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中天老师曾经在演讲中说道:“我们中国社会从夏商周开始,我认为最根本的问题就是产

麦兜表弟 2024-07-27 12:22:20

易中天老师曾经在演讲中说道:“我们中国社会从夏商周开始,我认为最根本的问题就是产权没有明细过,每餐饭都是向人讨着吃,吃完还得说声谢谢,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土地一开始就是国家的,按照这个逻辑从西周开始土地就是国有的,但是民间可以自由买卖,土地既然是国家的,私人为什么可以买卖?从来都没有人讲清楚过。” 我觉得易中天的话有点极端了,土地是国家的,国有就是全民共有的,怎么能说是讨着吃呢?既然土地是所有人,当然有部分人可以买卖土地、发展经济呀!说明他对公有和私有的概念了解的不深。

3 阅读:10665

评论列表

VCc

VCc

278
2024-07-29 19:10

易中天说得对

用户75xxx65 回复 10-06 13:32
欧美日韩为什么发达?

沧浪之水 回复 10-30 09:31
这群人的本质是买办知识分子,替主子发声,他有欧美的治理水平吗?买办文化最盛行的就是上海了,听说上海女人以能被外国人睡而自豪,这就是典型的买办文化。

风雨

风雨

140
2024-07-29 18:51

就你这水平还想跟易中天杠。

乙丑牛 回复 Luoyijian 10-23 12:13
易中天是爹么?

Luoyijian 回复 10-02 16:15
易中天的话不容反驳。

淡盐

淡盐

130
2024-07-29 12:06

有一定道理。 要承认人是自私的。土地承包,地还是那些地,人也还是那些人,立马解决了温饱问题。因为是为自己干,释放了巨大的劳动热情

用户13xxx39 回复 09-07 09:43
一个最勤劳的民族在你嘴里居然是懒惰的,懒人可能有,但是微不足道,大部分人想休息不是懒,是太累;还有一种是一个人做的事得不到别人肯定,没有动力。

见贤思齐 回复 用户13xxx39 09-07 11:39
哪个不累呢?有人的地方就有差异,特别是喜欢分三六九等的地方。要想不累,可以考虑去西双版纳定居。那里老天爷赏饭吃,靠吃路边树上水果也够了

弹古典吉他的周周

弹古典吉他的周周

68
2024-07-29 14:23

其实啥也不懂,但特懂拿捏装大B唬人!就文化叫兽而已!

修正的 回复 08-28 20:15
不论你弹(谈)什么,都是忒不着调的货色![抠鼻][抠鼻]

渴望,力量。 回复 10-25 06:38
就你这种愚民也好意思说别人啥也不懂,真是滑天下之大稽。

用户43xxx70

用户43xxx70

51
2024-07-29 14:55

他是学者,不是政治家

乙丑牛 回复 08-01 08:16
他是公豸

也许天意 回复 07-29 18:27
没有完全纯粹的学术者

重庆人

重庆人

41
2024-07-29 12:42

所以靠纳税人滋养的都是主人,都是私有了威权何在?

贺一 回复 08-01 06:29
中国几千年封建王朝,土地不是私有的?

用户10xxx45 回复 贺一 10-03 04:52
周朝是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土地是国家的

我入地狱[已注销]

我入地狱[已注销]

33
2024-08-01 07:54

易中天老师说话很有深度,可以引发思考。但是有一点,他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哲学家,不要把他的话奉为圭臬。简单说易老师的思想是他山之石。

老广杰克 回复 08-30 23:05
占山为王,山大王。谁占到山,此山为谁。一定要说国土范围就是属于国家的,就是蛮牛,台湾就是例子,没有实控权。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32
2024-07-31 23:54

易中天这话就是扯蛋

大伟

大伟

28
2024-07-30 00:44

以前奴隶制的时候所有的东西都是奴隶主的,封建时代所有东西都是皇帝的。个人本来就从来没有获得过任何东西。

用户94xxx03 回复 08-01 15:29
你真的懂什么叫封建?秦朝就开始实施郡县制了

大伟 回复 用户94xxx03 08-01 16:17
[得瑟]

wangshun369

wangshun369

25
2024-07-29 13:06

易,文化汉奸!

zxslh 回复 07-29 18:01
你是什么奸?

用户15xxx28 回复 zxslh 07-31 22:33
它是无知奸

用户43xxx75

用户43xxx75

22
2024-07-31 16:53

这脑子有点问题吧?王土是指王权,土地交易是指产权,不然,我买下一块地,就能在这土地上建国?

用户43xxx75 回复 08-26 19:02
那王权为什么允许土地交易?

