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一则新闻,引发了很多思考: 女方在婚检时被发现感染艾滋病,但根据现行规定

祥熙看娱 2025-06-09 13:24:37

最近看到一则新闻,引发了很多思考: 女方在婚检时被发现感染艾滋病,但根据现行规定,医生不能将这一信息告知男方,而女方自己也没有说明。最终,男方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感染,令人唏嘘。而结局是——医生被处罚了! 另一则真事中,一名女性在婚检时被发现携带HIV,医生按规定将此事上报疾控中心后,出于道义将情况告知了她的未婚夫。两人因此没有结婚,但女子却不断投诉医生,最终导致医生被停职三个月,之后无奈辞职。因为按照法律,医生必须保护患者隐私和女性的婚育权,即使可能危及另一方的健康。 在这样的情况下,没有感染HIV的一方该如何保护自己?婚检本是双方了解彼此健康状况的重要环节,但如果患者隐瞒病情,且医生依法不能告知,另一方几乎完全被蒙在鼓里。 这种情况下,自保的唯一办法可能是主动要求看双方的婚检报告,并明确沟通健康状况。如果对方拒绝,是否继续关系就需要慎重考虑了。 医生在这种事件中处于极为尴尬的境地。一方面,医生有保护病人隐私的法律义务;另一方面,若隐瞒信息导致第三方受害,他们又可能成为“背锅侠”。在当前法律框架下,医生只能严格遵守规定,将问题上报疾控中心,并尽量避免直接介入双方关系。或许,从制度层面上完善相关规定,明确医生的责任边界,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 或许,推动法律和道德责任的平衡,才是从根本上减少类似事件的关键。

5 阅读:152921

评论列表

谁说要来

谁说要来

2219
2025-06-09 19:59

有艾滋病不告诉对方,婚检又有什么意义,等同于没有婚检,要是不告诉男方就是谋杀,告诉男方又是泄露别人隐私而违法,你叫医生如何是好,我认为女方检测出艾滋病医生一定要告诉男方,不要让艾滋病祸害中国男人,这样才能让艾滋病不扩散。

用户62xxx56 回复 06-11 03:27
没权利懂吗?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回复 06-11 01:24
现在主流也是男男。问题是规定是保护隐私,嗯男方/女方感染怎么办

金德

金德

967
2025-06-09 15:31

对付艾滋病,就要象禁毒的法律法规制度严格检查管理,先从入境抓起来,发现即禁入,国内全面检查,从高校开始,外国人遣返回去,国内的隔离治疗,艾滋病泛滥成灾猛于虎,危害人民健康,就是危害国家安全

原先生 回复 06-10 14:38
阻断是知道了才阻,不告诉你′感染了你怎么阻断′真TM笑死人。

用户62xxx56 回复 06-11 03:30
这个涉及到刑法了,人权不容侵犯!艾滋病人也是人,只要不主动传播,就是普通人。而疑罪从无,主要没有实质的证据之前,他都是“普通”人。

踏雪寻云

踏雪寻云

597
2025-06-09 19:28

艾滋病这种传染病保护隐私不告诉普通人可以,但是作为结婚对象是必须要告知的。不能为了保护隐私危害婚姻对象的健康权。

李xiao肖 回复 06-10 23:20
再说,疾控中心也要联系患者,指导后续治疗啥的,也会提醒患者生活中的注意事项。现在不该是批判这个患者自己的自私且不负责任的行为吗?疾控和医务人员肯定有提醒她做到告知义务,不管什么原因,她没有做。说她故意传播传染病都可以。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回复 06-11 01:26
对,患者隐私权应该弱于配偶的健康权的。

旷野牧星

旷野牧星

409
2025-06-09 21:20

隐私权不能大于生命权!

倚楼听风雨 回复 06-10 08:30
那也得首先你有清白啊,都这地步了,有个毛的清白

用户62xxx56 回复 06-11 03:34
卖刀的人告诉买刀的人只能用来切水果,但是买刀的人转身就拿刀去杀人了,你说怪谁?

