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贵妃吃的荔枝到底是广东的还是四川的?很多人为这件事一直争论不休,甚至后来的唐人

粉粉的绿绿 2025-06-08 22:32:21

杨贵妃吃的荔枝到底是广东的还是四川的?很多人为这件事一直争论不休,甚至后来的唐人和宋人都研究过这事。 唐人认为杨贵妃吃的荔枝广东的,而宋人则认为是四川的。像苏轼等人都专门考究过,认为荔枝从广州到长安,再快也得十几天。长安能吃上广州的鲜荔枝,不现实… 实际上,宋朝以后的大部分人也认为荔枝是从四川运到长安的,确切的说,是从四川泸州一带运出的荔枝。而岭南,指的并不是广东,而是指秦岭以南。 这种说法倒是有一定的可信度。从泸州到长安,大概800多公里。直接在驿站换人换马,再加上保鲜得当。三天左右鲜荔枝是有希望到长安的…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

1 阅读:30734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101
2025-06-09 09:18

一直不明白,为何要把杨贵妃和西施、昭君、貂蝉并列为四大美女?后三位美女都有为保护家国而自我牺牲的壮举,而且她们个人也没有挥霍无度、超级败家的恶行。但杨贵妃跟她们相比就差远了,她的事迹谈不上是保护家国,却有挥霍无度、超级败家、蛊惑君王的缺点,她最后被杀,也真不值得同情。

沙漠雨 回复 06-11 16:06
你就说美不美吧

Harry 回复 06-11 16:12
也有说法是,想吃荔枝的是李隆基,杨贵妃是背锅侠;在马嵬坡她还被吊死用来平稳即将暴动军心了,也算是为唐朝的存续献出了生命。

吴凡

吴凡

64
2025-06-09 13:33

杨玉环小时候吃过荔枝,长大了才想吃的,小时候可没马给她送荔枝,她出生在蜀州,所以小时候吃的荔枝不可能从四川外运来的

浮云 回复 06-11 14:32
不拉点关系,广西旅游怎么发展

用户10xxx72 回复 06-11 16:05
我们村以前就有,挨着泸州,土地下放后每家都分到了,隔壁队每家三棵,我们队离得远每家只分到一棵,搓纸团拿筷子夹抓阄,都是比腰粗的成年树,九十年代最贵卖到18块钱一斤,有棵树子当年卖了一万多块钱,现在都出门打工去了,没人管理树子,那个地方征地后不知道树子如何处理的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54
2025-06-09 16:08

拿现在的高速路来运输,两广到西安将近2000公里,日行八百里都要五天,古代路程至少要翻一倍,加上水路,至少也要半个月,再好的荔枝也坏了

用户12xxx38 回复 06-11 13:31
现在交通日行八百里,你是没坐过汽车还是见过汽车?一小时10/120公里,十个小时一千公里,二十小时就到了,考虑到要休息+车子加油,四十八小时就到了

啥事 回复 06-11 17:35
两千公里13小时?开飞机吗

仰望星空

仰望星空

47
2025-06-09 14:04

古代人还是笨,应该把娘娘绑在马上送到岭南去...

榴梿鸭 回复 06-10 22:37
娘娘自带两粒鲜红小荔枝![呲牙笑]

用户10xxx41 回复 06-11 08:25
不是去了嘛,到马嵬坡走不动了[滑稽笑]

司徒有虚名

司徒有虚名

43
2025-06-09 15:55

肯定是吃广东广西的荔枝呀,杨贵妃是岭南西道容州普宁县杨外村人,就是今天的广西容县人!

