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中天教授曾经说:“严嵩实在不是个奸臣,他是忠臣,嘉靖皇帝自己炼丹,炼完丹不敢吃

麦兜表弟 2024-08-07 11:25:06

易中天教授曾经说:“严嵩实在不是个奸臣,他是忠臣,嘉靖皇帝自己炼丹,炼完丹不敢吃,让严嵩先吃,严嵩一个七八十岁的老人心甘情愿的给皇帝做实验室的小白鼠。这样的人你能说他是奸臣?易中天认为,所有在历史上受到贬斥的,我保留一份同情,而对于在历史上受到过分推崇的,我一定持一份怀疑!” 很明显,易老师的意思就是不管是正史还是野史,首先我要质疑。不能相信,就比如他评价诸葛亮,说他被严重夸大,他的军事才能不如治国才能,易的思维与我们这个时代格格不入,我们的主流是不提倡质疑的,如果都去质疑,以探究所谓的历史真相的话,那么秦桧、吴三桂、和珅、汪精卫都能翻案?

2 阅读:52895

评论列表

玄林一鳥

玄林一鳥

606
2024-08-08 08:18

怀疑并不是推翻历史。而是更真实的,不设立场的研究历史。我觉得这挺好的。

神策将军 回复 08-14 08:16
被推翻的结论再多有些大体上的框架是不会变的,再怎么说岳飞也不会变秦桧,赵构也不会变刘秀。而你的那种想法本来就不是冲着寻真去的。

滴滴滴 回复 09-09 14:45
笑死人了,陈景润证明的是哥德巴赫猜想“1+2”,不是算数上的“1+2=3”,1+1=2是定义,不需要证明。

平安快乐幸福健康

平安快乐幸福健康

282
2024-08-08 09:55

我不是给秦桧翻案,一个宰相没有皇帝授权就敢杀元帅?他不怕诛几族,岳飞死我不信皇帝不知道?杀忠臣影响太恶劣,皇帝让素桧背黑锅。罪不在秦桧。

h10007 回复 10-13 16:03
未必如此,皇帝有时候未必当时知道臣子冤不冤。

南天门小太爷 回复 10-12 15:57
你的意思只追究从犯,主犯既往不咎?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208
2024-08-08 00:17

易中天本来就是个坏人。狗嘴能吐出象牙吗。他敢与康震,郑强比吗。

用户12xxx12 回复 10-02 22:10
自己有眼无珠。

用户11xxx62 回复 10-12 20:28
标新立异,哪天他当了汉奸都不觉得奇怪

用户54xxx29

用户54xxx29

138
2024-08-08 08:56

易中天,青年时期面相还行,怎么到了中年面相狰狞,刻薄相。

用户17xxx61 回复 08-16 13:25
对头

送你一杯咖啡 回复 09-11 22:13
你三国杀打多了吧

用户13xxx57

用户13xxx57

103
2024-08-08 09:41

秦桧的确是给皇帝背锅的!真正杀岳飞的是皇帝!因为岳飞政治头脑太低了,老想迎回二帝,皇帝肯定不会让他活着迎回二帝的!

做人要厚道 回复 09-24 12:54
岳飞的死和迎回二帝没多大关系,最大的关系是岳飞干涉了皇帝立继承人,这才是皇帝要杀他的原因。

范无救 回复 10-07 18:14
岳家军一点反应没有

用户96xxx10

用户96xxx10

96
2024-08-08 07:51

人家说的是私忠与公忠,不要断章取义

静以修身 回复 08-09 07:10
家天下,大明就等于皇帝。

悲冥泪 回复 08-09 11:43
【可 笑 严 介 溪 , 金 银 如 山 积 , 刀 锯 信 手 施 。 尝 将 冷 眼 观 螃 蟹 , 看 你 横 行 得 几 时 。】 这是老百姓对于这位“忠臣”滴评价❗️——这貌似是小学五年级课文[狗头]

见龙在田

见龙在田

60
2024-08-08 08:39

历史是胜利者写的

用户13xxx18 回复 09-20 11:02
对于岳飞来说榛桧是胜利者吧

6013960 回复 08-08 20:24
这确是

爱无极

爱无极

57
2024-08-08 10:23

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更何况是吃仙丹呢?这只能说明他极力讨好皇帝,保全自己的官位。而真正的忠臣就应该告诉皇帝,那个仙丹没用,没人可以长生不老!

