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日语,中国人就没法说话了!”国内一近代史专家表示,我们现在说的话,绝大多数

静谧林间小径 2025-05-02 20:55:56

“没有日语,中国人就没法说话了!”国内一近代史专家表示,我们现在说的话,绝大多数都是日语。高晓松也曾表示,现代汉语一半双音节词都来自日语。可事实果真如此吗? 这个所谓的专家也是社科院的,上一个社科院口出狂言出事的是贺滨,也就是那个美国对中国加关税之后,中国对美国进行反制,说“错”的那个人,他说“中国应该对美国零关税。”不过他的部门被取消了。 而说中文是日语的,叫雷颐。不过分属的部门不同,贺滨是社会方向,雷颐是近代史方向。 高晓松也发表过类似的言论,但是这不代表就是事实。日语词汇确实对现代汉语有影响,尤其在近代科学、文化领域。像“经济”“哲学”“科学”这些词,确实源自日语对西方术语的翻译。 但是就借此说中国离了日语就不会说话了,有点太过夸大其词。 因为也有很多词汇,是国内运用非常少,然后留学生从日本深造回来之后,就觉得这词是日本发明的,殊不知早就记录在中国的英华字典里。 汉语作为独立语言体系,自带完整“工具箱”。日常交流中的基本词汇,比如“吃”“喝”“走”“跑”,全是地道的“中国制造”。就算在学术领域,汉语也能自创词汇,比如“互联网”就是本土翻译,跟日语没关系。 再者汉语吸收外来词时,会进行本土化改造。比如日语的“写真”,到了汉语里专指艺术摄影,跟日语原意“照片”不完全是一回事。这种“拿来主义”加上“再创作”,让汉语既能“拿来”,也能“自产”。 所以说日语词汇是汉语发展的“调料”,不是“主食”。没有日语,中国人照样能说能写,只是可能会少些“洋味”。毕竟汉语几千年的积淀,靠的是自身强大的生命力,而非外来词汇的堆砌。下次再说“没日语就不会说话”,得先问问汉语同不同意!

8 阅读:195001

评论列表

高俊

高俊

1452
2025-05-03 05:11

什么雷颐?分明是长冈了介!

高俊 回复 武寒旭 05-03 13:58
来到新世纪,发现站在砖家的位子洗脑比使用ax好用多了,再发福,这个阴毒的目光是改不了的![呲牙笑]

武寒旭 回复 05-03 12:50
长岗了介是政界的幕后人。好象比他瘦一些,多年不见发福了。

烟月山风

烟月山风

1144
2025-05-03 08:53

日本的外来音译词多得连他们本国人都快看不懂书报电视了,还不要脸吹

忽利亚 回复 05-04 01:56
那些外来词基本都是英语之类音译的,英语就是堆字母,他们翻译后也类似堆字母一样,不认真记或查字典根本记不全那么多词,不像汉语那么直观,根据字的意思组合就基本能猜到词意了

6013960 回复 05-04 01:26
现中国许多常用词是来自外语译音,地球村嘛这很正常,不必上岗上线!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807
2025-05-03 09:55

日语是古代日本人拿汉字简化后的结果

白浪滔天 回复 05-03 12:43
日文,不是日语。日语是人家土生土长的口语。跟我们没关系。

azhongii 回复 05-03 12:06
韩语就是汉语拼音[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语很鱼

语很鱼

696
2025-05-03 11:41

没有汉字,日语根本就不可能存在。如果没有汉字,日本会用什么符号写字???日语所有的平假名片假名全都是汉字。

medusa_eyes 回复 05-03 17:18
日本之前连姓都没有……

Daniel吴 回复 05-03 15:43
答对了,在日本人眼里会书写汉字的人,都是一些德高望重的人,在他们眼里就是神。

沧浪之水

沧浪之水

98
2025-05-02 21:42

精日分子!