以后再说 回复 06-11 16:24
你真是无知无畏到令人发指[呲牙笑],你们广西没有沦陷?越扯越远,人丑还蠢[点赞]

用户79xxx05 回复 06-11 17:42
跟你广西土著有毛关系

同温层堡垒

同温层堡垒

41
2025-06-09 20:19

清朝亁隆年间,福建巡抚要贡荔枝给皇上。皇上认为劳民伤财不许,巡抚回说不碍事。他将结了荔枝的一棵树种在木桶里,随后装船与其它物品一起从海上远到天津,再转运到北京。皇帝收到了荔枝树,一共有三十几颗荔枝,除自己,太后,皇后,贵妃享用,还赐了亲近大臣一人两个。

用户14xxx96 回复 06-10 13:31
这个合理

啥事 回复 06-11 17:40
北京可以这个办法,长安可不行

无毛狗

无毛狗

37
2025-06-09 11:40

杨贵妃时代的唐朝,成都产荔枝,有文献记载。她吃的荔枝,很可能是从成都快马运去的。当时气候比现在暖。现在的成都荔枝树可以活,但是不结果。

用户10xxx72 回复 06-11 16:23
你这种方法只适合车船运输,杨贵妃吃的明确是快马运,连枝丫带土运能背得动?

用户10xxx72 回复 06-11 16:20
他老家川西眉山,气温本就偏低,川南长江两岸温度高,没问题的

陈默似针

陈默似针

37
2025-06-09 08:39

广州到赣州五百公里都是山,光这段当年就得走十天

啥事 回复 06-11 17:39
以前的山没树木?以前的山有老虎,有山贼,好走是真好走,走到哪去就不知道了

啥事 回复 06-11 18:03
那些路运不了荔枝的

不要失去理智

不要失去理智

35
2025-06-09 16:45

唐朝的南北交通要道是水路,长安→汉水→长江→洞庭湖→湘江灵渠→漓江→西江→绣江,把荔枝树连坭连树用船运到长安,再采摘即可。

饭盒 回复 06-11 09:32
可以用架接的方式,提前一年就在长果的树枝上封泥长根,等果成熟了,,锯下来,,因为有根在,果实还依然在吸收营养而不会变味[得瑟][得瑟][得瑟]

不要失去理智 回复 06-11 07:37
长安到汉水还比较远,最后还是用马运送一段距离的。

楚天龙吟

楚天龙吟

32
2025-06-09 18:30

稍微长点脑子的都知道是四川,其他的都是扯淡!

原乡人 回复 06-09 18:37
川军威武

上官天月

上官天月

26
2025-06-09 23:45

你只要知道茘王在广东就行了

月亮是个坑

月亮是个坑

19
2025-06-09 21:42

参考武状元苏乞儿搬家去北京,荔枝树带走

说了你又不识 带你去又太远 回复 06-10 12:22
没错,我有图为证,最好是结好大果的,可以边走边吃

饭盒 回复 06-11 09:37
两广自古一直将荔枝当作贡品上贡朝延,方法很简单,可以用架接的方式,提前一年就在长果的树枝上封泥长根,等果成熟了,,锯下来,,因为有根在,果实还依然在吸收营养而不会变味[得瑟][得瑟][得瑟]。。。成都那些荔枝,,只能给成都人吃,太酸[得瑟][得瑟][得瑟]

哈哈大笑

哈哈大笑

16
2025-06-09 21:45

在市场经济兴旺之前,所有的历史文献,诗词注释都表明杨贵妃吃的荔枝是从四川快马运过去的!市场经济兴旺之后,有些地方的人利欲熏心,为了经济利益,编造事实,混

哈哈大笑

哈哈大笑

15
2025-06-09 21:47

在市场经济兴旺之前,所有的历史文献,诗词注释都表明杨贵妃吃的荔枝是从四川快马运过去的!市场经济兴旺之后,有些地方的人利欲熏心,为了经济利益,编造事实,混淆视听,歪曲了历史,真是可耻!

哈哈大笑 回复 06-11 13:21
我看不用什么病橘,多研究一下狂犬病更对你有好处!

哈哈大笑 回复 06-11 13:31
既然皇帝都知道劳民伤财了,为何有近地方不用,非要舍近求远去广东运荔枝?你这是什么逻辑?瓜娃子给大家解释一下!