用户16xxx66 回复 10-12 06:48
你上班打工尚且不敢揪领导的错,何况皇帝是可以随时拿你人头的领导

用户17xxx40 回复 09-06 23:32
丧权辱国的协议当然被指责为卖国了。

水山

水山

52
2024-08-08 09:31

严嵩对嘉靖应该是忠的,但对大明绝对不是。

PVC 回复 08-28 23:23
劝嘉靖不炼丹?早踏马被人弄死了。他为什么借炼丹可劲嚯嚯宫人?呵呵,因为这些都不是可以直接处死的人,后边有人着呢,明刀明枪着来,不是呆瓜吗?大明文人太踏马黑了,战神开始,不是皇子早夭,就是皇帝溶于水

水山 回复 08-10 15:22
于谦忠于哪个皇帝?朱祁镇夺门之变为什么他不阻止?

天海一方

天海一方

46
2024-08-08 06:07

前面几个不好说内部矛盾,汪精卫等日本变成省再说翻案的事情,否则免谈。

本来无一物 回复 08-09 08:24
不在一个频道

看不惯 回复 09-17 10:32
汪精卫:引颈成一快,不负少年头。年轻时的汪精卫还是很有胆识的

就这样决定

就这样决定

44
2024-08-08 08:19

让你研究历史,是让你弘扬正能量,传承好的精神财富,学问做歪了。

禪念 回复 08-09 19:37
每个人都说实话就是正能量!

一眼所有 回复 禪念 09-06 03:32
让易中天移民美国,去研究美国如何灭亡印第安人的真实历史。看美国人不把他打死。

用户92xxx34

用户92xxx34

43
2024-08-08 09:32

严嵩 徐阶 高拱 张居正其实都是基于皇帝当时需求产生的,都是人精

用户10xxx08 回复 08-31 01:20
徐阶到高拱之间的首辅还有个李春芳

Yeyueyan

Yeyueyan

34
2024-08-08 03:26

按易的严嵩是忠臣这个逻辑,赵高、李林甫、蔡京都是为皇帝服务的大忠臣

可口可乐 回复 09-05 06:19
对 想皇上之所想 干皇上所不能干的事 忠臣啊 紧密的靠着皇上有错吗

wangfei 回复 10-09 16:07
赵高背叛了他的帝王。蔡晶就不好说了

独行客

独行客

30
2024-08-08 17:00

秦桧,千古第一忠臣!活着为皇帝分忧,死了替皇帝挨骂。[大笑][大笑][大笑]

用户16xxx16 回复 08-09 19:54
现在总算翻案了,岳飞就是大奸臣,活着要推翻皇帝,死了还要害皇帝。

King Arthur 回复 用户16xxx16 09-09 18:17
理论上确实是,他要改革,但是他没造反,封建思想影响,放到西方估计是改革领头军

飘舞飞扬

飘舞飞扬

30
2024-08-08 08:33

有实证的都可以翻案[并不简单]袁崇焕也是好多年之后才翻案的[得瑟][点赞][鼓掌]

昊昊 回复 旋转的陀螺 09-25 10:31
史可法

旋转的陀螺 回复 08-11 06:18
袁崇焕是东林党,东林党就出不来几个好官,孙承宗是已知唯一一个东林党出来的好官。

风侠

风侠

28
2024-08-08 09:57

是忠于人民还是仅仅忠于帝王。按照儒家文化传统,民为重,君为轻。所以真正的忠臣首先是为国为民。其次才是忠于君王。哪怕不忠于君王,只要一心为民,也是忠臣。

灰狼阿土 回复 08-09 19:33
社稷为重,民次之,君为轻。这话是谁说的?