用户46xxx42 回复 05-03 09:09
什么精日份子,就是汉奸

烟月山风

烟月山风

56
2025-05-03 08:54

经济经济,经邦济世,早就有了

泉水叮咚 回复 05-03 12:51
但是绝对没有现在的含义

用户10xxx04 回复 泉水叮咚 05-03 14:38
这话唠的,很多古代汉语到现代都已经变了意义,比如小姐。

omxz

omxz

55
2025-05-03 05:41

拿一本红楼梦,跟现代小说对比一下就能看出来哪些词汇是后来引进的

49xxx77 回复 05-03 08:04
wood ear

夏日的风 回复 49xxx77 05-04 07:03
就你皮[哭笑不得]

用户51xxx43

用户51xxx43

54
2025-05-03 11:31

小松丸子

用户10xxx55 回复 05-04 08:00
矮大紧

知了

知了

51
2025-05-03 13:26

如果将日语转化过来的词汇停了,日常用语影响不算太大,但是涉及数学、物理、化学、西医学等西方科学体系的词语差不多百分百是从日文转译过来的。所以啊,有些事嘴硬是没用,事实就是事实。

罗lzl 回复 05-03 15:29
你去看看古书,看看什么叫永乐大典。在看看无父无母的无妻无子的亚里士多得。

天狼 回复 05-03 16:08
近代西学词汇的确大多从日本转译而来。

selarrrrrr

selarrrrrr

50
2025-05-03 13:21

用汉字制造新的词语是非常简单的事情,即使不用日本产的词组,只要我们需要这个词,我们自然会制造出一个相同意思的其他词出来,这又不是难事。

49xxx77

49xxx77

42
2025-05-03 08:03

好似唐朝时借了我们的钱,民国时还钱。 矮大紧则主动帮敌人赖账!

暗恋桃花源

暗恋桃花源

39
2025-05-03 11:43

长的狠猥琐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29
2025-05-03 11:24

雨田臣页明显是日本人的后代,看名字就知道了。

钢炼一生推

钢炼一生推

24
2025-05-03 16:11

别人都是说孩子长得像父母,好嘛,这俩货是说父母长得像孩子,倒反天罡啊!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22
2025-05-03 09:56

高汉奸也是被洗脑的汉奸

当歌

当歌

22
2025-05-03 12:44

日语参照的古汉语,和粤语相近。不能颠倒始末哦。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19
2025-05-03 06:23

高放屁,他深入研究过吗

Sam

Sam

17
2025-05-03 12:54

日语现在好多英语单词音译的,比如什么钢琴,所以高晓松说我就不信,每个人还是要有独立思考能力。

wyjmaaax 回复 05-09 13:20
日语现在去汉字化严重,外来词巨多

丶Roic ﹎

丶Roic ﹎

17
2025-05-05 10:41

讲真,高晓松来广西,搞不好被暗杀。

Mickey

Mickey

14
2025-05-03 19:20

词是用中文起的!谁用谁想出来的都是中文!它为什么不用英文不用涂鸦字改?

fans

fans

14
2025-05-04 23:42

归根结底,日语不过是汉语的亚种简化语言罢了

海上明月

海上明月

13
2025-05-03 17:02

日语的不少发音和中国江浙一带发音有点相近,所以只能说日语受中国影响巨大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13
2025-05-03 13:17

其实是互相借鉴,日本开国后,面对西方词汇只有英语读音没有文字,从中国引进了英汉字典,才有了对应文字,又在这个基础上改动了一些,中国觉得有些改动不错,就把一些原本的词换成了日本的

时事大观

时事大观

11
2025-05-03 12:14

是一些间谍坏人故意这样说的,现在自媒体上有些人故意搞坏。。

无缘勿语

无缘勿语

11
2025-05-03 12:55

日语本就来自中文,就算有一点反哺母语的机会也算给你长脸了。不想要这点脸的话,早晚让日语和英文一样渐趋没落直至消失![滑稽笑][滑稽笑]

泉水叮咚

泉水叮咚

11
2025-05-03 12:53

小编在文章里使用了部门一词,就来自于日语,有本事别用。

瑾国 回复 05-04 06:07
这话说的,中国发明了火药,你让外国有能耐别用火药啊

$红尘一笑$ 回复 05-04 08:10
把依据说来听听?