用户18xxx64

用户18xxx64

288
2025-06-09 18:28

艾滋要爆光才行,

倪大叶 回复 06-10 11:39
最好是在电视上发布通告,对全国艾滋病患者予以公告

用户10xxx56 回复 06-10 14:30
有啊 怀柔政策 抗病毒药低价或者免费领取 让艾滋病人和正常人一样活下去

茄子酱

茄子酱

196
2025-06-09 20:07

艾滋病比癌症可怕十倍,早期癌症治愈的概率非常大,艾滋病患者基本上死路一条!

用户10xxx56 回复 06-10 14:26
嗯 就怕艾滋病人搞事情

摸馍抹墨 回复 06-10 21:17
非洲有些国家大半人都染艾滋,国民平均寿命不到四十,压根不怕这玩意

Jie

Jie

191
2025-06-09 19:00

首先隐瞒的女方就是犯罪,病毒传播

椰子蟹 回复 06-10 12:12
对啊,什么脑回路?根源是女方,想砍医生干嘛?

zeasky 回复 椰子蟹 06-10 13:25
[并不简单]搞笑了,知道什么叫包庇吗?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178
2025-06-09 18:43

应该从保护中华民族健康和看待中华民族存亡的高度来控制艾滋病,牺牲这一群体的隐私来达到最大程度控制传播以及极力压缩新感染人数的目的,是符合中国传统的牺牲小我成全大我的道德规范的

活在当下 回复 06-10 22:21
狗屁隐私权。她的隐私权是建立在侵害别人的生命权基础之上的?

liangml

liangml

155
2025-06-09 21:24

保护爱滋病人隐私权,和不作为没啥区别!函待出台切实可行的政策,保护国人安康!

暂且 回复 06-10 23:51
你不会检查完以后交换检查报告啊?ta 不给,你心里还没数??

骑乐无穷

骑乐无穷

137
2025-06-09 21:29

现行的规定里如果规定了医生不能自行向男方告知女方艾滋病的结果,那么由谁来向男方告知呢?如果规定谁都不能透露的话,那么制定这个规定不单是蠢而且是太坏了!

子衿 回复 06-10 04:48
跟性别没关系,这病男方得了也不会告诉女方的,医生都有规定的,好像说是保护隐私。我朋友有认识的女生她对象,婚检查出HIV医生都没说,后来怀孕去孕检查出中招了,才发现是男方婚前染病惹给她的

暂且 回复 06-10 23:52
你不会检查完以后交换检查报告啊?ta 不给,你心里还没数??

暖宝宝的宝

暖宝宝的宝

101
2025-06-09 21:04

艾滋病人就应该打个标签,让人一看就知道,这样基本能杜绝艾滋病的传播(没有人会愿意自己被感染)。不能因为一小部分滥交的人的隐私而危害大众的身体健康。

用户10xxx70 回复 zx3690 06-10 10:28
捉到艾滋病应该接着捉起来,隔离起来!要不然很快就泛滥了!别觉得他们可怜,这是要命的病!

zx3690 回复 06-10 01:58
没用的,有些人连自己有没有都不知道[静静吃瓜]

游历人间

游历人间

81
2025-06-09 21:45

应该规定婚检结果相互公开才对。现在的所谓隐私保护根本上就是侵犯了另一方的切身利益,说是慢性谋杀也不为过。

有心虫虫 回复 06-10 06:15
婚姻双方的健康状况从来就有相互告知的义务。但是,是“相互”告知,某一方有疾病则他有义务,而对方有权利,这是两个人的事。现在却拉扯不相干的体检机构,无非是因为不信任对方。既然不信任,就不要假装信任的样子,虚伪是藏不住的。

爱的地铁 回复 有心虫虫 06-10 13:42
mad本来就要公开,进公司还要体检不合格还不是不要。。这是结婚法律必须要改

长剑2013

长剑2013

69
2025-06-09 21:02

这个艾滋病女人应将其枪毙,应对有正义感的医生大力宣传奖励!坚决要求对艾滋病人采取措施,不能让其出来害人。否则,国人有灭种的危险!