大拿 回复 灰狼阿土 08-10 09:06
康熙说“放屁”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23
2024-08-08 07:42

这个人的历史观还是少听

惊枫夜邢 回复 08-11 11:25
文史类的有什么专业不专业的吗?就是没上过大学专心研究几年也不错。不会是大学学的不是历史就说人家是半吊子吧

俺去紫禁城 回复 09-21 01:32
兄弟,你把话理顺了说,什么叫忠臣有错吗

咫尺天涯

咫尺天涯

21
2024-08-08 09:59

这不是大奸臣还是什么?忠臣不是应该规劝吗?再说试药有那么多太监,他这拍马屁水平已经是顶级了,明朝嘉靖一代,所有的风气都被他带坏的,包括后面的徐阶等人,也是靠只能靠写词拍马屁才能上位。

咫尺天涯 回复 suzaku 08-09 14:07
你把阿谀奉承,投其所好当私忠?总算见识到了你们的无耻了,这样说来秦桧是一个大大的忠臣了,怪不得这么多无耻之徒为他翻案,反正奸臣等于私忠也相当于忠臣。读书是让你明德,知耻,而不是不辨是非不知羞耻搞歪理邪说标新立异的。

suzaku 回复 08-08 23:43
多读书,少看断章取义的东西.易中天当时说的就是公忠与私忠。 你就是属于不读书,以为忠就是好的。臣子有很多标签,忠,贤,正,贪,权,奸佞,庸,能等等。耳熟能详的魏征,属于公忠,贤,正,能。 和珅,属于私忠,权,贪,能。 翁同龢属于 忠(公私皆有),正,庸!一个大臣,你信不信好事一件没做一样能留名青史?历史上就这么无奈,多大正直之臣往往是庸臣,而能臣往往是贪臣,权臣,奸臣。因为你什么都不懂,就以为正直的官就是好官。就好比贾似道,以奸臣遗臭万年,但是贾似道确实是个能成,同时期找不出一个比贾似道更合适当宰相的人。中国封建王朝,文臣最最璀璨的时期就是宋仁宗时期,仁宗登基前十年到死后十年,这期间名垂万古的名臣都能比的过一个王朝积累的,仁宗也是能力出众的帝王,依旧没能改变宋朝颓势!不仅是党争,主要是这些名臣的能力真的最多治理一省。如果把和珅放过去,起码能改变大宋。封建时代,官最重要的就是忠与能。

悟心

悟心

19
2024-08-08 09:02

易中天一开始还能严谨,后来简直有点信口开河,很不严肃。严嵩活在一群奸臣里不奸估计活不久,所以严嵩属于权臣,放眼明朝的官场按历史标准个个都是奸臣。

高炮小王子 回复 08-08 15:46
历史哪里冒出标准来了?[并不简单]