算破天

算破天

11
2025-05-04 14:54

徐福东渡时小日子还是旧石器时代呢,他第一次去就抢了犬养部落的圣物太岁给了秦皇,第二次去带了三千精兵打服了犬养并带着六百童男童女和当地部落混居才有今天的小日子

雪焰

雪焰

10
2025-05-04 10:11

这个是真砖家,哗众取宠。

健康是福文

健康是福文

10
2025-05-04 23:33

叭嘎,你的良心大大的坏

用户92xxx77

用户92xxx77

10
2025-05-04 23:12

记得看过一个纪录片说日语跟陕西方言很相近,以此推断秦朝徐福当时带了众多童男童女,寻找仙岛其实是去了日本,毕竟秦朝当时定都咸阳(西安),大本营就是在陕西。日本历史记载很多都是徐福后代,还有刘姓后代,记得是刘邦还是刘备分支给忘了

天上的猫

天上的猫

9
2025-05-03 18:41

日语就是中国的一种方言,没有中文,哪来的日语。

重重滴

重重滴

9
2025-05-03 17:48

日本近现代对新鲜事物的翻译确实贡献很多,但这都是基于汉文化基础上的,日语本身都要靠汉文化传播

老君

老君

9
2025-05-03 21:56

的确很多词汇来自日本,那都是日本最先引入现代社会科学情况下,用汉字和汉族发音,东方自古就没有的东西,对西方新事物进行翻译的结果。比如:社会,厂长,资本,军长,师长,立正,稍息,干杯,词汇,等等古代没有的词,包括“词汇”这个新词汇。

黄昕 回复 05-05 12:27
你说的是日语借用汉语词汇翻译英语词汇。“礼部奏请千秋节休假三日,及村闾社会”

穹夕 回复 05-04 20:40
带品的现代名词,基本都是日语转译过来的。化妆品、产品、药品等等。

82年的老可乐

82年的老可乐

9
2025-05-04 21:58

假如高某人和这专家真的这么说了,以后如果没饭吃可以来我家,拉的都给他们管上。

曹孟德

曹孟德

9
2025-05-03 17:18

马斯克上任之后,这种玩意儿少多了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7
2025-05-04 00:16

唐朝遣唐使了解一下

迎光而去

迎光而去

7
2025-05-05 00:07

如果没有汉字,你看看日本还能用啥?就他们那点拼音文字?

坐等掉馅饼 回复 05-05 02:38
日本也好 其他国家也好 本身他们没有文字 只有口头语 后来因为来东方学习获得了文字 仅此而已

用户16xxx41

用户16xxx41

6
2025-05-03 18:12

这书读到狗肚子里了

⑨⑨潮

⑨⑨潮

6
2025-05-04 00:31

没有了谁地球还在转,就比如我现在开着丰田,你不能说没有日本我就没车开要走路,没有丰田可能会有丰华呢,所以说有的词组我们用了日本的就是为了图方便,没有日本我们也能创造出别的词组代替,地球还是照转

一路稳赢

一路稳赢

6
2025-05-16 06:32

日语都是源于中国的汉语,这有什么好争的,日语不就是汉语的分支吗?

 。o  O

。o O

6
2025-05-17 07:46

修理しゅうり,電気でんき,有些词语读音和中文有点像,日语有音读和训读。

叫兽

叫兽

5
2025-05-03 14:04

有很多词汇的确是日本人创造的,但日本人也是在汉字基础上创造的新词汇,这个和日语没什么关系,意译和音译有本质上的区别,比如科学,经济,写真等这些词汇没有日本我们也能创造,汉字组合就像密码中的明码一样,真正毒害我的是,粉丝,私生饭这类的。

今年赚很多钱

今年赚很多钱

5
2025-05-03 13:40

古代也没日语,中国不能说话了?而且是翻译过来的,你不知道?

小开咕

小开咕

5
2025-05-03 14:42

只不过借用一此词汇而已,不借用一样会创造新的词汇,比如说女优,不借用女优难道就没有别的词汇了吗,比如说桃女,蜜女,粉女,用习惯了就定义所表达的意思了。

Andy

Andy

5
2025-05-03 19:58

第一次听说老爸像儿子的……

LBJYQ

LBJYQ

5
2025-05-03 16:52

确实有些西方词汇是日本翻译的,但是汉语只是没有那些专有名词而已,

永恒的心

永恒的心

5
2025-05-04 14:53

这几个都是中华民族的败类,中华民族的历史存多长,日本大和民族的历史有多长,这几个败类不清楚就乱说,我们中国人民就应该把这些败类清理干净,免的污染环境。

CKey

CKey

5
2025-05-07 13:07

他自己的文字都是中国传过去的,好意思说中文是学的日语,

布罗利

布罗利

5
2025-05-07 10:22

日本人不都是徐福带过去三千童男童女的后代吗

安之若素

安之若素

5
2025-05-09 15:32

专家们为了标新立异已经口出狂言了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5
2025-05-03 22:33

这简直就是放狗屁!中国上下5千年的历史,而日本有多少年历史?中国汉字起源于商代甲骨文,按你们的意思日本的起源比中国早?你们连自己是先有你后有妈,还是先有妈后有你都搞不清楚,还在扯什么蛋

ajun

ajun

4
2025-05-03 20:21

干部,派出所,都是来自日语

三旬过场

三旬过场

4
2025-05-04 04:11

看这人年龄长相得是个串儿吧?

