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中天在一次公开演讲中有段话说的非常有意思,他这样说道:“你认为在三鹿奶粉里添加

麦兜表弟 2024-08-09 19:59:15

易中天在一次公开演讲中有段话说的非常有意思,他这样说道:“你认为在三鹿奶粉里添加三聚氰胺的人是因为没有信仰吗?你错了!那叫没有底线,中华文明虽然不讲信仰但是讲底线,有人问孔子一个问题:以德报怨怎么样?孔子反问道:何以报德?我主张以直报怨,孔子是不主张唱高调的,因为你做不到嘛,人人唱高调就会遍地伪君子。” 易教授这段话让我有点懵!信仰和底线难道不是一回事吗?中华民族没信仰我是不赞同的,既然孔子不主张以德报怨,那么这句话是谁提出来的?易说的这番话让我对孔子有了新的认识,很多人都拿孔子的仁爱说事,说这样会让人软弱可欺,但听易中天的分析,孔子不是个软弱的人,儒家也不提倡道德绑架唱高调,这两千多年儒家学说是不是被修改过?

2 阅读:29888

评论列表

胡悠悠

胡悠悠

291
2024-08-10 06:35

信仰和底线一样吗?

琳琅 回复 10-10 13:18
没信仰也不能没底线。

你是杠精 回复 10-14 00:18
大家可以有同一个信仰,但是每个人的底线是不一样的

用户18xxx45

用户18xxx45

217
2024-08-10 07:02

突破做人底线就不能叫做“人”了。

屹仔 回复 道知 09-07 15:10
是相对的,大方向的,不排除有黑心小作坊,你这个脑子为什么都是极端呢

道知 回复 09-03 18:29
你是不是想说美国食品不安全就我们的安全?[得瑟]

老狼

老狼

176
2024-08-10 08:37

信仰是一种高度的认知,底线是行为的下限。

活在当下 回复 11-06 00:10
有良知的人不一定有信仰,但是没有底线的人,肯定没有良知

破茧重生 回复 11-07 06:00
有信仰的人未必有底线,见多了

用户14xxx82

用户14xxx82

85
2024-08-10 08:50

信仰抬头看,底线低头看。信仰虚无缥缈,底线实实在在!

jx5985729 回复 08-10 13:40
信仰是虚伪的,而底线是实实在在的。就像西方的基督徒~“谢主赐我食物”,若这些基督徒不动手干活,等待它们的可能连屎都没得吃;信仰着“主仁爱世人”的,烧杀抢掠做得最彻底。有一个很实际的事例,凡是有“忏悔室”、“忏悔墙”的,都是魔鬼,正如“缺什么求什么”那样,西方的缺德,才会用“忏悔”的形式求“德”……

风玲的翅膀

风玲的翅膀

56
2024-08-10 21:29

信仰是你能辩别善恶分清黑白,底线是人的良知最后一层防线一但突破就是一具披着人皮的野兽,简单说有信仰人越接近文明,而那些没仰信的人离野蛮更近

#标& 回复 09-29 12:32
他们做了错的事,就虔诚的祷告,于是主就原谅了他们,主为他们背负了罪孽,于是倒吊了起来。于是他们继续做坏事,继续虔诚的祈祷。

安祥 回复 08-26 21:20
拿着信仰到处烧杀抢掠,拿着耶稣到处说文明,这群王八蛋也配称文明?你去看看现在的世界吧,越是信仰深的地方越是极端越是落后,醒醒吧

用户15xxx47

用户15xxx47

52
2024-08-10 21:49

往奶粉里添加三聚氰胺是吃饱了撑的,是奶源出问题了。奶源大体有三种,一个自有牧场,一个进口奶源,一个收购的散奶。不说也知道是哪个出问题了,当时只要是收了散奶的全部中招,自有牧场及进口奶源的企业都没事。为什么添加三聚氰胺?因为奶企收购散奶时,要检测蛋白质含量,简单理解,就是测试奶的浓度。奶农为了在奶企检测时增加奶浓度,主动有意添加了三聚氰胺。每次说到三聚氰胺时搞得好像奶企故意添加似的,把主动故意添加三聚氰胺的奶农略过不谈,奶农丧尽天良主动添加三聚氰胺为什么说不得?在整个产业链里,奶企的责任当然是最大的,有义务保障奶粉的质量,但是主动作恶的奶农反倒说不得了,一说就是给奶企洗地。

