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前媒体人,陈先义发文称:“如果中日开战,那咱们没必要浪费那么多的导弹

福东呱呱八说武 2025-12-03 02:14:12

《解放军报》前媒体人,陈先义发文称:“如果中日开战,那咱们没必要浪费那么多的导弹,原因很简单,日本的房屋就是日本最大的软肋。 我们要清楚,日本因为地理环境的问题,“海啸”、“地震”等问题对日本而言就是家常便饭,但也不能就这样破罐子破摔吧,所以日本人民为了预防地震,就用木头建造房子,不得不说,这个方法确实不错,可一旦发生战争,这些木头极速突破口。” 说白了,陈先义这“中日开战不用浪费导弹,日本木屋就是最大软肋”的说法,直接戳中了全网讨论的G点,赞同的、质疑的、理性分析的,各种声音吵得火热。 首先得说支持派,他们觉得这说法抓得准,完全说到了点子上。 毕竟日本那地方,地震海啸跟家常便饭似的,老百姓为了防地震,盖房子大多用木头,这是没法改的先天短板。 他们可能认为,打仗本来就是找软肋,没必要跟日本拼高精尖导弹,浪费那成本不值当。盯着木屋下手,既能拆了老百姓的生活根基,又能打垮他们的抵抗士气,性价比超高,妥妥的接地气实战思路。 但紧接着就有质疑声冒出来,一部分人觉得这想法忽略了战争伦理,触碰了不该碰的红线。他们可能觉得,现代战争早就不是无差别打击了,木屋大多是民用住宅,直接把这当成打击目标,根本说不过去。 而且中国一向坚守不针对平民的原则,这么说很容易被西方媒体抓住把柄抹黑,到时候陷入舆论被动,反而违背了师出有名的初衷,实在得不偿失。 还有另一波质疑的人,觉得拿老眼光看日本木屋太片面了。他们可能认为,人家日本早就针对木屋做了防火阻燃处理,柱子这些关键结构都用不燃材料包起来了,不是咱们想的那样一烧就破。 甚至有人拿出数据说,近年日本火灾里,防火木屋和钢筋建筑烧毁的数量差不了多少,只是木屋火灾蔓延快,更容易被报道,其实它的抗打击能力被严重低估了。 再看理性派,他们直接说这是抓错了重点。他们可能觉得,现代战争拼的是军事体系,不是烧几间民宅就行。 打仗要盯的是指挥中心、机场、港口、军工企业这些关键地方,就算把木屋全烧了,只要日本的军事体系没垮,照样有抵抗能力。 更何况日本自卫队有完善的战时动员和防护体系,木屋压根算不上什么核心软肋,纠结这个纯属跑偏。 顺着话题往下聊,不少人还把焦点延伸到了美日同盟上,觉得讨论只盯着日本木屋,根本脱离了实际地缘格局。 他们可能认为,真要是开战,绝不可能只打日本,美军在日本有18个大型军事基地,还有78处专属军事设施,这些才是关键。 与其说木屋是软肋,不如说日本背后的美国驻军和同盟条约,才真正决定战争走向,忽略这一点,说再多都是纸上谈兵。 最后还有一波情绪派,他们觉得观点对不对其实其次,主要是这话听着解气。他们可能觉得,陈先义的说法,刚好戳中了大家对日本军国主义的不满。 加上近期日本政客发表涉台狂言、否认历史,各种嚣张操作不断,这种直击其短板的言论,本质就是对日本的强硬回应,满足了大众亮肌肉、敲警钟的情绪需求,这也是这个话题能火遍全网的关键原因。 以上仅为个人看法,不代表任何立场。你觉得陈先义的说法有道理吗?更认同哪一派的观点?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0 阅读:20181

评论列表

6756217

6756217

147
2025-12-03 11:51

打起仗来,还坚持不针对敌国平民,纯属自残,看看对越自卫反击战教训就知道了

用户10xxx50 回复 12-03 17:27
日本没有平民,都是战争分子

用户18xxx36 回复 12-03 16:15
不可以吗,小日子在中国放火烧杀多少次,多少个地方化为灰烬。

吉利可汗

吉利可汗

70
2025-12-03 14:28

日本人是怎么打我们先辈的?