市不正常人类治疗中心主治

市不正常人类治疗中心主治

14
2025-06-10 07:40

很好奇啊,湖南气侯温度应该都和四川差不多吧,四川冬天应该更冷,可为什么湖南种不了荔枝?就连靠两广的地方也没说有大量种荔枝的![拍手]有没懂得大佬讲两句

pc2boy 回复 06-11 12:34
成都盆地 冬暖夏凉,冬天不结冰

铁风筝 回复 06-11 15:03
昼夜温差问题!两广大部分地区昼夜温差不大,白天35度晚上30度左右,别的地方就不一样了,白天35度晚上20度左右,果树受不了啊!😂😂😂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13
2025-06-09 19:42

唐代眉山一带产荔枝,离长安约1000公里,马接力跑约40小时可到!

饭盒 回复 06-11 09:38
坡坡也不吃[抠鼻][抠鼻][抠鼻]

乐山乐水

乐山乐水

13
2025-06-09 21:30

东坡先生曾流放岭南惠州/儋州,最有发言权。

且听风吟 回复 06-11 02:13
东坡是贬谪到岭南,贬官!!就搞不懂好多人为何乱用流放这个词,流放是刑罚,苏东坡是贬官为副节度使到惠州,不是罪犯流放三千里

用户12xxx94 回复 06-11 02:16
还是说了句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12
2025-06-09 21:45

往事只能桂味

素墨无痕

素墨无痕

12
2025-06-09 22:38

其实当年贵妃吃的荔枝是贵阳的,当时是我在黔中都督府负责打包并发货的。。。

兴达 回复 06-10 13:07
老妖怪!

红尘若梦

红尘若梦

11
2025-06-10 12:24

骑马带货三天不可能保鲜,冷冻车才可以。

Rasiel 回复 06-10 14:17
那时有冷冻车?

松燚遥

松燚遥

11
2025-06-10 10:14

四川的吧,古代没有冷链运输,广州的怎么能运到西安不坏?

钟星遥Eergreen

钟星遥Eergreen

11
2025-06-11 02:06

别说以前的交通情况了,就是现在给你十匹快马,从茂名或者钦州跑到西安到底要多久,现在荔枝发顺丰快递第四天荔枝都烂了,还是在打冰的情况下。

饭盒 回复 06-11 09:38
两广自古一直将荔枝当作贡品上贡朝延,方法很简单,可以用架接的方式,提前一年就在长果的树枝上封泥长根,等果成熟了,,锯下来,,因为有根在,果实还依然在吸收营养而不会变味[得瑟][得瑟][得瑟]。。。成都那些荔枝,,只能给成都人吃,太酸[得瑟][得瑟][得瑟]

肃静

肃静

11
2025-06-10 11:42

从距离上看,四川说比较靠谱。

无尘 回复 06-11 14:27
不用挖墓,现在苏东坡故居三苏祠也有荔枝,每年都会采下来发给游客。

用户18xxx03 回复 06-10 20:46
我吹的啥?

以后再说

以后再说

10
2025-06-09 19:44

唐朝气候变暖,四川产荔枝很正常。

濂溪子 回复 06-09 23:10
现在四川也产荔枝

用户15xxx06

用户15xxx06

10
2025-06-09 21:38

为什么不想想是一颗树挖起来带土再通过水路运过去。这样半个月也不会坏啊!

用户16xxx76 回复 06-10 14:06
你以为是现代。那时候能装活树的有那船吗。搬上船都不可能又不是石头随便造

辣条呢 回复 用户16xxx76 06-11 06:21
你以为荔枝树要很大棵才能结果啊,嫁接的话果苗就能结果了

孤舟钓雪

孤舟钓雪

9
2025-06-09 22:33

四川有荔枝吗?

yilonglk 回复 06-09 23:08
四川合江荔枝,了解下

富可敌国

富可敌国

9
2025-06-09 22:42

十块五斤!今天价格!