深蓝

深蓝

64
2025-06-09 22:18

婚检的目的就是就是让男女双方互知对方没有重大疾病!这也是婚检的唯一目的!没有模糊的空间!

浅笑安然

浅笑安然

58
2025-06-09 21:39

艾滋病患者就不应该同房,平常生活工作就应该隔离。为啥要健康的人在不知情的状况下感染,啥破规定,艾滋病人该保护隐私,那健康人就活该被感染?

人生就像一场梦

人生就像一场梦

57
2025-06-09 18:29

应该监控爱滋病毒,告诉所有人,远离爱滋病毒人,不然传染爱滋病毒人越来越多。

用户97xxx42

用户97xxx42

52
2025-06-09 20:57

HIV患者必须告之不能结婚!否则是对社会不负责任。

我是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键盘大侠

我是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键盘大侠

52
2025-06-09 21:56

中国必须隔绝艾滋病人,不然传染率和死亡率这么高,就像以前一样得了艾滋全部赶到一个岛上去,不要祸害别人,加强海关的检查,必须要有体检报告才能进入中国!!!

用户10xxx71 回复 06-09 23:53
问题是其他正常的不去国外吗,不会在外被传吗,当然国内严格些肯定是好的

JORENSON

JORENSON

52
2025-06-09 20:48

本身制定为了隐私权不告知对方这条法规就是自相矛盾的,是不合理的。

暂且 回复 06-10 23:53
你不会检查完以后交换检查报告啊?ta 不给,你心里还没数??

用户42xxx42

用户42xxx42

48
2025-06-09 21:53

先把宣扬人权的专家活埋了,太扰乱公序良俗了。

用户10xxx56 回复 06-10 03:46
不是人权 是在保护普通人不保护隐私 然后艾滋病人活不下去 满世界找人同归于尽 到处放自己血让人喝 女的到处找人上床 笑死啊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46
2025-06-09 22:11

支持不歧视艾滋病患者,但同时艾滋病患者必须公开患病的事实,才能获得更好的帮助的同时不去传染其他人

cjq3059 回复 06-09 23:09
要求公开本身就是歧视啊。不过,对病原母体带有歧视是正常的,这是正常人的自我保护意识。

小猫喝酒

小猫喝酒

45
2025-06-09 22:28

应该规婚检报告男女双方的结果直接一试两份。双方一人一份。领取结婚证的时候需要上交婚检报告。不然婚检的意义何在。

用户12xxx61

用户12xxx61

45
2025-06-09 20:32

对艾滋病毒携带者,医疗卫生部门应该曝光,最好要强制他们穿个印有艾滋病毒携带者的马甲。

桑尼歌 回复 用户12xxx61 06-10 21:11
有的治就乱晃荡? 那枪毙还有一枪打不死的呢。 通通给我挂牌游街,流感业不行,必须挂牌。 尤其养狗的,必须把狗主脖子和狗脖子栓一起。

用户12xxx61 回复 06-10 16:30
这些有得治 ,艾滋病现在还没得治。

梦里人生

梦里人生

44
2025-06-09 22:35

这样的现行规定是希望艾滋病扩散得太慢了吗

gjebr

gjebr

42
2025-06-09 20:34

必须立法,必须公开

前进

前进

42
2025-06-09 23:03

婚检不告知当事人,这是谁发明的规定?!也真是奇了葩了!百年后史书会如何评价此事!

牛膨胀

牛膨胀

40
2025-06-09 18:47

这女的就是恶毒,把未婚夫拉下水

花落

花落

39
2025-06-10 00:42

对于现行规定,我有些不能理解!既然不允许告知,那么婚检存在的意义在哪里?若是一些无伤大雅的小问题可以不用透明化,但是这涉及对方的生命啊!艾滋会传染的啊!且无解的啊!隐私权大于生命权了吗?那么这时候女方是否构成犯罪?哪怕真追究她什么责任了,但是重要吗?她的伴侣又何其无辜啊!!!强烈建议修改现行规定及其相关律法!!!!!!!!