用户16xxx07 回复 12-03 18:13
不收利息吗?差评!

刘福强1981 回复 12-03 18:16
10年本利平,利息一点也不能少。

阿亮(东莞)

阿亮(东莞)

45
2025-12-03 13:27

打战打的对手的对抗力,抵抗力,反击潜力;所以,先期,一定是打得军事基地,通讯设施(包括军用,民用,军民两用的通讯,网络等等),港口码头,能源设施,电力设施,交通枢纽,重工业能力等等。奔着其形成一个无法与外界联系,又无反击能力的局面而来。

三四十条鱼 回复 12-03 17:22
你说的对,还有机场和作为备用跑道的公路

天涯浪子

天涯浪子

40
2025-12-03 15:37

日本百分之九十是军国主义,很难伤到平民的。

用户24xxx40 回复 12-03 16:13
百分之百

用户15xxx86 回复 12-03 18:01
日本有平民吗?都是军国主义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30
2025-12-03 16:15

核电厂,火力发电厂,军工复合体(三菱重工等)都是我们要予以打击和摧毁的重要目标!用常规武器打击核电站,让倭寇自己用自己的核设施毁灭自己,是最好的选择

天涯人

天涯人

24
2025-12-03 15:21

日本人只服原子弹!

何强纯禽男士

何强纯禽男士

19
2025-12-03 15:42

要打。一是不宣而战二是一定要下死手

千里马 回复 12-03 17:16
正确!加10分!

隆咚強.

隆咚強.

16
2025-12-03 16:32

二战日本把军工厂分散,藏于民居。美国炸了半年都没停产,后来换了燃烧弹,由于是木头房子,东京烧光了,兵工厂也没了。[滑稽笑]

东风在路上 回复 12-03 17:57
咱们不是还有那无核核弹么?就弄个上千颗千万吨当量的往小日子外海放,引发啥地震海啸台风地壳滑坡什么的,反正有小日子挡着,只要对我们波及不大就行,抗的住我就不信它还能

东风在路上 回复 12-03 17:58
咱们不是还有那无核核弹么?就弄个上千颗千万吨当量的往小日子外海放,引发啥地震海啸台风地壳滑坡什么的,反正有小日子挡着,只要对我们波及不大就行,我就不信它还能扛的住!

梓崕

梓崕

14
2025-12-03 16:23

有质疑声冒出来,一部分人觉得这想法忽略了战争伦理,触碰了不该碰的红线。他们可能觉得,现代战争早就不是无差别打击了,木屋大多是民用住宅,直接把这当成打击目标,根本说不过去。 而且中国一向坚守不针对平民的原则,这么说很容易被西方媒体抓住把柄抹黑,到时候陷入舆论被动,反而违背了师出有名的初衷,实在得不偿失。二战的时候美国就用燃烧弹轰炸了,一烧一大片!另外,就算我们中国现在是最遵守国际法的,西方国家不是一样天天抹黑么?所以不要瞻前顾后,怕那个鸟国际舆论,拳头大了,通通闭嘴!

用户98xxx64 回复 12-03 17:42
以色列一直就举着标语是专业打击哈马斯,不针对平民袭击,结果平民死了几十万,还国际舆论?有毛用,谁拳头大谁有理。

雄鹰

雄鹰

13
2025-12-03 16:29

打日本不成在浪费弹药的问题,温压弹把它的政治文化中心及军事基地全都覆盖也不为过

雲淡ゞ風輕o

雲淡ゞ風輕o

12
2025-12-03 16:23

无核氢弹产生7000度的高温,正适合小日本这种木屋结构了,狠狠的扔

鸽子飞翔

鸽子飞翔

10
2025-12-03 16:19

我们又不用登陆,只要瘫痪日本就行了,停水停电,火车站飞机场这些交通枢纽全部陆沉就好了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10
2025-12-03 17:15

战争伦理????南京大屠杀和731是咋回事?强调战争伦理的出来走两步

白云飘飘

白云飘飘

9
2025-12-03 16:29

在日本海引爆足够当量的炸药,引起的海啸,也可以把小日本整个国家都沉入海底的可能。

光中晨琴

光中晨琴

8
2025-12-03 16:21

预备,应增加火攻武器以防全面战争

真理就在导弹射程之内

真理就在导弹射程之内

8
2025-12-03 16:13

军事目标才是首轮招呼对象,基础设施可以将全国瘫痪。

风云圣手本人

风云圣手本人

8
2025-12-03 16:31

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城门失火,殃及池鱼。打击日本的战略战术方式,当前肯定是保密的。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不战则已,战则必毁灭日本。

用户17xxx03

用户17xxx03

8
2025-12-03 16:14

也来个三光?

