓

小枪蜓

3
2025-07-07 18:21

真正的为祖国做出贡献的才是真的光宗耀祖!不然毕业了去为美国服务!或者像徐茂春那样汉奸卖国贼都被开除出族谱了!还光什么宗耀什么祖!

qzuser

qzuser

3
2025-07-07 12:23

巾帼不让须眉,光宗耀祖!一个家族千年也不见得能有一个全省第二!

耗子尾汁

耗子尾汁

3
2025-07-07 13:36

我们这里没这个说女人不能进祠堂拜祖的说法

丰泽

丰泽

3
2025-07-06 16:10

这才是光宗耀祖 比4十4好 比上戏特招强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2
2025-07-06 20:12

瞎编,前十名都被屏蔽了,还来个第二名,好好学学高考制度再来编

leo

leo

2
2025-07-06 22:15

有喜事,必须拜祖宗!!!不要把那些挖坟掘墓的带进来

过路

过路

2
2025-07-06 20:53

她之前能进去吗

唐老鸭

唐老鸭

2
2025-07-07 10:13

给这位勤奋、努力的文曲星点赞!望其再接再厉…在人生新的征程里再创新高!

我是人

我是人

2
2025-07-06 11:59

女的也能进祠堂?这么小出嫁了吗?

Ylf 回复 07-06 18:08
她是未嫁人之前,为父亲的家族带来了荣耀而可以拜本家祠堂。嫁人后只有机会进夫家祠堂了。

℡Sure.Mr.

℡Sure.Mr.

2
2025-07-06 23:08

不知道你们外省喔,我们是可以进祠堂的,族谱也会标注什么时候生,什么时候嫁人,嫁到哪里,生的孩子叫什么,哪一年去世,至于他们的后人就不作记载了而已

時空交錯

時空交錯

2
2025-07-07 10:07

kerwin

kerwin

2
2025-07-07 12:28

家族的传承,是自我实现的关键支撑力量

xxxxxxx

xxxxxxx

2
2025-07-07 06:55

奖励也不会少

阿雷

阿雷

2
2025-07-07 11:22

正常女孩没有结婚之前还能进祠堂,因为还算子孙,当结婚后就已经不算族人的,因为祠堂的目标还是传宗接代男性为主,当女性的子孙姓氏都改了,后面就到此为止了

简爱 z w

简爱 z w

2
2025-07-06 20:37

这个不是寺庙能比的

tb349330_33

tb349330_33

2
2025-07-07 04:48

祖坟冒青烟[哭笑不得]

用户12xxx25

用户12xxx25

2
2025-07-07 08:47

哎,大多数姓没祠堂了

用户28xxx84

用户28xxx84

2
2025-07-07 19:00

拜自己的祖先,有啥问题,给爷爷奶奶行跪拜礼,不觉得有啥不妥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2
2025-07-07 22:42

难道不该跪拜祖宗么!

洒家

洒家

2
2025-07-06 22:19

就这行为,所学的知识有毛用!!!

沧浪之水

沧浪之水

2
2025-07-07 12:21

你们可以跪拜祖宗,但为啥黑山东人跪拜父母长辈和祖宗?

异客

异客

2
2025-07-06 23:43

有祠堂是好事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2
2025-07-08 15:00

因为家族祠堂,所以中华文明才打不散,挤不破。

飛雪逍遥

飛雪逍遥

2
2025-07-06 20:53

我都没见过祠堂

用户13xxx91

用户13xxx91

2
2025-07-08 15:28

一定要记得出国不要回来[哭哭]

用户13xxx91

用户13xxx91

2
2025-07-08 15:28

美帝预备役[哭哭]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2
2025-07-08 16:02

如果考了全省倒数第一,那是不是也该进祠堂,君子谦让,舍己为人,一省无出其二者,成家族之大功德!