用户10xxx45 回复 用户43xxx75 10-03 04:56
周朝土地都是王田,不允许买卖

也人

也人

21
2024-07-31 21:43

一点逻辑都不讲,“普天之下,莫非王土。”是一句地位象征的话,不是具体的财产制度,怎么能直接划等号呢。。这种话多了去了

用户56xxx09 回复 08-01 20:52
确实 真要这么讲 所有人都是奴隶了

也人 回复 08-17 23:11
中国朝代更替,有一大半原因都是土地兼并,你说土地国有,不要说土地了,连盐铁国营都是汉武帝才开始的

义字

义字

14
2024-07-31 21:11

说说书就算了,别的你就别插嘴了,你把握不住的

一评江山

一评江山

13
2024-07-29 14:46

应该说产权是明细过的,不然民间真的是没法买卖。最初,皇帝是将天地当做奖品奖励出去的,奖励出去的天地便是私有的了,这样私有的土地在主人有变现需要的时候自然就会被卖出去,如此便形成了民间的土地买卖。所以说产权是明细过的

道法自然

道法自然

11
2024-07-30 10:38

说书的最好别讨论经济问题,隔行如隔山。土地是国家的,你要用土地得给国家交土地使用费。也就是你拿钱向国家购买土地使用权。你也可以把土地使用权转让给别人。

苹果 回复 08-23 15:37
土地为什么不是个人的,而是国家的。

多想是那条鱼 回复 10-23 06:05
他说的啥意思你都没弄明白就搁这普法,你说这些谁不知道?

旭日东升

旭日东升

11
2024-08-01 17:12

哈哈,易中天什么时候能把问题说清楚,一个没有读过大学的大学教授,一个搞历史娱乐化的低劣的说书人。

旭日东升 回复 08-21 14:08
你懂个屁,你爷考大学的时候你还没发芽呢。

地球是圆的吗 回复 10-31 08:14
无知必无敌

用户10xxx52

用户10xxx52

8
2024-08-02 09:43

文人成了文痞后没有一个不吐龌出一堆屎。

东方不败者

东方不败者

8
2024-10-31 00:37

华夏的土地其实都是夏家的,因为从夏禹开始,山川河流才有了名字,禹王碑上的字就是山川河流由夏禹命的名字,后来的文人看不懂,谁懂?道家,道家用禹王定的山川河流的名字变成了符文,这些山川河流就成了道家道仙居住的地方,符文与道法融为了一体,这才是华夏民族的正统文化。 不学三年道,不读三本道书,当不了国学讲师,更别说大师

何以笙

何以笙

7
2024-07-30 06:57

很多东西产权都不是明晰的,比如水,不是照样可以出售?

深渊传说 回复 08-01 18:28
瞧你这话说的,就算是地下水也算矿产资源。不信?去查查矿产法。私自打地下水井是犯法的。

贺一 回复 深渊传说 08-01 21:28
打井要不要成本,你觉得免费?另外,居民用水有保证,缺水区你要搞生产经营,用地下水当然要批准。

崇左小罗

崇左小罗

7
2024-08-01 18:52

权利的思想最早开始是商鞅变法开始吧,更早什么都没有。早期只争君权,民权,哪有什么生命权,财产权,更不要说其他各种权利

抬杠界扛把子

抬杠界扛把子

7
2024-08-01 15:46

易也就吃了那个年代信息不发达的红利,而有水平的大拿都不屑搞这类演讲赚钱,现在互联网比他水平高的up主多不胜数。

术士

术士

7
2024-09-15 10:21

任何国家土地都不是私有!美国所谓私有土地,不交地租,一样没收。中国土地公有,征收也不免费。土地出让,其实和店面转让一样,卖家收的店面转让金,和房东没啥关系。

勇暗淡的光 回复 10-01 10:59
地租?去过美国吗

术士 回复 勇暗淡的光 10-01 21:59
你去过!你给美国税务部门改的法律,不用交土地税了?

战争2013

战争2013

6
2024-08-01 05:11

土地是国家的,这是指保卫权。美国的国土也是国家的,所有的法律也得用美国法律。

阿白

阿白

6
2024-08-03 11:25

易公知又在鼓吹私有化,拿了主子的狗粮。

用户12xxx81

用户12xxx81

6
2024-08-07 07:11

所有权,作业权,经营权,治理权分不清妄议,权的交易不只用买卖定义,还有包租、转让、代理。

用户18xxx10

用户18xxx10

6
2024-10-05 11:08

2B!有点基本知识!易中天说得是古代!再者率土之滨是指王权所能到的范围!与具体的土地权交易有屁关系!这同时也正说明中国对产权的划分是很清楚的!至于新中国后,土地属于国家,我们交易的都是使用权!基本常识都没有,在这乱带节奏!