用户10xxx23 回复 09-24 23:55
不得不说真能洗啊。真有人相信奶生产链出问题,能让奶农背锅啊。

轉身離開莫相見 回复 10-30 02:28
那时奶源确实除了问题,但是好像是伊利(或者是蒙牛,这点是记不清了,反正就是他两家之一)干的,和奶场签了合同,必须先供应伊利,然后呢,那些小厂源,派人过去捣乱,在高速上拦车,不让运奶的车出省!结果,小厂和其他奶粉厂才添加那玩意儿的!后来爆出来了,事儿大了,伊利也是罪魁祸首,但他够聪明,直接把伊利卖给当地政府了,所以,三鹿死了,他躲过去了

语很鱼

语很鱼

49
2024-08-10 06:17

道德为资本服务,道德就是工具。道德为人心服务,道德就是目的。

用户18xxx45 回复 08-10 09:57
你首先得是个“人”,才会有人愿意和你打交道。

tb870056_77

tb870056_77

49
2024-08-10 09:24

教授说得太好了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40
2024-08-10 08:41

唱高调更具欺骗性。

灞桥伤别

灞桥伤别

36
2024-08-10 09:20

一个没有道德的社会,是野蛮可怕的

用户17xxx37 回复 08-24 02:55
一直如此,大朗,你喝了吧

周威力

周威力

31
2024-08-11 23:20

底线和信仰本来就是两回事,而且孔子身高一米九,最擅长的是骑和射,他带着大群弟子周游列国,谁对他的话不点赞就会被打服,居然会有人认为孔子软弱可欺,实际上他武德充沛,名声都是打出来的。

小米和小米不一样 回复 10-15 20:49
君子六艺,礼乐射御书数

零落 回复 11-07 10:05
好勇斗狠的子路不就据说是被孔子打服了乖乖当弟子的吗[哭笑不得]

木独

木独

30
2024-08-10 14:17

现在太多的中国人已不是人了。

水火不容

水火不容

30
2024-08-10 10:41

你讲一下中国人的信仰是什么?

月上神 回复 08-16 11:27
别唱高调忽悠了,做点实际的。

美女请留步 回复 08-26 15:42
中国人心里有一个梦,衣食无忧,长命百岁

JIAN

JIAN

26
2024-08-10 13:13

真正的正能量是让弱者活得更有尊严。

伯爵

伯爵

21
2024-08-10 09:56

胡说八道,信仰不是底线……。比如信仰是很多的钱💰,但底线是不取不义之财……。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20
2024-08-10 16:41

有时候先人的话被某些人断章取义了,用来维护自己的统治利益。

悟空

悟空

17
2024-08-10 08:51

底线是做人的底线,不管什么信仰都不能做的缺德事。比如以少女祭神,所以大部分信仰都是邪恶,因为没有底线。

弓长日成 回复 08-10 15:06
你把信仰理解为凡是信仰都是宗教。信仰有很多种,比如耕者有其田,这就是一种信仰。不劳者不得食,这是信仰。努力赚钱,让自己和家人的生活好,这难道不是信仰?

天空之城 回复 弓长日成 08-10 17:02
所以信仰有好有坏

白雪公主的妹妹

白雪公主的妹妹

16
2024-08-10 11:40

我觉得人有没有底线是以一种叫良知的东西作为底线,超过则不认为是人类,比如最近的卖几千具尸体案。

此号无用

此号无用

14
2024-08-10 11:17

都想成龙,出生要什么底线?