用户91xxx79 回复 12-03 16:51
可以引发地震火山海啸的地区,不太适合你说的。日本人对得起天灾的报复。

任新贞

任新贞

7
2025-12-03 16:36

不能走俄罗斯的老路。战争的本质就是杀人。

用户16xxx80

用户16xxx80

6
2025-12-03 16:28

激活富士山🌋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6
2025-12-03 16:47

要打一场让所有敌人胆寒的战争。

嘟囔

嘟囔

4
2025-12-03 18:14

在战略层面国家一定会有响应对策,打和不打是两码,打是一定要打的,就是等一个时机而已不防让子弹多飞一会。对于惹事苗,来说无非新官上任三把火,让她烧一烧。这一时期,不管那个国家领导人上台,都要和我们碰一下瓷。看看我们的态度。尤其是北约欧盟一些爱刺头的国家。

邓哥

邓哥

4
2025-12-03 17:56

怎么让小日本无反抗能力,损失最大,就怎么打,敢战,别人才会尊重你,够狠,别人才会怕你。

迎风尿三丈

迎风尿三丈

4
2025-12-03 16:44

李梅烧烤??

用户24xxx40

用户24xxx40

4
2025-12-03 16:11

用氢弹就可以了,没必要简单问题复杂化

光中晨琴

光中晨琴

3
2025-12-03 16:19

应增加火攻武器

流逸

流逸

3
2025-12-03 17:40

只要不采用面对面集体屠杀,你怎么轰怎么炸都可以。

隔壁老王

隔壁老王

3
2025-12-03 16:34

大蘑菇烟直 常核落日原[哈哈笑]

一路顺风

一路顺风

3
2025-12-03 16:15

火烧倭寇

Tony XY

Tony XY

3
2025-12-03 17:54

话说日本平民不支持日本政府侵略还是日本没有屠杀过别国平民,还是日本军队不是平民参军?中国复仇日本是最没有心理负担自由使用任何武器。

醉清风

醉清风

3
2025-12-03 18:04

这次打小鬼子必须完全消灭。绝不留后患。

卡卡

卡卡

3
2025-12-03 17:53

海水冲洗的日本是最干净的[开怀大笑]

用户15xxx29

用户15xxx29

3
2025-12-03 16:43

李梅烧烤啊,李梅烧得,咱就烧得。咱再给撒点胡椒面。[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东风在路上

东风在路上

3
2025-12-03 17:47

怎么也得把小日子本土烧上一万度,红红火火!咱们不是还有那无核核弹么?就弄个上千颗千万吨当量的往小日子外海放,引发啥地震海啸台风地壳滑坡什么的,反正有小日子挡着,只要对我们波及不大就行

天狼星用户xxxxxx

天狼星用户xxxxxx

3
2025-12-03 17:41

不存在浪费,70万一枚的高超音速导弹,砸到啥都是赚,集采价格还得打5折!

野猫

野猫

3
2025-12-03 16:55

对敌人的任慈就是对自己的残酷,日本人从普通人到达官贵人全是军国主义没有普通人的加入和支持哪里来的底气要跟中国打仗!日本人没有无辜之人!!!

哈特

哈特

3
2025-12-03 17:57

盯着轰炸富士山!剩下的就交给这做活火山就够了

无悔青春

无悔青春

3
2025-12-03 17:48

中国的非核氢弹该试试了

独善其身

独善其身

3
2025-12-03 17:46

当年,美国给东京和其他大城市投了固态汽油弹。把小日子烧的连人都找不到了。对木屋投燃烧弹,对政治中心和金融中心导弹炸平。

李晓晖

李晓晖

3
2025-12-03 16:50

全日本岛民绝大多数拒绝支持高市早苗

小xk

小xk

3
2025-12-03 16:46

说这么多干啥!导弹不够精准,有几枚打到富士山了~

qzuser

qzuser

3
2025-12-03 18:01

直接致函大漂亮:管好自己的狗,否则连狗主人一起收拾!