流转之径

流转之径

5
2024-08-02 10:21

你以为买下的是所有权,其实那只是卖给你使用权而已。比如你买下一块宅基地,你能用来盖房子,但是不能用来挖矿。所以一旦你宅基地下有矿,国家可以补偿置换你的宅基地购置权利,但不会给你开矿的权利。

金梦蓝天

金梦蓝天

4
2024-08-01 07:11

土地和人民都是国内的

用户11xxx55

用户11xxx55

4
2024-08-01 01:54

人一出名啥都想管!都开始胡说八道了!该品三国就品三国,该去争诺贝尔奖就去争奖,不要胡扯瞎说!

幸福是什么?

幸福是什么?

4
2024-08-03 11:28

歇歇吧!看看脚下哪块土地是你的

用户17xxx37

用户17xxx37

4
2024-09-21 15:39

如果这真是易中天说的,只能说,也不过又是一个书呆子!夸夸其谈,纸上谈兵,空谈误国。

成成

成成

4
2024-10-03 05:57

这个畜牲汉奸卖国贼

用户16xxx29

用户16xxx29

4
2024-10-07 20:14

易中天就是个死鸭子嘴硬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3
2024-08-01 03:42

这个易中天就是个半吊子加领粮的!

王亮

王亮

3
2024-08-01 07:36

易中天也是公知一个

tao-yong

tao-yong

3
2024-08-01 06:46

他有微博,你应该和他去讨论下,而不是暗地里说他的不是……

少华150

少华150

3
2024-08-01 06:45

自古取名也是有忌讳的,男不取天,女不取仙。

雨霁

雨霁

3
2024-08-01 18:09

初代网红

LBJYQ

LBJYQ

3
2024-08-01 16:42

土地兼并自古都是中国的大忌!!!

牛8股

牛8股

3
2024-08-03 07:39

先学会把话说清楚

Fext

Fext

3
2024-08-03 07:49

易中天,就喜欢拿西方思想衡量中国历史,他那点思维脱离中国实际了

嗨泊泊

嗨泊泊

3
2024-08-06 13:27

本来就是国有,买卖的是使用权。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3
2024-08-07 18:54

别坑易中天

老鹰

老鹰

3
2024-08-24 10:30

易中天:古人的屁是什么味道我真的不知道啊!

薙的追随

薙的追随

3
2024-09-05 12:06

不知道这句“易中天曾经说”是不是又是自媒体的卖柑者言,不过这段话说的没错

渔樵耕读

渔樵耕读

3
2024-09-09 08:16

易狂妄哗众取宠一派胡言!

旭日东升

旭日东升

3
2024-09-26 23:02

易中天根本就不是学者,而是砖家。

无底渡船

无底渡船

3
2024-10-18 17:31

易中天学回头去了!用时光机送他去旧中国体验体验。

神经哇

神经哇

3
2024-10-31 10:29

两者共同歪曲公有制

梦幻情侣

梦幻情侣

3
2024-10-10 13:08

易中天请问你给司马迁版权费了吗

戴力

戴力

2
2024-07-31 15:57

咬文爵字,文人酸腐的一种表现罢了

用户13xxx69

用户13xxx69

2
2024-07-30 08:10

易中天是无知

今年赚很多钱

今年赚很多钱

2
2024-07-31 02:44

易中天吃饭是向人讨着吃?然后吃完了饭,说谢谢了吗?评论区还有哪个人是这么做的?

豆腐小僧

豆腐小僧

2
2024-07-31 17:21

美国沿用的土地政策,就是延禧的英伦封建土地法权管理制度,只不过英国的土地法权最终属于王室,美国是属于各州。

LHC

LHC

2
2024-08-01 06:52

这条恶狗

用户13xxx12

用户13xxx12

2
2024-08-01 11:29

错误或谎言最怕的是表述出正确或真实,它最擅长的是对他人的简单否定或直接谩骂。

用户94xxx03

用户94xxx03

2
2024-08-01 15:31

袁绍没屠过城,这货说袁绍有屠城的想法,只不过没实施,曹操屠过城,这货说是曹操手下干的,曹操不知道

用户21xxx16

用户21xxx16

2
2024-08-01 11:44

关键是易中天老师的学问沒有小编的深!

小威

小威

2
2024-08-01 11:38

买卖的是使用权,不是主权!

