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的困局,其实在于西安。就像周杰伦活在夏洛的阴影里一样,洛阳其实也活在西安的阴

粉粉的绿绿 2025-05-11 16:50:03

洛阳的困局,其实在于西安。就像周杰伦活在夏洛的阴影里一样,洛阳其实也活在西安的阴影里。 如果没有西安,洛阳可以大大方方的宣传汉唐盛世。将汉朝和唐朝打造成自己城市的两大超级IP,有古代两大最强王朝加持,洛阳无论哪个产业,可能都能蓬勃发展。 但问题在于,西安更能代表汉唐,西安打造汉唐IP也更有说服力。所以洛阳只能看着两大历史IP被西安抢走,其能做的,只能和武周、武则天深度绑定。 所以去洛阳就会发现,武则天的元素,远远多于汉朝和唐朝。洛阳其实是很倒霉的,西安有汉唐,开封有北宋,杭州有南宋,南京有明朝,北京有清朝。而洛阳,只能抱紧武周…

西安其实就西汉,隋,半个唐。洛阳完全可以无视西安,周,东汉,晋,盛唐自己宣传就是了。西安的优势是吸安,洛阳反而是被吸,发展被压制。明白的都明白。

洛阳应该眼界更开阔一点。洛阳盆地地理环境远好于西安,把整个洛阳盆地打造成一个地理+人文的双旅胜地,比死抱着古都这一棵树应该能好很多吧?几大古都,盆地里面的洛阳,作为都城确实有点小,可是论旅游的地理环境条件来说,恐怕是最好的了。

在文化上,洛阳是中华文明的子宫,是中国一词的起源地,是二十四节气的起源地,是百家姓的起源地,是河洛人的故乡,是中国帝王谷所在地,是白酒的起源地,是中医的起源地,是儒释道三教圣地。

0 阅读:14259

评论列表

雪舞情缘

雪舞情缘

35
2025-06-21 00:31

酸,真酸。别的省埋汰陕西也到罢了,河南人最不该埋汰陕西。几百年黄河泛滥,河南人逃难的线路都是往陕西,最近的一次大迁徙就是电影1942描述的,河南人挑着担子,一头装着家当,一头装着孩子,沿着陇海线投奔陕西,沿着陇海线北侧慢慢定居下来。“河南担”的称谓就是陕西最早叫的,这个词并不是一个贬义词,是形容当时河南额一种状态。纯朴的陕西人接纳了千百万河南人,以至于现在西安的1400万人里有300多万是河南籍贯以及爷爷辈是河南籍或者后来从河南迁徙过来的。

我爱中华

我爱中华

28
2025-06-02 16:13

要不西安自刎归天,以谢洛阳?

来自蒙塔基的钢蛋 回复 07-21 21:25
不用,洛阳历史从中华起源延续到现代不用谁去证明。反而西安是从明朝才建立的缝合怪才急需证明自己。就像暴发户有钱了,就想证明自己有文化一样。

大力 回复 07-22 02:29
自刎就自刎呗谁拦着你了,洛阳懒得管你的闲事

解东峰

解东峰

28
2025-06-02 14:13

最大的陪都而已

Air说故事 回复 06-16 07:37
6啊,西安都成陪都了。果然没有什么是洛阳不敢说的。

天涯剑客 回复 07-10 14:52
西周?九鼎在洛阳! 大汉?东汉是巅峰在洛阳 大秦?是人家咸阳的

fly

fly

25
2025-06-23 10:03

西安人从来不否认城墙是明城墙,不仅不否认,还在别人误解的时候主动澄清。再回过头看看你们的东都,全都是新建的,而且还大言不惭的各种抢,其实抢也就抢了,自说自话嘛,只要有人愿意信也算你们有本事,正主也不会和你们一般见识,但反过来还要抹黑污蔑正主,这就真不是东西了!

雪舞情缘

雪舞情缘

21
2025-06-21 00:33

炎黄子孙,为啥炎帝黄帝都埋到陕西没埋河南?连武则天都把陵墓修建在陕西呢?