猛兽大哥

猛兽大哥

14
2024-08-10 08:17

信良心的这个事我不做,,信仰的主会原谅我,捐点香火钱佛主会保佑我

酒肉狂徒 回复 08-10 16:01
既然信就别抠搜,多捐点,以后社会上你就横着走了。

猛兽大哥 回复 酒肉狂徒 08-10 17:31
我的意思是说信良心,坏事我不做,信这个那个的是做坏事可以去求心安

StormCStraw

StormCStraw

13
2024-08-10 23:07

历朝历代儒家学说的是为实权阶级服务的

巴哥

巴哥

13
2024-08-10 21:47

恭喜你,答对了!

武寒旭

武寒旭

12
2024-08-10 17:04

这帮王八犊子,把孔子思想强奸了。

东畔倚欗

东畔倚欗

12
2024-08-10 10:56

岂止是信仰,没了初心呢

东畔倚欗 回复 东山 08-11 08:34
麻烦您能学把话说明白了再评价吗?

东山 回复 08-11 08:04
你以为就你是心粗?

AI慧眼

AI慧眼

11
2024-08-10 09:41

信仰?以色列:我们是狗德的选民,我们可以屠杀你们,你们不能反抗。

kiu828

kiu828

11
2024-08-10 15:28

易中天这个人,称得上今世大儒,有一股浩然正气。

陪你聊历史

陪你聊历史

11
2024-08-10 15:44

以德报怨,是老子提出来的。论语提的是:以德报怨,何以报德,以直报怨,以德报德。所以孔子是恩怨分明的。

青春永在

青春永在

10
2024-08-10 19:15

都是胡弄老实人的。

近朱者

近朱者

10
2024-08-10 17:43

以德报怨本来就是断章取义的曲解。

用户15xxx01

用户15xxx01

10
2024-08-10 16:35

低线是做人的下限,信仰是人为定义的思想和行为要求

今年赚很多钱

今年赚很多钱

10
2024-08-10 11:18

那么为什么要高调呢?看看那些大科学家,不也是很谦虚吗?

一生二

一生二

9
2024-08-10 22:25

儒家思想本来是实用主义哲学,被后世各种曲解。。

一叶止求

一叶止求

9
2024-08-10 20:31

本来儒家思想也是被修改的面目全非了啊!儒被改成了懦!好方便统治呗!

虎力大仙

虎力大仙

8
2024-08-10 20:28

儒家早就被地黄丸得千疮百孔了

自在

自在

7
2024-08-10 22:35

行事不讲规则没有底线,那肯定是没有信仰!没有信仰的人,嘴里总以信仰为由谋利,那就是骗子!

用户12xxx58

用户12xxx58

6
2024-08-10 20:43

你就说你有什么信仰吧?估计你连信仰的概念,信仰的作用都搞不明白。

风雪夜归人

风雪夜归人

6
2024-08-10 14:00

公牛插板不是质量多好的,仅仅是执行了国标,国标是对产品最低的底线要求,低于国标那叫不合格产品,别的我真的没胆子太多评论

催眠

催眠

6
2024-08-10 11:56

说的太对了,有些人为了信仰就是可以没底线

铃谷

铃谷

6
2024-08-10 21:17

你们懂个芝巴!

Mike

Mike

6
2024-10-27 07:59

易中天说的到位,值得细品[点赞]

Kuluzhuan

Kuluzhuan

6
2024-08-10 21:42

只是现在的人对孔子的学说理解为不知为知之,知之为不知之!老祖宗留下的知识我们现在连皮毛都不去理解了,只是形而上学而已!可悲!好的不教,抖音确学的很好!可悲!!!!!