用户99xxx98

用户99xxx98

38
2025-06-09 23:21

查知婚检一方有艾滋病,却瞒着不告知另一方,这不是故意传播艾滋病吗,不该属于故意犯罪吗。想想你自己的孩子在这种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他人故意感染艾滋病,你又作何感想。婚检一方查出感染艾滋病,还瞒着和另一方结婚,故意传播艾滋病,这是否又属于故意伤害他人,该承担法律责任

用户51xxx43

用户51xxx43

37
2025-06-09 21:28

恶意传播传染病,反人类行为!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36
2025-06-09 22:14

国家法律层面上应该有规定,艾滋病人不适宜结婚,强制隔离

溜了溜了 回复 06-10 12:33
可以不告知,婚检不通过不建议结婚总行了吧[并不简单]

用户88xxx59 回复 溜了溜了 06-10 12:44
是的,婚检直接不合格,让他们自己看,原因都不用写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35
2025-06-09 23:08

为了保护一方隐私而不告知另一方,医生虽不违法,但间接成了疾病扩散的帮凶,放任其传播而危害整个社会,这样做很道德?那医生的职业道德又何在?保护一人而丢失了对整个社会的保护,医生的价值何在?????

鱼哭无泪

鱼哭无泪

33
2025-06-09 22:42

艾滋病人如果因为隐瞒导致传播发生,应该以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刑

馨然

馨然

30
2025-06-09 21:36

艾滋就得曝光,什么隐私?拿着隐私祸害别人?他得病有人权,别人没有,危害社会

用户22xxx85

用户22xxx85

30
2025-06-09 22:55

先把那个提案人吊死

晴时雨

晴时雨

30
2025-06-09 19:00

艾滋病毒和毒品都是毒,都是花光家里积蓄的存在。干嘛不禁?来一个杀一个

用户14xxx34

用户14xxx34

27
2025-06-09 21:51

何为婚检?为什么要婚检?不给要结婚的双方看那叫婚检吗?那应该叫体检!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25
2025-06-09 21:20

小仙女会回一句,相互之间的信任都没有,渣男!明知感染HIV还传播出去,应该适用于危害公共安全罪。

鱼是最菜的蛙

鱼是最菜的蛙

24
2025-06-09 22:10

应该改革婚检制度,婚检通过的发放准婚证,加上有效期。登记结婚也要出示有效准婚证。才能登记。

兔八哥

兔八哥

23
2025-06-09 21:43

那医生要怎么做才是对的,既然不告诉是要保护艾滋病患者的隐私,那未感染者的身体健康又该怎么来保护?

用户28xxx44

用户28xxx44

23
2025-06-09 22:59

那个龟儿专家就是个间谍

恨水

恨水

20
2025-06-09 21:33

如果女方拒绝将报告给男的看,那男的就不要结婚就行了,保护这个隐私没什么问题,医生确实没权利告诉另一方,因为他也不知道双方会不会互相隐瞒。

诚信是金 回复 06-09 23:23
如果是你遇到此事你就不会这样说了!

出海吉祥

出海吉祥

20
2025-06-09 20:59

男方必须有知情权,他有权知道自己的未来老婆是否健康。

youtan20000

youtan20000

19
2025-06-09 20:49

这女的好歹毒,估计想下去结个伴,配冥婚,故意传播艾滋病![滑稽笑]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18
2025-06-09 20:22

那么被感染的男人也可以告那个医生没有告知他。作为未婚夫他有知情权!!!!所以现在这个社会就是矛盾的。应该是病人告的时候不应该搭理她们。这才是正解!现在恶人还有理了!

胖小七呀 回复 06-09 21:07
但是病人有隐私权,夫妻医生也不能透漏,只能自己去要求对方出示检查报告结果。

wen

wen

15
2025-06-09 23:10

对艾滋病人应像当初管制麻疯病人一样隔离。

北城兄弟

北城兄弟

14
2025-06-09 22:33

这个女的以前肯定接待个黑人…

阿义

阿义

13
2025-06-09 19:11

很多看不懂

上官惊鸿

上官惊鸿

12
2025-06-09 22:32

你自己为什么不和对方互换体检报告呢?为什么一定要让医生背锅呢?你自己对自己都不上心,你怎么能让医生对你上心呢?