乐檬

乐檬

18
2024-08-08 09:47

就是现在社会,你即使没有叛国通敌,热爱祖国,但你贪污受贿,排除异己,拉党结派能是忠臣吗?违法乱纪就是奸臣。这种事情就是非黑即白。

就怕没人再说实话 回复 08-08 19:43
别说话了,违法和忠奸无关。现在是法律时代

老狼

老狼

18
2024-08-08 10:14

小编你不要断章取义,易中天老师的本意是,用一个质疑性的眼光去探究历史。

俺去紫禁城 回复 09-21 01:43
可以质疑,但是不能没有证据的忽必烈烈

月上柳梢头a人约黄昏后

月上柳梢头a人约黄昏后

11
2024-08-08 09:00

说历史,就看谁讲得更精彩

闹钟企鹅

闹钟企鹅

11
2024-08-08 10:08

严嵩比奸臣都不如

随聊

随聊

10
2024-08-08 10:01

一定程度的质疑是对的,但要翻转的正确比率不高,毕竟大多数情况下多数人看法是对的。

风行

风行

9
2024-08-08 09:39

真真假假真假假真真假。何必较真,一切都是过眼烟云。

今年赚很多钱

今年赚很多钱

9
2024-08-08 12:49

易中天此人有问题,是个隐藏很深的老公知,说什么国外的城堡法,风可进雨可进,国王不可进,结果美国欧洲年年打他的脸

暴风雨前夕 回复 08-09 21:31
面相日式

大大大大大大象

大大大大大大象

9
2024-08-08 09:56

人无完人,金无足赤。

用户17xxx34

用户17xxx34

9
2024-08-08 00:19

帝皇时代,对皇帝忠诚就是忠臣,严嵩、和珅、秦桧哪个不对皇帝忠诚?都是皇帝的白手套而已。

流转之径

流转之径

9
2024-08-08 09:29

评论忠臣奸臣的标准是什么?忠于帝王还是忠于社稷?如果严嵩是忠臣,那于谦是不是就是奸佞?致君身陷敌国而妄谈废立之事。那土木堡留学生后来的举动就是拨乱反正了?感觉价值观都被扭曲了有没有?

北风飘雪

北风飘雪

8
2024-08-08 09:41

易中天这种级别的历史学家他要做的是研究历史的真,尽可能的揭露历史的真相。不是宣传那种脸谱化的历史

温尔 回复 10-11 13:42
易中天是搞文学的

Jack_he

Jack_he

8
2024-08-08 10:29

易^虚伪、虚荣,不过,他也算运气好的

山中隐士

山中隐士

8
2024-10-11 13:54

为秦桧洗白诡辩的是非黑白善恶美丑颠倒的奸佞小人,实属天良泯灭必遭报应!

孙博

孙博

8
2024-08-10 18:39

严嵩重用了胡宗宪,平定倭患

馭龍MrD

馭龍MrD

7
2024-08-08 08:37

喜欢标新立异,哗众取宠的主

XJ

XJ

7
2024-08-08 10:09

质疑得提出你质疑的理由以及能够证明你质疑的证据。否则就是胡觉蛮缠。没有理由和证据的质疑是胡说八道。提供质疑的证据对于专家尤其重要。

镰刀DF30501

镰刀DF30501

7
2024-08-08 11:50

每个人都有功有过,特别是政治人物,很难说清楚,看从哪个角度讲,易中天的说法没毛病!

那时最美

那时最美

7
2024-08-08 11:52

秦桧不忠,请问谁忠?只不过为皇上背锅而已,最忠心皇上了。

用户18xxx10

用户18xxx10

7
2024-08-08 07:42

严嵩只是嘉靖帝个人的忠臣!对于国家他可能就是奸臣!中国古代儒家观点:国事最大!

影子

影子

6
2024-08-08 09:31

没毛病,效忠皇帝当然是忠臣,心系天下是直臣,只是有时候有交集而已

DDK 叶哥

DDK 叶哥

6
2024-08-08 10:54

皇帝要你试药,你能拒绝?不管你忠还是奸,都没有选择的余地。

用户88xxx92

用户88xxx92

6
2024-08-08 09:10

对皇帝来说真不是奸臣,对老百姓和国家了?秦脍在完颜构眼中一样不算奸臣

临风听雨

临风听雨

6
2024-08-08 19:36

客观看待就好,不要神化,也不要刻意贬低。动不动就这个伟人那个伟人,如果真有这么多伟人,早就妥妥的宇宙第一了。这个奸贼,那个卖国,要真是这样,还有国吗?