何以笙

何以笙

21
2025-06-02 15:43

洛阳可以打出后汉、后唐的牌子。西安虽有汉唐之隆,但洛阳却有再造汉唐之功。

北方的风 回复 06-21 08:01
后汉后唐在历史里是专用名词,不能用于指代东汉和神都唐。

何以笙 回复 06-02 19:42
这里说的后汉,不是五代的后汉,指的是东汉。乃是前汉后汉之所谓。

caizhenyu33

caizhenyu33

20
2025-06-20 09:06

洛阳宇宙第一,放过西安吧。一天网上瞎BB,怨妇一样!

移动球迷 回复 07-20 08:50
西安第一,都是你的嘛

以爱之名

以爱之名

20
2025-07-08 13:17

简直胡说八道,有故意引导读者按自己思路走的嫌疑,首先汉唐在洛阳的时间都比在西安更加辉煌,如东汉和武则天当政时的大唐引得万国来朝,汉唐文化更不是西安专属,很多古都可以取而代之,再者洛阳怎么会只靠一个朝代,位于偃师区的最早的中国-夏都二里头不比哪个朝代历史悠久,而西安更像是祖国母亲怀里溺爱的巨婴,如果不是国家的政策倾斜,大量的科研教育院所的加持,恐怕还真的不够看

大力 回复 07-22 02:31
他们陕西人可不认什么几千年中华文化,他们只认他们的老秦人那2000多年文化,为了彰显他们是宇宙中心,什么商都,夏都,都是可以被否定的

大力 回复 07-22 02:32
看你那丑恶的嘴脸,行行,西安宇宙第一,汉族发源地,行了吧,

用户87xxx67

用户87xxx67

17
2025-06-20 18:12

洛阳不祥之地,应该悄悄发展,中华民族的伤心地,日军鬼子的安乐窝,应该提高人民素,发展经济,别抢这抢那,洛阳的历史,确实很多,但真的上不了台面

用户13xxx95 回复 06-25 23:11
对于鬼子不祥吧?打到洛阳太阳旗就落了。

天道酬勤

天道酬勤

16
2025-06-05 08:37

洛阳的困境,在于西安的地域黑,营销号

天道酬勤 回复 06-25 13:45
历史是史书记载的,考古发掘的,不是宣传出来的,跟你说的文旅是两个概念,西安作为省会资金方面自然比洛阳更有优势,但历史就是客观事实,西安靠贬低打压剽窃洛阳上位。比如长安三万里,李杜相会都是在洛阳,却被文盲导演搬到了西安

用户10xxx54 回复 07-26 00:50
笨就读点书,不读书连别人说啥都不知道,我的意思是长安三万里是以高适的角度去描写李白的,人家压根没说李白杜甫第一次在哪相见,你这剽窃二字从何说起,还一本正经的在这争,有那个时间,多读读书不好吗

有什么问题吗

有什么问题吗

16
2025-06-20 22:54

高考移民丢人现眼

秋浅雨轻寒

秋浅雨轻寒

16
2025-07-08 07:36

我们洛阳从来没跟西安对比过,非得过来蹭我们洛阳是什么意思?你说你自己好,你就自己说,我们只发展自己的城市,就是臭不要脸

fly

fly

14
2025-06-20 21:28

何止,我觉得是人类文明的发源地,甚至宇宙文明的发源地

千岁寒

千岁寒

14
2025-06-02 08:00

倒反天罡是吧?谁特么抢谁啊

鸿心K

鸿心K

14
2025-06-20 00:43

别碰瓷了,哪有可比性,西安就一个世界四大古都的名号,就吊打一切

猴哥哥 回复 06-29 10:04
[墨镜]世界四大古都,另外三个都是吹出来的。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14
2025-06-19 22:38

洛阳在华夏文明萌发时就已经闪耀,汉唐时跟西安是双子星,宋代洛阳还繁华着,长安倒是就此没落了

天天是好天 回复 和平使者 06-25 07:23
唐朝既然这么坑,还要啥唐朝双子星,又想吃奶又不认娘

和平使者 回复 06-24 14:08
宋朝收不回燕云十六州,还是唐朝挖的坑太大,直接后果是安史之乱毁灭了自己

用户14xxx69

用户14xxx69

12
2025-06-26 16:39

如《哈佛中国史》所说,洛阳是中国历史上建都时间最早、跨度最长的城市,是兼具政治正统性、文化核心性和地理枢纽性的“精神首都”,地位远远高于其它都城,是理解中华文明连续性的关键所在。

猴哥哥 回复 06-29 10:06
[墨镜]看了哈弗女的演讲,我立刻信了你的话。

1100032

1100032

11
2025-05-26 12:16

这他娘的到底是谁在抢谁的啊?