老贱君

老贱君

6
2024-08-10 21:56

很多所谓的思想、学说,就是被历朝历代的伪君子为了一己私利不听篡改,最后变得面目全非、自相矛盾的。

息灭贪瞋痴

息灭贪瞋痴

6
2024-08-12 07:12

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两个概念谈不上一样或不一样。信仰并不只是一种态度,但正是因为在现实中信仰仅仅成为了一种态度,所以常常被嗤之以鼻,正如文中所言,你做不到嘛!底线是什么?这个近些年常用的词,其实就是人格,做人的资格,起码的资格,底线。两个概念原本都是实实在在的东西,好像60分对差生讲,100分对学霸说。

誠墨

誠墨

6
2024-08-10 11:27

信仰是信仰,是指人的精神意识坚信并自愿为之付出力量甚至生命的一种主观性思想,对于信仰来讲,分为高尚的、自私的、光明的、黑暗的、超理想主义的、现实主义的等等;底线是底线,是指人的行为准则在天理人伦、道德人性中必须坚守的最后一线,这是人与禽兽、人与恶魔不同的唯一标准,一旦丧失底线,那这种言行无疑连禽兽都不如,比恶魔更恶魔!所以,有信仰者,不一定有底线,因为牠们的信仰本来就是自私的、恶毒的、贪婪的、卑鄙的!而有底线者,即便没有信仰,也有其善良的、仁义的、敢于与黑恶信仰斗争的一面!

乐以忘忧简以存真。大道至简。

乐以忘忧简以存真。大道至简。

5
2024-08-10 13:33

是没良心,根本就不是个人

冰川

冰川

5
2024-09-24 11:12

拜金者的信仰就是钱?哪有什么底线?!

冰川 回复 09-24 11:29
金钱本质就是资源,资源丰富带来的是权利。比如我有了一个亿,偏偏有人想玩跟我放对,都不如我说话就有人直接放倒他,有获得奖励的机会,而我有发放奖励的权利!

oasis sky

oasis sky

5
2024-10-05 18:18

底线有点低啊!

相由心生

相由心生

5
2024-10-16 16:45

[鼓掌]

烟山影

烟山影

5
2024-08-10 20:26

弟子问孔子遇见杀父仇人怎么办,孔子回答说拔出剑来干啊,不死不休!说儒家软弱这锅真不是孔子的

墨山

墨山

5
2024-09-18 15:50

信仰和底线在某种程度上是一回事,准确说信仰包含底线。信仰是底线的依据,底线是信仰的实践之一。没信仰的人最不易守住底线,能守住底线的人他是有信仰的,只是他自己说不清楚。

风信

风信

4
2024-08-11 00:47

古籍记载的孔子除了著书立说传教天下 也是一个杀伐果断的人

枉水村夫

枉水村夫

4
2024-08-11 09:31

以德报怨是跪族的说法。是被修改过的儒家思想。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4
2024-08-23 03:33

以德报怨,何以报德[微笑][微笑][微笑]

不再乎

不再乎

4
2024-08-28 22:19

那帮奶农确实没有底线,他们很清楚那玩意儿会吃坏人的,当时企业按国家的旧标准检查是查不出来的,他们就敢往里加,没有一点底线和良心。

晚来一杯无

晚来一杯无

4
2024-09-04 04:30

信仰是自己所期待的道德精神行为准则。他可能是自己没有的,但是也是所向往的,有信仰他能明确的知道哪些是崇高,哪些是鄙劣,虽然偶尔会破坏。底线是,他作为一个人的认知里,他有无论如何都不能破坏的东西或是原则,不管别人说他是不是人,有底线的人还能算人

平平常常

平平常常

4
2024-09-06 16:41

好像孔子还有一个故事,他的一个学生救了人,没要感谢的钱,孔子说你这样不对,以后就没有人救人了。

祖国您好

祖国您好

4
2024-09-20 10:00

中国的脊梁易教授。

中国鹰派狼奇

中国鹰派狼奇

4
2024-09-25 13:24

儒家要分先儒和后儒,先儒刚正,善于受谏,谦逊又不失刚阳阳,后儒虚伪腐朽,又顽固不化,身体又赢弱不堪!因皇权统治需要,后来者把儒家断章取义,改的面目全非,成为现代人人人避之不及的后儒,也可称为‘’伪儒‘’!