黑色幽默

黑色幽默

4
2025-05-04 20:57

那日语里有大量古汉语词汇,照你这逻辑,那是不是离开了汉语词汇,本子就没法说话了

Alex

Alex

4
2025-05-05 08:54

日语很多 词汇其实就是照搬汉语的,只是 发音不标准而已

摸摸哒

摸摸哒

4
2025-05-04 21:02

对对对,普通话就是这么来的,换成闽南语或者苏州话,就行了

隔壁老王

隔壁老王

4
2025-05-05 18:02

汉字写了点皮毛就是日语,汉字读了点部分就是韩语

琳娜

琳娜

4
2025-05-05 04:13

语言本来就是世界,融会贯通。探讨这个问题,可真是没有意思。

朵朵棉花~千層被

朵朵棉花~千層被

4
2025-05-06 06:45

日本以前都是中国附庸国,日本的文化都是从我们中国学过去的,这个吊砖家还不如我这个小学生

燃烧

燃烧

4
2025-05-05 08:49

杀!

西风

西风

4
2025-05-05 02:52

一群魑魅魍魉!

冰是睡着的水

冰是睡着的水

4
2025-05-05 21:28

不杀了它

一碗缘粉

一碗缘粉

4
2025-05-05 08:25

有啥可吐槽的呢?毕竟有些人就是觉得日本比中国一切都好。那就让某些人觉得,中国应该做小呗。

༄ེིུ老梁༻༘༙༌ྀ࿐

༄ེིུ老梁༻༘༙༌ྀ࿐

4
2025-05-06 09:54

大郎吃药吃少了

寸土不让

寸土不让

4
2025-05-06 10:44

日语的祖宗是汉语。那些砖夹叫兽别有用心。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4
2025-05-06 13:15

如果这些日吹要脸的话,那连筷子都别用了,趴地上舔狗盘子吧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4
2025-05-06 14:01

日语韩语越南语,都在搞去汉化运动,可惜人能换皮换不了心

用户14xxx71

用户14xxx71

4
2025-05-06 10:50

言论和穿着的确是有你自己的自由,但是历史就是历史,侵华战争是惨无人道的,是极具侮辱性的,根据中国国情,你是个中国人,就应该尊重历史,注意自己的言行,覆巢之下,安有完卵,侵华战争里,中国每一个中国人网上数几代都必然有那场战争里的受害者谁都逃不掉!中国每1寸土地都被鲜血浸满,不是烈士牺牲的鲜血,就是同胞受残害流的现象,里面一定有你的亲人,你站在上面穿着和服,说着一些不当的言论,你觉得自己还配做中国人?甚至说配做人吗?

Starship Captain

Starship Captain

4
2025-05-07 14:42

这俩长的也挺像

rsj119119

rsj119119

4
2025-05-07 11:18

有可以可能日语是中国浙江温州的方言?

不变的信念

不变的信念

4
2025-05-06 21:54

叛徒

用户14xxx80

用户14xxx80

4
2025-05-07 22:22

我们这里的高中课程去年开始必须要增加日语课程,而且一个学期还有几千块钱的日语教学费,也不知道地方政府是怎么想的

曾仁

曾仁

4
2025-05-07 10:28

换种说法大不相同——日语中的汉字还是汉字,即这些词汇是近代日本人用汉字组合得到的,自然包含在汉字体系中!

叶闲花

叶闲花

4
2025-05-06 22:06

确实!压妈爹!压妈爹

星空

星空

4
2025-05-09 10:33

什么样的人都有啊,怎么有脸在那舔小日子,拉出去毙了!

二次元久久

二次元久久

4
2025-05-11 13:34

行走的五十万

浩浩

浩浩

4
2025-05-12 09:32

是没有汉语,日本人就发音不全了,他们从唐代就开始模仿中国

睡鬼罗汉命踩沉

睡鬼罗汉命踩沉

4
2025-05-04 19:46

对他们来,说的没错,因为日语是他们祖宗的语言

病患

病患

3
2025-05-08 05:14

你第一个接触到某一个东西你先翻译了,我第二个接触的我就不会翻译了?