富可敌国 回复 06-10 15:33
散的还一块钱一斤,新鲜带叶的十元三斤!

无名 回复 富可敌国 06-10 19:22
羡慕嫉妒啊

战斗鸡

战斗鸡

9
2025-06-10 07:55

四川那条路,是清朝开辟的,。。唐朝怎么走,那边都是山区。。。也没有办法骑马 宋朝人就是胡扯

问啥呀哈 回复 06-10 23:35
终于走了明白人

用户14xxx42 回复 06-11 06:22
欢迎你来走走四川到陕西的千年古道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8
2025-06-11 13:49

无不知是荔枝来

也无风雨也无晴

也无风雨也无晴

6
2025-06-10 09:13

唐代,成都也产荔枝,张籍的成都曲中清晰描述:锦江近西烟水绿,新雨山头荔枝熟……

用户13xxx12

用户13xxx12

6
2025-06-10 09:45

茘枝树在四川都活不了好吧,一场0度霜冻会死完

用户18xxx67 回复 06-11 09:48
你说这句话就像台湾人说大陆高铁没有靠椅一样

无尘 回复 06-11 14:25
产,攀枝花芒果了解一下

巭熊猫

巭熊猫

6
2025-06-10 02:39

岭南,我们广西啊这还有啥争论[哈哈笑]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6
2025-06-10 15:07

网上不知道在争啥?唐朝的荔枝道,从子午道(西安越秦岭到汉中西乡)南端南下到涪陵,杨贵妃食用的是涪陵荔枝(产区是宜宾、泸州、重庆、涪陵沿江一带),从西安到涪陵,现在走高速700公里,古代估计1800里,按照古代一日跑6驿180里得10日,按照加急一日跑300里得6日,采取措施勉强靠谱。至于两广,桂林距离西安3000多里,从桂林到涪陵才走了一半,吃两广荔枝想都别想。

老子论道上帝小儿

老子论道上帝小儿

5
2025-06-09 19:07

如何做好保鲜是下面要做到的,皇帝只想博美人欢心!

肖白浪 回复 06-10 03:58
闷着荔枝会发酵的!

华丽转身 回复 肖白浪 06-10 14:47
你当古人傻呀,他不知道竹筒上打孔啊,其实三四天的功夫就到了,其实拿树叶混装,我觉得可以同样起保鲜功能。夏商周汉朝高古玉上到处都是孔。

李峰

李峰

5
2025-06-09 19:56

考虑一下当时的气候,蜀地产的荔枝是非常好的,也方便运输。顺江而下,到湖北就离长安很近了[静静吃瓜]

用户14xxx68 回复 06-09 21:45
北辕南辙[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拣尽寒枝 回复 06-10 12:21
走汉中不可以吗?难道湖北香些?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5
2025-06-10 18:07

这文章作者是四川人!

旭日东升

旭日东升

5
2025-06-09 20:38

你们都别闹了,杨贵妃吃的荔枝既不是四川的,也不是广东的,而是广西容县的。

老夫

老夫

5
2025-06-10 20:54

含我碌七最实际

午夜阳光

午夜阳光

5
2025-06-10 21:42

个人认为是广西的最靠谱

狼行天下

狼行天下

4
2025-06-10 12:02

福州有荔枝么

铁皮罐头

铁皮罐头

4
2025-06-10 09:09

都别争了,待老夫穿越过去一探便知

cosine-柯

cosine-柯

4
2025-06-10 18:28

唐朝后期地球小冰期,中国中北部变冷。原来河南有大象犀牛,后来只在云南一带有,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4
2025-06-11 16:04

到底,是远一点的,还是近一点的?