襄江人

襄江人

3
2025-12-03 16:14

二战美军也充分利用了这一点!

用户11xxx51

用户11xxx51

3
2025-12-03 17:58

也不知道扔一颗氢弹到那个海沟里,能不能把日本弄平?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3
2025-12-03 18:00

如果小日子首先开打,咱就直接上氢弹,把他们统统送到马里亚纳海沟里去,一了百了

我是王爷

我是王爷

2
2025-12-03 18:14

倭寇国没有人,只有恶魔👿👿👿👿👿👿👿👿👿👿👿有必要区分吗?

北方的狼

北方的狼

2
2025-12-03 17:59

日本哪有平民,只有极端的军国主义分子,所以要全部消灭掉

琳琅

琳琅

2
2025-12-03 17:15

李梅烧烤已做示范

Linny

Linny

2
2025-12-03 17:01

日本没有平民,圣母言论对日本不适用。

用户15xxx82

用户15xxx82

2
2025-12-03 17:38

炸掉港口,炸掉机场日本就等着饿死

红尘烟雨

红尘烟雨

2
2025-12-03 17:37

兵凶危战打起来还管那么多

忘记了

忘记了

2
2025-12-03 16:28

放心,打日本不用考虑伦理,没有一个冤魂!

奶瓶砖家

奶瓶砖家

2
2025-12-03 18:03

求国家把它和平了吧。我们花多一颗子弹都浪费。

千山

千山

2
2025-12-03 16:55

打仗最终还是人,把人都干掉就一定赢。

不改变形状的云

不改变形状的云

2
2025-12-03 16:55

打击重点:发电、变电、输电、储油、储粮、通信、重工业、雷达、指挥、机场、军港…8

铁拳周晓琳

铁拳周晓琳

2
2025-12-03 16:53

我不信日本房屋的防燃处理会防得住燃烧弹咯

用户11xxx87

用户11xxx87

2
2025-12-03 17:19

用固态汽油弹

旺旺先生

旺旺先生

2
2025-12-03 16:16

先饱和打击重要目标,还不投降就是燃烧弹,加上利息收它个亿把吧

脱贫致富

脱贫致富

2
2025-12-03 17:19

鬼子全民皆兵,哪来的平民?!

花丛里的少侠

花丛里的少侠

2
2025-12-03 17:38

天气冷了,东京需要热一下

荣哥

荣哥

2
2025-12-03 18:18

让日本人也过火把节就可以

枫林美景

枫林美景

2
2025-12-03 17:02

中国不针对平民,那倭寇侵略中国时有针对平民吗?应该对等反击!

黑色地球

黑色地球

2
2025-12-03 17:33

打日本,谢谢不用留命。把车轮倒地上,比那玩儿矮的可以不杀

夜总会邪神

夜总会邪神

2
2025-12-03 18:01

对付日本这种毒瘤,必须用6000℃高温和γ射线才能彻底消毒!

浪费时间

浪费时间

2
2025-12-03 18:04

开启烧烤2.0版本!!

李晓晖

李晓晖

2
2025-12-03 16:48

倭寇杀我同胞三千五百万不报此仇天理不容!

flyer

flyer

2
2025-12-03 17:52

李梅烧烤

星落小镇

星落小镇

2
2025-12-03 17:26

炸富士山

东风在路上

东风在路上

2
2025-12-03 17:41

怎么也得把小日子本土烧上一万度,红红火火

用户95xxx01

用户95xxx01

2
2025-12-03 16:27

一旦开战,管不了那么多,能打赢就行!