东方

东方

2
2025-07-08 14:54

学霸

阿涛

阿涛

2
2025-07-08 10:29

[赞]

思密达

思密达

2
2025-07-07 09:42

冒青烟了

寂寞网混

寂寞网混

2
2025-07-07 20:52

不是屏蔽成绩吗

牛爸

牛爸

2
2025-07-07 20:53

榜眼

青年宊级手

青年宊级手

2
2025-07-08 14:39

如此优秀应去国防科大!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2
2025-07-08 14:13

现在进了自家的祠堂,以后就进不了夫家的祠堂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2
2025-07-08 21:28

长相也[点赞]

的面包店

的面包店

2
2025-07-08 13:52

能长生不老吗?

用户17xxx51

用户17xxx51

2
2025-07-07 16:31

好事情让祖宗都知道一下

用户74xxx06

用户74xxx06

2
2025-07-07 20:21

是她想拜祖还是家族想她拜祖

将军令

将军令

2
2025-07-08 10:16

这下牛逼了[点赞]

清华园

清华园

2
2025-07-07 12:05

这不是妥协,是中华民族传统礼节的传承。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2
2025-07-07 23:24

[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一路向南

一路向南

2
2025-07-07 18:21

清华北大

程大帅

程大帅

2
2025-07-07 23:54

也就是那里女的不能拜祖?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2
2025-07-07 16:03

作者出发点有点……

彼岸

彼岸

2
2025-07-08 07:01

冒青烟了

快雪时晴

快雪时晴

2
2025-07-08 19:58

女性可以进祠堂,可以进!!,不过得有孙子或者五代大母

爱到永远

爱到永远

2
2025-07-07 21:03

拜祖可以,拜和尚绝对不行。

人生如戏

人生如戏

2
2025-07-07 21:54

祠堂是什么,就是明知这一去可能会死,但是依然去给列祖列宗磕个头再去的地方

名一

名一

2
2025-07-09 21:44

全国第一才叫状元

江城晓原

江城晓原

2
2025-07-07 19:26

这孩子长得好清新秀丽![赞][赞][赞]

影竹残月

影竹残月

1
2025-07-07 22:28

我妻嫁我生子后,考上了教育心理学学硕,那她应该进她家的祠堂跪拜,还是进我家的祠堂跪拜?

彼岸 回复 07-08 07:06
应该去隔壁老王家拜呀,常识

heart

heart

1
2025-07-07 20:36

女人是不容易进祠堂。不管有多大成绩。最多修个牌坊

忆ン卿面

忆ン卿面

1
2025-07-08 16:44

当社会越来越卷的时候,你们就知道宗族存在的意义了。很多时候,一个人的力量是很渺小的,没有背景啥也不是。

myfor2000

myfor2000

1
2025-07-07 21:47

女人想进祠堂纯粹是因为不让进,才想进,并不是因为她有多大的家族荣誉感。

用户62xxx65

用户62xxx65

1
2025-07-08 01:47

那个安溪之眼的功劳,也得去拜拜

用户33xxx03

用户33xxx03

1
2025-07-07 19:16

你不懂福建的祠堂不要胡说八道好吗?福建祠堂没有女性不能进祠堂的说法好吗?

用户49xxx63

用户49xxx63

1
2025-07-09 06:19

690可以上北大什么专业?

万年之垂

万年之垂

1
2025-07-09 20:46

农村人就是这样,觉得光宗耀祖,是老祖宗在保佑晚辈,这是祖宗有福。

一笑而过

一笑而过

1
2025-07-07 21:32

有喉骨!是个狠人![玫瑰]

临时用户

临时用户

1
2025-07-07 21:49

看起来挺漂亮挺有气质的,加油!

啦啦啦

啦啦啦

1
2025-07-07 18:32

北方女人不能进祠堂,但是南方女人是可以进祠堂的!并且福建两广平时初一十五去祠堂拜祭祖先的都是女人!

锄奸队长

锄奸队长

1
2025-07-08 04:59

年纪大了才知道要磕头

terry

terry

1
2025-07-08 08:20

后生不知不觉荣光,老了才知觉醒血脉!祠堂乃族群之根本,鞭策着族群茁壮发展!

美式咖啡

美式咖啡

1
2025-07-08 13:59

这重男轻女的陈规陋习有什么好宣扬的!

猜你喜欢

侃侃社会事

侃侃社会事

每天更新,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