巧克力球

巧克力球

4
2025-06-11 18:10

没必要争论哪里的,你们只需要知道现在你们喜欢吃的荔枝是什么

mr'li

mr'li

4
2025-06-10 23:09

笑话四川是下雪,是岭南人都知道四川是下雪,根本是种不了荔枝,就像北方苹果在下雪地方才可以种,广东根本种不了苹果,再加上唐朝太监是高力士是皇帝红人,高力士刚刚好是广东省高州市人,所以现在像小编这样砖家简直胡言乱语,指鹿为马的人,误导历史。(黑旋风)

岁月如歌 回复 06-11 01:46
四川现在也产荔枝龙眼芒果,四川也产苹果车厘子,因为四川气候多样化,既然有热带水果,也有温带水果。

碧海滔天 回复 06-11 10:29
四川泸州,也叫炉州🤣🤣🤣🤣,每年全国高温前十必有,前三长期。

小森怕怕

小森怕怕

3
2025-06-11 17:30

朱门狗肉香,路有饱死鬼?

荣华富贵

荣华富贵

3
2025-06-09 20:43

那肯定是四川的嘛 原因嘛 不便多说

用户14xxx64

用户14xxx64

3
2025-06-09 21:31

成都去的

543sdw

543sdw

3
2025-06-10 12:48

准备逃到蜀地吃荔枝,结果被噶了荔枝

旁观者

旁观者

3
2025-06-10 16:00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通过此诗可知唐朝当时能采用飞马相传的快递方式,把生长在南方的荔枝送到长安,因为荔枝新鲜度也只有几天时间,那么就可断定马匹接力相传,肯定是用了几天的时间,且只能跑在具有通行条件的官道上。依这样看,送往长安的荔枝,极有可能只是来自于今四川南部一带,而不可能是更为遥远的广东或东南沿海一带。

從訫開始 回复 06-10 16:42
是不是不知道唐代有冰鉴这玩意?

用户13xxx57

用户13xxx57

3
2025-06-09 20:28

那如果当时泸州气温比现在低呢?那会没全球暖化,荔枝自然难生长

用户14xxx68 回复 06-09 21:50
去读读唐人白居易的巜荔枝图序》,你就知道答案了[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风起云涌

风起云涌

3
2025-06-10 16:36

不要再吵了,百年之后我下去问清楚了,再回来告诉你

风起云涌 回复 hostblood 06-10 19:36
当然,你肯定上不来

hostblood 回复 06-10 18:23
你下去问清楚了怎么上来呢,要是能上来,不如现在就把下面人叫上了问问😅

中华豚

中华豚

3
2025-06-11 10:46

关键是四川没有荔枝啊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3
2025-06-11 16:04

沉鱼落雁,闭月羞花。

巴蜀农人

巴蜀农人

3
2025-06-10 22:16

娘娘喜欢荔枝和香蕉

荣华富贵

荣华富贵

2
2025-06-09 20:46

我认为杨贵妃就没吃过广东 福建的什么荔枝

神神神

神神神

2
2025-06-10 12:12

是不是都忽略了一件事,唐朝时候长江以北也不冷,四川更是四季如春

绯色幻想

绯色幻想

2
2025-06-10 12:13

请问四川的荔枝多少钱一斤?

用户18xxx03 回复 06-10 14:32
我在重庆买的泸州荔枝一般五六块一斤,泸州离重庆主城很近

低调

低调

2
2025-06-11 12:45

反正用顺风快递📦贵妃当天就能吃到[哭着笑]

绯色幻想

绯色幻想

2
2025-06-10 12:15

在四川长大就吃四川的荔枝,在河南长大就吃河南的荔枝?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2
2025-06-09 21:20

四川泸州现在还有荔枝吗

思乐是一种冰 回复 06-09 23:10
我是泸州合江,我家就有荔枝

也无风雨也无晴 回复 06-10 09:23
很多,去年路过沪州尧坝,大吃荔枝、桂元,太爽了。味道超棒,价格也地道。带回了百余斤送亲友…

用户93xxx69

用户93xxx69

2
2025-06-10 09:38

都说当时是连整颗树都运过去了 还有人给树根浇水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2
2025-06-09 20:21

个个都挣,韩国、越南还要来挣

用户10xxx96

用户10xxx96

2
2025-06-10 12:58

有没可能是盘栽荔枝,连盆带树一起运

柔石!