无为

无为

11
2025-07-11 03:25

西安如果不是省会,根本打不过洛阳!!郑州在吸全河南的血,也包括洛阳!洛阳夹在郑州和西安之间,很难

韶华一世

韶华一世

10
2025-07-06 15:09

洛阳北郊机场不行(中航训练场)郑州铁路压着不让扩建洛阳站(老洛阳站30多年了还是一个吊样子我自己30多我印象中洛阳站就没变)高铁站就俩月台

伊梵angel

伊梵angel

10
2025-06-12 11:12

洛阳好好的,就是西安人说洛阳有困局!有啥困局不都好好的吗?

用户15xxx67

用户15xxx67

9
2025-06-29 07:14

它在不在都不影响洛阳,洛阳的神鹰救援队早已南下到达灾区,展开救援了,没空理它们,西边还在意淫

来自蒙塔基的钢蛋

来自蒙塔基的钢蛋

9
2025-07-21 21:18

呵呵,轮古都,洛阳建都比西安时间长,朝代数量比西安多。轮历史文化底蕴,洛阳中国起源,无数人文典故。再说了,秦是咸阳的,汉唐是长安的,西安是明朝才建立的。靠着省会优势融合周围地域的缝合怪,以为靠着水军带节奏,靠着搞网红城市蹭流量,就能倒反天罡了?还自称洛阳的阴影,像极了暴发户炫耀自己有文化的样子,呸。

韶华一世

韶华一世

8
2025-07-06 15:10

而且每个帖子下你只要说洛阳 就有陕西人出来说他的 嘿嘿

生产队的核动力驴

生产队的核动力驴

8
2025-06-21 12:51

放过西安吧,你们爱干啥干啥

勿盗游戏号不充钱的人

勿盗游戏号不充钱的人

8
2025-06-02 13:46

陪都

老胡

老胡

8
2025-06-20 17:42

秦皇汉武,唐宗宋祖,有洛阳个屁事。一个长安的第二选项罢了。

用户12xxx57

用户12xxx57

7
2025-06-02 14:00

[抠鼻]因为不是省会

发丘中郎将

发丘中郎将

7
2025-06-14 20:17

东汉丝绸之路有东洛阳一一西罗马,这可跟长安没有半点关系!

荼糜 回复 06-20 23:20
棒子说起点是首尔,你们那个对?要不石头剪刀布吧

雪舞情缘 回复 06-21 00:35
没西汉会有东汉么[抠鼻][抠鼻]

息衍

息衍

7
2025-06-23 12:05

陪都陪都,分不清大小王了也是无语。要不洛阳直接改名成长安,移花接木继承一切。

李净洋 回复 07-18 08:56
西安作为省会,吸全省的血,有能耐先改回长安呗,我身为洛阳人,早觉得西安这名字跟长安差的不是一星半点。还好洛阳从古至今的名字没咋变过。

用户13xxx28

用户13xxx28

7
2025-07-05 08:00

洛阳火车站两年前写的还是两朝 众所周知:夏不可考 ;商在安阳;周在镐京 周秦汉唐在西安,元明清在北京,河南真正的古都只有开封,洛阳在历史上基本没有什么正儿八经王朝,也没有正儿八经皇帝,基本就是陪都,不算陪都最多两朝

北海巨妖

北海巨妖

6
2025-06-16 23:00

笑死了,洛阳有洛阳的辉煌文化,只是现在没有了政策,经济发展的慢,就各种各样的喷,把洛阳弄成直辖市,副省级试一下???

时光 回复 07-07 06:49
真是搞笑,直辖市是根据人口经济发展和地理面积而定,评级达不到连申请的资格都没有

亚历山大

亚历山大

6
2025-06-20 17:56

世界公认四大古都知道不瞎逼逼有用吗?!