万事通达

万事通达

3
2025-05-09 08:49

有必要和这种打着~砖家~名头,学术道德缺失的纠结吗?理都懒得理

小楼一夜听春雨

小楼一夜听春雨

3
2025-05-07 07:55

这分明就是一条狗嘛

我吃柠檬吧

我吃柠檬吧

3
2025-05-07 06:40

经典爸爸像儿子

挪威的森林

挪威的森林

3
2025-05-07 23:19

他说的大部分不是中文,鉴定完毕。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3
2025-05-09 02:02

应该对这些垃圾杀无赦,出现一个杀一个

格欲

格欲

3
2025-05-10 00:52

倒反天罡

任平生

任平生

3
2025-05-09 18:48

这是谁放进去的出来就乱咬还是咬自己人很不正常。

用户10xxx52

用户10xxx52

3
2025-05-09 00:15

然道不是日语是从汉语演变过去的吗

用户11xxx11

用户11xxx11

3
2025-05-09 14:01

高雷贺这三位人材祖宗十八代都颜面无光,反骨

释怀

释怀

3
2025-05-10 21:07

昏,不知道自己的祖宗是谁了,明,两位学者的祖宗是日本人。

mmarcus

mmarcus

3
2025-05-09 17:49

没那么夸张,但是在生物,化学,物理,数学自然科学领域大概有70%的词汇是直接从日语著作搬过来用的,哲学,政治少一点儿,但是也超过50%,生活用语关系就不大了。总体看我们现在的词汇和日语的重叠率是40%左右,的确和日本的文化联系是比较紧密的,韩国和越南改用拼音以后和我们基本就没什么关系了。

DRACULAVLADTEPES

DRACULAVLADTEPES

3
2025-05-11 19:41

说有个屁用?该说中国话的还不是在说,让他们逼逼嘛,何必去理会

巴黎城下的少年

巴黎城下的少年

3
2025-05-11 21:25

去你的吧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3
2025-05-11 08:10

日本人的后代

The

The

3
2025-05-13 18:21

在没发现日本之前,我们的祖先都是用手语

与我无关

与我无关

3
2025-05-17 05:46

两条🐶

月上九华

月上九华

3
2025-05-03 21:55

任何100%跪拜或者100%诋毁异族和异族文化都是不对的!一个强大的族群文明是向下看其他族群文明且能包容同化其他族群文明。历史上汉唐宋明等朝代在其鼎盛时期都是这样。即使现代的美国在上个世纪50~90年代也是包容的。另外,个别专家说日语对现代汉语影响极大这个论点是没有错的,例如“共和国”这个词就是从日语中引入的,如果我们100%反对日本文化、摒弃所有日本文化影响,那在说新中国全称时“中华人民”后面写什么词? 现代汉语中有800多个词是从日语引入的,如“物理、化学、宪法、法律、建筑、概念……”等等。 最后最重要一点,日语这些词实际是日本比中国更早全盘接受西方文明,日本人就用汉语的造词方法翻译西方文字,这些词被中国人拿来用有什么不可以呢?我们为什么要觉得这样是给中国丢脸呢?

乐天张zz 回复 05-04 02:54
你码了这么多字,划重点的话只有一句:日本人用汉语的造词方法翻译西方文字。

shadowliyiq

shadowliyiq

3
2025-05-08 22:06

日本现任天皇上位时换年号,内阁想找个去汉语的词才选了令和,结果马上被指出这词原出处还是汉语

602289594

602289594

3
2025-05-09 02:26

日本文化都是中国传过去的

儍老麾

儍老麾

3
2025-05-12 13:42

汉语里有大量外来词语,这很正常。例如葡萄就是专指葡萄,汉朝来自西域。传承与融合才有了发展。例如笨司,文革后变成奔驰。你说它是汉语还是德语?山高不辞细埌,海阔不拒涓流。非要究着这滴海水来自哪条海流,吹这条河流的伟大的贡献,有意思吗?

岭南映山红

岭南映山红

3
2025-05-14 21:37

出国后回国的专家们,有多少人被收买了……

静谧林间小径

静谧林间小径

静谧林间小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