玉儿

玉儿

4
2024-10-30 07:08

都别吹毛求疵了,两千年前的事先搁置搁置,把当下眼么前亟待解决的大事先想法理清摆平才是正事!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4
2024-11-05 08:49

中华文明道、佛、儒世代传承,何来无信仰。

风侠

风侠

4
2024-08-10 17:01

以直报怨可不是简单粗暴的以牙还牙。是直心也就是良知。对罪犯该惩罚的就惩罚,该教育的就教育,该关怀的也要关怀。

用户61xxx10

用户61xxx10

4
2024-08-10 12:08

儒家学说本来就不是一脉相承的,你最后一句话过于搞笑了。孔孟是先秦儒学,孔子甚至认为儒者该会君子六艺,这其中除了礼乐书数,是射御。而御是指驾驶两匹马拉的青铜战车,能教徒弟这种东西的孔子本人能是个软弱书生?自己不会怎么教?周游列国怎么路上能那么平静的没山贼土匪?董仲舒的天人合一,以儒治国。程朱理学的去天理灭人欲。王阳明的心学。顾炎武的经世之道。这些都是儒家文化的一种,但他们的看法和重点却不一样,有的甚至完全相悖,所以才诞生了不同的学说流派。有发展就有变化,如果他当真一脉相承,早就泯然于茫茫历史长河中了

感恩的心

感恩的心

4
2024-09-24 08:34

为什么说易中天说的有些道理?因为他说的不一定都是对的。中国人是有信仰的,我们信仰是自己的祖宗万代。只有中国人供奉祖宗,远在异国他乡也要落叶归根!也是一种信仰,而且只有这种信仰的凝聚力是无穷无尽的强大。仅供参考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3
2024-08-10 08:54

我看你估计自己没有什么真才实学。就只能靠断章取义碰瓷名人,好赚钱和流量

kiu828

kiu828

3
2024-08-10 15:27

所以做人不能突破底线。

湖光月色

湖光月色

3
2024-08-11 00:04

你书读少了

用户14xxx34

用户14xxx34

3
2024-08-11 01:19

我一不信上帝二不信佛三是无党派人士。但我坚守着自己的底线。

忠伟

忠伟

3
2024-08-16 10:30

遍地伪君子,出走真小人

爱已成歌

爱已成歌

3
2024-08-30 07:50

除了为国捐躯,其他人谈信仰都是侮辱了信仰这个词。。。

玉中石

玉中石

3
2024-09-10 20:35

断章取义说的就是你,人家原话是以德报怨何以报德?以直报怨,

倚天剑

倚天剑

3
2024-09-19 07:35

既没有信仰,更没有底线。道德沦丧,人性尽失。鉴定完毕!

我的UC

我的UC

3
2024-09-20 02:36

后来变成儒教就变味了

朋友

朋友

3
2024-09-19 23:09

易中天:老子什么时候说过这种屁话?

如影随形

如影随形

3
2024-09-20 14:53

如果说服不了你,孔子也是略懂拳脚的😂

把酒醉清风

把酒醉清风

3
2024-09-20 10:15

孔子的底线就是 顺我者昌逆我者亡

用户95xxx57

用户95xxx57

3
2024-09-22 21:27

知道加三聚氰胺是谁发明的吗?哗众取宠!

感恩的心

感恩的心

3
2024-09-24 08:27

易中天说的话有些道理,也是一家之言,只不过你们没有听明白罢了。这点事情还需要长篇大论?信仰是精神的灵魂的,底线是道德的人性的!孔子说以德报怨,何以报德?以直报怨,以德报德!这是连贯的,不能断章取义😓还说孔子软弱?朽木不可雕也

那个谁

那个谁

3
2024-09-25 18:34

信仰可以拔高,底线是最低标准

瓜瓜

瓜瓜

3
2024-09-25 14:51

中国人一直都是有信仰的,不同时期的信仰有所不同。易中天有可能成了乌萨国的间谍。

白云苍狗

白云苍狗

3
2024-09-27 15:39

易老师说这句话的重点是骂那帮不良企业,而你们却在这里执着于“信仰”与“底线”?这样的话,真的没救了!

梁溪风雅

梁溪风雅

3
2024-10-12 09:43

讲道德是做人的遮羞布

塞翁失马

塞翁失马

3
2024-10-25 15:32

你猜什么人喜欢唱高调?