异乡人

异乡人

2
2025-12-03 18:00

日本没有平民,它们侵略时是一体的

三四十条鱼

三四十条鱼

2
2025-12-03 17:25

我觉得飞艇式预警雷达应该早日部署,对低空飞行的远程巡航导弹之类的发现要早,减少小日子反咬的能力

磐安

磐安

2
2025-12-03 17:30

对日作战讲战争伦理,心情可嘉,但太过教条和僵化。战争就是战争,一旦爆发,很难不伤及平民。况且,想当初,日本对中国平民可曾遵守战争伦理?对南京30万平民可曾遵守战争伦理?

千里马

千里马

2
2025-12-03 17:15

二战的时候,美国李梅将军早就用过大量的燃烧弹了!狗日本肯定知道,破木屋容易烧!早就改成防火材料的了!

朝阳群众

朝阳群众

2
2025-12-03 18:06

根据开罗宣言及波茨坦公告,应该宣布择期日本驻军!日本如果不同意,就可以直接法理开战了![呲牙笑]

平平淡淡

平平淡淡

2
2025-12-03 17:44

第二次火烧东京!

三叶草

三叶草

2
2025-12-03 16:55

确实不能直接攻击平民,但可以攻击基础设施,比如电厂、水厂、石油天然气设施等,相信很快大都市就加沙化!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2
2025-12-03 17:49

差别要看对象的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2
2025-12-03 17:11

不晓得往富士山火山口丢一颗核弹会有什么反应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2
2025-12-03 17:12

日本人不碰红线,中国能和他们开战?

李晓晖

李晓晖

2
2025-12-03 16:47

美军李梅可以扔燃烧弹我亦可投放凝固汽油弹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2
2025-12-03 15:10

县城燃烧弹.东京导弹,无人轰炸机,最后抢占岛屿。

用户63xxx73

用户63xxx73

2
2025-12-03 16:53

此次日本挑衅在先,应视做二战延续,一切手段都可以用,以杀死尽可能多日本人为首要目标。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2
2025-12-03 16:56

战争还有伦理,日本兵在中国刺刀穿小孩,杀人比赛,三光政策,有伦理吗?扯蛋,以其治人之道还其治人之身。

用户10xxx97

用户10xxx97

2
2025-12-03 18:18

看看妖女高市早苗发表不当言论后80%的支持率,你看是什么平民?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2
2025-12-03 17:58

放燃烧弹

零度的后宫

零度的后宫

2
2025-12-03 18:17

日本全员都是倭寇!!看看高市早苗的支持率,看看二战日本民众的变态狂热,记住一句话,原子弹下无冤魂!!!!!!!!

zhyx918000

zhyx918000

2
2025-12-03 17:40

对头,燃烧弹烧它,烤它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2
2025-12-03 18:26

胡扯什么,有军事价值的目标一定要提前废换,包括军藏民的

早晨不吃饭

早晨不吃饭

2
2025-12-03 14:55

李梅烧烤

十三月十七日

十三月十七日

2
2025-12-03 18:23

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支持率,还需要分无辜平民吗?都是军国主义份子

大可

大可

2
2025-12-03 17:45

乱说!对付军事目标还是要用货真价实的导弹!

青雨

青雨

2
2025-12-03 17:25

釜底抽薪,中国老祖宗早就说过

绿色森林

绿色森林

2
2025-12-03 15:40

小日子在寻找持续作恶的累积报应

至尊宝

至尊宝

2
2025-12-03 17:42

其实特斯拉早就发明了可以制造地震的办法,这个是最适合脚盆鸡的!

用户74xxx04

用户74xxx04

2
2025-12-03 17:24

根本就不用着导弹,就在航空汽油桶里装上定时炸弹,投放到小日子的各大城市,就够小日子喝一壶了[捂脸哭]。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2
2025-12-03 18:25

打仗?要么不打,打,往死里打。那能手软。打仗不死人的,笑话。打日本,简单。先下手,把原氢一锅脑丢下。抹平了它,一了百了。

三四十条鱼

三四十条鱼

2
2025-12-03 17:21

肯定先打军事基地、机场、油库、军火库、工厂,必要时打核电站,至于附带损伤不必考虑!

视角

视角

2
2025-12-03 17:19

那意思就是用温压弹比较好

春暧花开

春暧花开

2
2025-12-03 17:35

敌对国家,直接灭了

福东呱呱八说武

福东呱呱八说武

感谢大家的关注