随缘

随缘

6
2025-06-20 12:17

东汉刘秀,北魏拓跋宏,隋炀帝,都是默默无闻

秋叶

秋叶

6
2025-06-24 08:46

主要原因是,洛阳的几个都城都是先在西安建立的,然后再去洛阳建立的,所以这种情况下,存在感就会比较低一些

用户13xxx28

用户13xxx28

6
2025-07-05 08:01

洛阳就是在河南,也是被开封给吊打,千年陪都洛阳

平平淡淡才是真

平平淡淡才是真

5
2025-06-30 21:14

汉唐雄都人们只想到西安

奇迹

奇迹

5
2025-07-06 09:03

什么叫西安抢走了汉唐?全世界谁不知道汉唐首都在长安?

用户10xxx95

用户10xxx95

5
2025-07-05 22:46

作为四大古都, 身为洛阳人,我都看不起你- [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西林哥MO

西林哥MO

5
2025-07-25 00:54

九十年代去洛阳 买了瓶汽水 手指一顶 瓶子盖就开了 喝了一口 没气甜甜的糖精味 扔了没敢再喝 买的彩卷照了不到10张 就显示胶卷已经到头开始自动回卷了[捂脸哭]

啦啦啦啦

啦啦啦啦

5
2025-06-12 17:20

洛阳可以重点打造汉朝文化啊。西安对汉朝文化不太敏感,浪费了很多资源。

那山那水 回复 06-16 20:17
徐州第一个反对

和平使者 回复 那山那水 06-24 14:10
徐州没啥好反对的,徐州是起源地,汉中还是发迹地,不同的时期

用户15xxx75

用户15xxx75

4
2025-06-11 19:25

两大历史IP被西安抢走,是什么意思?

xbyf

xbyf

4
2025-06-14 22:53

武则天更爱洛阳,因为老李家的人都在长安。

Air说故事 回复 06-16 07:38
那肯定爱洛阳了,名不正,言不顺,不赶紧找个其他地方躲着,她都不好意思在长安待着。

慧眼禅心

慧眼禅心

4
2025-06-21 19:22

洛阳的古迹少,就龙门石窟那儿有些看头,其余的都不怎么样

李净洋 回复 07-18 09:01
你说这话前先把兵马俑还给咸阳呗,要不行你让郑州把少林寺还回洛阳也行。

用户96xxx10

用户96xxx10

4
2025-06-24 20:20

洛阳,五都贯洛,100多个帝陵,谁能比???

孤独的行者 回复 07-17 23:53
老子,庄子,商鞅,韩非子都是阿猫阿狗?真服了!

啊难 回复 07-07 03:36
100多个 好多哟[静静吃瓜] 你要不要查一查,西安一条地铁线能挖出来多少个 ???[并不简单][并不简单]

QQ

QQ

4
2025-06-26 07:00

打三国IP不好吗

那山那水

那山那水

4
2025-07-07 16:54

主要原因是离郑县太近,关西安屁事

金中原

金中原

4
2025-07-21 14:24

洛阳比不过西安是因为:他不是河南的省会!!!

唐鸢

唐鸢

4
2025-06-22 16:51

洛阳陪都,陪吃陪睡陪玩,三陪

千岁寒 回复 茶沫 07-06 08:48

茶沫 回复 06-29 15:36
把你媳妇送过去,全程陪,自古以来你们的媳妇都喜欢河南男人,也不知道是你们不行还是河南男人更优秀,河南人来陕西要饭都能要到几个富豪榜,你们也太憋屈了,只能网上发泄一下

户用db_1438

户用db_1438

3
2025-05-24 09:54

智商=天灾人祸

美味的咸鱼

美味的咸鱼

3
2025-06-03 11:05

傻啊,一代女皇更吸引女人,旅游就是以女人为主的

茶沫 回复 06-29 15:32
就是,洛阳地方更养女性

俺读书少  莫用虚假低端信息植入俺大脑

俺读书少 莫用虚假低端信息植入俺大脑

3
2025-06-16 07:54

有奸人在里面挑唆,各位要留意了!