上古文官

上古文官

6
2024-08-09 14:45

易中天都已经臭大街了吧

fyf

fyf

6
2024-08-09 17:43

易中天就是个忠奸不分之人!厦门大学就是因为这种伪学家导致实力上不去

HERO 1976

HERO 1976

6
2024-08-10 19:33

对皇帝一个人好,就算是忠臣吗?这话不该是易中天说的,好像是易中暑的人说的。

噼里啪啦

噼里啪啦

6
2024-08-11 02:02

谁都知道和珅是个贪官,可他做了什么坏事却一件也说不出来

木糖醇

木糖醇

6
2024-08-09 14:29

严嵩是权臣 忠臣算不上 皇帝也需要队友不可能一个人单干 最能贪的还得是张居正跟徐阶

用户16xxx38

用户16xxx38

6
2024-08-09 02:46

对于嘉靖这个昏君来说,严嵩不说是不是忠臣,至少不算歼臣,一个皇帝从来都不上朝,还一天到晚想着法子搞国库银子[哭笑不得],要不是内阁制度下的严嵩,估计明朝早就亡了。

简单的我

简单的我

5
2024-08-08 13:14

对皇帝个人忠诚的人,不能说是忠臣 对朝廷统治阶级忠诚的人,也不能说是忠臣 真正的忠臣应该是为天下,为万民,为民族忠诚的人

拉磨的驴

拉磨的驴

5
2024-08-08 12:47

这货人品不行,原在我们这边学校教书,在我们这准备购房,中介带去看一幢别墅,看上了背着中介和业主交易了,这在现代社会是没诚信的,被中介靠上法院败诉赔钱,老师是教书育人,要人品不行能育出什么学生。我原对他不反感,还听他讲过百家讲坛,自从此事后对他很不屑。

飞飞

飞飞

5
2024-08-09 14:19

君王是圣人的理论,一脉相承的默契。

→莫问心←

→莫问心←

5
2024-08-09 00:20

秦桧是坏人没得洗,但岳飞是皇帝要杀他!

艾月同

艾月同

5
2024-08-09 18:53

易中天就是个渣砖家

头孢解酒丸

头孢解酒丸

5
2024-08-10 05:09

是忠还是奸,要看有没有贪污王法,谋害同僚,勾结党羽,通敌外族等等。但是以上都没有只是庸臣,算是文不贪财,武不畏死。同时做到武不贪财,文不畏死才是忠臣。而给皇帝试药在他主观意思里面那是长生不老的药,以忠的名义白嫖。如果他明知是毒药(重金属慢性中毒)是忠应该劝阻。主观意思认为长生药但是可能被下毒也有试药太监。所以给皇帝试药不能说明他忠

啥昵称不昵称的

啥昵称不昵称的

5
2024-08-09 19:47

这可以说他是忠于君主的,但不能说明他忠于社稷

白云

白云

5
2024-08-09 09:34

易中天对中国历史,特别是《品三国》为标志,对中国上至远古,历史考证,下至清民国和当代。进行无知,歹毒,野蛮的糟蹋!真是民族文化的死敌,历史无知幼稚和自以为是和蛮横施暴者!

冰禹

冰禹

5
2024-08-09 15:09

为皇帝试药是忠,那马屁精是什么!真的狗屁不通的玩意!

候鸟

候鸟

5
2024-08-09 14:37

历史就是彼时彼刻发生的,符合社会政治主流民意的事件。岳飞的死,是朝廷希望他死,他不死,皇帝睡不着,一众依靠皇帝发财吃饭的睡不着。

言不美

言不美

5
2024-08-09 20:58

忠臣奸臣不是用老百姓的标准来衡量的,老百姓所说的大奸臣其实是皇帝的大忠臣。

熊大爷

熊大爷

5
2024-08-09 19:01

史书的忠奸论断标准是国家社稷,不是皇帝个体。不然太监全都是忠臣,于谦奸臣

红海一粟

红海一粟

5
2024-08-09 19:44

奸臣不等于对皇帝不忠,易中天这个观点过于武断。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5
2024-09-20 02:31

讲过几节课上天了。看把你能的。

李元峰

李元峰

5
2024-09-27 12:32

正常,古人,皇帝就是圣人,谁敢说皇帝的不是,当然要有人背锅

用户14xxx77

用户14xxx77

5
2024-10-11 09:27

搞得好像老易穿越回明朝似的,当时刚好在场。

烽-Alexstro

烽-Alexstro

5
2024-10-13 12:23

如果连怀疑精神都没有,怎配做一个学者。不单历史, 还有现在,都要有怀疑精神,学会独立思考 不能人云亦云。

微波

微波

5
2024-10-12 18:08

老公知,臭大街了

名字已失效

名字已失效

5
2024-08-08 13:04

严嵩更严格来说是个权臣,皇帝不理朝政,严嵩等于维持着大明政府的正常运行,抗倭可是在赵文华倡导下开始的,连组建戚家军都是赵文华给拨的钱,权臣没好下场严嵩晚年下台才定为奸臣的!