用户14xxx05

用户14xxx05

12
2025-06-09 19:17

艾滋病耶✌不说,那另一方不是受害者吗?所以必须得说。

初级育儿师

初级育儿师

11
2025-06-09 22:56

婚检结果告知女方,如女方未告知男方,女方涉嫌故意传播性病罪,这是要坐牢滴

15xxx92

15xxx92

11
2025-06-09 23:02

故意杀人罪

ㄣ劇 終.

ㄣ劇 終.

10
2025-06-10 05:35

都特么艾滋了还扯隐私权婚育权不能说那婚检还有意义吗?

万事如意

万事如意

9
2025-06-09 22:06

婚检报告互相看,不让看还结婚干啥?经量避免婚前性行为!即使有也要注意爱惜自己注意防护到位!

冰雪紫芝恋

冰雪紫芝恋

8
2025-06-09 19:13

打仗的时候女的没出纤毫之力,这会倒是一口一个保护女性叫的欢实,凭什么男的就该受害?

black

black

8
2025-06-09 22:04

我觉得该申请国家赔偿 毕竟不让告诉家属

DF真理

DF真理

8
2025-06-09 23:06

艾滋病保密不可思议,关键这还是要结婚的必传染给对方。

cxl1333victor

cxl1333victor

8
2025-06-10 02:03

性病什么的,最多也就是生活作风问题,哪怕感染了也能治。艾滋就是要命的东西,跟谋杀无异。也就是说,医生明知道女方要杀人,却没有阻止。

黑土地

黑土地

8
2025-06-09 21:18

艾滋病应该是禁止结婚才对吧传染病毒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7
2025-06-09 21:17

道德,70年代前吃不饱的时候才有的东西,现在都卖钱了

泽芳

泽芳

7
2025-06-09 23:09

这法是谁提议的,枪毙

用户17xxx70

用户17xxx70

7
2025-06-09 21:28

一定要公布

沧浪之水

沧浪之水

7
2025-06-10 04:56

那为什么要进行婚检呢?婚检意义何在?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7
2025-06-10 22:43

这真是奇怪矛盾的规定,那样的话要婚检干啥?

疯人院!_死恋

疯人院!_死恋

6
2025-06-10 04:35

不告知男方,男方就报复社会,把艾滋病扩散

黎明之风LIGHT

黎明之风LIGHT

6
2025-06-10 05:35

如此保护艾滋病女人,等同杀人

海阔凭鱼跃

海阔凭鱼跃

6
2025-06-10 05:12

这是什么奇葩规定?难道让她传播下去?对于爱滋病人,应隔离

锦鲤

锦鲤

6
2025-06-09 23:52

请问婚检的意义就在于收钱吗

良军

良军

6
2025-06-10 22:42

借鉴防范新冠肺炎的相关措施,对艾滋病感染者设立红黄吗知道,出入公共场所要出示健康吗,使广大民众拥有知情权。

请叫我二哥

请叫我二哥

5
2025-06-10 05:03

坑爹的砖家叫兽制定的规矩,艾滋病这么多他们是有责任的,害人误国

点击设置昵称

点击设置昵称

5
2025-06-10 02:36

[抠鼻]这尼玛还不简单?婚检有毛病的直接不给办结婚证不就完了?要办证也可以,双方签个告知书,明确表示知晓对方身体状况,自愿担责,谁都挑不出毛病。检车的时候要是能这样扯皮就好了。

用户16xxx39

用户16xxx39

5
2025-06-10 00:28

体检报告上应明确显示传染性疾应。或者报告显示红色纸张

用户16xxx28

用户16xxx28

5
2025-06-09 22:55

不给看婚检报告,这婚可以不㇏结

不知晦朔 无意春秋

不知晦朔 无意春秋

5
2025-06-10 07:54

美西方都能够平常心看待艾症我们更应该能够,所有接受艾症平常心看待艾症要与国家接轨。

樱花树下的实现

樱花树下的实现

5
2025-06-10 00:12

简单明了,不说啥病,就盖章婚检不合格,你们小2口自己猜猜为啥不合格了,

黑河内

黑河内

5
2025-06-09 23:43

[得瑟]对男方暗示下,若女方纠缠不休就把相关对话记录扔网上,劳资不做牛马但你别想做人

工兵锯片刘

工兵锯片刘

5
2025-06-10 09:17

双方不看婚检报告,这就是自己的责任

用户15xxx51

用户15xxx51

5
2025-06-10 06:04

这样婚检有个屁用!