柔石!

2
2025-06-09 21:48

据考证,贵妃为广州增城仙姑山人

亦北且南 回复 06-11 13:19
[哭笑不得]前面有个广西说是容县的,你又说是广东的,随便翻下史书都知道他是弘农杨氏。在唐代平民做不了贵妃。

mr'li

mr'li

2
2025-06-10 23:18

古代荔枝是放在竹筒冰块里从广东省高州市运上长安,而且每到一处驿站,就换一个兵一四马,好似接力赛一样接过竹筒又跑向下一驿站传递下去,所以你们不懂不要乱说。(黑旋风)

适可而止 回复 06-11 05:30
高州的冰是从长安运过去的?

我与毒赌不共戴天

我与毒赌不共戴天

2
2025-06-10 16:02

这个问题最好搞清楚,要是四川的以后俩广地区的荔枝就没什么拍卖价值了。

哎哟喂

哎哟喂

2
2025-06-11 14:03

合江的好吃

2019

2019

2
2025-06-10 15:11

这送到她手上,早坏了吧?

ygnt

ygnt

2
2025-06-11 13:08

脑洞一下: 有没有可能是在长安郊区搞大棚种植的?!

用户50xxx22

用户50xxx22

2
2025-06-10 21:03

福州说尽瞎扯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2
2025-06-11 10:54

不会是广东的,但四川荔

江一

江一

2
2025-06-09 20:20

闲的

大英精神病院院长

大英精神病院院长

2
2025-06-10 11:17

当年为什么不把阿肥抬过来广东呢!让她自己爬荔枝树上吃最新鲜的

李東霖

李東霖

2
2025-06-10 18:36

当时会不会有会飞的马?

用户40xxx26

用户40xxx26

2
2025-06-10 18:05

东北的

湖上青玉柳

湖上青玉柳

2
2025-06-10 23:09

以古代的保鲜技术,就是现在用汽车走高速运到西安,1600多公里,汽车高速一刻不停都要17个小时以上,更别说古代马匹跑的那个速度,骑马至少要6-7天才能到了,所以只有从四川泸州运到西安,全程800多公里,骑马2.5-3天运到才能做到。

岁月如歌 回复 06-11 01:48
古代的路弯弯绕绕,遇山得绕一大圈,遇水得绕一大圈,那能和现在笔直的高速路比?现在的两千公里,过去得走四千公里。

本以为豁达如鲁达

本以为豁达如鲁达

2
2025-06-10 21:05

吃的不是岭南荔枝,所以你这图白瞎了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2
2025-06-11 16:07

摘下来三天后的荔枝还新鲜个毛!我家门口种有两棵荔枝树,想吃就摘下来直接吃,那才叫新鲜

流水哥哥

流水哥哥

2
2025-06-10 17:47

直接在南边再建一个都城不就得了。搞得这个兵也累,马也累,贵妃,太监剥皮也很累!

醉夜星辰

醉夜星辰

2
2025-06-10 23:05

下去问皇帝吧

牛马双铭

牛马双铭

2
2025-06-11 14:44

四川的荔枝,经陈仓道送至长安。

暖春

暖春

2
2025-06-11 15:07

广西桂平麻垌荔枝

用户96xxx32

用户96xxx32

2
2025-06-11 18:14

🐕肉荔枝节快到了

离人又在天涯

离人又在天涯

2
2025-06-11 18:16

你管她吃哪的,现在荔枝最出名就两广

老鹰

老鹰

2
2025-06-11 13:53

杨玉环老家四川,吃四川荔枝很正常!