爱吃橘子

爱吃橘子

5
2024-08-09 18:09

当初都说秦始皇是坏人,焚书坑儒,现在经过挖掘秦朝书简,发现坑杀的是散播谣言的砖家叫兽。同样严嵩,魏忠贤之流是不是坏人?当然是,必须是,但却是忠心的保皇党,对皇帝而言忠心满满,秦桧之流也不过是皇帝的一把刀,附和皇帝心意而去做事。历史不是个人感情而是人生百态。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5
2024-08-09 07:59

严嵩表面上肯定非常忠诚皇帝,否则怎么能被重用,有特权。

毛利小柯南

毛利小柯南

5
2024-08-09 02:42

确实,诸葛亮的数次北伐都失败,已经很说明原因了,罗贯中推崇他,也只是他是所谓“正统”阵营的忠臣而已,小说里借东风、七星灯续命,连鲁迅也认为诸葛被妖化了。同时,大家正视岳飞、秦桧,秦桧为皇帝背了最大的锅,你岳飞收复失地固然是好事,天天吵着要把前任皇帝救回来是几个意思?那现任皇帝还不赶紧把你搞死还等什么?秦桧只不过是执行皇帝意志,幕后真凶根本就是皇帝本人

冬日阳光

冬日阳光

5
2024-08-09 19:38

如果易中天说严嵩不是奸臣,那易中天就是奸臣。

火焰琥珀

火焰琥珀

5
2024-09-02 19:37

首先你要明白奸臣不是以皇帝为核心定义的,而是文臣定义的,蛊惑皇帝只相信你只听你的只信任你从不反驳皇帝就是奸臣

用户17xxx88

用户17xxx88

4
2024-08-08 11:07

哦,肯为皇帝死就叫忠臣啊?受教了[作揖]。会不会老家伙也相信仙丹,忽悠傻皇帝让他先吃,那他就真是太监了。

乔丹12345 回复 08-08 11:29
封建王朝的忠的对象就是皇帝!

晕菜

晕菜

4
2024-08-09 20:03

敢第一个试吃“仙丹”,那是他们报有侥幸的心理:万一我长生不老了呢!但是,他们不知道,这个“仙丹”中,有要命的成分啊!还没有中和的东西!如果知道的话,是你,你敢吃吗?!

用户17xxx12

用户17xxx12

4
2024-08-09 19:11

按这个逻辑下去那易中天要为汪精卫翻案了

小李子

小李子

4
2024-08-09 16:28

不能质疑吗?书上写的都对?不能有独立人格?

大众群生

大众群生

4
2024-08-09 13:33

易乱说!

徐强

徐强

4
2024-08-08 23:52

古代的人并不知道丹是有毒的,所以替皇帝尝丹,这绝对是一种荣耀。

灰太狼小白

灰太狼小白

4
2024-08-09 19:11

易中天先生怕是没搞懂忠奸的含义,忠君者不为忠,忠社稷者是为忠。

天下为公

天下为公

4
2024-08-09 08:39

怎么说吧。忠的是皇帝一人,奸的是天下苍生

云姿无式

云姿无式

4
2024-08-09 20:48

易中天教授最出彩的,是强调可以确认的中华文明“只有”3700年。

拌面

拌面

4
2024-08-09 20:04

皇帝让你尝尝有没有毒性,你敢不尝?!这跟忠不忠有毛关系?