飞翔

飞翔

3
2025-06-17 08:17

洛阳除了人多,干啥都不行,还是好好建几所大学,提高人口素质

有什么问题吗 回复 06-19 09:23
让他们提高素质真是妄谈了

见溪群疑

见溪群疑

3
2025-06-18 01:15

胡说八道

用户30xxx82

用户30xxx82

3
2025-06-19 16:20

怎么说呢,长安古代是抵御外敌的都城,洛阳比长安文弱了些

人生无悔

人生无悔

3
2025-06-21 10:34

洛阳,给开封弄残了

Miss丶暗夜

Miss丶暗夜

3
2025-06-20 10:59

这是谁有钱谁牛逼

女侠请留步

女侠请留步

3
2025-06-26 13:52

不要再无端滴事上整来抢去-_-||好好发展默默挣钱,没有行省制度的时候这些事已经存在了……旅游就挣俩钱还不够科教造滴π_π

一条鱼

一条鱼

3
2025-06-30 08:34

额 西安是靠唐吗? 闻名全球的吗 错喽 是靠临潼的兵马俑,这玩意全世界独一份,克林顿来访问 第一站就是到西安看看兵马俑

奇迹

奇迹

3
2025-07-06 09:06

洛阳不是最近刚给自己贴了个金吗?玩了一次满城尽带黄金甲[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一个连雨污分离都玩不明白的城市,外表搞的在靓丽光鲜也架不住满腹大粉啊![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用户18xxx49

用户18xxx49

2
2025-05-23 16:13

[赞][赞][赞]

心浪

心浪

2
2025-06-02 15:38

挑事儿帖骗跟帖的,陕西朋友看清楚

鄠邑大虾

鄠邑大虾

2
2025-06-22 07:39

他俩的IP都是同一帮人打造的他怎么走出阴影

初心

初心

2
2025-06-25 08:17

洛阳牛逼南波万

conteen

conteen

2
2025-07-09 10:24

文化上的事,各有各的道理,各有各的认知。没有谁胜谁负,谁对谁错。但是,不投入建设,就想产出,一定是扯淡。靠网络打口水仗,永远成不了事。

059狂饮吨吨桶

059狂饮吨吨桶

2
2025-07-09 11:10

汤都,洛阳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2
2025-07-10 16:45

洛阳还有“天子驾六”呢

用户46xxx93

用户46xxx93

2
2025-07-10 12:36

其实水资源问题,北方、西北。如果像南方水量充足,也发展的起来。

高俊

高俊

2
2025-07-11 14:34

本来两边都没事儿。还不是你们在这儿带节奏,

吹风的太阳

吹风的太阳

2
2025-07-11 12:47

直接宣传汉唐盛世都城之一就是了,天天别扭,不如退而求其次。 成全别人也成全自己。 作为中华起源地,这点心胸都没有,还扯什么发展

用户17xxx71

用户17xxx71

2
2025-07-16 23:44

陕西整个省的名字都是河南一个县的西边来命名的,还整天想蹭中原

白夜 回复 07-20 23:40
额,我就在这个县,陕县,陕西就是因为在陕县的西边而得名,你这样一说,这个话题就该结束了。没法聊了

这片深沉的土地

这片深沉的土地

2
2025-07-16 10:48

以为旅游是城市知名度的唯一吗,还要看地理位置,科教文卫,你比去吧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2
2025-07-18 01:26

就这么说 洛阳是个屁

奋斗

奋斗

2
2025-07-17 20:00

洛阳的悲哀是他不是省会

ROUJER

ROUJER

2
2025-07-18 14:10

何必拉高踩低

天一

天一

2
2025-07-17 17:59

成天争争争 有吊意思!?西安洛阳又不是谁家的 争胜了 你个人能发八百万奖金是咋滴?争个毬!都是国家的 一个国家的!专门有人破坏团结搞地域黑 让你们上当 你们却偏偏上套!!换话题:美国阿拉斯加 发生7.3级地震 让我们一起唱《歌唱祖国》!!!

萧寒爱球球

萧寒爱球球

2
2025-07-17 23:14

自己发展自己的,相互学习,互相监督,共同进步,宁愿全国到处不夜城,到处是汉唐,起码需要尊重历史,说白了哪怕高考不让娃丢分,做节目不让自己尴尬,怎么都比在文化入侵好…

可可

可可

2
2025-07-17 13:07

跳出窠臼看问题,洛阳就是洛阳,好好发展自己,洛阳很牛批!