红尘

红尘

2
2025-06-10 16:46

从推理来说,杨玉环吃的荔枝,的确是四川荔枝的可能性大!虽则高力士是广东茂名或高州人,但从广东运送荔枝到长安,如果当时没有很好的保鲜条件,确实难度有点超标了!

是不是

是不是

2
2025-06-11 12:35

杨贵妃广西容县人,高力士广东高州人,两地相连,语言相同,吃的大概率是高州荔枝,为什么四川会有荔枝呢?‘地理上长安与高州是垂直线,理论上走四川线是最近线路,话说当年加急运送荔枝时沿线掉落了不少,或发生交通事故,巧合的是四川某个地方气候又适合荔枝生长,经过千年大自然的孕育才有今天的样子,

用户12xxx89 回复 亦北且南 06-11 13:55
《全唐文》许子真所写《容州晋宁县杨贵妃碑记》

亦北且南 回复 06-11 13:22
[哭笑不得]惊了哪本史书说杨贵妃是广西的。弘农杨氏的。

游客

游客

2
2025-06-11 12:27

汉中的。隋唐暖期比现在热多了

龙门浩月

龙门浩月

1
2025-06-11 13:40

唐朝杨贵妃吃的荔枝来自重庆涪陵、四川合江!水陆兼运,快马加鞭达长安。劳民伤财!

啥事 回复 06-11 17:47
马带不了,到清朝运到北京,就是连树带土走海运,唐朝不行,长安不靠海

漂泊异乡

漂泊异乡

1
2025-06-10 23:01

评论区这么多大神怎么没人想到运输荔枝可以连树跟土一起挖出带走啊!以古代的皇权势力运几棵结着果的荔枝树应该不难吧!

岁月如歌 回复 06-11 01:49
你想想骑快马怎么运树?

凡客 回复 06-11 05:58
劳民伤财又伤树

大数雅朵

大数雅朵

1
2025-06-10 23:35

就算知道也不重要了

太阳阶梯 回复 06-11 12:31
很重要好吧,广东有拍卖荔枝的,要是真的发现是四川的荔枝,那买的那些人怎么活?

美木

美木

1
2025-06-10 21:14

把树移到盆里,到时候连盆一起拉着走

扯扯 回复 06-10 21:49
结荔枝果的树栽盆里?那得多大的盆啊?

辣条呢 回复 扯扯 06-11 06:24
嫁接的荔枝果苗就开始结果了

用户20xxx65

用户20xxx65

1
2025-06-10 14:00

走顺丰,这几个地方都能一天送到

QYX

QYX

1
2025-06-11 10:18

清朝据说是把结果的小荔枝树移植到大盆里,然后用船沿大运河送去北京。

用户17xxx02

用户17xxx02

1
2025-06-11 07:29

为什么不用飞机

潜水艇

潜水艇

1
2025-06-11 16:17

可不可以在荔枝快成熟的时候把树挖出来,运到长安刚好成熟,这样就是最新鲜的

ZL

ZL

1
2025-06-11 15:23

荔枝除了珠三角地区种的好吃,其他地方种的荔枝送你都不吃。四川荔枝真是搞笑,种出来都没有人吃,好吃的话早就名扬四海。

啥事 回复 06-11 17:45
用现在的情况降千年前的事?现在广州几十万黑人,所以唐朝广州也几十万黑人?

专注拱白菜一百年

专注拱白菜一百年

1
2025-06-10 13:24

你们不要争了,据考证1994年在内蒙赤峰辽代墓中发现了《杨贵妃教鹦鹉图》,图中杨贵妃身材魁梧、圆润,体态为北方人特征,因此推断杨贵妃为内蒙人,杨贵妃吃的是内蒙的荔枝。

闭眼品生活

闭眼品生活

1
2025-06-11 13:26

为什么不能整棵荔枝树挖起运到长安呢?

光头鱼的房车生活

光头鱼的房车生活

1
2025-06-11 18:36

用鸽子空运更快。

猜你喜欢

粉粉的绿绿

粉粉的绿绿

粉粉的绿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