路人

路人

4
2024-08-09 20:19

原来易中天也是个坏的蛋。

岭南帅

岭南帅

4
2024-08-09 18:29

你看这个图上面的易中天的嘴型就知道了。胡话说多了。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4
2024-08-11 20:06

在郑强面前,易中天连渣都不如

随风

随风

4
2024-08-13 10:39

以有独立思想自居总发一些离奇的雷人历史观点,但会凭臆想从不讲证据,有时和农村槐树下的大爷城市公园亭子退休职工的调侃观点差不多,想像丰富又趣味多多。听听可以信以为真就显得智商堪忧,不过人家是文学教授凭这一张嘴挣得盆满钵满,拿钱胜过许多企业更远超一心考证的历史专家。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4
2024-08-12 21:18

易中天是奇才!👍

草莓味糯米糍粑

草莓味糯米糍粑

4
2024-08-23 09:12

历史立场不正确,易老师是站在皇帝或大臣的立场上。而史是要站在人类发展的立场上。

用户12xxx95

用户12xxx95

4
2024-08-28 11:54

然而奸臣并不是说对皇帝不忠心,而是说跟着皇帝或者瞒着皇帝干坏事。

旭日东升

旭日东升

4
2024-09-12 09:34

谁说易中天是国学大师,拿出证据来!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4
2024-09-19 22:23

看看大宋的律法,就是杀一个马路上的小偷,没有皇帝的朱批,谁也不能杀,更何况是一个带兵的将军!

依阿华

依阿华

4
2024-09-22 02:40

为皇帝吃药也能算是忠臣?

Dilay

Dilay

4
2024-09-30 02:03

易中天在教你不要人家说什么都信要有思辨查证的精神 怎么到这些人嘴里就成了因为他是坏人他一定是要为历史罪人们翻案 他说的一定就是狗屎了?

用户98xxx24

用户98xxx24

4
2024-10-09 17:50

这是读书读傻了吧!中国的忠臣奸臣并不是按君主而划分,而是按是否为国为民而言,故儒家有:君轻民为贵!纣王倒行逆施,是为独夫!武王伐纣,吊民伐罪,诛独夫,救苍生,也是忠国爱民的!如果放不下富贵荣华,出卖良知为昏君办坏事,杀忠臣,照样算奸臣,所以儒家有:独善其身!狙止不了皇帝干坏事,可辞官而去,不助纣为虐,也算有好官!所以按儒家学说,秦桧必是奸臣!忠君,是仁义爱民之君,罚罪就是对暴君,独夫,起而灭之,另立新君!儒学非愚忠而!

胖子辉-_-b

胖子辉-_-b

4
2024-10-13 11:18

为什么现在人觉得所谓的奸臣是奸的呢?史书上写的嘛老人家口口相传的嘛!几百几千年的事谁说呢清楚了你连自己几年前的事都说不清楚,再说了记的人什么样的心态什么样的人品那个山头的鬼知道

风之影

风之影

4
2024-08-09 11:22

是的,易中天说严嵩不算是奸臣,是他对皇帝是忠诚,但是他对百姓啊,他对百做尽坏事残害百姓剥难道不算大奸臣

狼魂

狼魂

4
2024-08-09 16:19

严嵩确实是算对皇帝忠心吧,没说错!

范无救

范无救

4
2024-10-07 18:15

郭子仪牛逼吧,为什么善终?他没有郭家军[吐舌头咯]

灰烬。

灰烬。

4
2024-10-10 16:34

奸臣忠臣的评定不应该是光看对皇帝是否忠心,更应该看对国家对百姓是否有贡献。比如戚继光,他不但对皇权忠心,对百姓和国家的贡献民众全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的故事被后来者铭记,这就是忠臣。

一个老兵

一个老兵

4
2024-10-12 09:37

记住明朝最典型三个忠。于谦忠于大明,严嵩忠于嘉靖,其他忠于皇帝小过忠于自己家族。[狗头]所以后期出现皇帝被勒脖子,皇帝被踹池塘。就连瓦剌留学生也是被坑一个。

麦兜表弟

麦兜表弟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