为了联盟做一个快乐的人

为了联盟做一个快乐的人

2
2025-07-23 06:48

有郑在吸在 洛阳发展不起来

天涯客

天涯客

2
2025-07-24 19:10

拉不出屎,赖茅房!真可笑!

孔雀之泪

孔雀之泪

2
2025-07-24 18:55

洛阳的优越在于地理位置,没有地震、没有外患、没有洪涝、没有饥荒,恰恰是这些优越条件造就了没有什么辉煌,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领跑者

领跑者

2
2025-07-23 15:05

建议把西安拆了

慧眼禅心

慧眼禅心

2
2025-06-21 19:19

错,咸阳乾陵是武则天与李治合葬墓。

刘洪

刘洪

2
2025-07-08 20:20

洛阳为什么不说武则天,狄仁杰,唐僧,黄河大鲤鱼,夏都探秘,能不能在全国网友中一起探讨夏朝历史

太阳之子

太阳之子

2
2025-07-09 17:33

小编在胡说八道,谁说洛阳只是武周时期的都城了,东汉时期的都城难道不是洛阳吗?

义气山

义气山

2
2025-07-10 04:49

说句不该说的,都争个毛呀。 衣冠南渡一波、洪武移民一波,都换几茬子人了。除了极少数一些真正的古老村子、大家族,现在大多数人汉唐时的祖籍都不知道在哪。 看到网友为西安和洛阳争,没意思完了。都是内地城市,文化属性高度捆绑,为啥不联合个IP来玩?东都西都之间把驿站建起来,沿途再来些著名历史事件实景演绎,两头都能买票玩。东汉剧本、唐朝剧本都行吧,把郑州带上玩北宋剧本也行。 陕西河南掐架,净叫人笑话,意义不大。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1
2025-07-08 15:04

洛阳只记得争了,忘记了联合!

无可奉告

无可奉告

1
2025-07-08 21:34

一个省内老二和别家老大比,吃饱撑的,不是谁都是苏大强,青鸟

明日未来

明日未来

1
2025-07-10 09:14

两汉有一半在洛阳,唐代也是神都

清风居士

清风居士

1
2025-07-11 10:40

阿Q说:我们家先前,比他们阔多了————————。 鲁迅先生所说的,入木三分,入骨十分!!!正是这些人心态的写照,这都一百年了!

爵哥

爵哥

1
2025-07-18 16:07

洛阳有东汉也是很厉害了[作揖]

联合狼迷

联合狼迷

1
2025-07-18 05:27

信球样

用户18xxx84

用户18xxx84

1
2025-07-17 08:03

不过一个中国的韩棒子而已,只要中国有的包括全世界,只要他们想要、想有,啥东西弄不出来?这个全国人民都懂。

西门吹吹

西门吹吹

1
2025-07-17 17:47

幽幽大唐,盛于洛阳[静静吃瓜]

用户16xxx49

用户16xxx49

1
2025-07-20 16:55

洛阳主要不是省会!!!没有经济实力

旅行者

旅行者

1
2025-07-22 06:33

洛阳,做好自己,历史是不争的事实,做为一名洛阳人,我更爱我的家乡。

用户12xxx21

用户12xxx21

1
2025-07-22 18:08

洛阳只要做到所有景点免费,肯定旅游超过西安。

三生石

三生石

1
2025-07-22 09:54

洛阳的问题是韩国没发展起来

棉花

棉花

1
2025-07-24 06:04

杜甫一辈子都想回洛阳。再看看洛阳纸贵的盛况。

毕业的驴

毕业的驴

1
2025-07-26 08:41

谁塌吗的整天在这搞秦豫对立?还一群人在评论区互怼,整这个有意义吗?

上善若水回忆成空

上善若水回忆成空

1
2025-07-25 23:39

这一看就是没学过历史

忘忧草

忘忧草

1
2025-07-20 21:44

国民党时期洛阳还也是陪都,在国民党时期只做了80天的首都

最美的相遇

最美的相遇

1
2025-07-23 12:46

我们记错的话之前陕西法制网发布文章科普了一些观点:1.西安是中国陪都时间最长的城市。2.西安是中国第一个被官方正式称为陪都的城市。结果该文章被西安网民大量举报,最后迫于西安民愤把文章删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