用户15xxx98

用户15xxx98

3
2024-11-05 18:47

无论哪本字典上,信仰和底线都是两个不同意思的词语,也没有哪本字典说它们是近义词

前进

前进

3
2024-08-14 10:59

收奶外包出问题!现在的国企央企很多也外包,看看姚洋怎么说的。应该严禁外包,有些后勤可以外包,但是工程也外包就过分了。

初次惊艳

初次惊艳

3
2024-09-25 12:40

信仰是坚信某种形而上的存在,底线是设置一条最低限度的自律线,根本就不是一回事,有信仰但坚定干坏事的人并不在少数

用户11xxx28

用户11xxx28

3
2024-10-29 13:44

孔子并不赞成道德绑架!"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是精髓!不过几千年过去了,被人恶意篡改意义也正常!没有资本下不去手的东西,有的话它也只以为是资本不够多!

狼族君主

狼族君主

3
2024-11-06 11:17

这个小可爱不过一个戏子,靠忽悠大众有了高收入实现了财务自由,而这个小丑不懂感恩,倒是反过来一本正经胡说八道蓄意抹黑社会公信力,离间党群关系挑拨党群对立。

布和世遗

布和世遗

3
2024-08-10 13:47

易老师说的信仰,是宗教神的信仰,中华民族的历史上宗教地位很低,老百姓真的没多少虔诚的信徒。

有钳哒 回复 08-10 17:49
老百姓很多是虔诚地信仰祖宗的,做事要光宗耀祖,不干愧对祖宗的事,相信做亏心事会拖累子孙后代。这是维持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

布和世遗 回复 有钳哒 08-11 02:05
中国人讲的是敬天敬祖,而不是把天和祖当成信仰神。什么是信仰神?信仰神是信徒的精神寄托,信仰神的教义是信徒的行为准则。显而易见,天和祖不是中国老百姓的信仰神。我们敬天,又坚信人定胜天,我们敬祖,但不会中国人讲的是敬天敬祖,而不是把天和祖当成信仰神。什么是信仰神?信仰神是信徒的精神寄托,信仰神的教义是信徒的行为准则。显而易见,天和祖不是中国老百姓的信仰神。

创世

创世

2
2024-10-03 07:33

营销号是真的捞

凤林山火

凤林山火

2
2024-10-03 05:48

我觉得易中天也没有底线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2
2024-10-03 12:22

既没能信仰,也没底线,说那么多干嘛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2
2024-10-06 12:20

董仲舒开始就改了,或者说歪曲了,不但歪曲儒家,甚至罢黜百家就是在歪曲百家。最典型的就是“非朱既墨”成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阿建

阿建

2
2024-10-10 14:26

总的中国人还是有信仰的,中华民族人维护中华民族,这就是信仰。徐了满清时候。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2
2024-10-14 07:10

巧舌如簧之辈!

浮生若梦

浮生若梦

2
2024-10-26 07:19

我一直以为以德治国才是根本,因为德就是信仰,守住了德,那么违法犯罪就少了。依法治国,那么人人就会变得没有底线,因为法是道德最低的底线!

用户18xxx08

用户18xxx08

2
2024-10-26 16:04

易中天是有几把刷子的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2
2024-10-25 07:02

哈马斯有信仰吧,有底线吗?

海子

海子

2
2024-10-25 22:25

任何政治宗教信仰都是没有道德底线的存在,正因为如此,所以世界上一直存在着战争和杀戮,饥饿和贫困。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2
2024-10-30 12:09

信仰就是底线!至少正信的宗教全部都是宣传行善积德,不然那是嘴巴信心里没有信!如果信佛你就要持五戒十善,求什么保佑我,佛教如果你作恶多端一样下地狱,佛菩萨又不是不分是非,所以佛一再告诫弟子求人不如求己,就是以戒为师!

用户50xxx10

用户50xxx10

2
2024-11-07 04:58

以德报怨,何以报德

麦兜表弟

麦兜表弟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