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健委介入调查女子在医院输错药身亡#看到这个热搜,去看了一下事情的经过,我从医

水云看健康 2024-04-18 22:51:36

#卫健委介入调查女子在医院输错药身亡#看到这个热搜,去看了一下事情的经过,我从医学层面来捋一捋。主要分析下患者的病史和诊疗方案。

1. 首先看病史

医生看病,病史尤其重要。

5天前患者因“鼻塞、头痛1天,喘2小时”看门诊,根据当时的我病历描述:患者近1月来反复发作鼻塞头痛,因长时间乏力,患者要求输液人血白蛋白。医生诊断:上感(上呼吸道感染)、哮喘急性发作。

按照这个诊断医生开的药是这些:

1)林可霉素

2)沐舒坦

3)人血白蛋白

其中林可霉素是一种抗生素,用于治疗哪些感染呢?国内的说明书是这样写的:适用于敏感葡萄球菌属、链球菌属、肺炎链球菌及厌氧菌所致的呼吸道感染、皮肤软组织感染、女性生殖道感染和盆腔感染及腹腔感染等。算是一种广谱的抗生素。是针对细菌的。它的严重不良反应有猝死。需要特别注意。

沐舒坦学名叫氨溴索,是一种化痰药,国内医生喜欢化痰,只要咳嗽感冒都喜欢用这个药,其实这个药并不是国际规范的用药,这个后面再说。

人血白蛋白,这个一般用于重症病人或者由于其他疾病导致的低蛋白血症。

有严重过敏不良反应可能:已经观察到超敏反应或过敏反应,在某些情况下可能会发展为严重的过敏反应。应立即使用肾上腺素以治疗急性超敏反应。

2. 关于治疗方案

医生看病,治疗方案的选择主要基于诊断。诊断又来自于病史和辅助检查。从病历得知,患者因为鼻塞头痛1个月,气喘2小时就诊,没有做辅助检查,医生诊断:上呼吸道感染。哮喘急性发作。于是开了上面的处方。我来给大家分析分析。

1)能诊断上感吗?

所谓的上感,在医生眼中一般就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等同于感冒,通常10天内好转。而患者鼻塞头痛1个月了,再诊断上感说不过去。

2)哮喘急性发作能诊断吗?

这个需要根据病史,如果患者之前就有哮喘病史,这次又发作气喘,可能是哮喘。如果没有类似病史,且处方中也没有治疗哮喘急性发作的药,所以诊断哮喘我觉得需要打问号。

3)用药对吗?

应该说,如果是上感的诊断,用这些药肯定手机不对的,不专业的。没有一个药是针对性的,并且是乱用药。

林可霉素是抗生素,针对细菌,上感是病毒感染,所以错。

沐舒坦化痰,一般上感病人不需要所谓的化痰。

人血白蛋白,更加不应该,病人也没有查血白蛋白,不知道是否有低蛋白血症,不能病人要求注射就注射,且有很大的风险,不应该。

4)真的诊断会是什么?

这个需要看到病人,仔细询问病史,体格检查以及必要的化验检查。不过对于突发气喘的,乏力的病人,是需要考虑心血管疾病的。

3. 死因是输错药吗?

虽然用药错了,诊断大概率也错了。但是患者死亡是不是就是因为用错药呢?这个不好说。

1)可能患者诊断有问题,本身气喘就是心脏或者肺部血管问题,不用药,患者也有可能死亡。

2)和药物有关系,林可霉素少见的不良反应有猝死。人血白蛋白有严重的过敏反应,也可能危及生命。

3)具体死因,需要看尸检报告。刚看到,家属同意尸检了。

说到这里,总结一下。

1. 不要迷信输液,输液也有风险。

2. 不要迷信所谓的补药,补充白蛋白也是危险的。

3. 也不要要求医生为你开某种药。

0 阅读:1672

评论列表

校长

校长

34
2024-04-19 20:41

一本正经的乱分析!主诉只有一天的病程,后面又冒出个一月,还有谁说的上感只有病毒感染!

熊二

熊二

33
2024-04-19 09:43

白蛋白大概率是自己外面买了带过去要求输的。

勇敢的心 回复 04-20 09:19
又不是医院

用户77xxx28

用户77xxx28

28
2024-04-19 09:36

基层四五六线城市特别农村迷信白蛋白,不少人身体不舒服主动要求打的,国情特色[捂脸哭]以前有些小诊所就靠满足这些特殊需求赚的盘满钵满

飞天

飞天

19
2024-04-19 10:24

上呼吸道感染非常常见,是由于细菌或病毒及其他病原体感染上呼吸道(包括鼻腔、咽部、喉部),定植于上呼吸道,引起的以鼻塞、流涕、头痛、咽痛、咳嗽、发热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疾病,发病率非常高

斩夜

斩夜

18
2024-04-19 08:59

行内人啊,分析得很到位。

天青色

天青色

17
2024-04-19 13:01

所以,需要全面检查,要不告不死你

扁鹊的后裔

扁鹊的后裔

14
2024-04-20 01:00

竞然有人说这文章讲得好、到位? 文章里错别字连遍,对医学知识、诊断、对症处理一知半解!

我就是我

我就是我

12
2024-04-19 11:52

用什么药物这个有待讨论。但药物和死亡原因从病史上看可能不大。最大的问题还是诊断不明

sunbabys

sunbabys

8
2024-04-19 09:07

患者说开白蛋白医生就开?熟人吧?

猛辉 回复 04-19 09:27
私人医院,有钱赚就开,如果是公立医院,医院根本不可能给你开白蛋白,沒钱赚,还亏钱,谁会跟你开这个!!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3
2024-04-19 09:41

讲得好。

我就是

我就是

3
2024-04-19 11:10

少见的实事求是的专业分析,可惜很多医生并不具备专业知识。

梦幻泡影 回复 04-19 18:17
什么叫不具备?国家医师资格考试是走过场的?不说医疗,就单单一个扶摔倒的人都能整出幺蛾子。更何况专业的事。

常务副山羊 回复 04-19 17:45
很多是多少,99%?

御香引

御香引

2
2024-04-20 22:02

有一个罐子装了一半醋!

追求慎独!

追求慎独!

2
2024-04-19 11:50

这张处方起码挣300,是林可霉素输液过快?还有用白蛋白干什么?

小牙 回复 04-19 15:00
不赚钱,白蛋白医院没有。估计关系户,外面买点药,让免费给输液

我在 回复 04-19 22:15
白蛋白一般医院没有,都是院外自己买

真心英雄

真心英雄

2
2024-04-19 20:56

感冒时候不能打氨基酸,至于白蛋白不清楚。

用户28xxx95 回复 04-20 20:11
我个人觉得,感冒时候不是不能打氨基酸,是尽量别打。 感冒要对症支持治疗,补充能量补充营养。但是,感冒时胃肠功能不好,吃油腻吃太好容易拉肚子,胃肠不舒服,真缺营养的话还是可以静脉氨基酸的。一两天营养不够没事,补液足够就可以了,我也是尽量少用氨基酸。

红日

红日

2
2024-04-19 20:44

克林霉素严重的不良反应竟然有猝死,把药厂告到破产!推广到所有药

水云看健康

水云看健康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