達聞西

達聞西

2
2024-08-01 20:38

自以为比古人精明满嘴跑火车你倒是干啥的给古人看看才能信服你是千古奇闻

难人

难人

2
2024-07-31 22:30

所有权和使用权。即使王侯的封地还不是说收就收。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2
2024-08-02 01:27

我看易中天就是个说书的,谈政治欠认知且偏见明显。娱乐可以,认真不行。

石头

石头

2
2024-08-01 06:52

都是想着私有化的人。

紫荆散人

紫荆散人

2
2024-08-01 12:30

把盘古创世说成是耶和华创世,把中国人说成是夏娃的后代,这样的民族败类,你能从他嘴里听到什么好话

神鹰

神鹰

2
2024-08-01 22:43

现代人还想关不知死了多少年的古人的事。真瞎扯淡

清醒有罪

清醒有罪

2
2024-08-02 20:19

易老师是真懂历史 一点也不迂腐

思者无涯

思者无涯

2
2024-08-02 08:42

易老师认知不如你?

云淡风轻

云淡风轻

2
2024-08-01 12:07

哪个是全民所以?

十年一剑

十年一剑

2
2024-08-02 10:58

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立的。

夏日晨曦

夏日晨曦

2
2024-08-01 19:19

你这水平真菜

Frank

Frank

2
2024-08-01 15:25

现代土地属性转移到金融工业了

醉最迷人

醉最迷人

2
2024-08-01 18:57

天生万物,土地是谁的?土地不属于任何人,弱肉强食,谁的拳头大,谁占的土地就多,永远如此

浔阳舰

浔阳舰

2
2024-08-01 21:27

我信那句话,当今社会如果种地收益高过农民打工收益,首先失业的一定是农民。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2
2024-08-02 11:06

全民共有那就全民共享啊,为啥房基地还要钱呢?

学会变坏 回复 08-04 09:44
这不简单?那钱买使用权!收的钱再全民共享不对吗?

用户10xxx84 回复 学会变坏 08-05 07:48
那直接别收钱不就行了,你这不是脱裤子放屁吗

Bassyyb

Bassyyb

2
2024-08-03 11:19

有的人要为做包衣找个好理由

hh1-7

hh1-7

2
2024-08-05 10:16

他算不上真正的教授,所以倍很多正牌教授看不起,但他自己以为很博学

fash

fash

2
2024-08-06 05:26

土地私有化的必然结果就是土地不断兼并,他研究历史这不懂?还是他们这这代人已经被人西方的什么自由民主洗脑太深?

用户14xxx97

用户14xxx97

2
2024-08-07 12:09

买卖的是经营权

一只特立独行的猪

一只特立独行的猪

2
2024-08-09 15:34

中国的土地私有和西方人的土地私有不是一回事,中国的土地是有限私有。

用户11xxx54

用户11xxx54

2
2024-08-19 11:49

老易讲话总爱钻牛角尖走极端

苹果

苹果

2
2024-08-23 15:41

土地是国家的,私人之所以可以买卖,是因为那是国家借给你的,既然借给你随时都可以收回,

伊一

伊一

2
2024-08-28 12:37

人民能去人民政府食堂吃饭吗?

大鱼爱泳

大鱼爱泳

2
2024-09-01 19:24

他说的对,虽然我没多少钱,但是我也赞成私有制,因为如果这样,我们村就不会因为要挖煤被拆迁,那是我的心灵归宿,现在没了,[哭笑不得]

青春永在

青春永在

2
2024-09-05 16:21

政府为了钱,所以允许土地买卖。

无语

无语

2
2024-09-06 21:32

你理解的透彻,你来说

南京人

南京人

2
2024-09-22 10:30

共有就是没有

hehe

hehe

2
2024-09-25 23:16

土地都是国有民租(用)啊。

换位

换位

2
2024-09-27 10:28

这逼装的!这货好好去讲三国,其他的闭嘴吧

彩云追月

彩云追月

2
2024-10-04 13:09

说书人

行者无疆

行者无疆

2
2024-08-02 10:31

易公痴代表西方,根本不承认中国夏朝的存在

吴亨利

吴亨利

2
2024-08-03 10:54

他懂个de

用户14xxx41

用户14xxx41

1
2024-09-28 14:25

农地从来都不属于人类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1
2024-10-04 10:37

地球是大智大勇的人的财产

用户14xxx65

用户14xxx65

1
2024-10-03 14:33

人不为己 天诛地灭

john5

john5

1
2024-10-04 21:32

秦人失其🦌,天下共逐之,谁抢下来就是谁的,问题是会抢。

用户18xxx62

用户18xxx62

1
2024-10-16 14:24

既然什么都是全民的,国家给你分了多少红?

湛蓝

湛蓝

1
2024-10-22 15:50

本来就是外行

湛蓝

湛蓝

1
2024-10-22 15:51

抠字眼耍嘴皮

清风

清风

1
2024-10-21 18:06

都是哗众取宠之辈

送你一杯咖啡

送你一杯咖啡

1
2024-10-07 18:22

辣眼睛。希望这样的人不要被网暴。为民请命的人越来越少了。

麦兜表弟

麦兜表弟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