长路漫漫

长路漫漫

5
2025-06-10 08:48

有艾滋还不能告诉对方,这不就是在杀人吗 这法律怎么规定的

77流沙77

77流沙77

5
2025-06-10 14:31

应立法配偶有权知晓。

哈哈

哈哈

5
2025-06-10 07:20

隐私权居然比生命权更重要

寄情山水

寄情山水

4
2025-06-09 22:58

有传染病禁止结婚!

silver 回复 06-09 23:15
那中国人口减少十亿

云00270

云00270

4
2025-06-10 11:31

有艾滋的一定要套上标志性手链,严禁取下

云00270 回复 06-10 11:31
或者脸上盖猪肉章

tiny

tiny

4
2025-06-10 07:29

女权圣母祸国殃民,不讲道理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4
2025-06-10 11:12

既然是婚检而不是个人体检,那么,医疗机构出具婚检报告时可以增加可选项,单独的或一起的。或者彻底些,只要是婚检报告,男女双方的检查结果打印在一起。

欢乐马

欢乐马

4
2025-06-10 01:22

检查出艾滋病为什不告诉对方?这是谁提的建议?叵心不良

用户15xxx52

用户15xxx52

4
2025-06-09 23:38

如果婚检出艾滋病告诉对方,那么艾滋病还怎么传染呢,这样不利于艾滋病传播,支持查出艾滋病就不告诉对方!

用户98xxx64

用户98xxx64

4
2025-06-10 00:37

明知自己有艾滋,传染给别人是犯罪行为,这样的人隐私需要保护?

沁水悠悠5818

沁水悠悠5818

4
2025-06-10 16:41

荒唐,婚检不出婚检报告吗?发现小偷能不能大喊抓贼?算不算侵犯他人隐私?

淡然

淡然

4
2025-06-09 22:09

医生,乃至医院都有责任!

绿色森林

绿色森林

4
2025-06-10 09:22

婚检的目的是啥?应在法律层面明确目的和要求,维护社会公秩良俗,而不要让相关当事人无法操作

愚公

愚公

4
2025-06-10 05:25

大哥你就编吧,诺贝尔文学奖!去过医院没,抽过血没,医保卡机器已经打印报告,里面有➕号啊,看一下不就知道

139XXXX7788

139XXXX7788

4
2025-06-10 08:52

以保护隐私的名义,婚检结果不通知对方,性质和LGBT一样,以爱的名义侵犯全社会

陈宁生

陈宁生

4
2025-06-10 05:31

黑人传播的

娃娃azurkangk

娃娃azurkangk

4
2025-06-10 10:23

女性的不要脸,为何要男性买单呢?婚检,医生有义务告知两个人,不是吗?否则婚检的意义何在?

青山随云走

青山随云走

4
2025-06-10 09:06

艾滋病还要保护他的隐私,那还查个什么劲儿?干脆不查了呗。

我干了

我干了

4
2025-06-10 11:35

可以没收作案工具

用户11xxx45

用户11xxx45

4
2025-06-10 06:04

生命权受到伤害,还什么隐私权,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4
2025-06-10 09:48

所有的恶性传染病都要告诉周边的生活对象 你有隐私权别人有生命权 隐私在生命面前屁都不是

如意小满胜万全

如意小满胜万全

4
2025-06-10 21:45

这都是些神马规定?保护一个人的隐私,代价是害了另外一个无辜的人,这道德吗?如果什么都是隐私还要婚检干什么?

猜你喜欢

祥熙看娱

祥熙看娱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